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7 UK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Gianni Caliandro & Arianna Esposito (義大利)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7, Apr. 2017)


◎2017 UK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恭喜!我猜你們一定很高興昨天的勝利!

【Gianni】當然!

跟所有的受訪者一樣,我要先問的問題是有關你們開始跳舞的情形。你們什麼時候開始跳舞的?

【Gianni】我七歲開始跳拉丁,那是在義大利南部的一個小地方叫做Veglie。它是在義大利腳跟部份的一個小城。我以前在踢足球,我記得有一天練完球回家,我媽媽看到我膝蓋上的瘀青就說,你不要再踢足球了,在音樂和舞蹈中選一個。我以前有玩手風琴,所以我說,我兩個都要! 我玩手風琴是我媽媽要我玩的(笑聲)。

你還在玩手風琴嗎?

【Gianni】是的,我還在練習。總之,我開始跳舞是我媽媽的意見。半年後,我第一次得到第一名,那時我甚至還不想比賽! 我記得,在我拿到獎盃以後,我腦筋有了轉變。我想要再參加比賽。我猜想,是因為比起跳舞,我更愛比賽。當然,我也喜歡音樂,然而漸漸的,一場接著一場比賽,我開始越來越喜歡比賽,現在它已經是我生活的全部。我無法想像我的生活裡沒有它。就算三十年以後,我能想像我還在跳舞,教小朋友,幫他們達成他們的目標。

你遇到Arianne前有過幾個舞伴?

【Arianna】很多,很多,很多(笑聲)。

【Gianni】非常多。尤其當我在十四歲左右的時候。不過最近的九到十年,我基本上只有一個舞伴,我們一起跳了九年。其實,在最後的十六年裡,我有兩個舞伴和一段很長的試跳。

你說很長的試跳是什麼意思?

【Gianni】(笑聲)……我有一位六個月的舞伴,而我倆還在找其他人試跳。所以,為了方便,就說是暫時的舞伴,我們一起跳是因為那總比完全不跳要好些。

Arianna,妳呢?

【Arianna】我五歲開始跳芭蕾。

在哪裡?

【Arianna】也在義大利南部。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住的地方相隔20英里,但是以前彼此都不認識。我學了四年芭蕾,然後開始學摩登,而我第一個舞伴是我哥哥。我跟他跳了很多年,一直到我遇見Gianni。

所以妳沒有很多舞伴?

【Arianna】絕對沒有! 我對舞伴很挑,如果沒有一點關係,我很難跟某人跳舞。所以,跟我哥哥還好,然後我遇到Gianni,在我決定跟他一起跳舞之前,我們先成了男女朋友。 我哥哥很不高興(笑聲)。

我明白了,所以你們是先開始私人關係?

【Gianni】是的,一星期後,我們決定要住在一起,還要跳在一起!

【Arianna】是的,非常快。現在,我們已經一起跳了九年。

好,我明白你們會一起跳是因為你們彼此相愛。但是,第一次在舞池中的情形如何? 你們在第一時間就相信,這會是良好的舞伴關係嗎?

【Gianni】一開始有一點困難。 你知道,新的舞伴關係,你還不習慣……

對不起,但是你已經習慣過很多女生了(笑聲)。

【Gianni】嗯……好,經過了十年左右, 你知道,我們住在一起以後也有機會常常一起練舞。我們從七月開始一起跳,在十一月就有了我們第一次真正的比賽。從那時起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參加過幾百場比賽(笑聲)。

【Arianna】對我來說,跟他一起跳舞很容易。但是Gianni最麻煩的一點,是他的競爭性太強。很難掌控他,尤其在舞池中。我想,這件事也幫了我們很多次。

【Gianni】對我來說,我就喜歡這樣,我喜歡比賽,但是我不喜歡練舞。其實,我覺得她的競爭性才強,因為她總是跟我說,我們去練舞……(笑聲)。

她很勤奮?

【Gianni】是的,有時候我不想練舞,她總會催我。

你們結婚了沒?

【Arianna】結了。

【Gianni】已經一年半了。

那麼,你們如何區隔私生活和跳舞? 兩方面會不會互相影響?

【Gianni】我們也在教舞,所以我們不是只有練舞。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教室。

【Arianna】兩人一起。

【Gianni】所以,也許不是每晚,但是,一星期大概有兩次,我們會做些不同的事,找些樂子。

但是,如果你們在跳舞之外有些爭議,它會影響你們跳舞嗎?

【Arianna】我們會丟開爭議照常練舞。對我們來說,跳舞也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必須要完成它。通常,如果我們在家裡有些爭執,都是關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我們不會讓它影響我們跳舞的時間。對我們來說,這一點很重要。

【Gianni】我們對這一點很認真,它就像是一種契約。還有,就算我們累了,教了十堂課之類的,我們仍然會找一個小時練舞。

【Arianna】任何情況下都一樣。

你們有舞蹈圈外的朋友嗎?

【Arianna】很不幸,很少。這種生活很有挑戰性,我們經常旅行,有大量的工作,沒有多少時間跟朋友在一起。不過,我們還是有幾個很親近的朋友,尤其是我哥哥。

可憐的傢伙被丟下又沒了舞伴……

【Gianni】我知道! 但是現在他在跳職業組。

【Arianna】他現在有舞伴了,他跟一個日本女孩跳,我很替他高興。他們是我們很好的朋友,我們很愛他們。

【Gianni】另外還有幾個對我們很重要的人。

你們閒暇時做什麼休閒活動?

【Gianni】網球,高爾夫,或只是……睡覺(笑聲),只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然後就睡著了。如果不是這些,我會打網球和高爾夫,雖然我打得不怎麼好。

【Arianna】只是做些不同的事。因為我們一直待在教室,所以,走出去外面做些不同的事總是好的。我們還喜歡跟我們的狗狗在一起。

【Gianni】她還是個畫家。

【Arianna】不錯,我是個畫家。但是很難找時間去畫畫,因為你必須坐下來聚精會神。

妳畫水彩嗎?

【Arianna】油畫,我很愛。我在這上面有拿到學位。

妳畫什麼東西?

【Arianna】幾年前我開始畫舞者,不過是很簡單的畫法。之前是比較象徵性的畫,現在我用簡單的線條,我很喜歡。不過,還是那句話,沒時間做它。也許我會在退休以後做它(笑聲)。

所以,不必問妳如果不能跳舞會做什麼。

【Arianna】不錯,我會當畫家。

【Gianni】我會去彈手風琴。

改變一下話題,在家誰煮飯?

【Arianna】他。

【Gianni】八成是我。我回到家喜歡做菜。如果累了,我會休息一下,喝杯葡萄酒,再做菜。

你會做義大利菜嗎?

【Gianni】會,多數都是。她喜歡日本料理。

【Arianna】我很愛。

【Gianni】不過我們多數都吃義大利菜。經常吃義大利麵,我們愛吃義大利麵。

你們喜歡哪一種葡萄酒?

【Gianni】我喜歡 Negroamaro Primitivo, Montepulciano……

【Arianna】南義大利葡萄酒。

【Gianni】對,來自義大利南部的紅葡萄,我最喜歡 Negroamaro。

誰開車?

【Gianni】永遠是我!

喝了些紅酒之後? (笑聲)

【Arianna】不,不!

誰安排買票,訂飯店,機位?

【Arianna】是我。我通常會說我想去某一場比賽,我會安排一切,所有的訂位。

我猜妳是透過網路做這些。你們還會看哪些網站?

【Arianna】我們經常看YouTube。我們喜歡看跳舞的錄影觀摩其他的選手,詳細看他們在做什麼。我們也會看其他總會的錄影,因為,你也知道,這兩個總會的跳舞風格已經漸行漸遠……所以,我們想要跟上舞蹈界的發展與變化。我們為了得到一些靈感,也喜歡看以前的老錄影。

多老?

【Gianni】也沒多老,只是一些以前的東西。你知道,那時有 Richard Gleave, Stephen Hillier, Michael Barr。一直到退休,他們都是最棒的老師。所以,我們喜歡看1980年代後期到2000年代初期的錄影。那時的舞蹈品質極高,我覺得是歷來最高的品質。後來,在過去十五年裡,有些東西改變了。跳舞變得更具運動性,我擔心會更加走向運動而失去了品質。如果你看2000年代初期的錄影,我想,你會看到品質與動能之間最佳的平衡。

現在呢?

【Gianni】我覺得現在你常會看到太多的動能,卻不是正確的動能,而且沒有足夠的感覺,也沒有足夠的品質。這些就是我喜歡察看以前老錄影的所在。我覺得最佳的腳功來自Richard和Janet Gleave,當Stephen Hillier和Lynsey跳舞時會發出更多力量。這些就是我在他們的學生身上看到的東西,像是Augusto Schiavo, Roberto Villa, Massimo……

全是義大利舞者……

【Gianni】對不起! (笑聲) 還有Timothy, Christopher Hawkins……

不同的風格。

【Arianna】是的,不同的風格,但是一樣的原則。

現在回到你們身上。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Gianni】什麼不喜歡? 她是完美的(笑聲)。好吧,我們會有爭執或甚至吵架,但是數量恰到好處,而且會幫助我們進步。

【Arianna】算了吧,你可以說! 我需要改進哪裡?

【Gianni】好吧,像我之前說的,她有時候精力過度旺盛,太堅持要工作。她說我有點懶惰。她永遠在注意時間,嚴守時刻表。甚至今天,在這次訪談之前,她叫我要提早準備好。但是,我想這也是我需要的,否則我會變得有點懶惰(笑聲)。 除此之外,她很可愛!

比賽永遠很激烈,有壓力,讓人繃緊神經。那麼,你們哪一位讓情況冷靜下來?

【Arianna】要看情形,有時候他比較緊張,有時候是我。我們互相平衡,幸虧我們從來沒有在同一天同樣低落。

【Gianni】到目前還沒有(笑聲)。

【Arianna】嗯,也許當他看到我緊張,就覺得最好能讓我冷靜下來!

【Gianni】我們知道,如果比賽當天早上我倆情況都不錯,就會很順利。如果我們之中有一個覺得低落,或是覺得累,另一個就知道最好要幫忙。這是好的。 舉例說,昨天就是我們有一個覺得不太好,但是在每一回合,我們覺得越來越好,在決賽時,我們真的很來勁,因為四年前我們也進了這項決賽,最後得到第三。但是幾個月後,我們在黑池得到第七。所以,我們彼此向對方說,我們一定要贏這一場,然後在黑池進決賽! 第一個目標達到了。

祝你們黑池決賽幸運。

【Gianni】我們為了得勝會很努力,不過我們的夢想是前三名。

好了,現在輪到Arianna來說些批評你的話。

【Arianna】他有時候過度注重精準度。他要一步接一步,一式接一式,一個線條接一個線條的仔細探究。這有時候讓我很煩,我只想做過了就繼續做下一個,我要的是,感覺對了,就享受它,不必完美,這是跳舞。在生活中,他太雜亂無章,讓我很惱火,因為我喜歡做好一天的計畫以確定我能完成每一件事。但他卻像是,不用擔心,我們可以明天再做。

【Gianni】這是我懶惰的部分。我不喜歡給自己壓力,我想要輕鬆的過。

那麼,你們最喜歡對方哪一點?

【Gianni】嗯……

【Arianna】你想太久了!

【Gianni】好,你知道的,她很有決心,真正的義大利女孩。譬如說,Arianna現在三十一歲了,甚至在四年前我們進這項決賽時,她已經是選手中比較成熟的女孩之一,因為如今在頂端有很年輕的選手。我想在昨晚,我們是最老的選手。所以,她不聽有些人說我們也許太老了,想在新星奪冠已經太晚了。不,就算可能會輸,她也不怕去嘗試。我喜歡她的堅持不懈。

有關Gianni的好處,妳有什麼話要說嗎?

【Arianna】有很多! 第一件,他很會做菜。我喜歡他會對我很甜蜜。許多男生想要成為“真男人”而認為對舞伴溫柔或甜蜜會顯得有些軟弱。他比我小三歲,也許因為這樣,我覺得他對我很甜蜜(笑聲)。

你們有沒有特別仰慕哪一對選手,或舞者?

【Gianni】有許多是我敬佩的。譬如說,我覺得Arunas有最好的框架和結構,Victor和Anastasia有一種自由的感覺,而Andra和Sara有競賽的因素。還有美麗淑女舞者的象徵,像是Natasha或Monica Nigro……我覺得,如果在某一對選手身上能找到所有這些品質的話,他們將會所向無敵。

最近職業摩登決賽的成績相當能被預測到……

【Gianni】我知道。如果你試著自己評分,你也許會在第四和第五之間做交換,要看你喜歡什麼,但是在前三名之間不會有爭議。

【Arianna】是的,他們已經穩定的成形了。

你們會如何形容職業和業餘之間的差異?

【Arianna】好,那一定有年齡的因素(笑聲)。或是經驗。職業選手有更多經驗,更多知識。

【Gianni】業餘選手應該要渴望成為職業選手,尤其在WDC。在WDSF的業餘組比賽機會比職業組超出非常多。

你們覺得WDC應不應該跟隨WDSF的例子介紹新舞步,譬如說,維也納華爾滋的新花步?

【Gianni】我想WDC不應該這麼做。也許我太老派,但是我不想看維也納華爾滋舞序,我想看純正的維也納風味。我覺得,追循1-2-3不間斷的流動很重要,因為那才是這種舞的特性。也許在未來,他們會允許更多的……但是我喜歡現在的樣子。

為什麼有時候觀眾和評審對某些選手的意見如此不同?

【Gianni】我們用某一對WDSF的選手當例子。他們很好,很強,但是他們的舞序在保守的評審眼裡就太花俏。觀眾可能愛他們,但是評審會看風格更甚於引人注目的舞序因素。然而,像我之前說的,真相在中間點。在風格和速度之間必須要平衡,因為選手需要出力,但是要看起來沒有用力,而且有風格。

你們覺得這兩個不同走向的總會能在中間點會合嗎?

【Arianna】在遙遠的未來……

【Gianni】嗯,過去是像那樣。我希望將來會回到過去那樣。

【Arianna】或許這兩個總會可以再度合作,但是他們可能需要提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新規則。所以,他們雙方都必須改變一些他們的做法。

如果他們合併,你們覺得會提升舞蹈界的整體品質嗎?

【Gianni】會更好。我記得十年前,到黑池參賽的舞者數量多得非常多。

【Arianna】那會比較好,如果選手不必選邊,能自由去他們想去的任何地方,不必擔心被取消資格。但是同時,有時候你需要犧牲和平去提出新想法,新動作,新舞步來創造更好的東西。所以,這也是一體兩面。

誰的意見對你們比較重要,觀眾還是評審?

【Gianni】你需要評審給你好分數。這終究是比賽。當然你希望眾人也喜歡你,而我們也會儘量跟觀眾互動。這很難回答。

【Arianna】最好兩邊都喜歡!

你們比較喜歡比賽還是表演? 如果兩者在同一天,你們會選哪一樣?

【Gianni】我兩樣都愛,因為我愛跳舞。但是,我想那要看哪一樣能帶來更多鈔票(笑聲)。這也是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必須務實,我會選擇表演。但是有些情況,像是黑池,就沒得商量。

非常感謝你們來這裡。祝你們黑池一切順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