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Xingmin & Katerina Lu (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1, Aug. 2017)


(我們在去年2016年當Xingmin和 Katerina Lu贏得黑池50歲以上摩登舞冠軍時訪談了他們。今年他們再度奪冠。 Xingmin和 Katerina已經結婚,住在紐約。他們代表美國。)

恭喜! 你們覺得成為首屆黑池50歲以上摩登舞冠軍的感覺如何?

〔Xingmin〕我感到喜出望外! 去年(2015)他們公告了會有這個新的項目,就讓我們非常高興。我們知道自己想要參加,所以我們今年非常非常努力練舞想要得到冠軍。我們覺得應該會進決賽,而且有很不錯的機會得到冠軍。但是,得到任何一項冠軍都相當困難,總有某些人跟你不相上下,甚至還比你強。所以,你必須非常非常努力才能實至名歸。

你們當天也有可能時運不濟……

〔Xingmin〕我們不想碰到任何意外,所以我們真的很努力。我們做了體能訓練,心理輔導。而且我還有個最好的女孩(笑聲)。

〔Katerina〕我告訴你我們的感覺! 我們沒睡多少時間,早上五點還沒睡,在回答電郵或臉書上的訊息和祝賀。現在,感謝科技,紐約每個人都立即知道我們得了冠軍。所以……太美妙了!

〔Xingmin〕我們上床的時候外面已經天亮了。

〔Katerina〕嗯,在黑池四點鐘天就亮了!

說說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Katerina〕我幾乎一輩子都在跳舞。我祖母是捷克芭蕾舞團的芭蕾舞者,我還不到兩歲時她就帶我去芭蕾舞教室,我才剛會走路。

在哪裡?

〔Katerina〕在布拉格,那時還是捷克斯拉夫。他們看了我一眼,說…這個女孩在芭蕾不會有前途,因為她不平衡(笑聲)。妳可以把她留在教室,不過她永遠不會有希望。然而隔壁有國標舞教室,還有許多小男生,三、四年後我說服了祖母把我換到國標舞教室,我那時大約六歲。之後我停了一陣子,再回來已經十幾歲了。在捷克斯拉夫那段期間,他們有很多為年輕人開的社交舞課,我就是回到那裡跳舞。老師挑我去跳進階班我才繼續跳下去。我跟現在的前夫結了婚搬去了美國,在Fred Astaire舞蹈教室教舞。那時我大約二十八歲,我們就這樣認識了,因為那時Xingmin是我的學生(笑聲)。

〔Xingmin〕是後來的事。

〔Katerina〕對,是後來的事。我第一段婚姻結束,Xingmin來到身邊,我們就這樣開始了。

Xingmin,你在成長期有跳舞嗎?

〔Xingmin〕有,我很晚才開始。嗯,我來美國以後一直到處跳社交舞。我是以學生的身份從中國來美國,有幸被哥倫比亞大學接受去攻讀物理博士學位。有時候我會去上一些社交舞的課程,學一些拉丁舞,從來沒有真正上過任何摩登舞的課程。所以,當我拿到學位以後,我開始工作,有了一點錢,還有很多時間,於是我開始上課。一開始是跟別的舞伴,老師是Katerina的前夫。

〔Katerina〕我前夫不想教一對舞伴,他跳Pro-Am太忙了。所以每一次有一對舞伴要跟他上課,他就會說,你們知道嗎,我老婆教一對舞伴教得好多了。

〔Xingmin〕所以我被轉走了(笑聲)。就像我說的,我開始得相當晚。

〔Katerina〕你開始的時候已經快要算是壯年組了。

〔Xingmin〕我開始學摩登舞的時候已經三十三歲,過了一些時間才開始比賽。我很喜歡,我覺得自己跳得很好,但是我不確定是否要參加比賽……在某一刻我對自己說,我跳得很好,就開始比賽了。但是一旦你看了自己的錄影,你才瞭解你根本沒那麼好(笑聲)。

〔Katerina〕那是謙虛(笑聲)。

〔Xingmin〕(笑聲)是的。但是從另一角度來說,我被勾住了。

〔Katerina〕有關我們遇見對方,我一直跟大家講一個美妙的故事。當Xingmin和他的舞伴來我們教室的時候,我們教室舉辦了舞會,社交舞會。他站在牆角,一首狐步的音樂開始播放,我向他走了過去,因為我知道我可能要去教他,我也想要表示友善。我說,我可以跟你跳這首狐步嗎? 而Xingmin用憤怒的眼神看著我說,不要。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還沒學過這個。他那時還是個初學步的嬰兒舞者(笑聲)。

很棒的故事! 這表示,不論什麼年齡,你都能學得好。

〔Katerina〕當他剛學狐步的的時候,他在年齡方面被歸類在壯年。

是什麼激勵了你,是Katerina還是對跳舞的愛?

〔Xingmin〕我很幸運有了她。

Katerina,所以妳開始教他和他的舞伴一對跳舞? 顯然,到了某一階段,他們分手而你們在一起了……

〔Katerina〕他們私下從來都不是一對,只是舞伴。

〔Xingmin〕我在Katerina之前有過幾個舞伴,不多……我們跳了一年多Pro-Am,狀況不錯,也讓我們有機會一起跳,但是那不能令人滿足……那是不同的系統,不像比業餘壯年能讓我們滿足。

〔Katerina〕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我們在一起跳舞的很久以前就開始約會而且結了婚。我們並沒有真的覺得我們會比賽,後來,我們有了一些私人問題,我們想要一個孩子,但沒有成功。我休息了一段時間,我生病了。我基本上已經從一個職業舞者退休了……不過後來我們跟自己說,為什麼不讓我恢復再跳業餘? 那時制度已經在改變,許多業餘舞者也開始教舞。在我跟制度抗爭了一年半之後,證明我真的不再是職業舞者,終於得到美國舞蹈組織的批准,恢復我的身份為業餘。那表示我不能參與任何職業性的活動……因此我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沒有教舞的業餘舞者! (笑聲)

〔Xingmin〕所以我們正式開始在業餘壯年組比賽是在2005年。我們第一次來黑池比壯年組是在2006年。所以已經十年了。

你們喜歡黑池的音樂嗎?

〔Xingmin〕對我來說,黑池的現場音樂是最棒的。

〔Katerina〕不論是哪一年的,現在的還是二十年前的,只要是摩登舞的樂曲,都是經典音樂,我都喜歡。我喜歡一切,大樂團,音樂的安排……

一直都喜歡嗎?

〔Katerina〕我想是的。其實我是個古典樂迷,我真的很喜歡莫札特或貝多芬或歌劇的音樂,所以這一類音樂能貼近我的心。我喜歡樂器演奏的音樂勝過聲樂。

〔Xingmin〕我記得剛開始在教室跳舞時,他們就放那種音樂,還告訴我那是黑池音樂。那是不錯,但我並不那麼喜歡,它有點沉悶。我那時是這樣覺得。我在2002年第一次到黑池看比賽,我沒有跳舞,但是它衝擊了我。哇! 在這裡聽,感覺它的氣氛就是不一樣,從此我就愛上那種音樂。當我聽到音樂,就看到大廈,跳舞大廳,比賽,一個不同的世界。

〔Katerina〕這是最盛大的節日。

〔Xingmin〕是的。我們練舞時有自己的音樂,但是我總是能找到藉口來放黑池音樂。所以每一年我從春天就放那種音樂。(笑聲)

〔Katerina〕你從聖誕節前就開始放了! (笑聲)

〔Xingmin〕我總能找到藉口! 我愛它。

你怎麼有那麼大的勇氣要求跟你的老師約會?

〔Katerina〕是我約他的! (笑聲)。其實是因為我們的朋友在結婚,邀請我們去參加婚禮,所有從教室去的人都集中坐在兩大桌,但是最後我卻坐到另一桌全是陌生人的席位,在那一桌中唯一我認識的人就是Xingmin,我想是朋友們故意要把我們湊在一起(笑聲),因為那時我們都是單身。就在那次婚禮中,我倆都同意去進行第一次約會。

〔Xingmin〕我們決定去看電影,我想是American Beauty,我們把電影看完了。那是在1999年,我剛開始上摩登課時認識妳是1996年,對吧?

你最好記得你們結婚的日子!

〔Xingmin〕當然,其實我還記得所有的事。我記得第一次看見Katerina,在教室裡,那時教室裡的老師開始介紹一對新來的舞者,我完全不認識他們。他們剛從捷克來,被介紹說是剛來美國的一對舞者。那就是星期天晚上的社交舞會,我正在走出去,他們也出來了,Katerina穿著一件黃色的連身衣。她看起來真美,然後我就離開了。

〔Katerina〕我已經不記得我有一件黃色的連身衣。

〔Xingmin〕後來我開始在比賽場上看到他們。有一天我決定了要跟她的舞伴上課。

〔Katerina〕這件事我一點都不記得了。你知道人們說大象記得很多年前發生的事嗎? Xingmin就有點像那樣!

我在訪談中一向會問舞伴的缺點和優點,我知道對已經結婚的人來說,這是個相當危險的話題!

〔Xingmin〕我也有同樣的感覺! 讓我們先談優點,有很多,Katerina是難以置信的有條不紊。我是說真的難以置信。我們生活中做的每一件事,在比賽中,所有的事都有條不紊。她照料我,照料家,照料一切。在跳舞方面她也是一樣有條不紊,而且有方法。說到她的缺點,也許我有偏見,但是我一點也沒看見。我能看見我倆之間的差異,我們會互補,她屬於外向,我有時候比較內向,尤其在比賽有壓力的時候,我把它壓在心裡不太跟別人說,這樣才能專心。而Katerina相反,她很外向,她會去交際,說給別人聽。有時候,別人會祝我們好運,而我卻會躲開,但是Katerina很喜歡這樣。

算了吧,沒有人是完美的!

〔Katerina〕如果你問很瞭解我們的人,他們會證實我們從一開始就找對人了。你知道,我們之間就是會互補……我相信,別人會找到我們的缺點,他們也許會說"她是個爛人",有時候我會樹敵,因為我比較外向,而且想什麼就說什麼。但是在我們之間,我們完美的適合在一起。你知道,人們有各種不同的厭惡和習慣會被一些事情惹惱,像是,牙刷一定要放在那個地方,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這種問題,從來沒有。我們從一開始就完美的適合對方,像是拉鍊的兩邊,從第一天就完美的鍊在一起。

〔Xingmin〕許多夫妻會不停的吵架,而我們結婚後到四、五年後開始跳舞,最多只有過三、四次大吵。

〔Katerina〕三次。

〔Xingmin〕而我們結婚已經十五年。

是為了跳舞嗎?

〔Xingmin〕大吵都是為了跳舞,尤其在剛開始的時候。除此之外我們很OK。

〔Katerina〕我們剛開始一起跳舞的時候吵過很多次,也許不算很多次,不過有些是在我們決定要一起跳的最初期。我想是因為有許多權力上的爭執,因為我是個很強勢的人,而且我出身於老師。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瞭解我就是不能想要當老師,我不能在舞伴中當帶領者,我必須讓他當。我覺得這大多是造成我們爭執的原因。

〔Xingmin〕那要花一段時間。作為一個舞伴,你有你的感覺,但是你不知道別人怎麼看。當你觀察別的選手,你常會看到他們跳舞有問題,它可能是男生的錯,但是他怪罪女生。你知道,他只要能傾聽,能讓別人給他意見……所以,當Katerina點出我的問題,我們經常會跟老師一起討論,你必須能接受這些……否則,動力就會受到極大的阻礙。

〔Katerina〕 Xingmin作為舞者和在生活中都令人難以相信。在我認識他之前,我的生活中也有男人,但我從來沒有遇過一個男人能在緊繃的情況或在爭執中討論事情(笑聲)。他會退一步說,"好,我們來談談這件事。" 當然,不是每一次,不過……

〔Xingmin〕沒有人是完美的。(笑聲)

〔Katerina〕不過……多數是這樣。而且在生活中,我們真的不吵架。

〔Xingmin〕你知道,老婆永遠是對的,所以(笑聲)……

他們說,丈夫在爭吵的最後一句話永遠是"親愛的,妳是對的。"(笑聲)

〔Katerina〕不,是老婆說"我早就跟你說了"。總之,談到他的正面和負面,他有很多正面事項,他是個有愛心,會關心的人。不是只有我這樣說,我們的朋友都說一樣的話。他讓我成為現在的我,在他之前沒有任何人能做得到。他非常聰明,能在哥倫比亞大學拿到物理博士學位不很多人能說他們也有的! 他太棒了,他會送花給我,我很喜歡! 負面的事? 啊,我知道一個,他的方向感非常差。如果你讓他走出這個房間,他會找不到大門! 他會站在這個房間門口,看左邊,看右邊,說"我到底是從哪兒來的!"(笑聲)。我真的必須牽著他的手帶他走! Xingmin很會分析,他每堂課都寫筆記,下課後再作分析,那很有用。我的觀點是,摩登舞當然需要天份和努力,但是也要有相當程度的聰明。你要能融合從各種來源得到的資訊,用在你的舞蹈裡。

〔Xingmin〕舞蹈是一項特別的智力活動。要用大量的腦力,然後控制你的身體。你不是只在跳舞,你有很多的想法。

那是說,你下課後會花好幾個小時分析上課的內容嗎?

〔Xingmin〕我不確定會做那麼多,但是,我們很幸運在美國和英國有很優秀的老師。我們得到很多資訊,會用我們自己的方法依循它們。我們把它們存檔在我們的腦袋裡。

〔Katerina〕我們會思考它,討論它。當你是很小的小孩去上課,你只是盲目的依循。但是你長大後,尤其像 Xingmin的例子,他年紀很大,三、四十歲才開始跳舞,你不怕問問題,你不怕要求解釋"你為什麼要我這樣做。" 有時候你會聽到兩件事似乎互相矛盾,你能要求老師讓你瞭解,更正確地依循那個資訊。有些地方你身體的能力不足,就用腦力來補足! 小孩子能吸收資訊,我稱它為"海棉吸",他們身體會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講不出道理,只是照著做,他們的身體還年輕。對我們來說就比較難,可能要花好幾個月去學某件事。不是智力上的,而是機能上的。

Xingmin,你在做物理方面的工作嗎?

〔Xingmin〕不是! 我已經不再做物理方面的工作了。我拿到博士學位以後就開始為一家投資銀行工作,錢比較多而且很有挑戰性,是個競爭很激烈的區域。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時間很長,下班後我們才練舞。這是我不教舞的原因之一。我所有的老師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不教舞。但是我白天工作,晚上我們要上課和練舞,週末還要去比賽。

Katerina,妳在哪裡工作?

〔Katerina〕說起來也很有趣,當我在捷克斯拉夫時,我學的也是銀行。當我來這兒時,我開始教跳舞。當我恢復業餘身份後就不能再教舞了。因此我去上了一些課學習教外國人說捷克語。所以我現在白天教外國人說捷克語,有時候他們來我家,有時候我去他們辦公室,不過大多數的工作是在Skype上完成的。晚上就和 Xingmin一起在教室練舞。

啊,真有趣,我是波蘭人,我們的語言很相近。

〔Katerina〕捷克語和波蘭語都屬於西-斯拉夫語,不過,如果沒有學過,我們可能都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但是如果寫下來,就能看懂一些。我想就像中文和日文,Xingmin會說中文……

如果他不會才奇怪,因為他來美國時已經成年。(笑聲)

〔Katerina〕當然! 但是當我們去中國探望他的家人,他們說他需要復習好幾個小時才能說像樣的中文。(笑聲)

〔Xingmin〕是的,因為我現在幾乎都不說中文了。在公司裡我有中國同事,但是在工作中我們說英語。

在黑池這兒,有很多選手來自中國。

〔Xingmin〕是的,很有趣,我們看到一對年輕選手在這兒上課卻完全不說英語。那真的很奇妙。

〔Katerina〕Xingmin幫了一點忙……

〔Xingmin〕老師在指示要做什麼……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得到。

我知道你們還沒有小孩?

〔Katerina〕沒有,不過最近我們已經成為叔公和叔婆,因為我姪兒前幾天生了小貝比! 就在我們剛要比賽時得到的消息。

妳的家人也住在美國嗎?

〔Katerina〕沒有,他們在捷克共和國。

〔Xingmin〕我是家人中唯一來美國的。

你常去探望他們嗎?

〔Xingmin〕好幾年一次,不常去。太遠了,要花很多時間,而且要花很多錢。我們的時間不多,如果我們去中國,通常只去一星期。

你們會參加哪些比賽?

〔Xingmin〕我們會來英國參加兩大比賽,黑池和國際盃。在美國,大比賽很少。

〔Katerina〕我們有Embassy,Manhattan Dancesport,Ohio Star Ball。

〔Xingmin〕在美國有一個業餘組織稱為USA Dance,他們也有一些比賽。我們很幸運有自由,跳什麼都行,他們不會限制我們。

你們住在哪裡?

〔Xingmin〕在紐約市,我們很喜歡。我在1987年來美國,從來沒離開過曼哈頓島,我是說,我也會離開,但是從來沒有住過別處。

〔Katerina〕我1993年來美國,起先住在康乃狄克,但是兩年後搬到紐約,也沒有再離開。(笑聲)

你們有沒有考慮過在某一時間點會搬到美國別的地方?

〔Katerina〕你知道,關於紐約客有一件事,我們認為紐約是地球上唯一的地方 (笑聲)。當我們紐澤西的朋友邀我們去參加派對,開車只要三十分鐘,我們會想,啊,那麼遠!

〔Xingmin〕只是我們沒有車……

〔Katerina〕紐約客不需要車。紐約有很好的地下鐵系統,如果真的需要車子,就叫計程車!

〔Xingmin〕把車停在車庫的費用太貴,我們不需要車。如果我們去渡假,我們喜歡躺在沙灘上什麼都不做,或是去搭遊輪。

〔Katerina〕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喜歡美國的另一個地方是佛羅里達。

〔Xingmin〕是的,我們喜歡佛羅里達。黑池舞蹈節是唯一我們去比賽的地方還會多待一星期。這是我們的假期,否則,為了工作,我們旅行只是去比賽,跳舞,和回家。在投資銀行工作,我必須要連續兩個星期休假,所以,那是最好的機會來這裡上課,比賽,和休息。

〔Katerina〕而且我們可以補眠,放鬆。

你們不跳舞的朋友對你們跳舞的反應如何?

〔Xingmin〕我給我的一些同事上了一課。他們知道黑池的意義(笑聲),尤其是我的英國同事。我的銀行在倫敦有一個很大的單位,當他們問我在兩個星期的假日裡要做什麼,我說我到倫敦會留在黑池,然後他們會問,你去黑池做什麼,我就會解釋那裡有很大的跳舞比賽,就像網球的溫布頓一樣有名望。現在他們都知道它多有名了。

你覺得老師會因為你的年紀對待你不一樣嗎?

〔Xingmin〕不會,他們總是說,跳壯年組不是藉口。(笑聲)

〔Katerina〕我要說明一下,我們有些老師比我們還年輕很多(笑聲),我們很尊重他們,他們也很尊重我們。

謝謝你們接受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