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6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Michal Le & Sandra Jablonska (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9, Aug. 2016)


讓我首先先恭喜你們! 好棒的成績。你們一定非常開心。

【Michal】是的,非常開心。

你們覺得這是你們最好的成績嗎?

【Sandra】是的,也是最重要的。終究這是黑池。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Sandra】我從小就開始跳舞,可能是十一歲吧。我在波蘭的家鄉華沙的舞蹈教室“Feeling”開始跳兒童組。不久後就開始找舞伴,在另一間教室“Duet”找到一個,我們現在還在那裡跳。我的舞伴其實是Michal的表哥,所以都在一個大家庭裡 (笑聲)。我們一起跳了三年,然後我必須休息一陣子,因為我膝蓋受傷需要動手術。過了六個月我又要再動一次手術,因此需要休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我回來的時候,我的前舞伴決定不跳舞了,而且開始彈吉他(笑聲),我就開始跟Michal一起跳。

Michal你呢?

【Michal】我開始跳舞大概是九歲。老師來自我現在的舞蹈教室,有一天來我們小學為我們做了一場表演,然後問我們誰要去上課,我就參加了。 上了六個月的課以後,他來跟我說他幫我找到了一個舞伴,還給我一個機會去加入教室的本部。所以,當我十歲左右就開始認真的跳舞,也有了第一個舞伴Ania。我們從兒童組跳到青少年組初期。 分手後我換了另一個舞伴Iza,她現在跟Kyle Taylor一起跳。我們在青少年組的成績很好,在波蘭錦標賽是決賽選手。我的下一個舞伴是Kamila,我們是波蘭青年組拉丁,摩登,和十項冠軍。我們在一起非常成功,她是個很棒,超有天份的舞者,但是不久以後,很不幸,我們已經無法相處,就分手了。

個性不合?

【Michal】是的,類似這樣。事情已經變得太難處理 。我之前的舞伴Iza跟我在一起以後也不像起初那麼合得來,而且Iza在練舞時受了傷。有一天我們倆都說,也許這是個好時機,反正再繼續下去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所以我就沒了舞伴。

【Sandra】我也碰巧在那時沒有了舞伴……

【Michal】我倆有同一個老師Marek Kosaty,我倆又單獨在華沙的訓練營,所以我們自然的開始一起練習,感覺還不錯。

【Sandra】還不錯?! (笑聲)

那麼,是還不錯還是真正的好?

【Michal】其實我覺得是真正的好(笑聲)。老實說,我覺得非常,非常好,意外的好。我們以前小時候,在不同的訓練營也一起搭過,因為我們有相同的老師,而且她的舞伴是我表哥。其實我們經常交換舞伴。但是我們那時還是小朋友,感覺很差。 所以,當我們再度在那個訓練營一起跳的時候,感覺那麼好真是個大意外。

【Sandra】我休息回來煥然一新。

【Michal】我記得那是在二月,後來在三月底我自己也動了一次手術,鼻子開刀 (笑聲)。好啦,是鼻中膈矯正手術。我一星期後回來了,而我們四個人,Marek,Paulina,Sandra和我一起談了一下,就同意讓我們搭擋,一開始為期兩個月。 那將會到五月,讓我們能在黑池試一試21歲以下,我去年就是這樣去跳了那個組別。 我們都認為,我們可以試一試,為什麼不要呢。準備了兩個月以後,我們去比了黑池21歲以下,得了第七名。

可以說是最差的名次,沒進決賽的頭一個……

【Michal】其實,對我們來說,那是很好的成績,而且我們現在已經很習慣拿第七名了。十月的時候,我們得到國際盃21歲以下冠軍,但是十二月在巴黎我們卻是第七名。然後我們在英國公開賽比新星,我們還是第七名 (笑聲)。兩年前在黑池,也是第七名。

好像你們喜歡在各個組別的頂端,不是在決賽的頂端,就是在準決賽的頂端(笑聲)。

【Michal】最佳中的最佳,或是第二佳中的最佳 (笑聲)。順便提一下,今年在英國公開賽,我們雖然是第七,不過那是在決賽裡(笑聲)。而現在,我們得了冠軍!

那麼,我猜你們打算在明天的業餘摩登比賽裡拿第七名?

【Sandra】那就太棒了!

【Michal】那個第七名會非常棒,我們會很滿意。

你們最愛跳哪一首舞?

【Sandra】那要看心情……

【Michal】狐步。

【Sandra】……看當天的心情。但是對他來說,永遠是狐步。

你喜歡狐步哪一點?

【Michal】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一直喜歡它,跳這首舞一直會有一種感覺。音樂很棒,律動很棒,它一切都適合我。

如果我沒記錯,你們贏了每一首舞,除了華爾滋,這首你們第二。華爾滋是你們最不喜歡的舞嗎?

【Michal】當我們被唱名進決賽時我太高興……

【Sandra】……太興奮……

【Michal】……我使出了太多力量。我記得我們來到長邊跳了一些轉動的舞步,我失去了一些重心和方向。我真的過度興奮了(笑聲),以致於在那一刻失去了協調性。我知道那是我的錯!

【Sandra】對,當他冷靜下來就好多了。

你們一起跳過拉丁嗎?

【Sandra】沒有,沒有一起跳過。

【Michal】有時候在教室會跳一跳拉丁,只是為了好玩。我們在華沙練習的教室“Duet”以拉丁為主,主要的老師和老闆都是拉丁舞者。所以那兒有許多拉丁選手,我們也會跳著玩。

【Sandra】我十三歲就不跳拉丁了,所以跳得很爛(笑聲)。我以前的舞伴恨死拉丁,所以我只好放棄了。

好,現在告訴我,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Sandra】什麼都沒有 (笑聲)。

別裝了,我不接受這樣的回答 (笑聲)。

【Michal】我知道她要說什麼……

【Sandra】你知道? 我還不知道呢!(笑聲)好吧,我不喜歡他有時候像個小孩子,真的很煩人。他會像個小嬰兒。

【Michal】我還以為妳會說我太容易生氣。

【Sandra】不是,那還不算太壞。

【Michal】其實我是個有耐心的人,但是我一旦生氣就會完全失控。

【Sandra】我已經習慣了! (笑聲)

她呢?

【Michal】她會誇張其詞而且過度反應,很嚴重! 有時候這樣很好,但有時候這樣真的很不好。不好的時候,她會把自己繃得緊緊的,開始驚慌……去年在英國公開賽得到第二名以後,卻在黑池沒能進決賽,我們停在準決賽,Sandra完全垮了,一面哭一面說我們再也達不到那兒,我們越來越差,也許我們該放棄跳舞了。也有另外一種情形,我們在準備比賽,還有兩個星期,練舞時發生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她就恐慌了。 她一直說,沒有意義,這場比賽我們絕對不會跳得更好,越來越糟糕,已經沒有時間改進,我們永遠沒辦法準備好,如此這般的話。 (Sandra在笑)

所以,你是說她情緒化已經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

【Michal】喔,是的。

你們的老師在哪兒? 你們要旅行去上課嗎?

【Michal】我們在華沙練舞,但是經常旅行。我們主要的老師Augusto Schiavo在義大利。我們也去Stalowa Wola找Wiktor Kiszka和他的前舞伴Malgosia。有時候我們去上Lyn Marriner的團體課,那是由Lukasz Tomczak主辦的……

所以,你們主要的老師是Augusto?

【Michal】是的,不過我們跟一個四個人的團隊一起工作。另外,還有“Duet”的Jarek Marzec,一個拉丁老師,但是我們也跟他上摩登。 我相信你一定很意外,不過那其實很有幫助。 那也絕對是對我們最有利的一件事。我們大約六個月前開始跟他一起工作,這讓我們超級開心。

【Sandra】他的眼睛能明察秋毫。

【Michal】拉丁人教舞,練舞,和要求你練舞的方式和摩登不同。拉丁老師更注重細節 ,而且要重覆同一個步子直到你完全做對。

摩登呢?

【Michal】那不一樣,也許跟Augusto會不一樣。他會為課程定一個主題,如果當天的主題是從腳跟降低,他就不會修正你手肘的位置。他會專心讓那一件事做到完美。

【Sandra】他相信一次只專注一件事這種想法,一直到你能做到百分之百完美。

你們喜歡舞伴哪一點?

【Michal】我喜歡她非常,非常努力,要跟上她很困難。我們練舞時她都不休息。她也很強悍,我心情不集中時她會激勵我,提醒我要專心。我比較放鬆,有時候我只想練一個小時就休息一下,跟別人聊聊天再開始練舞。但是她卻會,專注,做,重覆又重覆,再做下一個! 她很強悍!

【Sandra】對我來說,他是我見過最樂天派的人。苦的時候,好的時候,不論什麼情況,他每天都很正面。

你們覺得自己在舞蹈中的優點是什麼?

【Michal】我覺得,整體來說,是身體的機能。我們受過多年的訓練,如何運用我們的腿,肌肉,我們學到身體移動的機能。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在這上面鑽研,但是看不出有進步。我們在這上面所下的苦功沒有呈現出結果。但是現在,我們改變了很多,過去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報,它幫我們在外觀上也有了進展。

你們的弱點是什麼?

【Michal】以一對選手來說?

【Sandra】我想,我們各有不同的弱點。我覺得,以一對選手來說,我們沒有共同的弱點。

【Michal】要看當天的情況,有時候在不順的一天,你能在我們身上看到許多缺點 (笑聲)! 在順暢的一天,我們能互補對方的缺點,耐力也有幫助。我跳拉丁的時候,我的老師總是抱怨我缺乏協調和精準。在拉丁,你必須精準的跳在拍子上,還要有完全正確的動作,而我卻經常落漆。我並不太在意。現在,有時候我看自己,我看到同樣的情形。我需要在這方面努力。還有在耐力方面。

【Sandra】我覺得我也有同樣的問題,手臂的協調性和其他部分身體的移動。我在波蘭的老師Malgosia Garlicka在這方面幫了我很多,現在好多了。

你們在跳舞之外做些什麼?

【Michal】我在華沙大學念經濟學和管理學。現在已經第三年,正在準備期末考。黑池和英國公開賽都在那個尷尬的時間,就在半年前和考試的末期。我每年都必須回去跟學校的老師談,請他們為我調整日期。我用我天生的魅力 (笑聲)來引發他們的同情心,通常都管用,但是今年碰到了問題。我們還是不要講細節 (笑聲)!

你們某位教授不喜舞蹈?

【Michal】其實他喜歡。不過我猜想,在某一刻,他覺得我應該弄對我的優先秩序(笑聲)。

【Sandra】我去年高中畢業,也考完了畢業考。

【Michal】她還小。

【Sandra】我在大學開始了心理學課程,但是還要工作,跳舞,教小朋友跳舞,實在太難了,所以我必須考慮放棄某些東西。

這讓我來到下一個問題,你們如何得到資助跳舞的財源?

【Michal】我們父母親幫了很大的忙。我們也工作,但是老實說,比較我們在跳舞上花的錢和我們賺的錢,差距太大,根本不夠。

你們有贊助者嗎?

【Sandra】Supadance贊助我們的鞋子。

誰設計你們的舞衣?

【Michal】我們自己設計。Sandra的舞衣交由波蘭Radom的Ateller Ella製作。

他們不是搬去美國了嗎?

【Sandra】其實他們並沒有完全搬去。所有的女裁縫師會留在Radom。所以我們還是可以找她們。

你們為什麼決定跳WDC而不是WDSF?

【Michal】對我們來說,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老師來自WDC,所以我們很自然就在同一個協會比賽。此外,我們信任他們所支持的原則,我們也尊敬他們的裁判。不過,我們也參加在波蘭的一些WDSF比賽,也參加一些國外的。讓人意外的是,我們在兩個協會都有好成績。不幸的是,以後不可能了,因為波蘭總會加入了WDSF就被禁止了。現在必須要選邊了。因此我們為了他們的原則和我們喜歡的所有的英國大比賽選擇了WDC。我們的老師也來自同樣的背景。

你們懷念德國公開賽嗎?

【Michal】我們真的很懷念它。Sandra今年很想去比,我們也在考慮,因為我們有一個老師來自WDSF,我們就去找他商量,他覺得那邊的舞蹈已經改變了,也許我們能在那兒得到好成績,但是也可能不會發生。

有什麼差別?

【Michal】差別在於放入能量的程度,他們的態度更趨向運動,我們的跳舞方式好像不會得到好成績。所有的舞都有差異。在維也納華爾滋加入新舞步也許是最明顯的事,但是對我來說,最大的差別是舞者移動的方式,和他們在舞池中呈現自己的方式。

很難比較這兩種跳舞風格……

【Michal】程度越低,差別越大。在最高層級,差別不大。在兩個協會裡,你還是可以在頂尖的選手間做比較。但是低層級不同,而且他們教學的方式也不同。當你來英國上課,他們教你用你的腿,併攏你的腳,用你的框架,還要練習許多個小時。我知道有很多WDSF的選手,這些只練習三十分鐘,其他的訓練就在做健身。他們著重在耐力,因為他們需要。他們在每一回合的每首舞要跳兩分半鐘,而你必須為它準備好。你在錄影裡可以看到,從第一秒鐘直到最後,每一對選手看起來還是一樣,都有充分的準備,而且調適得很好。

你們喜歡什麼樣的音樂?

【Sandra】其實我喜歡跟著WDSF的音樂跳舞。

【Michal】那要看是哪首舞,跳擺盪的舞我很喜歡小提琴。

【Sandra】我喜歡強烈的節拍,尤其是探戈。

你們喜歡看書,電影,或電視嗎?

【Michal】我喜歡好看的犯罪小說。

【Sandra】我們都愛看。 我們也都愛看動作電影,或科幻片。

你們看過最後一部「星際大戰」電影嗎?

【Sandra】當然!(笑聲) 但是我們根本不看電視。我家裡甚至沒有電視機。

【Michal】唯一我看的電視節目是足球。

你們會上哪些舞蹈網站?

【Sandra】當然是Dancesportinfo.net! 還有任何我們能找到比賽行事曆的網站。

我們能如何改進我們的網站?

【Michal】我希望能看到更多有關舞蹈名人的文章和專訪,像是John Wood,Christopher Hawkins,或其他頂尖的職業舞者,老前輩,等等。我也喜歡有比賽檢討回顧,像是Dance News。那就太好了。

不錯,我們已經做了一些,去年我們就刊登了Carolyn Smith的檢討回顧。

【Michal】是的,我們看到了,我們很喜歡。

你們用手機,或平板,還是筆電上我們的網站?

【Sandra】我通常用手機,很方便。

字體不會太小嗎?

【Sandra】我沒問題。

【Michal】我喜歡這個網站。我喜歡追蹤分數的排序。不是數值而是趨勢。如果你有進步,分數就會上升。我們會去查那張表。

【Sandra】我們也喜歡照片。

【Michal】分數的排序是很有用的工具。我們在變更教師群之前,我們的排序一直平平,我們做了改變之後,排序就向下跌,跌很深,然後開始上升。你可以看到風格或其他的改變在如何影響你的成績,還能看到長期的趨勢。

你們的抱負是什麼?

【Michal】Arunas現在多大年紀? 三四十歲? 所以我們還有一些時間拼到那裡,我們當然想到達那個層次。你可能喜歡或不喜歡他的風格,但是舞蹈的層次是令人驚奇的。我們希望在某一階段能到達那裡。

祝你們好運,也感謝你們接受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