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4黑池業餘組摩登舞冠軍

Marek Kosaty & Paulina Glazik﹙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9, Aug. 2014)


﹙我們終於能訪談到Marek Kosaty & Paulina Glazik。他們來自波蘭,得了今年和2013年的黑池業餘摩登冠軍。近兩、三年來Marek和Paulina每場比賽都得冠軍,終於能跟他們談談真是太棒了。﹚

讓我先恭喜你們 – 真是驚人的成績,這是你們第二次在黑池拿冠軍。

【Marek】謝謝你。

你們是如何開始跳舞的?

【Paulina】我九歲時在波蘭的Bydgoszcz開始跳舞。是我父母把送我去一間跳舞學校學跳舞,當作是送給我的禮物。我去到教室,他們把一個男孩放在我面前,讓我很不開心。我不想跳舞,也不想碰任何男生!﹙笑聲﹚不過後來我在那兒交了許多朋友,所以才會繼續上課,但是起初我真的不想跳舞。

妳父母為什麼要妳跳舞?

【Paulina】我父親一直愛跳舞,所以他也要我跳。

妳什麼時候開始比賽的?

【Paulina】一年後我十歲的時候。那時我還跳十項,包括Polka,在波蘭這是小朋友跳的十項課程裡的一部分。於是我有了舞伴,我們一起跳了八年,他的名字是Przemek Juszkiewicz,他目前在英國的音樂界和表演舞方面已經很有名。在Przemek之後我開始跟立陶宛來的Vaidotas Lacitis一起跳,而且很成功,我們在世界盃青年摩登得到亞軍。我們會分手是因為Vaidotas很想到黑池拿冠軍,然而他認為跟我一起跳根本不可能。但是一年後我遇到了Marek,我們參加了黑池21歲以下的比賽而且得到冠軍!

【Marek】我五歲時在波蘭的Ketrzyn開始跳舞,但是只持續了一個月左右,因為那兒的女生都比我高,她們不肯跟我一起跳。

也是父母帶你去跳舞學校嗎?

【Marek】沒錯,是我母親帶我去的。她愛跳舞但是我不愛,試了一個月就中斷了。我到了十一、二歲才又再開始,一直到現在。起初,我開始在住家附近的地方參加小比賽,十六、七歲時找到一個舞伴Malgorzata Grzadka,她比我大十歲,跟她跳讓我第一次得到了好成績,我們在波蘭錦標賽得到第八名。說起來很奇妙,我第一次見到Paulina時我倆才十四歲,同時參加了波蘭的訓練營。那時我不知道她是個優秀的舞者,她看起來不像,因為她又瘦又小﹙笑聲﹚。還記得我跟舞伴跳華爾滋的時候,Paulina過來跟我說,我在pivot的動作犯了一些技法上的錯誤。我心想,妳這個小女生好大膽,敢指責我跳錯,妳對跳舞又懂多少!幾周後,我們在波蘭錦標賽又見面了,我只跳了一回合,而她得到第二名!﹙笑聲﹚

對一個小女生來說還真不賴!

【Marek】是啊,我終於明白她是真的行。這件事之後,我回到教室跟所有的人說,總有一天我會跟她跳!我才十四歲,但是我已經下定決心要盡我所能去跟她跳。我們一直保持著連絡,有一天,在我去另一個城市上課的半路上,Paulina打電話問我想不想跟她一起跳,我吃驚得馬上停下了車,我太高興了,卻也很意外她要做我的舞伴,尤其是在Vaidotas這個很厲害的舞者之後。不管怎麼說,Paulina跟Vaidotas是世界第二,而我只是波蘭第八!對我來說,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真的覺得很光榮。

Paulina,妳為什麼打給他?

【Paulina】Katia Vanone在訓練營看到Marek,她很意外他是如此的投入,而且有很大的動力,他在團體課裡非常努力,問許多問題,想學到所有的東西,所以她覺得他可能是當我舞伴的好材料。

【Marek】我知道我不夠好,所以我盡一切可能的求進步。我參加所有可能參加的團體課和個人課,在教室裡我都擠到最前面,我要更好,要進步到Paulina的層次。

你們第一次試跳的情形如何?

【Paulina】第一次試跳是在立陶宛,那時我還在那兒。

【Marek】在Kaunas,離我波蘭的家鄉Ketrzyn不遠。

【Paulina】有Ceslovas Norvaisha老師在,其實還不錯﹙笑聲﹚。

【Marek】我對跳舞真的懂得不多,所以我只能自得其樂。我覺得很棒。

【Paulina】第一次試跳比一起跳的前兩、三個月好,後來越來越糟糕……

【Marek】沒錯。

真的嗎?不是越來越進步?

【Marek】我對技法完全不清楚,不論我做什麼動作,都是我自己的詮釋,即興的演出,和我自己身體的動力。我不懂如何用腿,向那邊轉,向那邊傾斜。

所以Paulina剛開始很痛苦?

【Paulina】是的。不過終於開始變得越來越好。

那麼,你們在那兩、三個月裡為什麼沒有分手?你們哪一天才覺得這就對了?

【Marek】我想是在Brno的比賽。

【Paulina】是的,在捷克的比賽,我們第一次進決賽。

【Marek】我們完全沒想到會進決賽。我想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們還能一起跳。如果成績沒這麼好,我們很可能不會一起跳了。Paulina確實有過疑慮。

但是你沒有?

【Marek】從來沒有!對我來說,她是全世界最棒的舞伴。

【Paulina】我是比較弱的一邊,經常會沮喪和悲觀。

【Marek】當她想放棄的時候,我會一直正面思考!我一直盡力推動她。

Paulina,妳喜歡他哪一點?

【Paulina】他很努力,不論多累他都還要練舞。我想,他在我想放棄的時候給了我能量,在我不想繼續的時候激勵了我。

【Marek】比賽的時候也發生了一些事,Paulina偶而會有些情緒低落,對自己沒有信心,我需要幫她拉抬她的心情。至於我喜歡她的部分,我覺得她是個天生的舞者,即使她犯了錯,看起來還是很棒。我知道她是世界上最好的舞者之一。

【Paulina】算了吧!你是有求於我﹙笑聲﹚。

【Marek】這就是為什麼我知道,不管我能達到什麼層級,她永遠都能跟我到那兒。

你們不喜歡舞伴那一點?

【Paulina】每次比賽以後,不論成績好壞他總是會抱怨,而且想著下次如何改進!甚至於我們還沒走出舞池他就在跟我說這裡或那裡需要改進。我真的不太喜歡。

【Marek】我覺得這有必要,也許太過頭了些。即使得了黑池冠軍,我腦袋裡想的都還是我們所犯的錯誤。所以我總是在想我們有那裡能改進,不能因為達成了某項目標而真的高興。當然我會高興,但是……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Paulina】不是。

那麼,你不喜歡Paulina哪一點?

【Paulina】……我的消極面……

【Marek】我不喜歡她的負面情緒。我們練舞時,練多了她總是會叫停,她認為夠了,覺得累了,想要今天就到此為止。但是我不停的逼她,我永遠都覺得不夠。

【Paulina】……是我懶惰嗎?

【Marek】不,不是這樣!她很努力,只是被疑惑給壓垮了。

【Paulina】有時候我覺得需要休一天假。我需要暫停練舞休息一下。

你們如何準備比賽?什麼會影響你們的表現?

【Marek】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腦筋怎麼想。對手是誰不重要,其實你一直在跟自己比,你不能去想別人。

【Paulina】你必須在心理上準備好,記住一些原則。這在過去兩個月裡對我們是有效的。

【Marek】我們專注在自己的舞蹈,盡可能把舞跳好。

Marek練舞時的情形如何?你們會不會吵架?

【Paulina】他很有耐心,而我每次都會給自己設定一個必須達成的目標。當然目標會改變,要看是跟誰上課,或是要參加什麼樣的比賽。

【Marek】昨天,我的關鍵詞是碰觸。我想要做得非常精確,讓跳舞的感覺完美到像是流水,我想讓我們所有的動作都很流暢不勉強。前幾天,我的關鍵詞是速度的改變,重點是不能單調,要能驅動但不能總是用力推。另一個題目是跟著腳移動身體,如果沒準備好跟著腳移動身體,就不要進入下一步,否則會失去平衡。還有一個題目是放鬆雙臂。最好是能把這些關鍵點都連結起來。

【Paulina】有時候不太可能。譬如說,昨天我們有一個重點,但是我們在前一場比賽的重點不見了。所以我們現在又回到前一場比賽之前的重點。

有人曾經說,你應該在練舞時表現得像是在比賽,而且在比賽時表現得像是在

練舞。你們似乎正是如此。

【Marek】完全正確。比賽中最困難的就是跟別人或其他的干擾保持距離,讓自己能表現得像練舞時一樣好。你必須保持全神貫注,進入正確的心態。

你們喜歡哪一種音樂?

【Paulina】我們通常用俄羅斯音樂練舞。

【Marek】我們喜歡俄羅斯音樂。

【Paulina】有時候我們也用黑池的音樂練舞。

【Marek】我們經常用不是跳舞的音樂練舞。我會選一般的歌曲,有時候還會用四拍的音樂跳華爾滋,因為你可以玩音樂,開始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詮釋。你能開始聽到不同的東西,你學會察覺音樂中的改變,而不是只聽拍子。

你們偶而也跳拉丁嗎?

【Marek】這是我的惡夢,就像去參加比賽卻跳不出一個步子﹙笑聲﹚。

【Paulina】我們十八歲就不再跳了。

【Marek】我喜歡拉丁,我們有時候會跳著玩,就像昨天參加派對。但是我不確定那可以稱為拉丁!﹙笑聲﹚我已經習慣了摩登的握姿,嘗試拉丁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兩隻手要做什麼。

你們最喜歡哪一種拉丁舞?

【Paulina】倫巴。

【Marek】因為它最慢!

你們會用它跳狐步!

【Marek】沒錯,這就是我談到音樂時的意思。我喜歡用倫巴跳狐步。

【Paulina】我們表演也會這麼做。

你們比較喜歡表演還是比賽?

【Marek】這個問題簡單。

【Paulina】表演。

【Marek】絕對的!你比較一下我們的表演和比賽就可以看到,好兩倍!

為什麼?

【Marek】壓力。

【Paulina】有那麼多偉大的老師圍繞著舞池,壓力很大。

【Marek】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表演的時候更能表現自己。

如果不能跳舞,你們會做什麼?

【Paulina】我會做一些能讓我旅行的工作。我沒辦法在一個地方坐太久,也許跟化妝品有關的事情……我不知道!我生來是要跳舞的。

【Marek】我可能去當牧師。

【Paulina】什麼!?

【Marek】我能成為一個好牧師。我知道這不尋常……

如果舞伴不跳了呢?

【Marek】那我也不跳了。我想我會專心教舞。

【Paulina】我覺得Marek永遠不會停止跳舞。但是,我很確定我不想跟一個新舞伴再從頭開始這一切,所以我也不會再跳了。我會準備嫁人﹙笑聲﹚。

你們有過的最大爭議是什麼?

【Marek】我們剛開始一起跳的時候,起初有一段時間她常常拿鞋子丟我!

【Paulina】練舞時總是問一些笨問題,我沒有耐心聽﹙笑聲﹚。

【Marek】我們所有的爭議都跟跳舞有關。

【Paulina】最近三年我們已經很少有爭議了。

【Marek】現在我們比較成熟了﹙笑聲﹚。

你們空閒時喜歡做些什麼?

【Paulina】我們空閒時間並不多,有空時,都喜歡找朋友聊聊天,我透過我的男友認識了一些朋友。有時候我能完全丟開關於跳舞的思緒,只享受跟家人的相處。我男友不是舞者,他是個足球員,他能瞭解我需要大量練舞而且經常參加比賽。我們跟朋友會面通常都在家裡,因為我不太喜歡參加派對。

【Marek】我也喜歡跟朋友聚一聚。我還會跟一些人談生意,跟跳舞無關,在教舞以外再賺一點外快。我們沒辦法教很多課,只能教一些,因為我們需要大量練舞,無法兼顧。

你們曾經辦過舞蹈研習會︰kosaszone,已經停辦了嗎?

【Marek】是的,有太多弊病,太多惡劣的人。我無法確保沒有人被冒犯。我接到許多媽媽們來電,說她們的孩子遭受到很齷齪的批評,讓她們很生氣。我不得不停辦,我不想捲進這種事情。

【Paulina】有些人真的壞透了。

【Marek】真丟臉。雖然活動的人氣很旺,我還是把它停掉了。

你們未來有什麼計畫?

【Paulina】過幾個月我們會去Mannheim比賽,七月會去中國比賽,八月底可能去美國,但是還要看有沒有拿到簽證。

【Marek】在俄羅斯還有許多邀請賽,我們也可能會參加一些。

沒有休假的計畫?

【Paulina】六月有一周!等我們從Mannheim回來以後,我會跟男友去一個優美又溫暖的地方,還不知道是那裡,但是要有能讓我躺下來的海灘。

【Marek】我可能去探望我的父母。我現在很少見到他們,我住在Bydgoszcz距離他們300公里,路程相當遠,要很久才能到那兒。

【Paulina】我們會住在Bydgoszcz是因為我父親在那兒有一間教室,我們可以在那兒練舞。

你們財務上的情形如何?

【Paulina】我們有一些贊助者,Chrisanne贊助舞衣,Supadance贊助舞鞋,我們有教室可以用,這些幫助很大。

你們平常吃什麼?有節食嗎?

【Paulina】沒有。雖然幾年前我們在比賽前還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譬如說一大塊牛排,但是現在我覺得我的新陳代謝越來越慢,吃過肉食以後要過一個小時才能開始練舞。

【Marek】幾年前在義大利,我們只吃了一小塊牛排就讓我們過了幾個小時才能開始練舞。

【Paulina】現在我們必須吃清淡一點﹙笑聲﹚。

你們仍然很瘦。

【Paulina】每次我練舞或比賽回來都一定量體重。我男友擔心我越來越瘦,他對這件事非常在意。我現在體重有增加一些,所以就好多了。

那麼,你們喜歡吃什麼?

【Paulina】義大利麵,沙拉……

【Marek】我什麼都喜歡。

【Paulina】他什麼都吃。我不喜歡海鮮。

【Marek】不過,比賽前我必須注意吃些什麼!

你們吃過最奇怪的食物是什麼?

【Paulina】在中國,他們端上來一盤雞肉,盤子裡還有它被切下來的頭,好可怕!不過Marek吃了!

【Marek】我覺得很好吃。我不介意嘗試奇怪的食物。

【Paulina】我不行。海鮮裡我只吃螃蟹和蝦子。

非常感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