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5 UK 業餘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Igor Wilczynski & Anna Kaplii﹙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1, Mar. 2015)


恭喜你們兩位得到好成績!

【兩人】謝謝你。

讓我先問個標準問題︰你們如何開始跳舞的?

【Anna】其實我還沒出生就開始了,因為我媽媽在跳舞。當然,毫無疑問不論生兒子還是女兒他們都會跳舞﹙笑聲﹚。我四歲的時候她就要我開始跳舞,但是那太早了,於是我就到健身房去拉筋,為將來真正的跳舞作準備。我六歲的時候在烏克蘭的一個小城Zaporozhya開始跳舞,六年後我搬到基輔,有了主教練,他們現在仍然跟我的事業密不可分。

妳開始時有跳別的舞嗎?

【Anna】沒有,只有拉丁。我開始時一直跳拉丁。當然,我會做一些別的活動來延伸我的肢體,也學了一些別的技巧。

然後呢?

【Anna】然後我搬到了基輔,在那兒有了第一個認真的舞伴。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我們在青少年1級跳摩登和拉丁。

那麼,妳六歲到十二歲之間在做什麼?

【Anna】我努力練習!﹙笑聲﹚

妳有比賽嗎?

【Anna】我有參加兒童組和青少年組,我的舞伴是同學裡的小朋友。我的舞伴一向很穩定,我喜歡能帶來成功的長遠關係,我會盡量跟舞伴保持長遠的關係,我不喜歡經常換舞伴。當然有時候也會事與願違,但這就是人生﹙笑聲﹚。我跟第一個舞伴跳了四年,另一個三年,然後又一個跳了四年。現在,我希望跟Igor的舞伴關係能維持久一些﹙笑聲﹚。

【Igor】我九歲時在波蘭Gdansk附近一個叫Starogard Gdanski的小城開始跳舞。我第一個舞伴是我表妹,我們一起跳了六、七年。後來我們決定搬到Gdansk,因為在那兒跳舞比較有前途。一年後我換了舞伴,又過了一、兩年我開始跟Karolina Urban一起跳,去年我們得了波蘭錦標賽冠軍,之後我就遇到Anna。

你們怎麼遇到的?那時你們有舞伴嗎?

【Anna】沒有,我倆都跟前舞伴分手了。

那你們是怎麼遇到的?

【Anna】嗯,我跟著我的老師Sergey和Melia已經十年左右,當他們聽到我跟舞伴分手就跟我說,他們認識一個在波蘭的傢伙,我可以跟他試試看。我完全同意,於是我們連絡以後就在波蘭見面了。

【Igor】我幾乎也一樣。我也跟了Sergey和Melia許多年,其實是他們把我倆湊在一起的。Melia先跟我連絡,再連絡Anna,然後我們自己才開始連絡。

【Anna】他們確信我們應該一起跳,他們看到我們第一次的錄影後顯然就毫無疑慮了。

【Igor】說來很有意思,因為原先的計畫只是試跳一下,然後給我們一些時間考慮,不需要任何承諾。但是當我們把錄影寄給Sergey和Melia的時候,不但我們自己想要一起跳,他們也很確定這就是了!

【Anna】是的,在錄影裡我們跳了四首舞,是我們自己排的舞序,Sergey和Melia看了以後都覺得很驕傲!﹙笑聲﹚

當妳作決定的時候,為什麼是Igor,他有什麼特點?

【Anna】我很喜歡他的個性。他很有男子氣概又很沉著,那會帶給我力量,我在第一次試跳的時候就能感覺到。當然,我在跟他試跳之前有看過他的錄影,我也喜歡他的風格,喜歡他在舞池中顯現出的優雅,那真的讓我著迷。跳舞有許多種風格,但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格調和優雅。我一見到Igor就覺得這些都有了。

Igor,你喜歡Anna哪一點?你們以前從來沒有一起跳過啊。

【Anna】其實,我們以前甚至從來沒見過。

【Igor】首先,我喜歡她對工作和練習的熱忱。我覺得,那也許是因為我們有相同的老師,一切就像水到渠成,我們一開始就覺得很適合。經過第一次練習,我就知道我要跟她跳。

你們以前都有過長期的舞伴,可以理解你們身為新舞伴一定有某些差異。如果這樣,是什麼呢?

【Anna】其實,沒有……。從跳舞的觀點來說,我們都是Sergey和Melia帶大的,我們發現兩人跳舞的方法,習慣,練習,心理和身體上的準備都很像,整個系統都很像。我覺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如此成功。

所以,完全沒有差異?

【Igor】我們其實是很不同的人,我們有不同的性格。但是如果談到舞伴關係,談到工作,我們要的東西都一樣,而且我們目標一致。

【Anna】不過我們是非常非常不同的人﹙笑聲﹚。

【Igor】可能因為這樣,我們有良好的溝通和共識。如果Anna在練舞的時候想來點不同的東西,我會盡量配合。反過來也一樣。

【Anna】很多人說我們還在蜜月期,不過我們的期間很長﹙笑聲﹚。從我們決定一起跳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去參加訓練營,我們保持著笑容,一直正向思考。現在還是如此。我知道有些選手會吵架,爭論,但是我們的積極態度讓我們繼續在一起。有人開玩笑說現在蜜月期應該快結束了,但是還沒有!﹙笑聲﹚

【Igor】我們在等它結束,卻從來沒有發生!﹙笑聲﹚

啊哈,你們不能等它結束!﹙笑聲﹚

【Anna】不,不,我很喜歡它。那是很棒的感覺。

你們舞伴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Anna】如果要說一件事,就是他有時候會遲到……﹙笑聲﹚……常常這樣。嗯,不能說是他的個性,而是紀律的問題。我想,除此之外我完全接受他,不需要他做任何改變。

意思是說他是完美的!

【Anna】我不喜歡完美這兩個字。沒有東西是完美的,也許是我放開心胸接受他這個樣子﹙笑聲﹚。他很好,完全是他該有的樣子。

這是誠實的回答嗎?

【Anna】是的,絕對是。不過,一年後再問我看看﹙笑聲﹚。

Igor,你呢?

【Igor】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想到這,我找不到任何缺點!我還沒找到任何讓我覺得討厭的事。也許有一件事,她非常直率,她總是直話直說,有時候會讓我感到措手不及。但是,這也可能不是缺點,而是一件好事。

【Anna】我們花很多時間一起練舞,重點一直放在跳舞的興奮之情和共享歡笑,而不是存心去找對方的缺點。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Igor】不是。

你們練舞時如何解決可能有的問題或差異呢?

【Anna】我們當然有地方需要改進,但是從未到達吵架的地步。我們一定會試著解決,這才是重點。不在於誰對誰錯,而在於如何改進,做得更好。

真的嗎?算了吧!

【Anna】如果這是個無趣的回答,很抱歉﹙笑聲﹚,不過那是真的!很多人會吵架,但是我們不會。

是啊,還有別的方法處理衝突。有人互相咆哮,有人去找老師,有人不講話……

【Anna】首先,我們從來不會互相咆哮。再者,如果我們有不同的意見無法達成共識,我們會留給老師幫我們作決定。

【Igor】我們能互相調整,這是件好事。有時候我想要一些不同的東西也很正常,不過我很希望Anna也能跟我一起共進。我也試著一樣對她。或許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發生過重大的爭議,或重大的衝突。我也有可能會很倔強的,誰知道呢。

你們說,你們倆是完全不同的人。能不能簡略的描述一下。

【Anna】我非常渴望勤奮,成功。我對自己,對舞伴,對跳舞,對生活總是要求百分之百。Igor很冷靜,很專注。

【Igor】我被養得很好﹙笑聲﹚。

【Anna】對Igor來說,任何事都不是問題。

【Igor】沒錯,我就是這樣。跟Anna比起來,我有時候會顯得有些懶惰。當你看Anna工作的時候,會看到她都不需要暫停,不需要休息,她是那麼的專心,而且決心要得到她想要的。然而,我一星期需要休息一天,做些別的事,像是打打電動,但是她不需要這些。

【Anna】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是我事業前進的一步,對我很重要,我不想浪費任何一天。我要保持專注。

你們有最喜歡的舞嗎?

【Anna】是的,絕對是鬥牛舞。

【Igor】我不覺得我有最喜歡的,不過,也許是森巴。我喜歡它身體的動作……

【Anna】是的,是身體,永遠是身體﹙笑聲﹚。

你們覺得跳舞最重要的是什麼?

【Anna】對我來說,是溝通,還有就是一個男士跟一個女士在舞池中描繪出來的關係。對我來說這非常重要,當我看別的選手跳舞的時候,我是在看他們對於男士和女士的清楚定義。

【Igor】對我來說,當然就是身體的動作﹙笑聲﹚。但是,夥伴關係和一體性也很重要,那才能一起跳舞而不是單人表演。

【Anna】還有,心裡要很清楚你想要表現什麼,想向觀眾描述什麼。對我來說,除了身體的動作以外,有想法,有個故事是非常重要的。

【Igor】但是,身體的動作也很重要!﹙笑聲﹚

【Anna】當然﹙笑聲﹚。

你們在跳舞之外喜歡做什麼?

【Anna】時尚,鐵定是時尚。我喜歡找新的收藏品,新設計。但是談到我在場中的樣子,我完全信任老師。我喜歡看電影,我喜歡運動,我很喜歡足球。

【Igor】這就是她奇怪的地方!

【Anna】我是Real Madrid的大粉絲,我有他們的T恤。

【Igor】妳不是Real Madrid的粉絲,妳只是Cristiano Ronaldo的粉絲!這就是我們之間的不同。

【Anna】也許吧!﹙笑聲﹚但是我真的喜歡足球。我對它做了一些研究,他們如何訓練,如何輔導,我發現把其中一些放在跳舞上很有用。

【Igor】我對車子有興趣。我喜歡快又貴的車,也喜歡看它們比賽。

你有一輛嗎?

【Igor】不完全是我想要的那種。目前我有一輛BMW。

快嗎?

【Anna】非常快。

【Igor】不,不是那種超級快的。不過我喜歡看,也喜歡閱覽有關快車的刊物。我也很喜歡別的運動。將來有一天我會很想要有一輛藍寶堅尼……

【Anna】橘色那一款,是嗎?

【Igor】藍寶堅尼Aventador。

【Anna】我也想坐在乘客座上﹙笑聲﹚。

你們有舞蹈圈外的朋友嗎?

【Anna】我喜歡跟人們在一起,我喜歡朋友。我在網路上交了許多朋友,但是我喜歡面對面的交往,

妳的朋友們在烏克蘭嗎?

【Anna】我之前有個丹麥舞伴,還在丹麥住了三年,因此我經常在旅行,所以跟我的朋友沒辦法走的很近。我有跟他們保持連絡,也能感受到他們很支持我。現在連絡很容易,隨時可以用Skype。然而,這也是我為了事業必須做的一點犧牲,因為目前我必須專注在我的目標上。

在波蘭有朋友嗎?

【Anna】當然!我覺得波蘭人跟烏克蘭人很像,他們都很開放,熱心,關愛。我對此很感激。

【Igor】很不幸我們沒有多少時間跟朋友相聚。我們住在波蘭,大部份的朋友也在那兒,但是很難找到時間見面。通常我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是有人過生日,新年派對,或其他特別的場合。否則就是電話或網路……

你們如何支付跳舞的費用?

【Anna】我們大多自給自足。我們教舞,這是目前我們收入的來源。當然,我們父母親也幫了一些忙。

【Igor】我父母給了我財務支援,不過就像Anna說的,我們有教別人。我從十七歲就開始教,所以我們很有經驗,也有不少當老師的成功例子。我們在波蘭的學生表現都不錯。

【Anna】我跟我的學生關係很密切。我想要好好關照我所有的學生,但是現在我覺得那越來越難,我為他們做的不太夠。我很愛教舞,我喜歡把我的老師Sergey和Melia投入我身上的知識分享出去。

你們的舞蹈服裝呢?

【Anna】像我之前說的,我讓Sergey和Melia作決定。

【Igor】Melia。

【Anna】是的,是Melia﹙笑聲﹚。我們完全信任她,百分之百。我當然有許多我自己的想法跟她分享,但是作最後決定的總是Melia。

【Igor】我倆信任他們,也依賴他們的評斷來決定如何創造我們的形象。他們決定我們在那一回合穿什麼衣服,在決賽時要換穿什麼。所有這些事情都跟他們事先計畫好,而且取得共識,我們當天就只要照表操課。

如果不能跳舞,你們覺得會選擇其他什行業嗎?

【Igor】不知道。

【Anna】我可能會做時裝類,或心理學方面的事。我其實擁有大學裡經濟和管理的碩士文憑,所以我應該也能做那些。但那不是我所熱衷的。

【Igor】我覺得我可以做一些跟運動有關的事。我從小就愛運動,我在學校最喜歡體育課﹙笑聲﹚。開始跳舞之前,我踢足球,摔柔道。所以我應該會做跟運動有關的事,除非我去製造藍寶堅尼﹙笑聲﹚,或是擔任試車員!

那麼,你們近期有些什麼計畫?

【Anna】要得到更多。繼續在身體上下功夫,我們的動作和成績一定會跟著來!未來兩個月內我們要準備參加波蘭錦標賽,那是在三月,所以是我們立即的目標。遠程目標是黑池。現在我們有了UK Open的頭銜,所以要在黑池衛冕。我們將會面對這項挑戰。

【Igor】有些壓力。

【Anna】來這裡我們沒有任何損失,只要盡力而為,看別人喜不喜歡。不過在黑池我們就必須要證明自己。

你們會很快見到父母嗎?

【Anna】我很想,但是眼前不急。

【Igor】其實我在英國見過他們,因為他們住的離這兒相當近,在Southampton。所以,Anna和我兩個人都不常見到父母,因為我們住在波蘭。我父母在英國已經八年,而Anna的父母在烏克蘭,在基輔。所以我通常是來英國比賽才會見到他們。

【Anna】在這兒,我還是第一次見到Igor的父母,他們好熱情,讓我覺得他們很支持我。由於我學了一點波蘭語,我們還能以波蘭語交談﹙笑聲﹚。

祝你們一切成功,也祝Igor有一輛很棒很快的汽車。附近有一家車商,有賣Maseratis和Ferraris,你可能有興趣!

【Igor】我目前左右為難,讓我先留下來看職業組比賽再去看車吧!﹙笑聲﹚

祝一切順利,黑池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