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6黑池業餘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Pavel Stepanchuk & Gabriella Sabler (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30, Sep. 2016)


你們這次的成績真棒。你們一定很高興。

【Pavel】是的,我們很高興,也很意外。我必須說,是開心的意外。

【Gabriella】不錯,完全在意料之外!

少來,你們一定希望如此。

【Gabriella】當然,但是……

【Pavel】在黑池得冠軍是個夢想,但是不一定會成真。我相信,那是最難贏的比賽之一。不過,也絕對是贏得最快樂的比賽。

好吧,談談你們自己,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Pavel】嗯,我十三歲開始跳舞,在紐約市。我出生在俄羅斯,在Kamchatka,但是我住在烏克蘭。我九歲的時候,全家移民到紐約的布魯克林,我跟哥哥和表哥一起進了一間舞蹈教室。我們年齡相近,所以做什麼都在一起。除了跳舞之外,有一段時間我們甚至一起練跆拳道。

好,你們為什麼會開始跳舞?

【Pavel】為什麼? ……因為她媽媽送她去那兒(笑聲)。

【Gabriella】那一波的移民裡有許多小孩被送去學跳舞……大多數的小孩有些就像Pavel一樣跟家人一起搬來,不然就是像我一樣在美國出生……這在說俄語的社區裡其實還滿風行的。

你們摩登和拉丁都跳嗎?

【Gabriella】我開始跳舞的時候只跳拉丁,但是跟一個男孩搭了舞伴以後他堅持要跳十項,因為他是個十項男孩。我從來沒想到一個在十四歲才開始學的人能夠在公開賽裡跟那些跳了一輩子而且跳得很好的孩子們一起比賽……然而,那是個令人驚喜的學習經驗而且還相當成功! 事實上,在他之後我就再也找不到一個好的十項舞伴,所以我後來只跳拉丁。那是個困難的決定,因為我真的也很愛跳摩登。

【Pavel】我一開始兩種都跳,但是時間很短,我只跳了兩年摩登就結束了,從來沒參加過摩登公開賽……所以我幾乎跟所有的舞伴都只跳拉丁。我在Gaby之前有兩個舞伴……

不只兩個,如果我沒記錯(笑聲)。

【Pavel】不錯! 終於找到最完美的一個。

為什麼之前的都不完美?

【Pavel】嗯,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你必須找到一個跟你來電的人。其實,我們要理解沒有人是完美的,要接受它,還要從中學習。我覺得我能跟Gaby連結,也能接受她的不完美。我覺得保持相同的狀況和進度很重要,只有這樣你們才有空間一起而且各自成長。

【Gabriella】是的……跟某人共享相同的優先秩序……某人跟你為共同的目標奮鬥,跟你有一樣的夢想……

【Pavel】 是的,完全正確!

【Gabriella】雖然我沒有換過很多舞伴……但是,我在開始參加比賽之前卻經歷過不同的教室。當我告訴我的父母親我覺得在那間教室已經無法再進步的時候,很幸運他們會聽我的話。我記得自己一直想要更好,而他們看到我在這麼小的年紀就有這樣的決心。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一直幫我去找對的教室。我也因此跟我第二任舞伴換到Brooklyn Dancesport Club,那也是當我開始認真比賽,參加國內賽,最後到世界賽……這些其實是從我開始跟現在的教練Eugene Katsevman和Maria Manusova合作才開始的。

【Pavel】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那間教室見到Gaby。我記得那一天她進來要跟一個她提起過的男生試跳。他已經是Eugene和Maria的學生。

【Gabriella】我也記得你!! 其實我以前都跟Pavel的哥哥的舞伴買舞衣……很好玩……所以我知道他,但不是直接認識。我們年齡差了一大截。

【Pavel】也沒差那麼多(笑聲)。

【Gabriella】現在不算多……那時候七歲感覺差很多。 他十八歲而我還很小。我十一歲時來到Eugene和Maria的的教室,他已經是個很酷的十八歲青年,所以他甚至沒有看我一眼(笑聲)。現在當我們練舞或約會時,回想當時的情形覺得很好玩,因為我們從來沒想到會像現在這樣。

【Pavel】當我第一次見到Gaby,她就讓我留下了印象。她來跟那個男生試跳就發出了許多火花。

【Gabriella】他還記得我那次試跳(笑聲)……我多麼有個性。

【Pavel】是的,她已經很有個性。我想,你能教舞蹈裡某些東西,但是,至於來自你內心的,那種獨特性和音樂性的表現,Gaby從一開始就有。

你們倆怎麼開始在一起的?

【Pavel】首先,我們約會了兩年……

所以你們一開始先約會?

【Pavel】是的,我們各自有舞伴。

【Gabriella】我們在比賽中彼此競爭。

我猜她那時不只十一歲了(笑聲)。

【Gabriella】(笑聲)不錯! 我們開始約會的時候我十八歲。

【Pavel】基本上,Gaby跟那個男生分手以後,由於某些原因她必須轉去一間不同的教室……

【Gabriella】是的,我那時的新舞伴是Austin,我換去他的老師那邊,在一間不同的教室,我們分手以後我覺得那是個好機會再回到能激勵我的人身邊。那像是命中註定,我回到那個現在是Brooklyn Dancesport Club的地方,也是我遇見Pavel的時候。於是,我找到一個新舞伴,繼續跟Eugene和Maria上課,因為我覺得我跟這些人有很強的連結。

【Pavel】然後我們越來越常跟對方講話,終於我們來電了。不久我們就開始約會……同時還在比賽場上彼此競爭。

【Gabriella】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很有趣。

跟對方一起跳比彼此競爭容易些嗎?

【Pavel】那是當然(笑聲)。

【Gabriella】我們覺得已經是一個團隊。 這一點對我們很重要。在個人生活中,我們一直相信團隊觀念,以前跟別的舞伴一起跳總覺得我們這個團隊被分隔了。我們希望兩個都成功卻要彼此競爭真的是一大挑戰。所以,當我們有機會一起跳就覺得我們這個團隊終於完整了。

希望你們不會介意我說你們看起來不像舞者。你們有舞蹈圈外的朋友嗎?

【Pavel】我大部分的朋友都不跳舞。老實說,跟我經常在一起分的朋友都不跳舞。我有一堆朋友很支持我們,我要對那些幫我們加油支持我們的人大聲說謝謝,甚至包括我們的比賽對手。 我大部分的朋友都是透過跳舞認識的,但是他們已經不再跳舞去做其他的事,而我還在繼續跳舞。

我之前說的,是你看起來像個幫派份子……你知道,布魯克林,紐約的黑幫……

【Gabriella】為什麼每個人都一直這樣說!(笑聲)

【Pavel】我們希望想作我們跳舞的時候體內有一些布魯克林……那是我們的大部分,我們來自那裡……你可以說是布魯克林風格!

好吧,好吧,你可以看照片(笑聲)。但是,你們的朋友會接受嗎,Pavel,尤其是你。

【Pavel】嗯,我開始先練跆拳道,後來才跳舞。我喜歡動,而跳舞是我想要做的事,我覺得比起被別人踢頭,它更有趣! 跳舞跟其他運動一樣要大量的身體活動,而藝術的部分也讓它更特別。我那些不跳舞的朋友一直儘量來比賽場幫我加油,他們瞭解我們做的事是很嚴肅的,也很尊重我們對跳舞的承諾。所以,不錯,他們已經不只是接受它了!

你們住在一起嗎?

【Gabriella】可以這麼說,我有些東西在他的地方,但是我大部分的東西還在家跟我父母在一起(笑聲)。

【Pavel】她父母住的不遠,所以我們常常開車過去拿東西,也拜訪一下她的家人。

【Gabriella】Pavel很幸運有自己的地方,而且就在他家人隔壁,所以他們每天見面。

我是問你們有沒有住在一起,因為我要問你們誰煮飯。

【Gabriella】中國餐廳做外帶的那個傢伙(笑聲)。我們整天都在教室,所以白天沒得選擇,只能叫附近的東西來吃。

【Pavel】但是過了好長的一天以後,我必須說,我們很幸運能回家享用美好的一餐,我的祖母,Gaby的媽媽,我媽媽……她們會儘量把我們餵飽。

【Gabriella】當然,她們會盡力幫忙。

【Pavel】我們來自猶太家庭,猶太媽媽很愛餵他們的孩子。所以我們還有機會吃到一些很好很健康的家庭料理。我們有媽媽們伺候著!

【Gabriella】有時候我們回家已經過了十一點,練完舞很累,我媽媽不去睡,還幫我們弄吃的,真的太棒了。 我們有非常好的父母親,幫我們很多。

【Pavel】沒有他們,這一切都變得不可能。他們持續給我們機會去追求夢想……有許多父母會反對,還要你去當醫生或要你去念法律。

【Gabriella】尤其在我們的情況,父母親為了更好的生活移民到美國,要告訴俄羅斯雙親你要把跳舞當事業很不容易……(笑聲)。不過,Pavel其實有四年的大學文憑,那是很難通過的……它的難處是,做為一個全心投入比賽的選手,要工作還要去上學。

你學什麼?

【Pavel】兒童心理學。

因為你們年齡的差異?(笑聲)

【Gabriella】現在一切都合理了!!!(笑聲)

【Pavel】我一直喜歡教學,看小朋友如何成長。我去上學的時候,一直在想我要做什麼才能對我的教學和跳舞有益。我一直喜歡心理學,所以進了這個領域。

你有在這方面做任何的工作嗎?

【Pavel】可以算吧……我在Eugene和Maria的教室教大部分的小朋友,很有用。

Gaby,妳在做什麼?

【Gabriella】我高中畢業後去念了一年大學。我是個很好的學生。

【Pavel】她在很好的大學拿到獎學金……

我聽到一個“但是”……

【Gabriella】我在求學期間一直很努力,當我跟他一起跳舞以後,一切都變得很認真,我們需要經常旅行,全心專注在自己身上……對於我不能百分之百專心學業,感覺不太好,所以我辦了休學,那意味著,我所累積的學分現在被凍結了……

妳還能回去?

【Gabriella】是的,我也想要回去,因為我喜歡上學。其實我很懷念那個環境。我希望我的舞蹈也能有一丁點那種教育上的感覺,但是……

妳對什麼有興趣?

【Gabriella】也是心理學。它其實跟一切都有關! 這也是我倆的共同點。

讓我們換到困難的話題,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 誰比較勇敢先來?

【Gabriella】我在想……我也不知道。也許我不喜歡他的地方是我自己的倒影……他經常催促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但是最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要那樣。他就是比我強。我在心理上和情緒上都能感覺到,這讓我更成熟。也許我不喜歡他的地方就是他比我強(笑聲)。

【Pavel】她很固執,她會說不要,就是不要。但是我不接受,至少妳要試一下。現在她已經比較好了(笑聲)。

【Gabriella】現在,他什麼事都想主導。

跳舞很花錢,你們的錢從哪兒來?

【Pavel】我們在教室工作。我們賺的錢都用在對未來的投資。

【Gabriella】有一個為跳舞專用的信封袋(笑聲)。

你們如何看你們事業的下一步?

【Pavel】要變得更好。

【Gabriella】我們現在是業餘,在國內是很強的業餘決賽選手。

【Pavel】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昨天的成績,美國國內六對決賽選手幾乎跟這裡的業餘拉丁決賽相同。(譯者註: 他們在業餘拉丁進了前24強)

【Gabriella】所以我們在家鄉有很強的對手。我們絕對想要留在裡面一陣子,再往上爬。

【Pavel】有一天得到這裡的業餘拉丁冠軍。

【Gabriella】是的,那就會樂瘋了。那是個夢想。在家鄉也一樣艱難!

【Pavel】一次走一步。

你們在假日喜歡做什麼?

【Gabriella】睡覺(笑聲)。我愛睡覺。

【Pavel】沒錯,她愛睡覺! 我喜歡放鬆,也許會打一些電動。

【Gabriella】他喜歡跟他家人在一起,我也喜歡跟家人共渡時光。我們很難有機會見到他們,因為我們有不同的時間表。他們早晨喜歡早起而且晚上十點大家都睡了。

【Pavel】我們可能練舞才練到一半。

有別的嗜好嗎?

【Pavel】我們幾乎參觀了阿姆斯特丹每一間博物館。博物館很有趣,我們很喜歡……我們也愛看書,Gaby剛看完一本很酷的書又轉給我。

【Gabriella】我喜歡看一些在心理上跟跳舞有關的東西,我覺得能幫我進步得更快。我剛看完的那本書是關於心靈的啟發……很有趣。

宗教上的嗎?

【Pavel】不,不是宗教上的。我會說是更偏向心理上的。

【Gabriella】講到書,Ruud Vermeij給了我們團隊很大的靈感,他有一本很棒的書,我們才剛開始看,完全跟拉丁舞有關。

好,那跳舞之外的書呢?

【Gabriella】我覺得找到一本跟跳舞有關的書在我們的生活裡非常重要。

電影呢? 你們只看跟跳舞有關的電影嗎?

【Pavel】不,不,當然不是,我們也有跳舞以外的生活。我們有不跳舞的朋友,跟他們一起參加派對。

【Gabriella】我姊姊跟他的好朋友在約會,所以我們是一個很好的團隊,四個人在一起看不同的電視連續劇。我們剛看完“OJ辛普森案件”,那是根據一個真實的案件,我們入戲很深。它也很有教育意義,它碰觸到發生在美國審判的許多問題。

你們在爭論什麼?

【Pavel】時間的快慢(笑聲)。

跳舞的時間快慢還是遲到?

【Gabriella】其實都有!(笑聲) 因為他總是遲到。我父親以前在陸軍,所以他提起了這個問題,我要說,我跟我姊姊,還有我媽媽都很守時,所以成長時在家裡遲了五分鐘壓力就很大(笑聲)。他家卻相反,比較懶散。所以他總像是,沒關係,我會跟隨著流行遲到。

【Pavel】不錯,妳可以說是跟隨著流行遲到。

今天我注意到了!

【Gabriella】不,這次是我的錯!(笑聲) 我想,我們已經更聰明,也瞭解我們喜歡一樣的東西,但是我們的說法不同。我們用了不同的字眼來表達,由於溝通上的問題,我們會吵架。但是,之後我們談論它時,才意識到我們講的是同樣的東西。所以我們應該多聽對方說的話,多一點耐心。

真離奇,每一個關於負面的問題,妳都能把它轉成正面!

【Gabriella】不過都是事實! 我覺得應該這樣。

【Pavel】我們只是在敘述事實!

一定有些事是你們不喜歡,或想改變對方的。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

【Pavel】就像她說的,最好我能……

【Gabriella】……多聽。

【Pavel】不是,要準時。

【Gabriella】要更井然有序……

【Pavel】好,要更井然有序,為了妳,要多聽(笑聲)。

【Gabriella】要放鬆! 有時候我太認真,但是現在我比較好了。

【Pavel】因為我的懶散感染到她了。

【Gabriella】是的,我開始更能享受生活了。

所以妳已經改變了? 他改變了妳還是跳舞改變了妳?

【Gabriella】是的,改變了很多。跟他一起跳舞改變了我。起先我們以為那將會像魔幻一般,也真的是那樣,但是經過時間和工作,你知道……沒有事情是完美的。事情變得艱難,人也會累的,有人會生氣,不會永遠是美好的一天。所以,我想他幫我能接受那些,甚至在難過的一天裡去找出一些好事情。這些幫助我健康地成長,因為我在找尋更多為自己高興的事,我的舞蹈。

你們有什麼短期計畫?

【Gabriella】我們會回家休息幾天。

【Pavel】我們很期待它。

【Gabriella】然後我們會回去工作,在那之後的六月間在波士頓有一場比賽,在佛羅里達也有一場。

【Pavel】我們也要跟教室一起表演。

【Gabriella】基本上我們是去比賽,晚上表演。Eugene和Maria有一家表演公司,比賽主辦人會邀請我們去表演。

【Pavel】我們跟教室其他的成員一起表演。

【Gabriella】我們接著會有三場比賽。

【Pavel】在美國,夏季的比賽很忙。

【Gabriella】在六月和七月。

下次幾時會到英國?

【Pavel】參加國際盃。

你們通常會來參加英國的三大賽嗎?

【Gabriella】我們會儘量,但是財務上很困難。

【Pavel】旅行很花時間,而且那不是三十分鐘的航程,也不是九十美元的機票(笑聲)。

【Gabriella】我們通常會提早到達,也會去參加一些別的小比賽,那表示要離開工作兩星期,很困難。

祝你們這方面幸運。很高興跟你們談話,希望十月再見到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