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7黑池壯年組拉丁舞冠軍

Suppakorn Chuwoncwut & Zuzana Vasailes (澳洲)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8, Sep. 2017)


◎2017黑池壯年組拉丁舞冠軍。

恭喜! 昨天一定是你們的大日子。去年你們是第五名。

〔Suppakorn〕是的,夢想終於成真。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Zuzana〕我十多歲時開始跳舞,在Slovakia。我出生在Slovakia,後來搬到澳洲,五年前才又開始跳舞。所以我其實有十五年沒有跳舞。

所以妳在三十歲才又開始跳舞,為什麼?

〔Zuzana〕嗯,我重新開始跳舞是三十四歲(笑聲)。為什麼? 因為跳舞一直是我熱衷的……

好吧,我改一下我的問題。為什麼在三十四歲,而不是二十四歲?

〔Zuzana〕搬到澳洲時我二十歲,那時要開始相當困難,我好不容易才安頓下來,而且要工作又要照顧自己,很難找到時間做運動或其他的嗜好。當我安頓好以後,就想,為什麼不呢,我一直都在運動,一開始是溜冰,後來是健身,說來好笑,那些好像都跟跳舞無關(笑聲)。

〔Suppakorn〕妳什麼意思?? 妳有個很棒的身體(笑聲)!

〔Zuzana〕不錯(笑聲)。所以我可說是天生的!

在Suppakorn之前有別的舞伴嗎?

〔Zuzana〕有,在Slovakia。但是在澳洲沒有。

那你呢,Suppakorn?

〔Suppakorn〕我在曼谷跟我的教母跳過一點社交舞。但是沒有真正參加比賽。

你跟你的教母跳舞?

〔Suppakorn〕嗯,是的,我是被領養的,所以……總之,我在五年前開始跟Zuzana真正開始練舞。而現在我在這兒(笑聲)! 她其實是我的教練。

〔Zuzana〕是的,我應該要跟他收費! (笑聲)

〔Suppakorn〕不錯,我很幸運能遇到她,現在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不只是舞伴,我還很幸運跟她一起受訓。也從她那裡學到很多。

但是你也有教練吧?

〔Suppakorn〕是的,當然,不過她是我最好的教練(笑聲)。她教我所有的東西,以前我只跳過社交舞。

〔Zuzana〕而且你是來澳洲時才跳摩登舞。

〔Suppakorn〕不錯,當我到雪梨時學了一點摩登舞。但是我覺得,不對,這不是我要的風格。我遇到美麗的Zuzana女士,就開始跳拉丁,故事就是這樣。

你們在哪裡上課?

〔Zuzana〕我們去雪梨。

你們在跳舞之外做什麼?

〔Zuzana〕我是個人健身教練。除此之外,只有跳舞。

〔Suppakorn〕我是有認證的主廚,所以我做烹飪,我在一間廚房工作。

那是說,他在幫妳煮飯嗎?

〔Suppakorn〕一直是,好吧,是有時候。我們沒住在一起,但是相處的時間很長……

〔Zuzana〕我跟他在一起的時間比我丈夫還多!

所以,妳已經結婚了?

〔Zuzana〕沒有,我開玩笑的,我還沒結婚。是我男朋友(笑聲)。

你們有什麼樣的私生活呢?

〔Zuzana〕跳舞……我是說真的。那要花好多時間和精神。

〔Suppakorn〕那會用掉所有的時間,如果你想要到達某個境地。

〔Zuzana〕你沒什麼時間做別的事。所以只有工作和跳舞。

有沒有節食或吃特別的食物保持身材?

〔Zuzana〕除了低澱粉,高蛋白質食物之外沒什麼特別的。我已經很習慣了,我在做健身。秘訣是吃得好,吃得乾淨。

高檔牛排,但是不要薯條?

〔Zuzana〕對,完全正確。一點也不神奇(笑聲)。

你們如何安排旅程,如何計畫賽程?

〔Zuzana〕我們通常在澳洲比賽,去年也去了黑池。我們還去過西班牙。不幸的是旅行要花很多錢。

〔Suppakorn〕而且我們離任何地點都很遠,所以任何一趟旅程都很貴。

〔Zuzana〕找贊助者很難,尤其是超過了35歲(笑聲)。你已經被列入"老"的類別(笑聲)。甚至對於澳洲的年輕舞者也很困難,舞者的贊助者不多。足球或其他的運動就有不少贊助者。

〔Suppakorn〕高爾夫……

我可以想像,單單是機票就要花很多錢。

〔Zuzana〕不像在歐洲那麼方便。

你們有在新加坡或香港比賽嗎?

〔Zuzana〕沒有……也許我們應該去。

〔Suppakorn〕我們應該到我的國家,泰國,去比賽。

〔Zuzana〕你現在是一個澳洲人了(笑聲)。

〔Suppakorn〕對啊! 我在澳洲已經住了八年了。

你們不想談你們的私生活……但是我會繼續挖(笑聲)。你們喜歡什麼電影?

〔Zuzana〕我已經忘記最後看了什麼電影,因為我們忙著練舞! 我們一直在練舞。

〔Suppakorn〕她隨時都會說要練舞。而我會說,真的假的??!!

〔Zuzana〕好吧,"Guardians of the Galaxy"(銀河守衛者)。

那不是典型的女生電影。你呢?

〔Suppakorn〕尼可基曼的"Moulin Rouge"(紅磨坊)。她是我最喜歡的女星。

你們有朋友嗎?

〔Suppakorn〕我們彼此就是。

〔Zuzana〕我說過,我們除了工作和跳舞之外沒時間做別的事,我不是在開玩笑。

那麼,妳是說,在妳跳舞之前這些年,妳都沒有交任何朋友?

〔Zuzana〕有交過,不過因為他們都跟我們跳舞無關……之前的關係都不見了,要維持友誼很難。

〔Suppakorn〕是真的。在雪梨的生活很忙碌,你必須工作,還要做別的事情,所以很難跟那些做不同事情的人保持聯絡。

我想知道"別的事情"是什麼! (笑聲)

〔Suppakorn〕跳舞! (笑聲)

〔Zuzana〕回家,工作,練舞,回家,工作,練舞。就這樣。

妳男朋友對這件事的反應如何?

〔Zuzana〕他很支持我跳舞。

他有跟妳一起來黑池嗎?

〔Zuzana〕沒有,很不幸他沒有來。不過,在澳洲的比賽通常他每次都跟我們一起來。

你們覺得舞蹈中什麼最重要?

〔Suppakorn〕我的競爭性很強!

所以要贏最重要?

〔Zuzana〕也不是。那是個頂峰,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然而那不是我們跳舞的原因。我們跳舞是因為我們愛跳舞。

〔Suppakorn〕我,作為一個領導者,作為一個男舞者,喜歡那種帶領她進入美妙的音樂並且享受帶她優雅地表現那一刻的感覺。我喜歡兩個舞者在那種時候的關係。

你們喜歡舞伴哪一點?

〔Suppakorn〕我 一個字說不完! 她內在外在都美,她心地很好,很溫暖。

〔Zuzana〕你要讓我哭了! 他是個大好人,令人愉快的人。

好,現在這個問題比較困難。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Zuzana〕啊,這簡單! (笑聲)

〔Suppakorn〕你知道,有些事別人會說是壞事,但是我接受她的全部。

算了吧! 一定有某些事。

〔Suppakorn〕嗯,她對自己太挑剔,這一點我不能理解。她有時候抱怨自己太胖,而我會說,別這樣,過一點像樣的日子! 她太漂亮了,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笑聲)。她為什麼要抱怨,她已經很漂亮了!

〔Zuzana〕在跳舞方面,他有時候沒有盡全力。當他盡力時,能令人驚訝。當他沒盡力時,我會很生氣。這是因為我能看到他的潛力……

你們最大的爭議是關於……?

〔Zuzana〕我們從來不爭吵。我沒有開玩笑。我只是大叫,而他只說"OK","OK"(笑聲)。

所以,妳有意見,他沒有!

〔Zuzana〕當我覺得我們沒有盡全力,我會生他的氣或生我自己的氣。我會很有挫折感。

〔Suppakorn〕我是這樣看,她有情緒是因為她在乎。當她說"Suppa,你太慢"或"Suppa,你太快",我會很開心! 當她不抱怨時,我覺得我好像失去了她(笑聲)。當她抱怨時,我覺得她還跟我在一起,想要把我變成更好的舞者。

好吧,我希望你們不會去踢裁判,像去年那樣!

〔Zuzana〕對了,他打了裁判一巴掌(笑聲)。

〔Suppakorn〕我沒戴隱形眼鏡! 現在我都有戴。

好,那是個意外。

〔Suppakorn〕我那時不知道我看不清遠處。我對他很抱歉。我現在跳舞時都戴隱形眼鏡了,他很安全(笑聲)。

你們有在歐洲上課嗎?

〔Zuzana〕沒有,我們在澳洲有兩位教練,Michael Miziner和Tony Gauci。

〔Suppakorn〕不只是教練,也是良師益友。

誰設計你們的舞序?

〔Suppakorn〕Tony和 Michael。

〔Zuzana〕不過我們在討論後會一試再試,一直到我我們覺得它適合我們。有時候我們會改變它,不過,那是團隊的合作。

〔Suppakorn〕或是我們微調,做一點修改。

〔Zuzana〕我們不會馬上放棄,我們試著讓它可以用。

〔Suppakorn〕我們告訴Tony我們覺得那個舞序不順暢,而他要我們練習它(笑聲)。然後他可能會改一點。我們很享受現在的舞序,我們很滿意,覺得那就是我們。

如果可能,你們想對運動舞蹈做什麼樣的改變?

〔Zuzana〕我會改變政治氣氛。已經太多了,讓所有人都很難過。我也想改變裁判,更集中目標。我覺得其中有些事WDSF已經在改了。音樂性被分開評分,技法被分開評分。我比較喜歡那樣,那比較公平,因為有時候你會看到很出色的選手在頭幾個回合就被踢出去了。在強身方面我們有明確的標準讓裁判分開評分,我覺得專注在各種標準上比較容易評分。雖然不論你去哪裡,所有的運動都有政治氣氛,但是我覺得那樣會更容易得到比較真實的評分。

〔Suppakorn〕如果我有權力,我想讓舞者永遠不會感到肌肉疼痛或背痛(笑聲)! 我的腳受過傷,跳舞的時候很痛。一直會痛,我想要去除疼痛。

誰決定你們去參加哪些比賽?

〔Suppakorn〕我們的教練,他們會給意見。

誰訂機票,安排行程?

〔Suppakorn〕我們之中的領導者,穿褲子那個! (笑聲)

誰開車?

〔Zuzana〕我開。

你們用什麼查看跟跳舞有關的東西?

〔Zuzana〕任何東西,任何地方。筆電,手機……看電子郵件,社群網站……

〔Suppakorn〕我也一樣。昨天我睡不著,好多人在臉書上叮我,一直不停。但是大家都是為我們高興,所以我也高興。

朋友很多?

〔Zuzana〕有很多臉書的朋友(笑聲)。很多是舞者。

有特別喜歡的網站嗎?

〔Zuzana〕我不是那種整天坐在電腦前的人。我不常上網,我是老派的人(笑聲)。我的工作活動力很強,所以沒時間做那些事。我們會去看DSI.tv的錄影。

〔Suppakorn〕她在抱怨,三個月要30英磅!

〔Zuzana〕我沒有抱怨!

〔Suppakorn〕還有YouTube,一直在看。

〔Zuzana〕看舞者,是的,從臉書的連結上看。我們追蹤許多舞者。

Skype呢?

〔Zuzana〕沒有。幾乎都用臉書的簡訊。打字,不必說話。

你們十月份會來參加國際盃嗎?

〔Zuzana〕不會。太花錢了。我們只能負擔一年來歐洲一次,我們可能會去中國,去亞洲比較容易。

你們請假去參加比賽很方便嗎?

〔Zuzana〕我有我自己的生意,所以很方便。跳舞是我們的熱愛,我總能安排出時間。

〔Suppakorn〕跳舞是我們的熱愛,要是有重要的事,我們能擠出時間。

你們未來有什麼計劃?

〔Zuzana〕只是享受安樂時光,繼續跳舞。由於我們的年紀,我們不會有任何瘋狂的計劃,但是我們會繼續跳舞,能跳多久就跳多久。

有計劃轉職業嗎?

〔Zuzana〕也許會開自己的教室……還不確定。

〔Suppakorn〕我也很想。

所以你不想在烹飪方面創業?

〔Suppakorn〕不怎麼想,我並不真的很喜歡烹飪,我喜歡跳舞。我喜歡為我所關心的人下廚,但是不想進那些繁忙的廚房或餐廳……那不是我要的。

也許結合餐廳和教室?

〔Suppakorn〕是的,在教室裡有一間可愛的咖啡廳也不錯(笑聲)。

明年會在黑池再見到你們嗎?

〔Suppakorn〕也許! 但是如果我們要在黑池和中國之間作選擇,我們可能會選擇中國。

〔Zuzana〕那邊比較近,而且會是一個新的經驗。

謝謝你們接受訪談。祝你們的計劃一切順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