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5黑池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Ruslan Aydaev & Valeriya Kozharinova (俄羅斯)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9, Aug. 2015)


恭喜! 好棒的成績!

【Valeriya】謝謝你。

我猜想你們已經看過我們的網站,也讀過其他選手的訪談,所以……

【Valeriya】當然!

所以你們有時間準備好回答我們會問的問題了吧。

【Valeriya】我們會誠實回答!﹙笑聲﹚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說說你們的故事。

【Valeriya】我七歲開始跳舞。我住在俄羅斯一個叫做Bryansk的小城裡,以俄羅斯廣大的面積來說,它離莫斯科不遠,大約是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在十一歲的時候搬去了美國。我開始在Eugene Katsevman的教室跳舞,那也是Victor Kanevsky的教室,因為那時他們聯合在一起。起先我的成績並不出色,直到我開始跟Valentin Chmerkovskiy一起跳。他那時已經得過兩次世界冠軍,我就從那兒開始起飛。我們一起跳了五年,有很好的成績。我們得過黑池21歲以下冠軍,也得過UK Open的新星冠軍。我們還在黑池進了業餘拉丁準決賽。那是美妙的五年,美妙的舞伴關係,而且我學到了很多。

妳怎麼會開始跳舞的?

【Valeriya】為什麼嗎? 我媽媽的朋友說,喂,她愛跳舞,為什麼妳不帶她去學一學? 我很小的時候就愛在派對裡跳舞,我會一直跳來跳去。雖然那只是個建議,我們還是去了一間跳舞學校,但是他們沒有收我,因為我太小,還只有六歲。在俄羅斯,傳統的民族舞蹈只收已經入學的小朋友。於是我們又到對街的國際標準舞學校,他們收我了。我馬上就開始認真學,完全投入。我想,我似乎有點怪,因為對我來說好像別的東西都不存在。我不做其他小朋友通常會做的事。我有我的音樂,我的耳機,還有跳舞。我對它非常盡心。在我一生中的某一刻,我病得很嚴重,醫生說我可以繼續跳舞,但是要先休息一年左右。可是我在想,不管它,我一個月後就要開始! 所以,幾乎沒有任何事能阻擋我,我對它極度饑渴。在美國我很幸運,因為在俄羅斯我們接觸不到很多老師,但是在紐約有很多教室,還有很多可以排得到課的名師。我記得那時Slavik和Karina剛開始一起跳,所以他們一直在那兒,還有許多其他的名師也在那兒。因此我就突然接觸到了真正的舞蹈世界。所以,我在那麼幼小的年紀能見識到那些真的很幸運。其他人都是很晚很晚以後才開始學到和得到所有那些訊息,因為他們接觸不到。

那麼,妳跟Valentin Chmerkovskiy的舞伴關係結束以後發生了什麼事?

【Valeriya】我們分手以後,我立刻就明白,除了俄羅斯沒有更好的地方讓我找舞伴。我知道那裡有很多天份很高的人,也許不太有名,但是很有天份。然而,我並不知道要跟誰跳,我知道我必須去搜尋。於是我在俄羅斯開始搜尋,好笑的是,打從我跟Valentin分手的第一天開始,就曾經在同一天裡有三個人跟我說,在俄羅斯有一個男孩,妳並不認識他﹙笑聲﹚,就是Ruslan。

好,那麼Ruslan你呢?

【Ruslan】我開始學舞的時候九歲。就在我住的城市,俄羅斯的Murmansk,在北部,很靠近挪威和芬蘭,那裡很冷。我在Murmansk一直跳到我認識Valeriya。

【Valeriya】你有過很多舞伴。

【Ruslan】是的,但是她們都在Murmansk。我們基本上都在俄羅斯跳。

你們有出國比賽嗎?

【Ruslan】我們曾經到英國在黑池和國際盃參加21歲以下比賽,成績還不錯,進了前24。那是我的第一次。我以前從來沒見過黑池。

【Valeriya】你以前只在俄羅斯比賽。

【Ruslan】我只知道俄羅斯的事情,俄羅斯的老師,俄羅斯的舞者,當我第一次來到黑池,看見它的大廳,感覺到它的氣氛,我就知道我想要在這兒,我要再回來。

【Valeriya】他想要往這邊發展。

【Ruslan】我跟Valeriya一起跳以前的情形沒什麼好說的。主要的都在俄羅斯,在IDSF,所以不太一樣。

那麼你們一起參加的第一次比賽是哪一場?

【Ruslan】那是在波蘭的Mikolajki,一場很不錯的比賽。

【Valeriya】那時候,所有的選手都能一起比,WDC和IDSF的業餘選手還沒有分開。美好的老時光! 那件事很有意思,就是我之前講的,我們一起跳以前,一天裡有三個人跟我說到Ruslan。我以前沒見過他,也沒看過他的錄影,所以我開始覺得好奇,為什麼那些人都跟我提起這個人。當我一看到他的錄影帶,就跟自己說,很好,這就是我想要一起跳的人。我喜歡這種風格,我喜歡這種外型。雖然還有許多很好的舞者,但是你必須找到適合你的人。

所以,你們第一次試跳就成功了?

【Valeriya】是的。 其實我們有兩次試跳,不過,跳完第一次我們就相當清楚會一起跳。有一點對我來說很不好,因為那時他有舞伴,而我不想去拆散一對選手,做那種事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的老師在網路上找到他,問他要不要試一試,他說好。我不知道他跟舞伴的關係如何,也許他很滿意。

【Ruslan】我那時的舞伴關係並不是很理想。我覺得我需要換舞伴。當我看到Valeriya的錄影,我說,好,當然,我要試一試。

當你說看到錄影,是因為她是個大美女,還是因為她的舞蹈?

【Ruslan】一開始是因為她的舞蹈﹙笑聲﹚。她有漂亮的腿部動作。對我來說,女舞者第一重要的就是腿部動作。

【Valeriya】他對我大感驚奇﹙笑聲﹚。

【Ruslan】這不常見。我對自己說,她表現了那麼美好的腿部動作,我一定要跟她試跳一下。

【Valeriya】我們確定馬上就來電了。我們有同樣的熱情,都是情緒化的人,所以對我們兩個來說,一開始就有好也有壞。試跳中充滿了熱情和情緒,在舞蹈中我們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東西,非常有趣。我從來沒有練習那麼久,但是那一天卻是不停的跳。通常我一天練舞三小時,但是這一次有六、七個小時,我們不停的跳,深入其中,也真的搭成了。由於我們都是情緒化和強勢的個性,也激發了火花和爭吵,所以並不容易,也並不平順。

【Ruslan】我記得從第一天開始,我就想要跟Valeriya一起跳,因為我感覺到強大的能量。我以前跟其他的女孩跳從來沒有感受到這樣的能量。它是那麼的不一樣,那麼深入,那麼熱烈。

【Valeriya】所以,我們顯然做對了。

你們什麼時候開始的?

【Valeriya】2009年一月。六年了,這是我最長的舞伴關係。

【Ruslan】我們到現在才覺得我們是個很好的團隊,很好的職業團隊,能夠往同一個方向合作。那不只是作為一對選手,而是一個團隊一起邁向一致的目標。這個團隊除了我們還有我們的老師。以前,一起練舞和溝通都很困難。

【Valeriya】那是我們一生中最困難的五年。感覺像是十年﹙笑聲﹚因為發生了很多事。我們一直在吵架,要分手,練舞時向對方咆哮……

【Ruslan】太情緒化,不穩定。

【Valeriya】有太多的爭吵,卻沒有尊重……非常難搞的關係。

私下的關係也這樣嗎?

【Valeriya】是的。我相信那也是因素之一……

【Ruslan】要區隔私下和職業上的生活很難。

【Valeriya】非常難。雖然我們第一時間就喜歡對方,但是我們同時也要承擔太多東西,我覺得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同時還有財務危機,我父母親的生意遭受了一些損失……他們資助我們很多,而跳舞很花錢。所以,一切都同時垮了,但是我們必須成長。我換了新舞伴,有了新的期望,你想要有一樣的成績卻知道那無法馬上得到……這些加在一起,很困苦。總之,最後一年我們還像是一對新搭擋的選手。所有的人都已經把我們拋在腦後,認為我們已經倒下。當時我們的父母親,朋友,老師,所有人都如此。

一年前發生了什麼事?

【Ruslan】我們去找Ekaterina Lapaeva和Tone Nyhagen。他們在我們身上做了絕妙的事,把我們澈底改變了。我們覺得在一起比以前強多了。

【Valeriya】他們倆都有很強的個性。

【Ruslan】我們以前有過很多很好的老師。我們第一位老師是Espen Salberg。

【Valeriya】我們仍然跟他保持連絡,但是他在亞洲經營時裝,很難見到他,因為距離太遠了。

【Ruslan】他真的太棒了。全世界最頂尖其中之一。

【Valeriya】我們去找Tone Nyhagen,她的個性超強,她立刻就跟我們說了真話﹙笑聲﹚。她不想只是教課讓我們開心,她告訴了我們需要聽的刺耳的真相,而我們正需要某個誠實又有話直說的人來做這件事。其他人只是不想傷到我們,他們都是好老師,我們也很尊敬他們所有人,但是Tone和Katia對我們有不同的效用。其他人對我們太柔軟,只想瞭解我們的問題。Tone卻是對我們說,好吧,如果你們像這樣相信對方就是這樣,那就什麼辦法都沒有,你們永遠都不會成功。如果你們想要爬到頂,你們一定要改變,否則什麼都不必談了!

【Ruslan】她說我們當時不夠好,不足以得到我們想要的成績。她是對的!

【Valeriya】她說,你們有很好的潛力,但是一定要改變。她改變了我們,改變了我們的關係,私下的關係和舞伴關係。我倆都聽命於她,尊敬她而且信任她。她是我們的教練,我們需要某人有這樣的權威來控制我們。我想,如果沒有這樣的權威,對我們不會有用。跟Tone一起工作你要準備好信任和聽命,那必須是個團隊活動。Ekaterina也對我們很有幫助,她是個令人驚嘆而且很有創意的人,她也看好我們的搭擋。

【Ruslan】我想,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找尋,想要找到對我們有用的東西。

【Valeriya】我們曾經分手……私下也是。你知道那是什麼情況,你向對方說,我恨你! 接著你為了工作和比賽又要一起練舞。像我們這樣情緒化是行不通的,我們一直在吵架。在某一刻我們拆掉了舞伴關係,我們的朋友都很疑惑,怎麼會這樣,兩個跳舞如此完美搭配的人,為什麼行不通? 為什麼我們不能待在一起? 我們還能待在一起跳舞,是因為我們還相信我們是完美的搭配,我們註定要一起跳,它把我們連在一起。我們走過了地獄,去找Tone的時候已經是最後的希望了。

【Ruslan】在休息了一段長時間之後,我們剛開始一起跳的時候,曾經跟Tone上過幾堂課。我們必須成長,但是當時我們的強度還不夠跟她學,我們只是在浪費時間。現在我們瞭解了。

有些選手私下也在一起是成功的,有些卻不成功。你們覺得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Valeriya】尊重 。

【Ruslan】坦誠和尊重 。

【Valeriya】我們經歷了那麼多,除了改變已經別無他法,必須要冷靜下來。我很高興有這段時間來重新審視我們的舞伴關係,看看要如何繼續在一起。大多數人會乾脆分手,不再有機會看到發展。我們分開了,很少約會談情,我們知道分開是怎麼回事,我們體驗到了而我覺得我們都不開心。我們終於瞭解到我們需要彼此。在那段時間裡,我們還是做到了一起跳舞。我們私下也復合,已經更有智慧了。回頭來說Tone,她教我們怎麼跳舞,也教我們如何相處。如果你是個堅強的男人,在生活中是個值得尊崇的男人,你在舞蹈中也必須表現出來。她認為這些都是相關的。她覺得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要瞭解到,做為一個人你需要成長,而你的舞蹈會跟著你成長。這些都在腦袋裡。

【Ruslan】Tone和Katia都幫了我們很多。

【Valeriya】我覺得一切都糾纏在一起,包括練舞,比賽,和生活。當跳舞開始變得比較好,私生活也會變得比較好。我不知道它們是如何連結的,但就是會這樣。

【Ruslan】我覺得我們變成了比較快樂的人。跳舞佔了我們生活的大部分,彼此的關係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一邊的正面能量會影響到另一邊。

【Valeriya】當然我們還會吵架,但是不會再吵到要分手的程度。我們不會搞到兩個人要走開對方的程度。我們吵了架但是過一、兩分鐘就會向對方道歉。其實Ruslan道歉的次數比較多﹙笑聲﹚。他很不錯,他比我好,我想我們都學到了,也成長了。我相信是我們的朋友和老師幫我們不要離開彼此。

既然你們都承認在過去幾年裡走過了地獄,我的問題對你們應該很容易。談談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

【Valeriya】其實他沒有什麼錯。他非常熱衷於他的舞蹈,某一刻他會說,天哪,妳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事情,而下一刻他會變得負面,說些很難聽的話。這對他好像不算什麼,五分鐘以後他就忘記了,但是你知道我們,女人,它會留在我們心裡! 我們不會忘記﹙笑聲﹚。它也許只是男人/女人的事情而已。他現在小心多了,知道該說什麼才不會讓我生氣。他這方面聰明多了,我也聰明多了。

【Ruslan】妳確定嗎?﹙笑聲﹚

【Valeriya】當然,我們都是! 雖然還有很多東西要學,但是我們不會故意去做負面的事。我們也比較少參加比賽了。有時候Ruslan會讓我想到Slavik Kryklivyy。我從十二歲就跟Slavik學舞,我看到他對跳舞是多麼的熱情和瘋狂。那對他非常重要,是他的生命,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周七天不停歇。他對舞蹈不斷的動腦筋,沒有練舞時也一樣。有時候就像這個世界上除了跳舞就沒有其他東西了。這一點Ruslan讓我想起了他。

【Ruslan】我是這樣沒錯……

【Valeriya】或許我能安靜一些會比較好﹙笑聲﹚。但是我想他愛我現在的樣子。﹙笑聲﹚

【Ruslan】沒錯﹙笑聲﹚。我覺得問題是,Valeriya跟我一樣,經常跟著情緒走而少有邏輯觀念。因此有許多次的吵架都吵的莫名其妙。當她感覺不好,有負面情緒,或是累了,就可能會發飆。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問題是她話太多﹙笑聲﹚。我的前舞伴不多話,比我少得多。

【Valeriya】她是個很安靜的人,很宅。我外向得多,而且嗓門很大。﹙笑聲﹚

【Ruslan】Valeriya話很多,總是要出主意,還會針對我。我現在瞭解了,以前在吵架的時候我想打斷她,壓過她,那是不可能的。她非常強勢。我現在明白了,你必須體認舞伴?方在彼此的關係裡要有同等的權利,一半一半。不必去證明誰比較強,誰比較重要,或誰能多說一些。你需要傾聽你的舞伴,你需要信任你的舞伴,你們需要合作無間。現在好多了,壓力沒了……有時候還是有一點點壓力。﹙笑聲﹚

現在談談對方真正的優點。

【Valeriya】首先,我從來沒有不信任他。我一直認為他是個很棒的舞者,很有才華。他的才華從一開始就顯現了。這一點把我拉向了他,也是為什麼我還待在他身邊。還有就是他對跳舞的熱情和喜愛,對他來說,跳舞不只是他的工作或賺錢的工具,對跳舞的愛好是他的動力來源。這也激勵了我,因為我跟他有些不同,我很高興他幫了我,當我覺得累了或是提不起精神的時候,他的能量幫了我很多。

【Ruslan】她是個每天都信任我的舞伴,不論我們得到什麼樣的成績。她相信真正的拉丁,她尊崇它的歷史,她相信純正古典的拉丁。她成績不好時也從來不會慌亂。我有時候會開始慌亂,會想我是不是該做些改變,但是她不會,她會一直堅持著。她跟最好的教練學習,相信那是對的。她從她的第一個老師Espen Salberg身上看到這一點,所以對這件事有很強的觀點。我很希望我在這方面能像她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愛跟Valeriya跳,她不像許多別的女孩,每次換了舞伴或換了老師就換了風格。她不想出風頭,她會跟著自己的信念走。

你們最好的比賽和最不好的比賽是哪一場?

【Valeriya】最不好的比賽應該是2013年的UK Open。

【Ruslan】有很多場不好的比賽﹙笑聲﹚。

【Valeriya】那是在業餘組,我們開始不斷退步。跳舞的感覺還好,但是成績一年比一年差。那真的是我的一段黑暗期。 那段時期裡,我們參加了很多比賽但是成績都很差。

【Ruslan】對我來說,2011年的黑池最不好。我沒準備好,我覺得糟透了。

最好的呢?

【Ruslan】在這次黑池之前,2015年一月的UK Open非常好。當然今年的黑池感覺非常好。我們很穩定。

【Valeriya】絕對是這一場黑池。我愛它的氣氛。今年我們在職業新星一切都很順利。

【Ruslan】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這兒真正開心的跳舞,我真的能享受這兒的氣氛。今年沒有壓力。對選手來說,黑池通常意味著很大的壓力,但是今年我第一次覺得心理上準備好了,終於能享受這場比賽。

【Valeriya】就算是很長的一天,七個小時,也沒有壓力。

【Ruslan】有時候去參加比賽,你走進舞池卻忘了音樂,因為壓力太大。但是當你安靜下來,就能感覺到觀眾,感覺到音樂,非常好。其實,我們去年才開始有好的比賽,因為我們終於在心理上準備好了。許多選手能在身體上準備好,能長時間練習,不過你的腦袋也要準備好。所有頂尖的選手都不只是身體上準備好,而且還有堅強的心理。我們以前太專注在技術的細節上,練習每一個步子,舞序很完美,但是我們不夠重視表現的元素。要能去感受氣氛,注意觀眾,為他們而跳。

【Valeriya】整體來說就是從來沒有準備好。我們專注在技巧,一生都在學,從來沒停過,但是在比賽前,你很難說,好了,到這裡停止,你還是會練你已經練過的。這就是Tone告訴我們的,當我們在比賽前去上課,不會在兩天內變得好一些,只要放輕鬆,想些別的事情,不要再想你的Rumba Walk﹙笑聲﹚。

你們住在美國嗎?

【Valeriya】不,我們住在俄羅斯,我們也代表俄羅斯比賽。我們以前曾經代表美國,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美國。我在那兒有學生,還有師生檔,但是Ruslan在俄羅斯有很多學生,所以我們總是在這兩個國家,甚至在俄羅斯還多一些。在美國有些人還不知道我們是美國選手,因為我們經常不在那兒。後來,在某一刻我們決定開始代表俄羅斯,因為我們覺得心在俄羅斯。從此我們在那兒的時間就比在美國多。然後我們又搬到俄羅斯,我們覺得在俄羅斯跳舞比較好。說到賺錢,事業,和生活品質,顯然是美國比較好,很多舞者來到美國都在盡力賺錢,而不是為了練舞,想要進步。

【Ruslan】在美國,競爭性沒那麼強。

【Valeriya】是的,比較放鬆。不過,有越來越多美國選手表現得很好。他們很多人都從俄羅斯來,顯然美國在他們的生活中提供了許多機會,這也是造成大家去那兒的原因。

你們在俄羅斯住在哪裡?

【Valeriya】在Bryansk,我的家鄉。我們也會去Murmask,因為Ruslan在那兒有許多小朋友跟他上課。

距離很遠嗎?

【Valeriya】從莫斯科要飛兩小時。我們打算最近搬到莫斯科,但是很困難。我們在Bryansk有一間教室,一切都是現成的,可以很穩定。如果搬家,就要開始找新場地,一切從頭開始。不知是什麼原因,我們現在還沒進入情況﹙笑聲﹚。我們總是覺得應該要去大一點的城市。

花費會更高吧。

【Valeriya】是的,非常高。我們覺得在Bryansk很安靜,離一切都很遠,在某一方面我們很喜歡,但是說到機會,發展,賺錢,和更高的知名度,我們覺得需要在聖彼得堡或莫斯科其中之一。

你們有簽證方面的問題嗎?

【Valeriya】我沒問題,因為我有兩本護照,俄羅斯和美國。Ruslan每半年就要申請一次英國簽證,或是申根簽證或美國簽證,這一直是個問題。所以我比較簡單。雖然我有兩本護照,但是我的心中是俄羅斯。我對美國和它善待它的公民十分崇敬,但是我愛俄羅斯。

謝謝你們。祝你們未來幸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