訪談2017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冠軍

Lloyd Perry & Rebecca Scott (英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1, Oct. 2017)


◎2017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冠軍。

我看得出你們昨天得勝很高興。

〔Rebecca〕是的,很高興(笑聲)。

〔Lloyd〕只有一點! (笑聲)。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Rebecca〕我四歲的時候開始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去了小朋友的教室,就繼續參加了IDTA的獎牌得主計劃。到了六歲,我就進了比賽圈,因為我很愛表演的那部份,那是我的最愛。我曾經有過幾個舞伴,我六歲時的第一個舞伴是我學校裡的朋友,是我邀請他一起來跳舞的,我當了兩年他的舞伴。後來,當我想要更進一步時,我換了另一個舞伴。我想,我遇到Lloyd時我們大概九歲,我們十歲開始一起跳舞。而現在,已經過了九年了(笑聲)。

所以,妳在Lloyd之前的跳舞經歷很短。

〔Rebecca〕是的,那已經是很久以前了。

〔Lloyd〕我開始沒那麼早,我去上小朋友的課時大約是七歲。我大約九歲開始比賽,比了大約十個月後,我就開始跟Rebecca一起跳。在遇到她之前,我真正的只比了一年。從此我們就一直一起比賽。

你們怎麼遇到的? 我想,你們還太小,不會是自己安排。

〔Rebecca〕那其實很有趣,我們昨晚還提到它(笑聲)。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一場小小的電視表演會,那是小朋友有關摩登和拉丁的表演節目。Lloyd跟他的舞伴,我跟我的舞伴在彼此對抗,而他才剛開始跳舞。

〔Lloyd〕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是真的才剛剛開始跳舞。

〔Rebecca〕然後我們繼續對陣了大約一年。接著,在英國全國賽後,我們就一起跳了。

〔Lloyd〕我父母親問Rebecca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跳,她沒辦法說不要! (笑聲)

你們父母親支持你們嗎?

〔Rebecca〕是的。

他們以前如何介入你們跳舞?

〔Rebecca〕沒有。以我的情形來說,他們沒有。我對這一點完全沒有感覺,我姊姊和我都在跳舞,我倆都沒有感覺。

〔Lloyd〕我就完全不一樣了。我有一個很深的跳舞背景,我祖父母都是職業舞者,我爸媽也是。他們都是老師,還擁有一間跳舞學校,所以我很早就被帶進了這個圈子。雖然還沒開始跳舞,但是我從很小就接近了跳舞圈。我爸媽在這方面參與很多,把我們帶往正確的方向,給我們規範。所以,是的,我爸媽擔負了很重要的任務。

你們最喜歡跳舞的哪一點?

〔Rebecca〕這一直是個困難的問題,有太多不同的面向,不只是我們跳的舞,我們還參加比賽。我愛比賽這個面向,所以會去比賽。對我來說,第一,我愛跳舞,我也愛表現,我愛把自己融入音樂,在舞池中得到享受。

那麼,得勝和表現哪一方面比較重要?

〔Rebecca〕嗯……這很難回答。

〔Lloyd〕這很難決定,因為你不會只有其中之一。在比賽選手和藝術家之間必須取得一種平衡。你練舞時要注重藝術面,音樂,舞序,和你的感受。但是也要記住裁判想要看你做什麼,你要能推銷它,你必須有競爭力,你必須愛比賽。對我來說,我愛兩樣東西,音樂和比賽。比賽能激發我的腎上腺素和能量,而當我練舞時,我愛音樂和它帶給我的感受。偽裝的曬黑和服裝絕對不在我名單的頂端(笑聲)。

你們在舞蹈圈外有朋友嗎?

〔Lloyd〕我想,主要都在圈外。我們有兩個很不同的朋友群。其實我們對所有的比賽對手都很友善……

即使他們打敗了你們?

〔Rebecca〕是的! 那是社區共同體,運動員精神。當然你會不開心,但是對每一件你不喜歡的事不開心就太傻了。

〔Lloyd〕你只要儘力了就好,終歸我們都想要一樣的東西……

〔Rebecca〕但是,一直把彼此當敵人是不對的,他們在那一天表現得比我們好並不是他們的錯。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Rebecca〕不是,只是舞伴。

你們在跳舞圈外有共同的朋友嗎?

〔Rebecca〕沒有。其實是因為我們住的地方分開兩小時的路程,在兩個不同的地區,所以朋友很不一樣。我住在Solihull,在Birmingham地區。

〔Lloyd〕我來自南威爾斯,我住在Cardiff之外二十分鐘車程的地方。

這兩地之間的交通方便嗎?

〔Rebecca〕我們現在已經習慣了。我記得小時候,兩小時的路程是個問題。

所以,你們的朋友都知道你們在跳舞。他們怎麼看這件事?

〔Lloyd〕他們覺得很正常。我的朋友多數都是一起長大,一起上學的,所以他們知道我做什麼。他們也算是我的夥伴,他們已經在電話上跟我道賀,我回去時會有一個派對,可以用任何理由在外面待一整晚(笑聲)。

你們贏得冠軍時有派對嗎?

〔Rebecca〕時間很短!

因為你們第二天還要比賽?

〔Rebecca〕正是如此!

〔Lloyd〕昨天有個小派對,但是我們已經半睡半醒(笑聲)。

〔Rebecca〕剩下這幾天我們會好好享受。

你們喜歡舞伴哪一點?

〔Lloyd〕我喜歡Rebecca哪一點?……嗯,我會說她很好相處。我們已經認識很久了,所以我覺得她已經很瞭解我。我對她也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所以,這麼多年在一起,我們已經建立了緊密的關係。她就像是我妹妹。

〔Rebecca〕我同意,只是……

〔Lloyd〕說好聽點!

〔Rebecca〕好吧,我同意我是很棒! (笑聲) 不過說真的,我們已經認識那麼久了,那很有用,對我們的合作很有用。就像Lloyd說的,我們很容易互相瞭解,知道彼此的感受,而且知道要如何應對。Lloyd就像是另一半的我,我們在某些事上正好相反,但是我們能彼此取得平衡。如果我覺得有壓力,他就會舒壓,放輕鬆,對我很有幫助。

你們舞伴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Rebecca〕他有時候會對某些事太緊繃,會放太多壓力在自己身上,但是他不需要這樣。他應該在他的自信上面下功夫。

〔Lloyd〕也許……

〔Rebecca〕你不需要懷疑自己。我是這樣想的。

〔Lloyd〕 也許她把我說得太好了。

〔Rebecca〕我接受這一點。

不行,我不能接受! 我讓你們再想一下,同時,說說你們喜歡吃什麼?

〔Rebecca〕各種都愛。他稱呼我吃的是兔子食物,因為我喜歡沙拉。

妳是素食者嗎?

〔Rebecca〕不,不是,我只是喜歡吃。我喜歡雞肉加沙拉,或是雞蛋……基本上是健康食物。

〔Lloyd〕我吃很多,我喜歡我的食物。我常去健身房,所以減掉了卡路里。我不吃壞食物,我不會每天吃麥當勞,我吃健康的食物,像是雞肉炒青菜……只是吃很多(笑聲)。還有,你擋不住咖哩。我愛吃咖哩。

你們不跳舞時做什麼?

〔Rebecca〕我記不得最後一次了(笑聲)。我去大學看朋友,我也常去健身房,讀很多書,我愛讀書。大概就這樣。

妳喜歡哪一類的書?

〔Rebecca〕任何種類! 不過主要是小說,任何讓我有興趣的。

你呢,Lloyd?

〔Lloyd〕我說過我常去健身房。今年我有了自己的服裝公司,我要花很多時間去工作。那是健身衣,所以不跳舞時我會花很多時間去那兒。我用筆電做很多事,像是行銷和一般的事務。我會擠出一些時間給朋友,還有睡覺(笑聲)。除了跳舞之外,你一天只能做這麼多。我去健身房,我跳舞,我在服裝公司工作,我還要睡覺(笑聲)。

你們看電視嗎?

〔Lloyd〕其實沒有,我真的不看。我愛看某些系列,但不是電視節目……

〔Rebecca〕有時是些電影。

〔Lloyd〕是的,我喜歡好電影。

哪一類電影?

〔Lloyd〕動作片或喜劇片。只要能讓我笑或讓我全神貫注。

如果不能跳舞,你們會做什麼?

〔Rebecca〕我無法想像!

〔Lloyd〕我愛運動,像是游泳,網球,高爾夫,拳擊,我全都愛,我也全都愛看。我以前曾經游泳,但是我認為我可能會覺得無聊,因為只有一種東西。

〔Rebecca〕是的,你游泳游得很好,而跳舞卻演變得很快。

〔Lloyd〕我覺得網球或高爾夫可能更有趣,因為你是直接跟某人競爭……我父親是個超級高爾夫球迷,他很想我打高爾夫,像Rory Mcllroy,賺大錢(笑聲)。

妳呢,Rebecca?

〔Rebecca〕我不知道,這很難說,我一生都在跳舞! 我在跳舞之前做健身。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也許那……

你們會改變跳舞中的什麼,如果你們有這樣的權力?

〔Lloyd〕我會讓新星組之前的青年組比賽早一點結束(笑聲)。

〔Rebecca〕請改變賽程的時間! 睡眠很重要!

〔Lloyd〕在比賽中,對我來說,捷舞最重要。但是在這個國家,從第一回合起就從來沒有跳到,所以我想要從第一回合就跳到捷舞。

〔Rebecca〕我們愛捷舞! 但是它只有從準決賽才能跳到。

〔Lloyd〕很難說我想改變什麼……因為總是有好理由說為什麼不改變這,不改變那。譬如說,如果你想要一個梯次中的人少一點,讓裁判把每個人都看得更清楚,比賽會變成兩天或三天的賽程。如果把捷舞排進去,比賽會變得長很多,選手會更累。

〔Rebecca〕一切都很困難。

捷舞也是你們跳得最好的舞嗎?

〔Lloyd〕我們最愛的也是我們最好的。

你們最愛的摩登舞是什麼?

〔Lloyd〕狐步。

〔Rebecca〕我們前兩年就不跳摩登了,但是每一次有人播放狐步的音樂,就會 "啊,我想念狐步,我們跳一下狐步吧! "

〔Lloyd〕這是摩登舞裡唯一我們真正懷念的舞,我很喜歡它。

〔Rebecca〕我相當喜歡探戈。跟別的舞有很大的差異。

你們之間最大的爭議是關於什麼?

〔Lloyd〕說實話我們沒有大的爭議。當然,我們有爭議,每個人都會有爭議。但是我不認為有任何嚴重的大爭議。

〔Rebecca〕當然我們練舞時會有爭議,關於時間的快慢,或關於用另一種方式跳某一步……

通常誰是對的?

〔Lloyd〕我,每次都是(笑聲)!

〔Rebecca〕什麼!?? 有多少次你說我是對的(笑聲)。我們不會讓這種事再升高。

〔Lloyd〕如果這種事開始變大,我父親會擋住! 因為我們身邊隨時有老師或父母在場……我們控制得很好。

〔Rebecca〕我覺得這對我們影響很大,因為現在,只有我們自己在場也不會讓事件升高。這是真的,我們從來沒有彼此比大聲。

〔Lloyd〕因為我們距離很遠,每次在一起幾乎都是練舞和比賽,沒空爭議。我們不會生著對方的氣一起回家,一次練舞結束就是結束了。

所以,分開住,彼此離遠一些有某種幫助?

〔Lloyd〕我想是的。

〔Rebecca〕就某方面來說,它教我們珍惜真正在一起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互相叫罵,或為了對方 "有情緒"。

〔Lloyd〕沒有比這更壞的事……我們以前更年輕時,在晚上的練舞時間,經常看到別的一對舞伴在舞池中互相嘶叫。看到這種情形的感覺真不好!

〔Rebecca〕我們會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像那樣。

〔Lloyd〕那些人已經成年卻不知收斂……

〔Rebecca〕我們現在年紀大一些了,去加入晚上的練舞時間也是成年人了,但是我們很清楚旁邊還有小朋友。我們還記得以前看到的情形,那會讓你想,你為什麼還要做這種示範。總之,那是錯誤的示範。

你們最好的比賽是哪一場?

〔Lloyd〕這一場!

〔Rebecca〕絕對是。

〔Lloyd〕我們有好幾次不錯的比賽,英國非公開錦標賽,國家盃,我們成績都很好。我們也贏了好多次青年組,青少年組,和兒童組冠軍,還在巴黎得到19歲以下冠軍。今年在大多數國際性比賽都進了決賽。

〔Rebecca〕但是,贏得像這次的比賽卻是另外一件事。

〔Lloyd〕不可置信。

〔Rebecca〕黑池就是黑池!

〔Lloyd〕那是有關所有週遭的東西和氣氛,還有,誰在看你跳,和你在跟誰比。

〔Rebecca〕那是個整體,從國際盃和英國公開賽,一切都設定好朝向黑池。

〔Lloyd〕那是幾個月接著幾個月的期待。我們整個週末都很好,很成功,因為我們也進了新星組決賽。我們像是飛上了天!

所以,你們準備好下次要得新星組冠軍?

〔Lloyd〕是的,我們還年輕!

你們明年還在21歲以下嗎?

〔Lloyd〕是的,但是我們不會再比這一組,我們會繼續向前,目標新星組,再來就是全業餘。

讓我預祝你們明年在業餘組也有一樣的成果。

〔Lloyd〕那真是太好了(笑聲)。但是我不敢確定,我們還沒有真的比過全業餘。我們一直都在比21歲以下。

很高興看到下一個世代,年輕的英國選手又得到最高的位置。英國的舞蹈得到重生了嗎?

〔Lloyd〕我想是的。英國的成功歷史顯示出有一個世代好像只要是英國人就能依賴這樣的傳統,被最好的老師教……但是那不表示你能成為最好的。有好多年只出現了很少的成功的英國舞者,尤其在拉丁方面。摩登在這個國家還是很強,而拉丁卻好像有一點掉下去了。我們在業餘有Neil Jones很成功,但是在這之前的成功舞者已經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現在,我們只有少數人瞭解他們是在跟全世界都在非常努力的人比賽。在這個國家,大家都很習慣彼此競爭,而英國只有很少人跳舞是在跟別的國家比。

〔Rebecca〕就拿我們的青少年組來說,他們都在彼此競爭,幾乎都是同一群人。然而當他們來到黑池青少年舞蹈節,他們就會明白那是完全不同的遊戲!

〔Lloyd〕看看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朋友,中國的和美國的,他們都有很高的水平,所以要瞭解,那兒來的人可能跟你一樣努力,甚至比你更努力。因為總是有人更努力,他們變得更強,現在還更年輕。

什麼事情改變了?

〔Lloyd〕其他國家的選手發展得很快,在過去二十年裡,拉丁有了重大的改變。我還太年輕,沒能親眼目睹,但是從錄影帶往回看,它發展得非常快。俄羅斯選手,美國選手,他們真的推進了拉丁舞的發展,他們整個改變了拉丁舞的跳法。你真的必須跟上那些推向前的人,必須看那些頂尖的職業和業餘選手在怎麼做……分析他們如何進步,哪裡進步了……現在的拉丁舞在未來十年將會變得不一樣了。

〔Rebecca〕你必須不斷向前看。

你們覺得業餘和職業的差別在哪裡?

〔Rebecca〕我覺得現在跟多年前比起來,差別已經少很多了。

〔Lloyd〕不錯。但是職業選手在成熟度,放鬆度,和對自己所做的瞭解度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不同。

〔Rebecca〕業餘選手做的仍然有些生澀,用力會太猛。職業選手做的比較細膩,他們有一種氣度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那種確定感。

你們近期有什麼計劃?

〔Lloyd〕我們會有一些小比賽,我們會依照目前的計劃進行,一切都很順利。我們覺得自己還在進步,想要多參加一些業餘比賽。顯然那兒每一個人都有很高的水平,所以我們必須很努力才能開始跳進較高的回合。

祝你們幸運,也謝謝你們接受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