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4 UK Open業餘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Jianan Peng & Jia Ci Zhong (中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5, Apr. 2014)


﹙譯者註︰他們第二天在業餘摩登進了前24強。﹚﹙在這對年輕的中國選手贏得冠軍的第二天,我們進行了這次訪談。可惜他們不會說英語,幸虧有Chrisanne的Sissi Song幫忙翻譯。謝謝Sissi。﹚

昨天的成績真棒。讓我依循往例首先請問你們在何時何處開始跳舞的?

【Jia Ci】我七歲開始跳舞,不過,兩年前認識了現在的舞伴Jianan Peng才開始跳摩登。之前我在職業舞蹈學院﹙Professional Dance Academy﹚跟另一位舞伴跳拉丁,職業舞蹈學院是一種跳舞學校。

【Sissi】我來解釋一下這些學院是如何運作的。所有的學生都住在裡面,也都在那兒上學,學跳舞。Jia Ci和Jianan就是在那兒被介紹認識的。那兒還有其他年紀很小的舞者。這種學院在中國很風行,有很多間。

【Jianan】我大概四、五歲開始跳舞,十一歲時進了北京的職業舞蹈學院。我兩種舞都跳,但是後來發現我更適合跳摩登。兩年前我們遇到了一對很有名的中國選手Li Chunsheng和Tan Mei,他們有很高的國際知名度,也是老師和教練。他們把我倆湊成了一對。

你們在哪兒上課?都在中國,還是也會出國?

【Jianan】大多數時間都在中國,但是一年有三次在國際盃、黑池、英國公開賽之前,我們會來英國參加訓練營,也會跟像是Tony和Amanda Dokman這樣的教練上課。

Sissi,請妳幫忙問他們這個例行卻困難的問題︰你們喜歡或不喜歡舞伴的哪一點?

【Sissi】好吧。﹙笑了起來,Jia Ci和 Jianan也笑了。﹚

我看到你們都笑了……看來不論什麼國籍,對這個問題的反應都一樣!你們私下也有在一起嗎?

【Sissi】沒有。他們還太年輕。她才十六歲,談這個還嫌太小,至少還不能公開談﹙笑聲﹚。

【Jia Ci】我喜歡Jianan有好脾氣,他很有耐心,練舞時跟我的溝通也很好。他人很好,我喜歡跟他一起跳舞。他有一點我不喜歡,他老是在玩電腦遊戲!每次我想練舞的時候都要把他從電腦旁拉開﹙笑聲﹚。

【Jianan】我的舞伴樣樣都好,沒法在這兒都列出來﹙笑聲﹚。不過,為了這次訪談,我會說她跳舞非常專心,很努力的求進步。

【Sissi】Jianan說Jia Ci知道他在摩登比較有經驗,她會問他有關技法﹙technique﹚方面的問題,想學更多,跳得更好。

【Jianan】她是個好女孩,會照顧我,譬如說會幫我打包行李,我很感激她這一點。如果談這一類的事,我能談一整天﹙笑聲﹚。

好吧,那麼你不喜歡她哪一點?

【Jianan】我覺得她不夠自信,這是她的問題。她真的還小,有時候對自己的舞蹈有些情緒化。她在比完賽或是練舞不順還會哭。

這很正常,她是女生!

【Sissi】他希望她能成為女人,而且更成熟﹙笑聲﹚。

你多大年紀?

【Jianan】我二十二歲。

你們在中國以外都參加哪些比賽?

【Jianan】英國的三大賽。我們也會參加同時段英國其他的比賽,像是Imperial或Universal。

你們也參加訓練營?

【Sissi】他們會參加他們的教練Tony和Amanda Dokman在教舞的訓練營。例如,他們去荷蘭參加的就是。

我看到Jianan能說一點英語。Sissi,請妳問Jia Ci有沒有計畫要學英語﹙笑聲﹚。

【Jianan】我們很想把英語學好,這樣才能方便跟此地的教練還有其他人溝通。但是我們的時間不夠用,我們要練舞,還要在國內的學校教舞。

【Sissi】不錯,他們也在職業舞蹈學院教舞。他們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跳舞。他們打算逐漸的,一點一滴的讓英語進步,這是他們一直想要做的。

你們覺得歐洲的食物如何?

【Jia Ci】我吃素,對我來說這不是問題。

【Jianan】還不錯,我最喜歡英式早餐。我也喜歡麵包和奶油,我覺得這些給了我足夠的能量和體力去跳舞。

我能看到中國的教學方式跟歐洲不同,我們這兒的國家沒有那種學校如此密集的訓練小朋友,讓他們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跳舞。教法有什麼不同嗎?

【Jia Ci】中國有職業舞蹈學院,那兒有一般的學校課程,正常的上學日還有跳舞課,每天都有團體課和團體練習。

【Sissi】中國教學系統的長處是,年幼的學生都有預先計畫好的,並且是在監督之下的訓練課程,包括芭蕾,舞蹈練習,舞蹈課,還有一般的學校課程,每天都有。學院就像一般的學校,所有的課都是日常整體課程的一部分。這種方式能幫他們很快的進步。

【Jianan】歐洲教學系統的長處是,他們上個別課,老師會全神貫注在選手身上,教練能專心探討他們個別的問題,幫他們迅速解決。

【Sissi】在中國大多是大規模的課程,有些學生很努力,有些卻不見得。所以成果多半要靠學生自己。兩種系統各有優點,所以,最理想的是兩者的綜合。

他們學校裡沒有任何個別課嗎?

【Jia Ci】我們在正常工作日有團體課,如果想上個別課,就要等外國老師來。他們周末會來教課,我們就有機會預訂上課時間。還有,如果我們想跟我們自己的老師上個別課,也要等到周末。

【Sissi】學院的課程不包括個別課,也不會付錢給老師。這些是額外的費用,學生要自己付。

你們有多少堂舞蹈課?還有多少學校科目?

【Jia Ci】我們已經畢業了,不過還在學校教舞。我們一周跟我們自己的老師上一個小時的個別課,正常日子我們是老師。

所以你們沒有別的科目?

【Jia Ci】已經沒有了,因為我倆都從學校畢業了。

【Sissi】他們畢業前有半天的正常學校課程,像是中文或數學,另外半天就跳舞。他們現在是學院裡的老師。

學院裡有多少學生?

【Jianan】大約四百個學生在學摩登和拉丁。

你們在舞蹈圈以外有朋友嗎?

【Jianan】很少。我們的朋友大多是舞者。

我知道你們也住在學校,學校裡還有教別的科目嗎?

【Jianan】是的,還有別的科目像是音樂,戲劇,中國舞。

你們為什麼選擇歐洲風的舞蹈而不選中國風的?

【Jianan】最主要是我愛它的音樂,還有舞蹈很美。

【Jia Ci】當我還是很小的小女生就覺得拉丁鞋很美,我想要穿它跳舞。這就是我想跳歐洲風舞蹈的原因。

現在,你們得了UK Open業餘新星冠軍,大家會不會都期望你們在黑池也能有一樣好的成績?你們會有壓力嗎?

【Jianan】不會,我沒有感到任何壓力。每次比賽我們只是享受它,想著動作和音樂這些事。我們不會很在意成績,任何成績都沒關係,只要我們自己很享受。這也是我們將來想要的。

你們覺得舞蹈中什麼因素最重要?

【Jia Ci】我覺得技法很重要。

【Jianan】對我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能從舞蹈中表現出真感情,還要能傳達給觀眾。

你們能把不同的感情連繫到各種舞科嗎?

【Jianan】華爾滋—美麗,羅曼史。

【Jia Ci】狐步—放鬆。

【Jianan】探戈—永恆,快四步—歡樂。

你們以前都跳拉丁,跟摩登比起來如何?

【Jianan】它們很明顯是不同的,不過最重要的部分其實一樣。我認為你如果真想把摩登跳得很好,你也必須懂一些拉丁,有些基本技巧的元素是一樣的,而且,到最後,不論是拉丁或摩登,都要從舞蹈中投射出感情。

跳舞很花錢,你們是如果處理財務問題的?

【Jianan】我們參加中國巡迴比賽,主辦單位會提供獎金。還有,我們在北京教舞,這已經夠我們生活開銷。當我們需要出國比賽或參加訓練營,我們的父母也會資助我們。去年我們又得到Chrisanne的贊助,幫我們省下了可觀的製裝費,幫助很大。

你們會來黑池嗎?

【Jia Ci】是的,我們會的。

祝你們在那兒成功,也祝你們明天的比賽好運。

﹙譯者註︰他們第二天在業餘摩登進了前24強。﹚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