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5 UK 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Stefano Moriondo & Daria Glukhova﹙義大利﹚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1, May. 2015)


恭喜,你們昨天一定很開心。

【Stefano】當然,當然。

讓我們從老問題開始好嗎?你們何時開始跳舞的?

【Stefano】我從小就開始游泳,但是不久就厭煩了。在一次游泳比賽裡 ,我媽媽聽到另一個小朋友的媽媽說他們在跳舞。那時我大約七歲左右,她就讓我也去。從此我就一直跳拉丁。我的教室只 跳拉丁。

這不是那個年紀男孩子的典型活動,對嗎?

【Stefano】嗯,在那個年紀也許吧。許多男生會嘲笑我,為什麼不踢足球,為什麼跳舞,那是女生的……

【Daria】尤其在Turin,足球是件大事情。

【Stefano】不錯,好像每個人都該為Juventus踢足球。但是當你長大一些會覺得跳舞有趣得多。然後你會明白你做了一個好選擇。 你身邊一直有女生圍繞著你﹙笑聲﹚。

完全正確!舞伴的情形如何?

【Stefano】我有過很多舞伴,大概有八個。

你遇到Daria之前最好的成績是什麼?

【Stefano】我轉到職業組以後,我前一位舞伴絕對是最成功的。兩年前我們在黑池跳進新星決賽,在國際盃得到這項的冠軍。我們也在歐洲錦標賽進了準決賽。

那是最讓你高興的成績嗎?

【Stefano】當然我最高興的是昨天跟Dasha﹙笑聲﹚。我在業餘組曾經有好成績,但是我必須說我轉到職業組以後才覺得最好。在那之前我休息了大約半年沒跳舞,給自己一些時間做決定,想清楚這輩子要做什麼。我還是想跳舞,拿好成績,有所成就。於是我重新開始,不過是轉到了職業組。如果你問我哪一天是最好的一天,那是2013年我在黑池跳進職業新星拉丁決賽。

Dasha妳呢?

【Daria】我的故事很簡單,我很小的時候被祖母帶去舞蹈學校,從此就一直跳舞,說完了。

【Stefano】別這樣,還有很多! 她很害羞。

【Daria】我六歲開始跳舞。 我來自俄羅斯的莫斯科,一開始拉丁和摩登都跳,在俄羅斯都這樣。我也跳一點迪斯可。我記得許多年前其實我的摩登比拉丁好很多,但是情況改變了,也許因為我不夠高,跳摩登要個子高比較好。我找不到跳十項的舞伴,所以我開始只跳拉丁。

你們怎麼遇到的?

【Stefano】要我老實說嗎?﹙笑聲﹚

一定要!

【Stefano】我跟前舞伴分了手,我們有滿多的問題,像是財務問題,如果來自不同的國家,要一起工作真的不容易……從來都不容易,各有各的生活和輕重緩急,要完全配合很困難。Dancesportinfo網站發佈了一則有關我們分手和我在找舞伴的新聞,有一天早晨我醒來後收到一封來自一位俄羅斯女孩的訊息:“哈囉,我的名字是Daria,你覺得試跳一下如何?”我並不認識她。她以前在WDSF跳,而我在WDC,所以我就上YouTube去查她……

我猜想是查她長得美不美?﹙笑聲﹚

【Stefano】 記得那時我剛起床,看了她以後我嚇到了! 哇! 於是我們開始連絡,還安排了一次試跳。

結果如何?

【Daria】很不錯。

總之,你們開始一起跳了。

【Stefano】結果很不錯。我們計畫要試跳三天,一天不夠做所有的事。第一天我就感覺很好,但是我什麼都不想說。第二天我記得我們一起去酒吧喝了一杯,我跟她說,我覺得我想跟妳一起跳,而她說,昨天我就這樣想了。我們就是這樣開始的。

教練沒有參與?

【Stefano】 當然有,我們拿錄影給Sergey和Melia看,他們很喜歡。不過,當然他們總會說,他們只是給意見,最後的選擇還是在我們自己。

那麼,Dasha,妳為什麼連絡Stefano?妳認識他嗎?

【Daria】我有些擔心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因為他屬於另一個總會,跳法有些不太一樣,跳舞的觀點也不同。但是對我來說,那也很有趣。

【Stefano】我們都有點緊張。我們在機場見了面,我從香港回來而她從莫斯科飛過來。當WDSF和WDC分離的時候我還很小,所以我從來沒有在WDSF跳過。Dasha是我第一個從WDSF來的試跳,所以我也很緊張,不確定她會如何。

【Daria】老實說,你跳舞的風格跟WDSF不一樣﹙笑聲﹚。

【Stefano】不,我覺得那只是不同的途徑而已。所以很有趣。

你會如何形容那不同的途徑?

【Stefano】我想是觀點不同……

【Daria】嗯,WDSF的風格比較像運動,而WDC比較偏向舞蹈的藝術。

【Stefano】我同意……

但是兩者都需要,不是嗎?

【Stefano】是的,它是藝術,當然你也需要運動的部分。尤其是現在,它已經不完全是舞蹈,因為許多選手也在健身房受訓,讓身體有更好的表現,所以都重要。

你個人覺得舞蹈中什麼最重要?

【Stefano】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在舞蹈中表達自己的感覺。

【Daria】我也一樣。

你喜歡Daria哪一點?

【Stefano】我在試跳的時候有跟她說,我喜歡她很成熟而且有女人味,我非常喜歡。我喜歡我們有話談,而且我喜歡她的想法。

Daria妳呢?

【Daria】一樣! 在試跳的時候我跟他說,也許那是在我一生中終於能覺得自己在跳舞的時候。我感到自己是個十足的女人,而且我很高興在一個男人身旁跳舞。這對我很重要。

【Stefano】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們三個月前才開始,對我們來說現在好像還在蜜月期,沒有很多問題。還沒有!﹙笑聲﹚我覺得還好她有我,因為她有時候會覺得有壓力,所以我要讓她冷靜一點。

【Daria】這有些奇怪,因為他是義大利人。

【Stefano】不錯,我很冷靜,你可以問她﹙笑聲﹚。

【Daria】對我來說,義大利男人應該都像是熱情如火。

他不是嗎?

【Daria】嗯,他當然是。但是要讓他生氣很困難。

妳試過嗎?

【Daria】我有時候會試一試﹙笑聲﹚。

【Stefano】不對,還沒有。她還沒有讓我生過氣﹙笑聲﹚。

那麼,她應該小心什麼事?

【Stefano】別鬧了! 她很可愛。我唯一有點怨言的是她有時候會遲到。但是,我覺得,對所有的女人來說,這很正常。

【Daria】這很正常。

你們出門時通常誰開車?

【Stefano】除了在莫斯科以外都是我開。在莫斯科是Dasha開﹙笑聲﹚。

勇氣不夠?

【Stefano】在莫斯科她不放心把車交給我。那兒的交通太擁擠了!

比賽的舞衣,服裝,設計方面,由誰做決定?

【Stefano】我們一定會跟Melia談,由她來做決定。我們很信任她。

Melia和Sergey是你們的主教練嗎?

【Stefano】是的,我們所有的舞序都是他們排的,而且他們也是我們工作上的主教練。昨天他們幫了我們很多。

不過,我猜你們也有自己的想法?

【Stefano】 是的,當然有! 去找他們之前,我們準備了一些舞序,在找他們幫我們準備比賽之前,我們一起努力了一個月。

你們在舞池中意見不合時會去找誰?你們如何解決?

【Stefano】我們各有各的意見。我很高興在試跳時這些東西能融合在一起。你不可能永遠確定你是對的,或懂一切事情。或許你舞伴的想法更好更適合。所以最好是兩種方法都試一試,看看那一種比較好。我覺得我們有良好的溝通。我們喜歡出各種主意。一起在圈圈裡打轉很有意思。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Stefano】是的。

誰下廚?你們喜歡吃什麼?

【Daria】 Stefano下廚。

【Stefano】你可能會笑,不過真的是我。

標準的義大利人,我猜是這樣吧。

【Daria】 他是很棒的廚師,會煮很好吃的義大利麵。

真是標準的義大利人﹙笑聲﹚。我還沒見過義大利人不愛吃義大利麵,Stefano,你愛吃俄羅斯菜嗎?

【Stefano】 我試過這輩子第一次嚐到的羅宋湯。

【Daria】在義大利煮俄羅斯菜很難。我也很不喜歡浪費掉。

【Stefano】她來義大利,讓她最高興的東西是廚房裡的洗碗機!

【Daria】沒錯,那是我最後決定留下來的原因﹙笑聲﹚。

你們喜歡哪些比賽?

【Stefano】我們剛開始一起跳的時候,只想要體驗一些新東西。Dasha跟我說她要做改變,她想要體驗英國的比賽。所以我們的主要目標就是在黑池,英國公開賽,和國際錦標賽裡有好的表現。我們還要參加歐洲和世界錦標賽。

那麼,Dasha,妳最喜歡WDSF什麼比賽?

【Daria】我想是司徒加的德國公開賽,我真的很喜歡這場比賽。

【Stefano】說來很有趣,一個月前我們上網看資訊,當我說我們以前彼此從來不認識,卻發現在十一年前我們一起進了同一場決賽。那是在Alassio。她第三名,而我是第七名。

你們覺得會有一天兩個總會都允許他們的選手在同一場比賽中較量嗎?

【Stefano】Dasha瞭解WDSF的制度,她應該能多告訴你一些有關他們的事。對我來說,我很想回到分裂前的時光。當時大家都在一起。他們都是舞者,規矩都一樣。

【Daria】WDSF有很多優秀的舞者。能再一起比賽一定很有趣。

【Stefano】當然,那不是我們能做的決定。

選手沒有一起比賽就很難分出高下。你們身為職業舞者,或許將來會做這種決定。

【Stefano】可能吧。

你們有共同的老師嗎?

【Stefano】Dasha的老師在莫斯科。我的老師在義大利。做為舞伴,我們找過許多老師。我們到處把所有的東西都試一試。

你們花多少時間在莫斯科?

【Daria】不多。我必須去莫斯科辦英國簽證。

【Stefano】我們幾乎沒有趕上英國公開賽。她辦簽證遇到很多麻煩。我們申請了三次,因為她第一次的申請被拒絕了。

【Daria】我們幾天前才又去,我試了三次。

你們覺得是因為目前對俄羅斯所作的制裁嗎?

【Daria】也許是。我不知道。

【Stefano】那麼難辦把我嚇到了。

Dasha,在Stefano之前,妳跳業餘?

【Daria】是的。

你們搭檔後為什麼改跳職業?

【Stefano】我以前跳業餘。我的前舞伴Angelique曾經在職業組跳了很多年,我們試跳的時候感覺很好,但是她不想在過了這麼多年之後再回去跳業餘。對我來說,做這個決定不容易,因為我才二十三歲,跳職業還太早。但是我還是冒了險,結果還不錯。

你們的舞蹈有什麼不同嗎?聽聽Dasha的過去一定很有意思,因為她不但從業餘改跳職業,還換了總會。

【Daria】還換了國家。

【Stefano】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她就說她為我改變了整個人生! 她現在代表義大利在WDC跳職業組。

那麼你有什麼不同呢?

【Stefano】你會更注意自己在做什麼。 在業餘組,你只管向前衝,因為每個人都不停的向前推進。在職業組 ,你有更多的責任。你必須發展你自己的風格。所以,你當然要變得更成熟,而且要瞭解自己的賣點在那裡,想要表現什麼。你必須發展出一種強烈的特性,在某一方面顯得特別。優秀的職業選手都這樣,他們有自己的特點,他們是獨一無二的。

【Daria】我現在能感覺到更多的自由度,我能做我想做的。當我跳業餘的時候,我覺得像是被關在籠子裡,縛手縛腳。現在我覺得我能做更多我想做的,我很喜歡。

成為職業舞者比較沒問題,不過,還是業餘舞者時,如何資助你們跳舞?

【Stefano】我要在這裡謝謝我的家人。他們從我很小就支持我,到現在還是如此。當然,當你滿十八歲以後,你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不過我的家人還是幫我到底。

【Daria】沒有父母的幫助根本沒辦法,不過,我從二十歲就開始努力工作。我在莫斯科教很多課。

【Stefano】當然,我們會想辦法盡量多教課,因為花費很高。機票,比賽,服裝,上課,簽證,一切都要花錢。所以我們在某些時段教很多課,但是,我們也會練足夠的舞來平衡一下。有些日子裡我們會徹夜練舞練到凌晨兩點半。此外,我們還要找時間上課。我們盡力把一切安排妥當。

你們自己有教室嗎?

【Stefano】我在義大利Jerry和Denise Abrate的教室教舞 。那是我第一個教室,我就是在那兒開始跳舞的。

【Daria】我在莫斯科一家叫做“Melodia”的跳舞俱樂部工作。他們屬於WDSF。那兒有很多學生,從兒童,青少年,到青年選手都有。

【Stefano】但是我們還沒有自己的教室。

你們沒跳舞的時候做什麼?

【Stefano】我喜歡看足球 。

Juventus?

【Stefano】是的﹙笑聲﹚。有時候在香港你要在早上五點鐘起來看比賽很辛苦! 不過只要有可能,我還是很想看。

【Daria】所有女生喜歡的我都喜歡。我喜歡逛街買東西 ,我喜歡按摩,spa……

【Stefano】她懂足球,我們在試跳的時候也聊到足球﹙笑聲﹚。她知道很多球員的名字。

【Daria】尤其是Juventus的球員。

你們有特別做功課嗎?

【Stefano】不,沒有。我只是喜歡足球。

你們最近有什麼計畫?

【Stefano】我們私生活和跳舞的計畫是聯結的。我們會在義大利待一個短時間,然後Dasha會去莫斯科。接著我們就會開始為黑池做準備。

你們也會跳新星嗎?

【Daria】我想不會。

【Stefano】再看吧,不過我想我們不會在那兒跳新星。昨天是我們一個非常好的開始。現在我們要直接參加公開賽。

現在你們會覺得有壓力嗎?

【Stefano】我覺得那是好的。它証明了我倆都很有能力。我們在那麼短的時間裡達成了那麼多。它激勵了我們,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能做多少。

你們在舞蹈界以外有朋友嗎?

【Daria】是的,但他們以前大多是舞者﹙笑聲﹚。不錯,我還是有一些跟舞蹈無關的朋友,但不幸的是很難保持連絡,很難適合我們繁忙的時間表。

你們昨天的成績第一個通知誰?

【Daria】我媽媽。

【Stefano】我媽媽﹙笑聲﹚。

要把她叫醒嗎?

【Daria】我想,是的! 時差滿多的。

【Stefano】我媽媽還沒睡,因為她還在查網路。我很希望她們能來,但是會花太多錢。她們都有自己的工作,不能休那麼多天的假。他們都在等消息。

你們希望我預祝你們什麼?

【Stefano】明天得到最好的成績,目標是進準決賽。

【Daria】 再看吧。

好。祝你們明天一切順利。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