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4黑池21歲以下摩登舞冠軍

Michael Foskett & Nika Vlasenko﹙英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4, Jul. 2014)


讓我先恭喜你們。昨天太棒了!現在你們會永遠被記錄為黑池冠軍。

【Michael】是的。

我想問你們是如何,還有何時開始跳舞的。

【Nika】我才跳了四、五年。

那麼妳幾歲了?

【Nika】我今年十七歲。我是在烏克蘭、基輔一間稱為“Shans”的會所開始跳舞的,我的教練是Roman Myrkin和Natalis Bvednyatina,他們是世界十項冠軍,一直很支持我們,信任我們,在各方面幫助我們。一年來,我的人生完全改變了,我搬到了英國,到現在還很難相信我在這兒。

所以妳是十二歲開始跳舞的。那是競賽舞蹈嗎?

【Nika】是的。我在Michael之前只有過兩個舞伴。

妳剛開始是跳十項嗎?

【Nika】是的。

妳現在只跳摩登?

【Nika】不,不,我們兩種都跳。

Michael,你呢?

【Michael】在英國有一種獎章系統和組織稱為ISTD。我父母在倫敦南方Surrey地區的Dorking開了一間舞蹈教室,我從五歲到十歲就在那兒通過了獎章系統。我父母以前是職業舞者,很清楚比賽系統,但是我並不清楚。我十歲的時候告訴他們我想要開始比賽,於是就跟我的第一個舞伴開始了,而我父親就是我們的主教練。一年內,我們成了英國兒童組冠軍。第二年同樣的故事又在青少年組重演。我跟同一個舞伴一路向上,真的很棒,我們還代表英國參加世界錦標賽。後來我換了舞伴改跳青年組也很成功。我一直跳十項,兩種都很愛,但是好像有一點偏愛摩登。

尤其在昨天以後。

【Michael】﹙笑聲﹚才不久!我覺得我是個十項選手,我一直都是。

你們怎麼遇到的?

【Michael】一年半前我跟舞伴拆了夥,我的主教練在Surry Hills舞蹈中心教舞,我父母的John & Linda舞蹈教室也在那兒,我們跟Karen & Marcus Hilton也很熟。我在那兒上了一堂課,他們問我是否只在國內找舞伴,還是國外的也行。他們說認識Roman & Natalia,就是Nika的老師,說他們在基輔的舞蹈學校很大,很可能有機會幫我找到舞伴。他們連絡以後,Natalia回覆說有一個女孩應該可以跟我跳。於是我飛到基輔去見這個女孩跟她的家人,我在機場見到了這些從未見過的人。由於時間緊迫,我父母沒能一起來。然而他們是我的主教練,讓他們看看我們的情形對我來說很重要。因此我只待了一天,我也不得不自己判斷試跳的情況如何。

情況如何呢?

【Nika】非常好,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接到Natalia的電話說我可以跟這個從沒見過,很有天分的男孩試跳,說他明天就會來基輔跟我試跳。什麼??!!我只有中等程度,沒那麼好。我知道Michael,也知道他的程度,這件事對我來說完全是個大意外,讓我非常擔心。我必須去機場接他,然後試跳,但是我的英語很差。然而結果卻很亮麗,那是我完全沒想到的,就那麼突然發生而且改變了我的一切。

【Michael】我只能說,當時的試跳對我來說並不特別好,但是我們一起跳以後,尤其是摩登,讓我覺得潛力無窮,似乎只要我們能二人同心,努力以赴,任何事都有可能。說也奇怪,我以前從來沒有這種感覺,那像是感到已經萬事俱備。我回家放錄影給我父母看,他們也都很愛我們的樣子。我們還在臉書上說“YES”這類的話﹙笑聲﹚。

【Nika】我想那是發生在一個星期之內的事。

【Michael】當然Nika需要簽證才能來這兒,那是個冗長的過程,而我必須先去烏克蘭。我正在這兒接受完整的大學教育,不得不先辦休學。所以,我們的搭擋開始得很困難。那時我一有空就會去那兒兩星期,就為了要開始排一些舞序。

那是什麼時候?

【Michael】我們的試跳是在十二月。

【Nika】2012年。

【Michael】我們大概是在一月底或二月初才決定一起跳。我三月初又回到烏克蘭。我們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盡可能多練習。

那時Nika搬到英國沒?

【Michael】沒有,那時還沒。我們還不知道該如何有條理的計畫未來。我只是去烏克蘭一、兩個星期,想要把舞序排好,準備我們第一次的黑池比賽。

所以你們的第一次比賽是在黑池?

【Michael】是的,就是去年。

好有野心的開始!

【Michael】我們在Dance News上還寫了一小段,說這將是我們的第一次比賽,也是一塊很大的踏腳石!我們感到很樂觀,我們不會有任何損失,因為我們沒有在決賽名單中出現過。我們感覺很好,而且那時是這一年的最佳時機。

【Nika】那時我要來這兒很困難,因為我的簽證在三、四月被拒絕了。我根本就不能來,還要辛苦的上課練舞。後來,我又重新申請才終於拿到簽證。

【Michael】抱歉,學生簽證不行!是觀光簽證。所以Nika只能來參加這一次的比賽。不過這對我父母來說是件好事,他們也是我的教練,這次終於能當面見到Nika而且教我們。這時我們才跟他們上了第一堂課。至於在黑池第一次比賽的成績,真是讓人難以相信,我們在摩登得第七,離去年的決賽只差兩個記點。真的讓人跌破眼鏡!我們一直說希望能進前48,進了以後又說能進前24就太美妙了,我們又進了還繼續挺進。當我們進了準決賽,高興得簡直不相信那是真的。我們回到飯店查了成績才發現離決賽只差兩個記點。那讓我感到震驚,不過也證明我們的努力得到了回報,這第一次的比賽對我們來說是充滿了啟發性的。

Nika,妳有弄到比較長期的簽證嗎?

【Nika】是的,我拿到了學生簽證。我目前在Dorking的Box Hill School念書,念A級,目前已經參加過五項考試,下星期還有兩項。

妳選了什麼科目?

【Nika】心理學,商學,和數學。

【Michael】我可以幫上一些忙,因為我正在攻讀數學學位。

【Nika】他很聰明。

哪一間大學?

【Michael】Surrey大學。這樣我們可以都住在我們家,離教室也近。我們都能充分利用時間練舞和上學。我們這年紀上學還是很重要,所以我每天開車來學校。

你主修數學嗎?

【Michael】是的,而且我剛升格念碩士課程。將來我可能還想念博士。再看吧。自從十歲參加跳舞比賽以後,我就專注在某些目標努力以赴,我不想成為一個有十八般武藝卻樣樣稀鬆的人。我念中學的時候開始真的喜歡數學和科學,同時也在參加青少年組比賽。那是我的兩大目標︰在兩方面都出類拔粹,成為舞者和做數學。

你在大學裡的朋友對於你跳舞有什麼樣的反應?

【Michael】一般來說他們反應很好。

他們不意外嗎?

【Michael】那是第一個反應!我第一次說我做數學也是舞者的時候大家都很意外,這是不合邏輯的組合,不過他們都很支持。我的系主任實在太好了,她讓我請所有需要的假,而且很支持我。他們在我請假時都會用email通知我相關的進展。所以我把兩邊都顧好,他們幫了很大的忙。我們兩個都必須在上學和跳舞上把時間作最好的分配。白天Nika也在學校,晚上我們就一起練舞。

未來的幾個月你們有什麼計畫嗎?

【Michael】下個月是我們兩人的考試期,Nika還有兩項A級考試,而我要開始第二年的大學考試,我有四項要考。等我們比完黑池就要專心在那上面。接著整個夏天都是空檔。我們也可以試著把跳舞帶進下一個階段。

Nika,妳完成A級以後有什麼計畫?

【Nika】我還不確定。我會申請進英國或美國的大學,再看看吧﹙笑聲﹚。我還不確定是因為人生一直在變。去年我完全沒想到會來這兒跟這麼好的舞伴跳舞,還跟他的家人住在一塊兒。

還在黑池得冠軍……

【Nika】沒錯!有時候我也會問自己這怎麼可能。誰知道明年會發生什麼事。

【Michael】我想,今年和去年很不一樣,我們只是見機行事,在跳舞方面顯然就是計畫比賽,安排上課這些事。但是我們每天都會想辦法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而且是針對一個很單純的目標,盡可能成為最好的舞者,不論是個人或是一對舞伴。在其他的時間要盡可能得到最好的學校教育。這些是很單純的目標,對此我們也樂在其中。

說說你們喜歡舞伴哪些優點?

【Michael】Nika,妳先說﹙笑聲﹚。

【Nika】好、首先,他絕頂聰明。我想不通他怎麼會對數學懂這麼多。他在各方面都會幫我,包括學業和跳舞。我在摩登舞的經驗不是很豐富,以前比較常跳拉丁,也比較喜歡拉丁。現在不會了。當然Michael的經驗和知識比較多,他一直讓我們進步。我相信,由於他的幫助,我們每天的練習都在進步。還有,他在學業上也幫我很多,尤其是數學。

【Michael】沒有啦!

Michael,你臉紅了!﹙笑聲﹚

【Nika】﹙笑聲﹚是真的。由於他的幫忙,我愈來愈好也懂得更多。剛來這兒的時候,英語讓我傷透腦筋,我一直擔心要怎麼跟別人講話。那也是我第一次到英國,以前從沒來過,一切都是新的,新的人,新的國家,新的語言。但是,有他幫忙我活過來了﹙笑聲﹚。現在我已經在這兒過得很開心!不過,剛來的時候真的很辛苦,身邊沒有家人,尤其是沒有媽媽在。我跟媽媽一直很親近,現在還是,但是相隔兩地就比較困難了。不過Michael給了我所有的支持,我現在很開心。

Michael,現在換你了,你最喜歡Nika哪一點?

【Michael】當然,她很漂亮,是最漂亮的摩登女孩。Nika來自一個非常有天分的家庭,她父親對於他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很熱情。她母親,父親,弟弟,還有她自己的生命都充滿了活力。去烏克蘭跟他們分享各方面的生活是一次奇妙的經驗,他們的音樂性奇佳,這是第一點。她弟弟打鼓已經到了極高的層次,她父母都彈得一手好鋼琴,他們還參加帆船比賽。他們都很聰明而且受過良好的教育。

看來你已經愛上Nika的家人﹙笑聲﹚!

【Michael】沒錯!Nika在許多方面也有難以相信的天分。

Nika,現在輪到妳臉紅了!

【Nika】是的﹙笑聲﹚。

【Michael】她的音樂性,舞蹈,各種學業,駕帆船……她又是個美女!所有這些!我也很欽佩她去年整個生活都被我們翻轉,卻應付得非常好。如果換作是我,可能連她的一半都做不到!到了別的國家又不太會說那兒的語言,在新環境裡跟新的人們相處,家人又不在身邊……她又比我小兩歲半……我很欽佩她能做到所有這些。先是有勇氣答應來英國,接著又能堅強應對。在一年中她就有了難以置信的改變,她的英語,她的舞蹈,她的生活態度,所有的事情。現在我真的無法想像要如何跟別人跳舞。可惜我的烏克蘭語仍然在嬰兒階段﹙笑聲﹚。

【Nika】每天都在進步!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Michael】不,我們不是。

好,那麼回答下一個問題就不難了︰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Michael】我應該要先準備好的!剛才說了她那些,我還能說什麼呢﹙笑聲﹚。

好吧,我們從簡單的開始︰你有哪些缺點?

【Michael】我會非常專心在一、兩件事上。我也許相當頑固,從整體來看我甚至會有盲點。我還會對某一樣東西很著迷,可能是跳舞,也可能是我們想嘗試的某件事。我會深陷其中,因為我要讓它完美而不是過得去就算了。那也是Nika能幫我的事。有時候,如果能退一步,深呼吸一下,從不同的角度再看看也是不錯的。

【Nika】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是情緒的轉變。它會突然發生,尤其在練舞的時候。我開開心心的到場,卻在兩分鐘內一切都改變了,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接著它就會影響所有的事情。不過我也會從惡劣的心情轉變成快樂!

Michael,你為什麼沒有提到她這一點?

【Michael】因為我是個大好人!﹙笑聲﹚。不過,它是好是壞還要看情況。不錯,Nika剛才說的確實是壞的一面,有時候在練舞時就突然發生了。然而在比賽或表演的時候,情緒的轉換卻顯得像是真的。這也突顯出為什麼我們熱愛目前在做的事。這不是童話故事,現實中本來就有好有壞。我倆都是性情中人,心直口快,心裡有什麼都寫在臉上,我認為能在舞池中表現出來還滿不錯的。所以我把它想成是一件好事。

Nika,妳提到了情緒轉變,比賽的時候也會嗎?

【Nika】不,我想不會。因為我非常專心在許多別的事情上,我根本沒時間去想我的情緒﹙笑聲﹚!

【Michael】這在黑池很簡單,不論Empress大樂團演奏什麼音樂,你的心情都會只想跳舞﹙笑聲﹚。我們很幸運有我父母做主教練,在所有的時間裡都陪著我們,所以我們一直沒有失去焦點。比賽前我們就知道要準備什麼,要達成什麼。在一首舞接著一首舞,一回合接著一回合之後,都會有我父母的講評。在整個比賽過程中我們都保持高度的專注。

Nika,妳學校對妳跳舞有什麼反應?

【Nika】他們很支持。如果我需要練舞或比賽,可以請幾天假,事後再補課。

妳就讀的是寄宿學校嗎?

【Michael】為了簽證她必須去寄宿學校。她不能進我們的綜合體系。

你們如何處理財務?

【Michael】我們父母幫了百分之百的忙。我倆念書的全部費用都是父母出的,他們承擔了一切。他們又是我們的教練,我一直都說,我所得到的一切成果都是拜他們所賜。

Nika,我猜妳的父母也幫了忙?

【Nika】是的。把我從烏克蘭送來這裡是很花錢的,不過,他們知道這對我的未來比較好,所以他們盡全力在幫我。

【Michael】我想,過幾年我們就能從他們肩上接過擔子了。

你們喜歡哪一類的跳舞音樂?

【Michael】跳摩登我喜歡老派的東西,很老的音樂,經典的。表演時我們偶爾會用比較新潮的音樂,不過我還是喜歡老東西,我想是因為我在一個跳舞家庭長大,我們有一大堆黑池的舊錄影,我小時候經常會看2003年的黑池錄影帶,現在Empress大樂團演奏的樂曲在十年前就在演奏。對我來說這就夠了,我可以看到我偶像的身影和他們的表情。不過我對拉丁比較不會這樣,我想Nika比較喜歡傳統的拉丁音樂,而我卻愛新潮,重低音那類的音樂﹙笑聲﹚。

你說2003年是老派!這一點很有趣﹙笑聲﹚。

【Michael】我是說他們那時演奏的音樂來自老派﹙笑聲﹚。來自許多許多年前。

最後一個問題,你們有空時會做什麼?

【Michael】跳舞或做數學……﹙笑聲﹚。

除了這些以外!

【Michael】讀數學或物理學的書籍。

別鬧了,你聽起來像個怪胎。

【Michael】我本來就是!我還能說什麼?我喜歡做一些怪怪的事情,像是玩魔術方塊或是變魔術這類的事。

什麼樣的魔術?

【Michael】撲克牌魔術。我在學校有一個朋友曾經在魔術團待過,是他教我的。我喜歡這類的東西。

【Nika】對我來說,要看我在哪裡。在烏克蘭,我喜歡陪我的家人,因為我很想念他們,尤其是我弟弟,他才十三歲,是個了不起的,很有天分的鼓手。

【Michael】好得不可思議!

【Nika】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他能成為世界第一!他現在已經是烏克蘭第一了。在英國我喜歡看影片,跟Michael一起看一些科學或數學的片子。

【Michael】我在教育她﹙笑聲﹚。

【Nika】各方面都有,像是地理,歷史。

【Michael】我們談很多話,在晚上只要一有空就開始聊,有時候還會聊到一些物理或全球暖化這類的話題。

真有趣!很高興見到你們,祝你們一切順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