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Chrisanne創始人Peter Dobner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9, Feb. 2015)


我們要開始全新系列的訪談,目標是一些能影響舞蹈市場並且和舞者們合作的大公司。讓我歡迎Peter Dobner,Chrisanne的創始人和董事長,他的公司為全世界的舞者提供了時尚。我們在司徒加的2014德國公開賽裡會見了Peter。

Peter,你什麼時候開始了這一切?

【Peter】當Chrisanne開始的時候,我們是舞者,而且所有我們認識的人都是舞者,今天隨手可得的一切用品,像是舞衣需要的布料和其他東西,那時沒有一個地方找得到。提供舞者時尚的供應商根本不存在。所以,開始Chrisanne的動力來自需求。那是我們需要的,也是我們的朋友需要的。

那是什麼時候?

【Peter】在1986年。剛開始我們有四個人,我們的願景是為舞者製作特殊的產品,專為表演用,還要加上運動服的舒適和晚禮服的優雅。這是最初的想法。我們很快就發現,有些舞者要的東西在一般店裡買不到。

你注意到店裡買不到的第一件貨品是什麼?

【Peter】那時候,第一樣貨品…現在聽起來很好笑…是有金色亮片的布料。它變得很熱門,卻只有亞洲有。我們在歐洲找到了一個貨源,而且很快的供應不僅是熱門的黑色和銀色,還有很多其他種對選手更有趣的顏色。那就是Chrisanne帶來的第一項獨一無二的產品。

你覺得舞蹈時尚改變得多頻繁?

【Peter】有大週期和小週期。第一次大改變是從短蓬裙改成長飄裙。摩登舞有整個時期舞衣上有羽毛滾邊,後來又停了很多年。也有短週期,某些顏色或款式會很流行。拉丁舞會有某一種特別的剪裁變得很流行,可能持續一年或一季然後又不見了。

它們會再回來嗎?

【Peter】通常會,不過會有些小變化。譬如說羽毛,曾經被全面引進,所有人都用它,然後又全面退出,沒有人用它。現在它是個可能的選項。一般來說,現在的變化比較多,比較少見單一的趨勢。大家的想法有比較多的可能性,更加個人化,但是仍然在時尚的範疇內。

在過去三、四十年裡,舞蹈的風格改變了,尤其是拉丁,已經完全不同了。

【Peter】嗯,甚至摩登也改變了。在體能和技巧上的需求已經大幅提升,現在已經有很多高水平的舞者。我認為能有利於整個舞蹈界的,包括摩登和拉丁,是要帶回來一些個性。我覺得我們有許多技巧和體能上都有高能力的人,他們能做出二十年前做不到的事,但是要大幅度有利於運動舞蹈,是要允許,支持,並且幫助大家帶來個性上和表演上的獨特性,讓群眾一眼就能看到,並且被吸引。

從藝術的觀點?

【Peter】我覺得品質雖然很難定義,但是最終還是要讓觀眾感受到。某些東西超越了,或更深入了肢體移動,還能碰觸到心靈和靈魂,當這些和一個高度的肢體和藝術能力結合時,就能在舞池中出現某些獨特的東西,觀眾也會看得到。一個好的觀眾永遠會看到它,感覺到它。一個新的領域就會在這裡被界定。

你覺得評審不會看到它嗎?

【Peter】我覺得這有些微妙,因為評分的內容已經變得有些規範過度,因此你會看到太多一樣的東西。如果這種情形被強調,你會看到高度的能力,但是大家都在一樣的框框裡。這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一段時間以後就會停滯不前。要真的吸引新舞者和新觀眾,我們還要允許並且支持大家敢偶爾冒個險。如果冒險總是得到較低的評分,那麼選手就不會再冒險了。

你記得有任何選手冒了險卻還得到成功嗎?

【Peter】是的。過去有很多例子。我記得有John Wood和Anne Lewis﹙現在是Anne Gleave﹚,他們做了一場快四步表演,打破了界限而且把許多想法帶進他們比賽的舞序,觀眾都很喜歡。他們給那時摩登舞的方向開了新的領域。過去還有很多這一類例子,Andrew Sinkinson和Lorraine Barry在細微度和精密度方面讓他們超越了其他的選手。在John和Anne的同時期,Maucus和Karen Hilrom也展現出了他們獨特的風格,他們兩對有極大的差異,卻同樣做了某些事,呈現出他們自己的個性。某些東西讓它超越了技術能力,加入了一些令人興奮和啟發的元素。

幾年前,在黑池的團隊競賽裡,英國隊帶來了一些老前輩,他們的表現令人震驚。有些東西很美妙,但是很難定義。

【Peter】是的。很難定義,而且我也覺得它很難評分。不過,我認為從舞蹈的長遠發展來看,那是需要被展現而且被支持的,否則我們將冒險進入一個被過度規範的境地,最後會變得過於狹窄,以致於得不到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正視。

你覺得WDSF所引進的新評分系統會改進並且幫助跳舞比賽的公平性嗎?

【Peter】我還不確定我是否能對此事說出具體的意見,它出現還不夠久。那是個有趣的試驗,我覺得問題在於高階舞者需要有豐富知識的人來分辨他們之間的差異。

你說的沒錯,大多數人根本說不出前24強的差別在哪裡。

【Peter】人們也許能指出他們喜歡的選手,但不一定是能進決賽的選手。理想的情況是,得勝的選手能同時贏得觀眾和評審的心。一定程度的能力是必要的,你沒有高水平的能力是無法得到冠軍的。然而,除非我們加入一些大家覺得有吸引力,有趣,和有啟發性的因素,最後許多同一層次的選手會很難分辨。

那就像談論藝術……藝術應該讓大眾喜歡還是讓評論家喜歡?

【Peter】在比賽的情況下,它只能由專家來評審,不過我覺得專家們應該會高度考量最後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什麼。如果我們不讓選手在場中最終跳得觸動人心,向人們傾訴,那就會成為一個很狹窄的角落,而且會有萎縮不見的風險。我們需要吸引人們進來,吸引那些想要跳舞的人,還有想看的人,否則不會有任何前途。

我必須說,我一直仰慕Ferenc Polai在Innsbruck辦的單項活動,年復一年,吸引並且娛樂了鎮上所有的人,不僅是舞者的家人和朋友。

【Peter】我同意舞蹈最終需要成為能向更廣大的觀眾訴說的東西。裡面需要專業性,這樣選手們在比賽中得到的成績才有基礎。我的論點是,那些基礎不但必須就定位,還要擴張去加入一些元素,這些元素要能說動更多人,不只是專家,它要能觸及眾人,甚至可能激勵他們開始或定期來觀看。

對許多非舞者來說,拉丁比摩登更引人注目也更有趣。你覺得摩登應該被容許改變嗎?也許改向美洲風格?

【Peter】我認為這值得探討。我自己來自於傳統摩登,不想看到它消失,而且我覺得它有它的定位。不過我也覺得應該有持續的討論,談談要如何讓它保持年輕和有趣。

你覺得維也納華爾滋介紹一些新舞步是好的決定嗎?它因為讓維也納華爾滋重新振作所以好,還是它應該讓原有的東西更完美?

【Peter】我不想讓這成為白紙黑字的評論。我想說的是,一項持續的試驗是健康的。隨著時間,你必須審查各種觀點再決定它有沒有好處。如果你讓它完全沒有規範,那麼十年後我們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東西。然而在此同時,如果規範得太嚴格,那麼十年後我們將會看到完全一樣的東西,而且只有少數人在做。

你覺得選手在場中穿的舞衣有足夠的自由度嗎?

【Peter】我覺得自由度已經有了。人們可說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當然,有人穿一件三十年前的裝備會看起來很怪異,但是這種事情沒辦法規範,你沒辦法規範流行。時尚會出現也會發展,你必須讓它走自己的路。

我記得以前短裙改成長裙時的討論,如果看不到腳上的工作,將無法適當地評分。

【Peter】是的,那是80年代摩登舞衣改變的時候。然而,那清楚的顯示出那種顧慮是錯的。對嗎?因為過去二十年來都穿這樣。同樣的顧慮還有,拉丁男士從緊身衣改成鬆散的套裝一直被穿到今天,同樣有爭議說無法看出男士的腿有沒有伸直。嗯,我甚至不認為有沒有確實伸直該被當作評分標準。要看的是它是否是吸引人的動作。

所以,看到的形象加上技法﹙technique﹚給舞者下定義?

【Peter】我想是技法,它會在整體的肢體移動中顯示出來。如果你的技法很差,它會全部顯露出來,不僅是你的腿伸不直。你會看到是因為整體看起來沒有美感。技法本身對我沒有意義,技法應該要支援你的能力去表現你想要表現的東西。

所以技法只是一項工具?

【Peter】絕對是。你可以評斷使用這項工具的能力。如果你的技法不好,它會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顯露出來。如果舞伴兩人或其中之一無法維持身體的線條,或控制身體的移動,最後的結果看起來就不對。老師能追溯根源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這一對選手可能需要學到更好的技法來達成整體的外觀。不過,當你觀看這一對選手,不需要看他們的腿直不直就能看出有能力和沒有能力之間巨大的差異。

好,有多少缺點能用技巧性地選擇服裝來巧妙地掩飾?

【Peter】有些選手看到這篇訪談一定會生我的氣﹙笑聲﹚。我覺得衣服就像包裝,好的衣服能強化表現,但無法做出你的表現。如果你的舞蹈根本不及格,就算穿上冠軍的舞衣你也不會贏。但如果你是冠軍,穿上蹩腳的舞衣卻可能讓你的表現失色。

過去當女士穿著短蓬裙跳摩登時,很難跳出恰當的握持。

【Peter】那時的技法不一樣,沒有今天這種姿勢,身體的線條完全不同,所以我覺得不能比較。現在男士和女士都必須更賣力,它已經成為要求越來越高的運動。

舞衣為什麼那麼貴?

【Peter】我不確定有多麼貴。我只能說當我們剛來英國的時候,那是在80年代中期,一件摩登舞衣的價格和今天一樣。所以,它相對的已經便宜很多,因為整個物流系統已經進化發展到完全不同的層面。它便宜嗎?我想也不盡然,因為它們是特別的服裝,必須一件一件用手工做給不同的個人。不過,相對來說,如果你看看一般的時裝,如果你量身定製,所有的規格和材料都要符合要求,你的花費在今天其實比做舞衣還要高出許多。所以,它便宜嗎……?也不便宜,我有個朋友是業餘單車選手,他必須要花5,000英鎊在他的單車上。所以這永遠是錢花得值不值的問題。至於舞衣裡到底包含了什麼,我認為現在的舞衣是相對用比較有效率的方法在製作。

顯然你們的廠牌受到舞者的尊崇,意味著用了最好的材料。

【Peter】是的,希望如此。

設計和發展一件舞衣要多少時間,有多複雜,有多少人參與其中?

【Peter】從頭到尾參與的人至少有半打。主要的過程是設計,跟客戶取得共識,然後把設計做成規格表,取得材料就實際製作再加上裝飾。可能一切都是個人化的,需要跟客戶一對一的一起進行。當然,如果我們製作的舞衣是要放上貨架,就不需要客戶參與,但是所有的過程還是要經過﹙笑聲﹚。總是要有些想法出來。

所以你們有一群人專門做設計?

【Peter】是的。他們必須跑來跑去…﹙笑聲﹚…在各種材料之間,未完成的概念,成熟的想法,跟同事討論,注意比賽活動……

新設計是如何發展的?他們給你看圖樣,然後你說行或不行?

【Peter】不是,他們絕對不會來找我,因為那對設計和業務都有害處﹙笑聲﹚。我們有一組能力很強的設計師,而且能團隊合作。他們通常還會一起收集資料,所以在製作過許多舞衣以後,就有了概略性的想法呈現出某些東西,裡面也包含了每件舞衣的個別想法。

所以設計團隊最後決定哪些進入生產流程?

【Peter】正確。生產過程裡有許多技巧和知識,你要懂得如何處理材料,尤其是彈性布料,那不是每個人都學過的。

一個新手學習所有必備的技巧要多久?

【Peter】如果他們之前有學過,我想要三到六個月才能勝任。時間滿長的。那是緩慢的充滿學習的過程。

我們剛才談的是女士的舞衣,那麼男士的服裝呢?

【Peter】在Chrisanne,我們沒有真正在做,

歧視?﹙笑聲﹚

【Peter】我們的男裝範圍有限。那不是歧視,而是我們公司的發展史。我們一直專注在女士這方面,在過去二十五年裡我們發展出了女裝的特殊專門技藝,然而在男裝方面我們卻沒能做到。

你在跳舞的時候誰幫你做衣服?

【Peter】我有一些很好的裁縫師。那是一套很特別的技術,我對那些能做出高品質燕尾服的人極為尊崇。那也是有非常個人化技巧的過程,在過去許多年中經歷了各種變化。它們有整套不同的挑戰,在訓練方面,男裝的製作是不同的技巧,我們公司沒有發展這一套技術。

這是一開始就作的決定嗎?

【Peter】反正這些年來我們從來都沒什麼表現﹙笑聲﹚。

所以還有些區域你們有潛力去征服?

【Peter】我們是可以,但是我認為,如果這一區塊已經被罩住,就像舞鞋已經被那方面有幾十年專業的一些公司牢牢罩住,開始做那個他們已經在做,還要去開發那方面的專業可能會太自大也太傻了。

也許是勇敢?

【Peter】勇敢或愚蠢,這兩者之間有時候只有一線之隔﹙笑聲﹚。

你能想像明年的時尚會是什麼樣嗎?

【Peter】我覺得我不該來回答這個問題。在Chrisanne,我們一向以公司的身份為我們所做的說話,但是我個人從來沒有真正的為時尚界或風格方面表態。

所以你是管理者多於藝術家?

【Peter】一直以來,我希望,也試著做到不論我們做什麼,我們要做得非常非常好。我要說那是我從比賽的日子裡留存下來的,當我們做某件事,我們要做得比任何人都好。那就是我的動力來源。

你有沒有曾經想過進入批發市場?

【Peter】沒有,到目前為止還沒有。

當你看到你們的設計第一次亮相後就被抄襲,你有什麼反應?

【Peter】那就是人生。你可以很生氣,也可以把它當作對你的設計的恭維。我們選擇把它當作恭維和不斷的鼓勵,比別人用更快的腳步前進。

這樣說合不合理?……最新的設計不要在網站上做廣告,否則會馬上被抄襲。

【Peter】我們的世界已經更先進了。就算照片不放上網站也會印在下次比賽的宣傳單或臉書上,因為某人把它發布了。我認為想用這種方法來省錢的人注定會失敗。我們的生意裡有一大部分是供應衣料和製作舞衣的各種材料,我們希望那些抄襲我們設計的人至少會從我們這兒買衣料。

好主意﹙笑聲﹚。

【Peter】我覺得,想不被抄襲是不可能的。

這是目前人生的一部分,所有的東西,照片,音樂,錄影……

【Peter】是的。我覺得我們的工作是要持續前進,當某人抄襲你的時候,你已經在忙下一個點子。

有沒有哪一件特定的舞衣是Chrisanne特別引以為傲的?

【Peter】這些年來有很多成功的故事,每次我們覺得有新的突破都會很興奮。多年前有一件舞衣是Hazel Newberry穿著在黑池跳決賽,Hazel那次得了冠軍,而那是第一次有深色舞衣出現在決賽裡。在那之前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在黑池的決賽裡,你要穿白色或其他很淺的顏色,而她卻穿了深藍色。

現在聽來有些怪異是不是?

【Peter】是的,現在聽來是有些怪,不過那時候真的非常突出,而且對許多人來說已經脫離了舒適圈。我跟Christina,我妻子,那時都是首席設計師,Hazel強力支持,因為他們兩人都認為那是絕佳的點子,那也確實是個輝煌的勝利。它看起來好極了,也真的有了突破,我覺得讓我們興奮的是用新方法得到了突破,開了一扇別人沒開過的門,想出了別人沒有想到過的點子。

另外還有一件現在聽來有些怪的事,我們是第一個開始提供贊助的舞衣公司,我們跟三對選手開始了贊助的概念。當然,現在到處都有,顯然這些想法被複製了。當Chrisanne剛成立的時候還沒有舞蹈相關的產業,近二十五年來一切都改變了,現在每一個盛行跳舞的國家都有一些正派的供應商,你能很方便的取得所有你需要的東西,有好的品質,價錢也相對合理。

距離我們開始的階段已經走了長遠的路,以前你走遍十多家不同的店也不一定能找到你需要的東西,沒有東西是有顏色分類的,有時有貨,有時缺貨。設計師和舞者還要花大量的時間為了要買到舞衣上需要的小東西。所以,情形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

二十年前只有少數幾家同行,做為一家公司,那時是否比較好經營?當然,競爭是對顧客有利的,但是,那會讓你們更辛苦或只是不一樣?

【Peter】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像是踏入無人之境,可以予取予求。這是好的一面,但是過不了幾年我們就發現自己很幼稚,而且犯了很多錯。所以,現在比較好經營還是那時比較好經營?可以確定的是不一樣﹙笑聲﹚。如果不是這樣也無法激出你的最佳表現,它讓你隨時隨地整裝待發,所以那也是件好事。

不錯,我們隨時隨地都要整裝待發,否則就會停滯。

【Peter】老實說還會有些無趣。它有時候會是挑戰嗎?當然是。那麼,它會讓你興奮地被推前進嗎?是的,它會的。它非常好而且會讓你保持年輕。

跟你談話真好,非常感謝你寶貴的時間。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