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何艟Charles Chong He &
單菁Sarah Jing Shan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9, Sep. 2010)


◎何艟、單菁 獲得2017年台北亞巡賽業餘公開組摩登舞冠軍。

(譯者註: 何艟和單菁榮獲2017年黑池業餘摩登舞冠軍。他們在2010年贏得21歲以下摩登舞冠軍時已經接受了訪談。見下文。) (在他們贏得21歲以下摩登舞冠軍的第二天,我們訪談了何艟和單菁。他們由老師JC Dance的Cassy陪同,她一方面當翻譯,一方面也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內部資訊。何艟和單菁代表中國。)

讓我首先恭喜你們的勝利。太漂亮了,從第一回合開始,幾乎每一個人都說你們會贏。你們覺得這是你們到目前為止最重大的成功嗎?

〔何艟〕是的,我們非常高興。

現在你們已經是舞蹈史的一部分,你們的名字會永遠留存在記錄裡。到處都能看到你們是黑池冠軍。很美妙的成就。能不能談談你們如何開始跳舞,何時,何地?

〔何艟〕八歲的時候。

〔單菁〕八歲。在中國(大笑)。我和另一個舞伴跳了一年。

〔Cassy〕在中國,小朋友很早就開始跳舞,他們跟業餘老師學。 何艟十三歲的時候單菁十一歲,然後他們到我們學校來接受職業級的教學。那時單菁才開始學摩登。以前只跳拉丁。

單菁,我聽說妳拉丁一直跳到2008年?

〔單菁〕是的。

(對著何艟)你也一樣嗎?

〔何艟〕我也是八歲開始跳舞,不過摩登和拉丁都學。

你們怎麼遇見的?

〔Cassy〕在我們學校,小朋友每一期都能選擇要跟誰跳。老師不做決定。小朋友彼此都認識,自己決定。一旦選好就要一起跳完這一期,半年。然後如果想換就可以再選。

你們最喜歡舞蹈中的什麼?

〔單菁〕我們想要表現一切,藝術,音樂,儘量把移動做到最好。

你們最喜歡哪一首舞?

〔何艟和單菁〕狐步。

我能理解 - 你們的狐步很美(笑聲)。

〔Cassy〕他們在摩登,拉丁和十項都得過冠軍。

我相信他們在澳洲也得過冠軍。

〔Cassy〕是的。

那麼,你們最喜歡哪一首拉丁舞?

〔單菁〕倫巴。

性感!(單菁大笑)

(對著何艟)你呢?

〔何艟〕倫巴。

也是性感!(單菁笑得更大聲了)你們最喜歡和最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單菁〕我喜歡他帶給我們跳舞的信心。

最不喜歡呢?

〔單菁〕(笑聲)他不會說英語。

何艟,你呢?

〔何艟〕(笑聲)她會說英語。

不喜歡的呢?

〔何艟〕她有時候很懶。

你們花多少時間練舞?

〔Cassy〕我們的舞蹈學校是職業舞蹈學校,所以要每天上課和練舞。他們每天有兩小時的團體課,還要一起練舞四小時。

所以一天總共五到六小時。

〔Cassy〕是的。

你們學校多大?

〔何艟〕有一千個學生。

〔Cassy〕是的。 有一千個學生,但是他們不只學摩登和拉丁,他們還要學芭蕾和音樂。

〔單菁〕那是個藝術學校。

它是藝術專科學校嗎?

〔Cassy〕是的。我們有兩百個學生學摩登和拉丁。

所以,它是一間專教所有藝術的大學校。

〔Cassy〕是的。我們在中國很有名。

它是必須住校的學校還是學生只有白天來還要回家?

〔Cassy〕他們住在學校。到了週末,家長可以來探望帶小朋友出去,否則他們必須留在學校,或是參加比賽或表演。

在學校裡,他們只學摩登和拉丁,或是還要學別的科目?

〔Cassy〕他們要學別的科目,像是中文,英文,數學,芭蕾,流行舞,民族舞。不只是摩登和拉丁。

你們有沒有分級和考試?

〔Cassy〕有的,一,二,三,四。你必須通過考試並且結業。然後繼續去念大學。現在何艟和單菁在念大學。何艟二十歲,單菁十八歲。

在大學裡,你們只學跳舞還是也有別的科目?

〔Cassy〕他們學很多科目,像是電腦,芭蕾,流行舞,民族舞。不只是摩登,拉丁或表演舞。

Cassy,妳以前在哪裡教舞?

〔Cassy〕我先生Jacky和我在廣州藝術學校教了八年摩登舞,我們七年前還在珠海成立了一間摩登舞訓練中心,有許多英國老師給予我們支持,像是Marcus & Karen Hilton。我們追隨他們已經十年。

何艟和單菁,你們在黑池參加過幾次比賽?

〔單菁〕三次。第一次我們只進了前24,去年我們進了準決賽,然後,昨夜我們成了冠軍(笑聲)。

在英國有一個說法 "第三次的幸運 "。

〔Cassy〕是的,很幸運。

然而這不是幸運,這是知識加能力。

〔Cassy〕他們還很年輕。他們以前在倫敦參加過國際盃錦標賽的14歲以下,16歲以下,還有21歲以下。

我相信,在去年(2009)的國際盃,他們在21歲以下得到第二名。

〔Cassy〕是的,你說對了。

你們今年會來比國際盃嗎?

〔單菁〕是的,我們想去Abert Hall。今年我們不會比21歲以下。

2011會參加黑池比賽嗎?

〔單菁〕是的。

祝你們在業餘組有同樣的成功。

〔單菁〕那會很困難。

也許不是明年,要過幾年。

〔單菁〕我想還要很多年。

今年得了新星第二名,如果你們明年來黑池,還會再比新星組嗎?

〔單菁〕我們還不確定。(笑聲)也許……會吧。

你們的目標是成為頂尖的業餘選手,你們會想再成為頂尖的職業選手嗎?

〔Cassy〕是的,這是他們的願望。

一旦成為職業選手,你們會繼續教舞,還是會專心比賽,表演?

〔單菁〕我們會比賽也繼續教舞。

有些選手說他們希望能專心在自己的舞蹈,而另一些選手說,透過教舞,其實你能從學生的錯誤中學習。

〔Cassy〕我想,所有的好舞者都希望能專心在自己的舞蹈。我仍然希望能這樣。譬如說,我們每年來英國只是為了學習,沒有教學,而我們很快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我覺得,當你還很年輕,你必須專心在自己的舞蹈。如果你夠成熟了,你就能教舞了。在廣州藝術學校,我們有很多助教,何艟和單菁也是其中一員,他們可以又教又學。

如果你們參加中國的國家業餘錦標賽,排名如何?決賽,準決賽?

〔Cassy〕他們在14歲以下,16歲以下,21歲以下都得過中國冠軍,現在他們是中國國家業餘錦標賽的第二名。冠軍是楊超和譚軼林。

中國錦標賽有多少選手參賽?

〔單菁〕業餘組有八十多對選手,整個中國錦標賽有一千多對選手。

你們學校有多少對選手來黑池?

〔Cassy〕今年有九對。四對跳摩登,五對跳拉丁。摩登21歲以下何艟和單菁是冠軍,兩對前48,一對前96…這是它們第一次來黑池。

妳覺得在中國有多少對程度相當的選手?

〔Cassy〕很多。在中國有兩個總會,一個是運動舞蹈(Dancesport),另一個是摩登和拉丁總會。各別都有10,12,14,16,18,21歲以下組別,然後是業餘新星和職業新星,各類別都有很多選手。IDSF大約有五千對選手,而WDC有三千對,非常多的選手。好多次比賽要比三天,因為太多選手參賽,三千對。

只有摩登和拉丁或是還有別種型態的舞蹈?

〔Cassy〕沒有,只有摩登和拉丁,非常大場。

你們來英國比賽會去找別的老師上課嗎?

〔單菁〕 是的。

可以問是哪些老師嗎?

〔Cassy〕今年跟Kenny Welsh上了兩堂,Augusto Schiavo八堂,還有Massimo Giorgianni三堂。今年黑池之後我先生和我會留下來陪何艟和單菁,還有另外三對選手跟Marcus和Augusto上課。黑池之前很多老師都很忙。如果你要學真正的技巧,一定要很安靜很專心。 你不要為了成績上課。

妳以前知道我們的網站嗎?

〔Cassy〕是的,很多選手都知道你們的網站。他們會去找成績,看照片,很好,很好的照片。

〔單菁〕許多選手只知道這個網站(笑聲)。

中國是個很大的國家,你們會在許多不同的城市比賽,還是只在你們自己的地區?

〔Cassy〕他們在很多不同城市比賽。我們住在中國南部,廣州市,他們會去北京,上海,華北,東北,香港,澳門,還有別的地方,每個月都有很多場比賽。

在歐洲,跳舞被認為很花錢,因為選手要自己負擔一切。在中國也一樣嗎?

〔Cassy〕是的,何艟和單菁初期是由家長資助,但是現在他們是由香港的Bill Lau基金會贊助。是我去找他們談,請求幫助我的選手,因為他們的父母並不富裕,如果你們不能幫忙,中國在世界上就無法發展如此快速。他們答應了,現在很仁心的在贊助他們。

他們要付學校的學費,還是由家長或政府負擔?

〔Cassy〕學校是政府設立的,但是家長要付學校的學費。

贊助者負擔什麼?舞衣?

〔單菁〕舞衣和舞鞋是由Dance Sport International贊助。

其他選手的舞衣會得到政府的援助嗎?

〔Cassy〕不會,這由家人負擔。我來英國比賽上課很多很多次都是自己付錢,所以何艟和單菁非常幸運。

妳說Bill Lau基金會贊助他們,意思是他們負擔所有的旅費和學費?

〔Cassy〕是的。非常感謝Bill Lau!你真的是中國未來的希望。

你們創造了歷史,因為你們是我們訪談過的第一對中國選手。非常感謝你們給我們這些時間,祝你們未來順利成功。我們相信你們未來一定會成為世界冠軍。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