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6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Nikita Brovko & Olga Urumova (俄羅斯)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4, Mar. 2016)


(我們訪談了來自俄羅斯的Nikita和Olga,他們是2015黑池業餘拉丁冠軍,之後幾乎得了所有的比賽冠軍,包括國際盃錦標賽和UK Open 2016)

恭喜你們昨天得到業餘拉丁冠軍!好棒的表現。你們一定很開心。

【Olga】是的。

【Nikita】那是當然!

讓我先問一個例行的問題。你們如何開始跳舞的?

【Olga】我七歲開始跳,因為我媽媽在跳舞。那只是社交舞,但是她喜歡舞衣和所有迷人的東西。因此她帶我去我們住的小鎮裡的跳舞學校,在烏克蘭的Lviv。我立刻就愛上了它,從第一天一直到我現在來這兒。我不斷的要求媽媽帶我去上課,三年以後我變成我們鎮上的冠軍。

妳只跳拉丁?

【Olga】不,摩登和拉丁都跳。那是在90年代的早期,然後我找到一個舞伴,他已經是烏克蘭冠軍,名字是Dmytro Wloch,我們一起跳了13年。我們一起搬去了烏克蘭的首都基輔,兩種舞都還在跳。我想是在2008年我們才決定只跳拉丁。我們放下了摩登,不過我們已經是世界青少年摩登冠軍,也是世界青年10項冠軍。

在2009年我們分手了,於是我開始跟Stefano di Filippo一起跳。我可以告訴你一個有關這件事的小故事,是我們的老師Richard Porter把我們湊在一起的。當Stefano跟Anna分手的時候他跟Stefano說,他有一個很棒,很有天份的女孩,沒有任何名聲(笑聲)。Stefano不認識我,就用臉書跟我連絡,要我給他最近的錄影,我說我沒有(笑聲),不過我們還是決定了要試跳。於是我去羅馬見他。我們試跳了一次以後,他說,OK,我會跟妳跳,但是我說,你不用先跟別的女孩試試嗎? 你是黑池冠軍而我只是個24歲的女孩 ……然而他說,不用了,我要跟妳跳。於是我們就一起跳了。由於各種原因,2年後我們分手了,簡單的說,我的一切都很困難。Stefano是個大好人,但是我沒辦法在義大利生活,所以我們停止了。那時我不知道該做什麼 ,我沒有新舞伴,也沒有任何計畫……我回到烏克蘭家中,6個月沒有跳舞,非常懷念它,但是沒有合適的舞伴,那時沒有人有空……Nikita還在跟Nastya跳,其他所有的好舞者都在搭擋中。

我在等待某人出現。後來我的老師Sergey Ryupin說他有一個來自俄羅斯叫做 Yakaterinburg的人,建議我跟他試跳。我不是很有興趣,他在48名內,而我是職業拉丁的決賽選手。但是Sergey 堅持說他很有才華,我也同意了 。試跳後我相當喜歡他,我覺得他有潛力在未來跳得很好,於是就開始一起跳。情況很困難,我想要儘量練舞,我想要回比賽場拿好成績,我有很高的期望。我是職業決賽選手,我需要在長時間的休息之後儘快回復以前的水準。我們一起練習了九個月,第一次的比賽是國際盃。最後只進入四分之一決賽,讓我有挫折感。我知道不可能直接跳到頂端,那需要時間,但我還是不太高興。之後不久我聽說Nikita跟Nastya分手了,我們就在一起了。

【Nikita】我的故事要從西伯利亞西方,俄羅斯的Nizhnevartovsk說起,它距離莫斯科大約三小時航程。我父母都是舞者,我祖父母也是舞者,所以他們很自然就成了我的老師,我也成了家中的第三代舞者。他們沒有強迫我加入,我是真的喜歡,所以從四、五歲就開始學舞。一開始不太成功,但是幾年後我成了全國冠軍,我還在黑池得到兒童組和青少年組冠軍。我小時候就得了許多頭銜。我從青少年組進入青年組時已經得了三次世界摩登冠軍,但是從來沒在拉丁得冠軍(笑聲)。

【Olga】我們在那個年紀都偏重摩登。

【Nikita】是的。我在拉丁從來沒得過世界冠軍,卻在摩登和十項都得過。我最好的成績都是在英國得到的。在俄羅斯時好時壞,在這兒大家總是喜歡我,從兒童組到青少年組,再到業餘組。我很早就跟Alina一起跳業餘組,我們在黑池和國際盃跳進了準決賽。

【Olga】我想,你們那時候十八歲。

【Nikita】是的。接著我跟Anna的姊妹Nastya Melnikova一起跳。分手以後我就開始跟Olga跳。

你們怎麼遇見的?

【Nikita】我們之前就認識。

【Olga】我們以前就是朋友。

【Nikita】我們在莫斯科有一些朋友,Olga來莫斯科的時候經常會跟他們聯絡,而且會在他們的公寓住幾天。所以我們有機會認識對方,還一起慶祝新年。我跟Nastya分手的時候還不知道要找誰。

你分手是為了想跟Olga跳嗎?

【Nikita】不,不。我們分手是因為Nastya的膝蓋有問題,她決定不跳了。我心裡有幾個試跳的人選,也試跳了幾個。那時Olga還在跟Denis一起跳,但是我仍然決定寫信給她,問她有沒有興趣,於是就從臉書上發給她。

【Olga】我立刻就回覆他說,啊,你一年前為什麼不問我! 你要知道,Denis跟我已經花了一年時間建立舞伴關係。當然Nikita的經驗豐富得多,但是把那些努力浪費掉實在很可惜。我說,OK,我們就試跳一下,不過只是為了好玩。我心裡想,我們一起跳一定不會好看,因為我年紀比較大,而且我已經是職業選手而他還是個年輕的業餘選手。我一直說,不行,不行,我會看起來像是你媽!(笑聲) 總之,我們決定只跳著玩。

【Nikita】我那時不想馬上做決定,我只想安排幾個試跳,拍下錄影帶,仔細看看再做決定。

【Olga】但是一開始就感覺很好。

【Nikita】我直接就感覺很好。由於私下就認識她,做決定也更容易。我在比賽場中也看過他很多次。雖然感覺很好,但還是需要時間來建立舞伴關係,我想那可能需要兩年或更久。

【Olga】不錯,要瞭解彼此。

你們多久才明白真的行得通? 還記得那一刻嗎?

【Olga】我想是在去年的黑池。

【Nikita】其實,是我們第一次比黑池,我們得第四名。那是我們第二場比賽,第一場不太好,是兩個星期前的Freedom to Dance,我們第七,只有兩對黑池的決賽選手參加了這場決賽,我想,其他人都是來自準決賽或四分之一決賽的選手。所以,覺得我們的成績不好。

【Olga】壓力很大。不過 ,兩星期後我們去了黑池,結果很好。

【Nikita】當然,黑池會激勵你,讓你感覺不一樣。總之,我在2015年就有感覺,從一月開始,我們就覺得是舞伴,開始思考我們的舞伴關係,而不只是個別的技巧或移動。我們開始變得更有一致性。

【Olga】我倆各有不同的老師,Nikita的老師是Bryan,Hans,和Carmen,我的老師是Sergey Ryupin,Tone Nyhagen,和Donnie。他們的風格完全不同。我跟Stefano一起跳的時候,我的老師是Caroline Smith和Richard Porter,他們也很不一樣。所以,對我來說相當困難,因為我必須為Nikita做改變,對我來說很有壓力,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的風格。我也不清楚,我就是無法享受那樣跳舞。

現在呢?

【Olga】現在我能享受了,因為現在我們在舞蹈中想要的東西和我們的感覺已經很接近。而且,我從Bryan,Hans,和Carmen那兒學到很多,對我來說許多都是新的東西。我相信,那些新知識改進了我的舞蹈。我們能享受跳舞,而且在成績上也得到了印證。

你們還會跟Sergey和Tone上課嗎?

【Olga】嗯,當我跟Nikita一起跳的時候,我通知了Sergey和Tone,說Nikita有不同的老師團體。他們瞭解那不是喜歡不喜歡他們的問題,而是,要成為一對舞伴,我們需要建立一種不變的風格,就這樣。

你們不想要有兩種不同的老師,再自己決定如何選擇?

【Olga】那也是可能的,我們跟Sergey和Melia試過,確實有用。我們覺得有許多進步,這要謝謝他們。

【Nikita】我想那時不完全是我們的決定。當你有一個或一群你信任的老師,你應該相信他們的建言。其實,去找Sergey和Melia是Bryan的想法。我相信我老師說的話。跟別的老師合作是很少見的。

各位老師負責你們舞蹈中不同的部份嗎?

【Nikita】我的父母永遠是我的第一個也是最親近的老師,他們最瞭解我。當我有問題的時候一定可以問他們的意見。我們還有Bryan,Hans,和Carmen。他們一起在幫我們,但是各有不同的方式。Bryan在帶領和韻律方面幫我很多。Hans比較偏重在肢體動作,力學技巧,和如何用身體創造移動這方面的資訊。講到形象和扮演舞伴的角色,Carmen很棒。

【Olga】她從女生的角度教我如何扮演舞伴的角色,真的很棒。

【Nikita】我覺得那是很好的組合,因為我們可以從他們得到不同的東西。如果他們都說一樣的話,提供相同的訊息,那就不太好了。我很喜歡他們這麼做,我覺得我是個發展中的舞者,一個未來的老師,我增加了知識。那不只是關於感覺,也關於做什麼,如何做,和為什麼。

【Olga】當然,我們計劃在不比賽以後要教舞。不是每一個好舞者都能成為好老師,我知道許多冠軍沒辦法把事情解釋得很好,而我們的老師把這方面的知識傳授給我們,讓我們自己能成為好老師。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

你們練舞時間多長?

【Olga】一天兩到三小時。我們還練芭蕾舞。

時間會不會不太夠?

【Olga】不會,那只是現在。我們只要一開始就會練更久。我們必須改變很多東西,我覺得我們需要更多練習。但是他不一樣,他有一個夢想,不過他會透過安靜的力量去進行,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是我必須說他每次都達成目標。所以,也許他的方法比較好。

所以他比你有耐心?

【Olga】是的,我比較情緒化而且沒耐心,所以,剛開始我不喜歡那種安靜和耐心,看起來好像他很懶,不過我知道強迫他改變可能會完全搞錯了。

【Nikita】我相信所有註定該發生的事都會發生。當然,我瞭解我必須努力,要練習。但是,如果你是註定會走到那一步,你就一定會(笑聲)。你在心理上也要有準備,我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只要接受,生活就是這樣。

【Olga】這可能因為他從兒童組就已經習慣拿冠軍,所以他已經很成功。但是我不一樣,一開始總是很困難。我想要進決賽,想爬到最高點,不斷催促自己,一直都很辛苦。當我跟Stefano一起達到最高點的時候,感覺太超過了。我覺得我不該得到那個位置,因為我做的還不夠。我跟Stefano一起跳一直有那種感覺,它讓我很困擾。現在,我終於覺得那是我倆應得的(笑聲)。

【Nikita】不錯,這就是她的問題。她總是蹦蹦跳跳,鬧哄哄的,有時候會讓我受不了。也因為這樣,有時候她會很快把話說出口,事後才思考。

【Olga】我所有的舞伴都這麼說。

【Nikita】這是她真正的問題。

你們在跳舞之外做些什麼?

【Olga】什麼也沒有。我們教舞 ……

【Nikita】以前,我很喜歡足球。當然只是一項嗜好。那是在我的學生時代,放學後會跟一群男生一起去踢足球,然後我會去練舞。那當然很不錯,但是到了某一刻我決定不踢了,因為太容易受傷,而且我需要更多時間練舞。現在我只在遊戲機上玩足球(笑聲)。

【Olga】我肯定不玩遊戲機(笑聲)。我沒有任何特別的嗜好,我也不覺得有需要。朋友和家人佔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沒有他們我簡直不能動。不論是好是壞,我有很要好的朋友。

他們也是舞者嗎?

【Olga】有些是,有些不是。我在基輔有幾個朋友以前是舞者。在莫斯科也一樣,我喜歡跟他們在一起。我也許每兩個月會回烏克蘭探訪家人一次。黑池賽後我會再去,因為我祖母心臟病住院了,這讓我在黑池賽前很擔心。這一陣子在烏克蘭旅行相當危險,目前的政治局勢和戰爭讓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旅行很困難。

【Nikita】我是俄羅斯人,我也覺得這種情況很糟糕。我在烏克蘭有很多朋友,我覺得 ……當然要看個人,很多烏克蘭人都把這件事怪罪到一般俄羅斯人身上。

【Olga】我不想幫我認識的烏克蘭人說話,因為大家都有很強的觀點。有人甚至說,如果我愛國就不該跟Nikita跳舞,因為他是俄羅斯人。我愛我的國家,但是我為什麼不能跟他跳舞。總之,烏克蘭的政治局勢就是這樣,讓進入國境變得很危險,尤其是男人。他們可能被攔住,護照被沒收,他們還可能被帶到軍方。我知道有些舞者現在很怕回去。

【Nikita】我們對政治沒興趣,我們只想跳舞。

你們如何處理財務問題?

【Olga】很辛苦,不過我們還能應付,我們教舞還有表演。

【Nikita】我們在俄羅斯有很多工作。我們跑去不同的城鎮。

你們如何跟朋友和家人聯繫?

【Olga】我用Skype跟媽媽講話,用臉書跟朋友連絡,手機上有Viber,WhatsApp。昨天有人在更衣室偷了我的手機,害我沒辦法連絡媽媽!

【Nikita】最好不要留任何東西在那兒。很可悲,因為那兒只有舞者,手機是在一個大箱子裡的小袋子裡,居然有人能拿到它。我希望更衣室裡有錄影鏡頭(笑聲)。

【Olga】我們得冠軍以後太高興了,其他事都無所謂了(笑聲)。

你們的夢想是什麼?

【Olga】在黑池拿冠軍。

【Nikita】現在已經拿到了,不過只是業餘組(笑聲)。我的夢想一直是得到黑池職業組冠軍。這仍然是個夢想。

【Olga】現在已經太乏味了(笑聲)。有人問Nikita為什麼不跳摩登了,他跳得那麼好,而他說已經太乏味了,因為他每一次都拿冠軍(笑聲)。

【Nikita】沒這回事!

【Olga】我不跳是因為我覺得女生在摩登中無法像在拉丁中那樣表現自己。對有些人還OK,但是我不行,我的個性不一樣。對男生來說是OK的,他們帶領,他們在控制。 在拉丁中我們女生也能做些事情。

【Nikita】跳摩登非常棒,如果你能做出心裡想的東西,如果你有合適的舞伴和正確的技巧。美好的感覺來自移動和掌控。但是,不錯,也許那還要看你的個性。柆丁和摩登我都喜歡,但是到了高層次,很難兩種都跳。

【Olga】我想最後一個偉大舞者是Marat Gimaev,我想,他在黑池,拉丁和摩登都進了準決賽,在業餘組。

【Nikita】也許我們該轉到職業組而且跳摩登。那會是個大意外(笑聲)。但是會很有趣。

謝謝你們有趣的談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