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6業餘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Aleksandr Kalenyuk & Olena Ablitsova (義大利)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4, Mar. 2016)


(我們訪談了都是來自烏克蘭的Aleksandr Kalenyuk和Olena Ablitsova,他們最近搬到了義大利,而且現在代表那個國家。)

我想先恭喜你們得到業餘新星摩登冠軍,我相信那是你們事業裡重大的一步,對於明天的公開賽組別,有希望再得到勝利嗎?

【Olena】希望如此(笑聲)。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Olena】我七歲時在烏克蘭的Donetsk開始跳舞。那兒是我的家鄉,我媽媽一直夢想有個跳舞的女兒(笑聲)。我一開始就跳十項,拉丁和摩登都跳。

【Aleksandr】我十歲時開始跳舞。我母親也要她兒子跳舞,所以我哥哥和我都開始跳摩登。

你們的第一個舞伴是誰? 你們遇見前的情況如何?

【Olena】我之前的舞伴也在同一個學校,我們一起跳了十年。當我們跳到青少年二級時,他長得比我高很多,我們就分手了。我們的成績很好,在青少年一級時,在黑池和國際盃都進了決賽,但是很不幸我們的身高差太多了。

【Aleksandr】我剛才說,我哥哥和我一起去上摩登舞課,但是我並不喜歡。那一天,我後來舞伴的媽媽找到我,帶我去上摩登舞課,我還是不喜歡,不想跳。

為什麼?

【Aleksandr】我覺得那不是男孩子該做的事。我同時還在踢足球,下棋,還有很多其他的活動,但是最後選擇了跳舞。

你們是怎麼湊到一塊兒的?

【Olena】其實是他的舞伴長得比他高大,所以我們交換了舞伴(笑聲)。很簡單。

你們如何遇見的?

【Olena】我們以前就認識,也是朋友,我們都住在Donetsk。在國際盃錦標賽同時比青少年二級時,我們就體認到應該要交換舞伴了。

你們現在多大了?

【Olena】我倆都是十九歲。

還在上學?

【Olena】我開始上大學了,想要成為一個律師。

【Aleksandr】我在研讀當體育老師,教跳舞。

你會不會寧願教舞而不比賽?

【Aleksandr】我寧願比賽(笑聲)。目前對我來說比賽有趣得多,不過未來我會教舞。

你們除了跳舞還做些什麼?

【Olena】我們都在上學加跳舞,實在沒時間做別的。我們有時候也教小朋友跳舞。

你們會去看電影或做些別的嗎?

【Olena】嚴格的說,我們只有比賽和練舞。

你們一天練習多久?

【Olena】大約一天五小時。

在哪裡?

【Olena】在烏克蘭的基輔,還有在義大利。

【Aleksandr】是的,目前如此。以前都在Donetsk,但是現在不可能了。

我瞭解,烏克蘭那部分地區的情況很困難。

【Olena】不錯,就因為這種情況,我們搬到了義大利,現在代表義大利。

你們的主教練是誰?

【Olena】在義大利是Caterina Arzenton。

【Aleksandr】在烏克蘭仍然是我們的第一個老師Maksym Bulanyy和Kateryna Spasitel。

【Olena】在義大利我們很幸運有Caterina。 她像是我們的第二個母親(笑聲)。我們的父母住在烏克蘭,當我們搬到義大利,Caterina非常照顧我們,像個媽媽。

所以你們父母還在Donetsk?

【Olena】不,我父母現在住在另一個城市,不過他的父母還在Donetsk。

那麼他們一定很難受吧?

【Aleksandr】是的,很慘。我們的房子受損了,他們重建了,但是每天都有槍擊發生。我已經兩年沒回去了。他們認為我最好待在別的地方不要回去。

他們可不可以搬到烏克蘭其他地區?

【Aleksandr】對他們來說很困難。一個問題是他們必須要到別處找工作,再加上我還有兩個年紀還小的弟妹。他們在Donetsk有自己蓋的房子,所有的錢都花在那兒了,他們沒辦法把一切丟下就走……

我想你父母大概沒辦法來這兒看你比賽吧?

【Aleksandr】在我所有的跳舞活動裡,我父母只來看過一次比賽。當我跟前舞伴一起跳的時候,她媽媽一直都跟著我們。我跟Olena一起跳以後,我們就自己旅行了。

跳舞要花很多錢的,你們如何處理財務方面的問題?

【Olena】我們教小朋友跳舞可以賺到一些錢。我們的舞鞋是Supadance贊助的。我在義大利有一個舞衣的贊助者,叫做Aspesi。我們在烏克蘭的贊助者Grand Prix贊助我們的練習服和鞋子。

但是,住飯店和買機票的錢呢?

【Aleksandr】我們把教小朋友賺到的錢儘量省下來。

你們練完舞最想做什麼?

【Aleksandr】睡覺! (笑聲)

不參加派對,不去夜店,不瘋一瘋? 嘿! 你們還年輕啊(笑聲) 。

【Aleksandr】我喜歡瑜珈,跑步,健身房……

【Olena】他喜歡所有的運動。我也愛運動。我們其實不喜歡參加派對,我們回到家通常已經很累,只想休息或睡覺。

你之前說剛開始時覺得跳舞是女孩子的活動,你是怎麼改變想法的?

【Aleksandr】嗯,我是在十歲的時候那樣想,我擔心我的朋友也那樣想。然而當我一開始比賽就得到好成績以後,我就把它看作是一項很好的體育活動,我喜歡它,這一點對我最重要,我不再計較別人怎麼說。我記得在學校裡曾經跟別的男同學有一些問題,但是我並不在意。我必須要說,它教我學會不去擔心身邊其他人怎麼看我的選擇。當然,父母親,老師,跟好朋友很重要,但是同學…不重要。

談談你們喜歡舞伴哪一點?

【Aleksandr】讓我想一想 (笑聲) 。 我喜歡她專心達成目標,也喜歡她為此而拼鬥。有問題的時候她不會氣餒,她會努力向前。她會嚴謹的按計畫進行。有時候我覺得夠了,但是,不行,她逼我要更努力。她永遠準備再來一次,甚至要再加一次 。

【Olena】我喜歡他的堅強個性。我有時候也會累的(笑聲) 。當我在低潮的時候,他會給我他的鼓勵和能量,我們就能一起向前。

【Aleksandr】我們不會彼此埋怨,我們會互相扶持。

【Olena】我們是個堅強的團隊(笑聲) 。真的。

你們只是跳舞的團隊,還是在私下也是?

【Olena】是的,我們私下也在一起。

好,現在要問一個麻煩的問題。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

【Aleksandr】我一切都喜歡(笑聲) 。我知道你會問這個問題,我也考慮過了。簡單的說,而且老實說,她的一切我都喜歡。在跳舞上有一些小事情我希望她能做些改變,不過都不是什麼大事。

【Olena】我們很少爭論。

【Aleksandr】我們實際上從來不爭論。我們之間會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從來沒有到爭論的地步。

好,如果出現爭論,會是在跳舞的場所還是在家裡?

【Olena】只會在跳舞的場所,從來不會在家裡。

你們最想改善生活中哪些事情?

【Aleksandr】最重要的當然是希望Donetsk的問題能解決,讓我們能回家。

【Olena】我希望能更常見到我的父母。

你們上一次是什麼時候見到父母的?

【Olena】兩個月前。

面對面?

【Olena】是的,我們在烏克蘭會面。

你們會用Skype或其他方法連絡他們嗎?

【Olena】是的,但是見到本人好得多。我會用一些程式像是臉書或WhatsApp。

【Aleksandr】我不用社交媒體,我只用電話或SMS。我沒有電腦,只有電話。

真的嗎? 真不敢相信一個十九歲的男生不用那些東西。

【Aleksandr】我只是不想用。 我用電腦看錄影或聽音樂,但是我沒有臉書帳號或Instagram帳號。那是我的選擇。

你們看哪些跳舞網站?

【Olena】Dancesportinfo.net。

謝謝 (笑聲),還有呢?

【Olena】我們也用烏克蘭的跳舞網站。

你們覺得我們該不該把網站改得更適合手機使用?

【Olena】嗯,我喜歡現在這樣……

【Aleksandr】如果我們能夠得到一些新訊息的通知會更好,我們就馬上能看到。譬如說,我能得到通知有關我評分的改變,新照片,或是成績公佈了,我就不必到網站上去找我的資料。

我們的會員已經有這樣的東西。不過,我們還是會考慮一下你們的建議。嗯,你們有很多朋友嗎?

【Olena】基本上我們所有的朋友都來自舞蹈界,因為我們生活的全部都是跳舞,身邊所有的人都跟跳舞有關。

在義大利的生活怎麼樣? 你們會說義大利語嗎?

【Olena】會一點點。

你們在義大利也有朋友嗎? 你們如何溝通?

【Olena】有些講英語,有些講義大利語 (笑聲) 。

【Aleksandr】還有一些講俄羅斯語(笑聲) 。

【Olena】沒錯,我們在互相學習。

你們參加哪些比賽?

【Olena】黑池……歐洲錦標賽……

你們有來英國上課嗎?

【Olena】沒有,從來沒有。我沒有跟英國老師上過課,但是他跟前舞伴在跳青少年組的時候有上過。我們在烏克蘭和義大利有很好的老師,我們覺得這樣夠好了。

你們昨天在Bournemouth贏得業餘新星冠軍已經得到了証明。

【Olena】我們老師給了我們最需要的東西。

誰幫妳設計舞衣?

【Olena】我,我媽媽和我老師。有時候他也有不錯的想法。

誰負責舞序?

【Olena】我們老師。通常我們的舞序會跳兩年。

不會很無趣嗎?

【Olena】不會。

【Aleksandr】我們開始一起跳的時候,已經準備好一套舞序了。

【Olena】那是你的舞序。我們已經一起跳了四年,保留了它的大部分,但是改變了一些元素。

【Aleksandr】我們改掉了一些花步。

你們在比賽前會有壓力嗎?

【Olena】我們到比賽場之前可能會覺得有壓力,但是當天在場中,我們覺得準備好了就不會覺得有任何壓力。

【Aleksandr】我同意。我們比賽前作準備,在場中我們只是專心跳舞。

對你們來說,舞蹈中什麼最重要?

【Aleksandr】身體的移動,音樂性,和正確的技法。其實,技法排第一。

【Olena】對我來說,是要能在舞蹈中展現情感,把它展現給觀眾。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說,技法排第二,在情感之後。

你們也跳拉丁嗎?

【Olena】我們以前跳,但是已經不再跳了。

你們不喜歡嗎?

【Aleksandr】我開始跳舞的時候還很小,我不喜歡是因為它太快了。我喜歡看但是不想跳。

【Olena】我們對拉丁沒感覺,只對摩登有感覺。

你們希望改進舞蹈哪些地方?

【Olena】我覺得目前的方向正確,我們需要把動力用得更好。

【Aleksandr】我們需要改進我們的移動,讓它更輕。基本上就是要繼續加強我們的技法。

有沒有哪些近期的選手激勵或影響了你們?

【Olena】每一對好選手都有他們自己的風格和特性,我們想要發展出我們自己的風格,不想複製別人。

【Aleksandr】有許多選手是我們仰慕的。如果在他們的風格裡看到一些適合我們的東西,我們會看他們,並且學習吸收。我們不想成為他們的副本,只想向他們學習。

【Olena】複製任何人都沒有意義,你必須瞭解自己的特性是什麼。

謝謝你們的訪談,希望在黑池再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