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4黑池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Mirco Risi & Maria Ermatchkova﹙英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6, Sep. 2014)


﹙我們在Mirco和Maria贏得2014黑池職業新星拉丁冠軍後的第二天進行了訪談。Mirco來自義大利,而Maria來自俄羅斯,但是他們代表英國參加比賽。﹚

恭喜你們昨天的成績 – 太棒了!

【Mirco】謝謝你!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Mirco】我九歲的時候,父母親開始到舞蹈教室學跳舞,也帶著我一起去,我在那兒看他們跳,也跟別的小孩一起玩。他們回到家想練習但是記不起舞步,我卻記得﹙笑聲﹚,因此他們注意到我有跳舞的天份,於是決定幫我在跳舞學校報名。那是在我的家鄉,義大利的Cassino。

你一開始就跳摩登和拉丁嗎?

【Mirco】不是,我一開始跳一種傳統舞蹈,在義大利稱為Liscio。我也跳一些拉丁舞,像是恰恰和捷舞。

你何時開始參加比賽?

【Mirco】五個月以後。我們在義大利錦標賽得到第五名,很興奮。記得那時我也同時參加了許多別的活動,我玩鍵盤樂器,參加足球隊,還打網球。

【Maria】他是個很忙的小孩﹙笑聲﹚。

【Mirco】一放學我就東奔西跑!活動太多了,我跟爸媽說我沒辦法樣樣都來,所以他們要我選一樣,結果我決定選擇跳舞。

你跟第一個舞伴跳了多久?

【Mirco】我想是三年,接著我跟另一個舞伴一直跳到青年組,然後又跟另一個跳了一段短時間,再接著,我想是七年前,我遇到Maria就開始一起跳了。

【Maria】其實我昨天還在查我們一起跳了多久,因為我記不清了!﹙笑聲﹚七年還是八年。

【Mirco】七年半。

【Maria】是在2006年的英國公開賽嗎?

【Mirco】不對,是2007年的英國公開賽,那是我們的第一次比賽。

Maria妳呢?

【Maria】我五歲的時候開始的,在我還沒開始上學之前。其實我還學了一年古典芭蕾。我姊姊在跳摩登,我也想要。我是個活動力很強的小孩,所以我爸媽就帶我去了幾間教室,那比較像是社交舞學校,只有小朋友在跳。我很喜歡,從此就一直在那兒。

妳在Mirco之前有過很多舞伴嗎?

【Maria】是的,我想我的舞伴經歷比較長一些﹙笑聲﹚。那時小女生總是比小男生多很多,男生通常喜歡踢足球,所以,當我五、六歲的時候每個月都換不同的舞伴,我算也算不清。我十一歲的時候對這整件事變得很認真,我有了更嚴格的老師和認真的舞伴。我開始跟他一起比青少年組,然後跟另一個一直跳到青年組,之後又換一個﹙笑聲﹚。

【Mirco】妳換那麼多舞伴一定是妳有問題!

【Maria】也許吧。我跟Mirco的舞伴關係是維持得最久的一次!

你們是如何遇見的?

【Mirco】我當時正在找舞伴,在2006年八月時我去了德國公開賽,希望有試跳的機會,而Maria跟我有一些共同的朋友……

【Maria】其實,我們經常跟我們的好朋友Nikolai Voronovich和Maria Nikolishina說謝謝,要不是他們牽線,我們永遠碰不到一起。

【Mirco】他們給了我Maria的電話號碼,我回到義大利之後就發了一封簡訊給她︰哈囉,我是Mirco,妳願意跟我試跳嗎?隔了一天Maria回覆說她九月會來試一試。就在她來到羅馬的那一天,我們見面之後試跳的當下就覺得我們可以一起跳。

馬上就做了決定?

【Maria】當我們接觸到對方的手,開始跳舞的那一刻,我就感到舒服自在,我感覺很好。

【Mirco】我能理解﹙笑聲﹚。

要謙虛……﹙笑聲﹚

【Maria】後來越來越好。

【Mirco】雖然心裡立刻下了決定,但是我們並沒有馬上跟對方說,因為我們都還安排了別的試跳。這件事不簡單,Maria在莫斯科教舞,還有其他全職的工作。要決定搬到另一個國家,冒所有的風險,卻無法確定那會不會成功……

【Maria】我爸媽要我考慮一切利弊得失,做決定之前要三思而後行。我下定了決心放棄工作勇往直前,因為我的直覺告訴我一定能成。

【Mirco】就那麼離開家人,離開一個穩定的工作,或是離開讓你依靠的東西是很難的。我真的很感激她這麼做,因為我知道那對她來說不容易。

你們第一次見面的情形如何?

【Maria】其實那是個很有趣的故事﹙笑聲﹚。我們在機場見面的時候很尷尬,我初次見到他時,他的外表讓我覺得不怎麼樣。不過,我必須說,當我們一坐進車裡開始談話,我就覺得他像個老朋友一樣。他很有趣,我們感到沒什麼距離。

那麼,你們剛開始跳舞的情形如何?

【Mirco】當你換了新舞伴,頭幾個月像是蜜月期,你喜歡舞伴的一切,你覺得一天比一天更美好。當然,蜜月期會結束,情況開始越來越艱難。這時你必須很勤奮的練舞。我們克服了困難,走過了這段時光,在英國公開賽裡進行了我們的第一次比賽,業餘新星拉丁。跳進每一個回合是很棒的感覺,我們對於成績沒有任何期待,因此很放鬆。我們得到第二名。

【Maria】那種感覺很棒,沒有期待,跟新舞伴只管跳。對我來說,那是新的組別,新的搭擋。

【Mirco】Maria以前跳職業組,她回來跳業餘,但是因為年齡不能跳青年組,當然是我的年齡﹙笑聲﹚。

【Maria】太棒了!我們純粹在享受我們的新搭擋。我們像是飛越過每一個回合,得到第二名的感覺太棒了!我們當然心懷感激。

我猜想後來有些成績讓你們不太開心。

【Maria】當然,總是會有的。我記得當初我們剛開始這段期間,一切都是未知數,沒有期待。後來……

【Mirco】後來到了黑池,大家預期我們會贏,然而我們連準決賽都沒進。

【Maria】下一個突出的表現是在前24強待了幾年之後,在黑池進了決賽。

【Mirco】不過,如果要談爛成績,我們在黑池的第一次比賽就是。在英國公開賽得到了業餘新星第二名,三個月之後大家預期你會贏,因為上次第一名的選手這一年沒有參加黑池的比賽。

【Maria】感覺真的很差,但是你學到了教訓。

【Mirco】我覺得要謝謝它,因為它讓我們成長為更堅強的舞者。所以,我們要感謝那次得到壞成績。

訪談過許多選手以後,我知道多數現在的大師在過去某一時間點也曾經有問題,他們克服了困難,然而其他有些人卻因此而分手。這很重要,成績不好的時候不要彼此指責,而是要發揮舞伴精神一起解決問題。這也帶出了我通常會問的問題︰你們舞伴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Mirco】我們有多長的時間?﹙笑聲﹚

【Maria】三秒鐘!

【Mirco】她是黃道帶巨蟹座,當她跟我解說事情的時候,她對所有的事都巨細靡遺,永遠說不完﹙笑聲﹚。我想那是巨蟹座的典型風格。我比較實際,不必費太多唇舌就能說到重點,不過她有她表達的方式。

【Maria】我喜歡跟別人分享!

我看到你們用義大利語交談。Mirco的俄語說得如何?

【Maria】開始的時候教他說俄語很好玩,但是現在他已經知道太多了﹙笑聲﹚。

【Mirco】我能懂非常多!

【Maria】我要花很多腦筋才能找到一個他不懂的字﹙笑聲﹚。

那麼,他的缺點呢?

【Mirco】記住,我對妳很好!

【Maria】他無論做什麼都很注重細節,有時候還會太過度的分析。我情願只是跟著感覺走,如此而已。

你們舞伴的優點呢?

【Mirco】我喜歡她能很容易的表達她的感覺。她很開通而且表情豐富……其實,我說過那是個缺點,現在又說那也是她的優點。她在生活上和舞蹈上都是這樣,很溫柔,她是個好人。

【Maria】我喜歡他的個性,我喜歡他很逗趣。他有開放的心胸,他既友善又可愛,當然不是一直這樣!在舞蹈上他很有潛力。

【Mirco】以一個舞者來說,我很欣賞Maria表達感情和在觀眾面前演出的方式,她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

你們這一對選手的強勢在哪裡?

【Mirco】我們跳舞的時候喜歡表現男士和女士的互動。

【Maria】我們喜歡表現每一首舞中男士和女士的特性。

你們的弱點呢?

【Maria】我們最大的問題也許是有時候我們對事情會有不同的看法。有時候能解決,但是有時候會僵住太久。

【Mirco】沒錯,那會耗很久。我這樣看事情而她那樣看事情,要折衷很困難,我們要在練舞時花很多時間來取得共識。

你們倆都很固執嗎?

【Mirco】是的,我們倆都很固執。

【Maria】當我相信某件事是對的,我很難改變想法。

【Mirco】所以,當我們各自堅信自己的想法,只好先把它擱一邊,請老師或朋友來幫忙。有時候我們會請朋友來看,問他覺得那一種比較好。

你們只有一位主教練,還是有許多教練?

【Mirco】我們沒有主教練,我曾經有考慮過,不過還是決定照原來的方式做,因為我想保留自由度。當然,跟一個老師有時候有它的好處,但是我也想要聽聽別人的意見,還要能自己做決定。我也想犯一些自己的錯。

那麼,你們會去找有不同專長的老師嗎?

【Maria】是的,我們的老師在不同的方面幫助我們,有人幫忙舞序,有人幫忙連結,還有情感方面的,技法方面的。

【Mirco】還有人幫忙心理上的準備。

你們覺得舞蹈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Maria】要能自由的表達你的感情。我相信每一個舞者至少有過一次這種感覺,覺得自由自在,當你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你就像在舞池中飛翔。

當你們在場中時,你們是在表現自己的情感,還是在扮演一個角色?

【Maria】我會盡可能做我自己。當然,當你跳某些舞步時會需要描繪某個角色,但是你也可以玩弄一下。

【Mirco】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體會感情,帶著感情做動作。跳舞的時候,我需要感覺到我在用舞蹈說故事,還要用它影響觀眾。在有些比賽中,當你能完美的平衡你的意識和潛意識,你感到你跟音樂有連結,跟自己,跟你的天性,還跟觀眾連結,這種感覺非常特別。

你們喜歡現場演奏的音樂還是錄音帶?

【Mirco】絕對是大樂團,毫無疑問。

【Maria】現場演奏從第一個節拍就能帶動你!它能深入你心底。

【Mirco】有時候你會聽到一個小失誤,一些怪聲音,但是卻顯得真實和獨特,於是你就在當下對它做出反應。

你們喜歡表演還是比賽?

【Maria】從技術觀點來說,我對比賽的感覺比較好。但是我也喜歡表演,因為它更能展現。

【Mirco】在有些表演裡我覺得比在比賽中更能表現自己。比賽總是會引起緊張和壓力。在表演中我更能表現自己。

【Maria】表演能給我們更多自由度。場中只有你們一對,你有自己特別的音樂和舞序被設計好去說一個故事。

比賽顯然有些限制,譬如說舞步的選擇。你們覺得這些限制該被取消,還是這些限制能提升舞蹈整體的品質?

【Mirco】我贊同這些規則,否則舞蹈會走偏了。我想,如果在表演裡跳些額外的東西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在比賽中。

【Maria】我同意。一方面來說,能自由沒有限制是很好,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它有風險,它可能變得像馬戲團。只要能取得平衡,只要你能保持品味,瞭解什麼是美好的,什麼是太過頭了,你可以試著把規則扳彎一些。但是,有些人可能會發瘋,當有人做出抬舉或飛轉的動作,場中會變得很危險!﹙笑聲﹚

你們有跳過摩登嗎?有沒有教摩登?職業選手通常兩種都教。

【Mirco】我從來沒跳過摩登。

你們喜歡摩登音樂嗎?

【Mirco】我喜歡探戈,可能因為它的特性是介於摩登和拉丁之間的混合體。

【Maria】我也喜歡探戈,我覺得它跟佛朗明哥,鬥牛舞很類似,有很多的激情和戲劇性。

你們喜歡哪一類的食物?

【Maria】我喜歡義大利菜。他們放進了好多的熱情!

【Mirco】標準的義大利菜。我在一天中任何時間都可以吃義大利麵。我也愛批薩。

你們吃這類的食物要如何保持身材?

【Mirco】我們會適當的吃,避免油炸的東西。我每天吃義大利麵,是全麥的義大利麵。我知道在比賽前需要碳水化合物,所以我吃義大利麵。﹙笑聲﹚

【Maria】我倆都喜歡美食,不過我們知道在比賽前要小心。比賽完我們可以盡情吃!有些人在比賽前三個星期就節食,但是那不太好。你應該讓飲食成為你生活型態的一部分。

你們會煮傳統的俄羅斯食物嗎?

【Maria】我有時候會煮湯。

【Mirco】她很會煮湯。

【Maria】俄羅斯菜裡我只喜歡很少幾樣東西。義大利菜有很多好吃的菜色,但是很油膩。我有時候會煮一些,但是也會注意吃下了什麼。

【Mirco】她總是用這個藉口不煮義大利滷汁寬麵。

你們旅行時有沒有吃過很怪的食物?

【Mirco】有。我們在中國吃過,但是太辣了。我不喜歡吃辣,因為我想吃到食物的原味。加了辣椒我只有被燒灼的感覺。

【Maria】我曾經去印度參加一場盛大的婚禮,不得不吃那兒典型的食物。我在那兒的三天裡體重掉了五公斤!食物辣得我無法入口。我通常不吃辣,雖然他們菜色繁多我想都試試,但就是沒辦法。我一直被辣到嘴,最後喝了許多水卻什麼也沒吃。

所以你們沒吃過怪東西,像是蛇或鱷魚之類的?

【Maria】我在中國吃過一次青蛙。那可能是我吃過最怪異的菜色,不過味道還不錯﹙笑聲﹚。

你們近期有什麼計畫?

【Maria】我們覺得這是我們職業生涯裡的一大步。在很近的未來,幾天後的星期三,我們會像昨天一樣把一切力量投入公開賽。

【Mirco】但是,黑池結束後,我們需要到海邊渡個假。

也許你們可以去黑池這兒的海邊。

【Mirco】噢,不必了。黑池這兒不行。

【Maria】我們需要更多陽光。

【Mirco】要在義大利。

【Maria】我還不確定,還沒決定要去哪兒。可以確定的是,黑池之後我們會在義大利某地跟好朋友一起待幾天。我們在黑池之後都是這樣。

好吧,好好玩,享受你們應得的假期!祝你們星期三好運。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