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3 國際盃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Igor Kobiuk & Liliia Gladiuk﹙烏克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5, May. 2014)


﹙2013年10月當Igor Kobiuk & Liliia Gladiuk在倫敦贏得國際盃職業新星摩登冠軍時無緣跟他們進行訪談,不過我們約好幾個月後在UK Open時會面。Igor和Liliia來自烏克蘭,跳職業組。﹚

恭喜你們贏得國際盃職業新星摩登冠軍!談談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Igor】讓Liliia先說,因為我的故事比較長一些,我需要想一下。

【Liliia】那是因為你老了!﹙笑聲﹚

【Igor】大一些!不是老﹙笑聲﹚。

【Liliia】我四歲開始跳舞,烏克蘭的小朋友從很小就開始跳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從摩登開始,不過也跳拉丁,兩種舞一直跳到十三歲才選擇只跳摩登。

相當早。

【Liliia】是的。由於我長得很快,又有身高的問題,我換過很多舞伴。我是個很高的女生,我的舞伴都比我矮。

妳在哪裡開始跳舞?

【Liliia】在基輔。我是在基輔出生的。我媽媽曾經問我︰想要做什麼?要不要像表姊一樣學體操,還是想做別的?我不想學體操,因為我知道那有多辛苦,我看過表姊在訓練過後一直哭。所以我跟媽媽說︰不要,不要,我要做別的。於是我就開始跳舞,並且愛上了它。從此沒停過﹙笑聲﹚。去年我就遇到了Igor。

所以妳父母親沒有跳舞?

【Liliia】沒有,沒跳摩登,他們只是送我去教室。不過,我爸爸以前跳烏克蘭民俗舞蹈,他小時後還跳過古典芭蕾。

妳怎麼遇到Igor的?

【Liliia】我們從小就認識。

【Igor】我們在同一個教室練舞,而且本來就認識。

【Liliia】舞蹈圈很小,尤其在烏克蘭,所有人彼此都認識。在新年後的正教耶誕節期間Igor打電話給我……

【Igor】我還記得那天是星期五﹙笑聲﹚。是2013年1月9日。

【Liliia】沒錯。我們決定要試兩個星期以後再進一步決定要不要搭擋。我們練了兩個星期覺得不錯就決定在一起了。Igor,現在換你說了。

【Igor】我現在可以說話了?我們練舞的時候她很少會這麼說!﹙笑聲﹚

我明白這種感覺!

【Igor】我九歲開始跳舞,就在我學校裡。學校安排了一些初級課程。

也在基輔?

【Igor】不是,我出生在Uzhorod,離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很近。

【Liliia】它屬於烏克蘭,被稱為Zakarpattia區。

【Igor】開始跳舞是我自己的決定,我帶媽媽去學校,告訴她那是我想做的。學校安排了一次公開的教學向大家展示摩登舞和拉丁舞是怎麼回事。我就是這樣開始的。

你怎麼會對跳舞有興趣?那不是典型男生的娛樂。

【Igor】你要知道,這一點我可是想了很久,因為我知道很多男生不想跳舞,是他們的父母有點強迫的要他們跳。那通常是他們父母的夢想,卻不是他們自己的。以我的情形來說,雖然我說是我自己的決定,但是如果沒有我媽媽的鼓勵也不會發生。我小時候每一次跟著音樂跳幾下她就會不停的誇讚我,說我跳得多好看,動作有多棒,讓我覺得也許我……

【Liliia】……天生是跳舞的料。

【Igor】對,就是這樣﹙笑聲﹚。我想我就是這樣才會開始跳舞的。我在兒童組和青少年組都很成功,一直到青少年組第二級成績都很好,然後就換了舞伴。我有過許多舞伴,已經數不清了,應該有十個左右,時間長短不一,有些很矮,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太記得他們了﹙笑聲﹚。後來我就到基輔去學體育教學。

其實那不太簡單。故事很有趣,當我跳完青年組的時候我以為整個結束了,我在Uzhorod根本找不到舞伴,而且開始念大學準備當律師。有一天來了一個女生,說她想去基輔念大學,我的教練問我能不能幫助她的入學考試,我就開始幫她,同時我自己也有了去基輔念大學的想法。其實,我在Uzhorod已經念了一年法律,在參加過兩個星期的考試…好長的過程,我回來跟爸媽說我要去基輔念書,他們都支持,我哥哥還特別為我高興。

就這樣我了去基輔。我很幸運在那兒遇到一些人,他們都是很好的舞者,激勵我盡力而為。看著他們,我覺得他們能跳這麼好我也行!我開始練得更勤。在Liliia之前我在那兒有過幾個舞伴,其中最後一個是Alessia,我們已經準備參加去年的UK Open,本來一切都很順利,她卻跑去滑雪受了傷。

她摔斷了腿?

【Liliia】沒有,她起先還不知道,後來才覺得關節有問題。其實Alessia很幸運,她的傷在一個月後就好多了。

【Igor】現在已經正常了,不過她有了小貝比,她很開心,我們也還是好朋友。我要對Alessia大聲的說一聲“謝謝妳”因為她非常體諒我們。我跟Liliia從一開始就感覺很好,我們身體的移動很協調。

【Liliia】Igor是第一個讓我真的覺得很舒服的舞伴。說來也奇怪,因為我曾經有過很多舞伴。當你遇到一個身體和心理上都合得來的舞伴,那非常美妙,而且也是成功的關鍵,讓合作很有利又很愉快。如果你跟舞伴想法不同,目標不同,就很難合作。我們第一次練習就讓我覺得能成功。

那麼,你們練了兩個星期以後呢?

【Liliia】我們一月中開始練習,到了二月我們的一位教練就說我們表現很好,一定能成功。

【Igor】我們也確信這一點。一個月後我們得了烏克蘭職業摩登冠軍。

【Liliia】那時烏克蘭只有三對選手跳職業摩登。其中一對是我的前舞伴,他來自俄羅斯,是個很好的舞者,我們相當肯定拿不到冠軍,因為我們才新搭擋。對我們來說那是個大大的意外!

【Igor】其實,我覺得就是這樣才贏的。我們沒有期望任何成績,只是進去跳,毫無壓力地表現。

【Liliia】我們只有享受,它卻成了我們舞伴關係一個輝煌的開始。

【Igor】我們得勝的那一刻非常意外,不過是好的意外。

你們還年輕,為什麼跳職業組?

【Liliia】我比Igor還年輕﹙笑聲﹚。

【Igor】她十九歲,我二十八。不過,反而是Liliia把我帶進職業組的。

【Liliia】我的前舞伴Denis跳職業組,雖然搭擋的時間不長,但是相當成功。我們去年在黑池進了職業新星決賽,分手以後我決定不再回業餘,因為我覺得跟所有的高手一起比賽感覺很棒。我覺得跟Igor跳的風格比較像目前的職業組。

【Igor】而且,我的老師之前也跟我說我應該跳職業組,因為我的跳舞風格比較像職業組不像業餘。

你們能說說差別在哪裡嗎?

【Liliia】我第一次比職業就感覺到不同,我能感受到身旁舞者的成熟度。

年紀比較大?

【Liliia】不,不是這方面。我是說他們的態度,他們在舞池以外的言行……

【Igor】他們很安靜,不會爭先恐後。譬如說,如果你要先走就讓你先走,不像業餘組大家都急急忙忙的搶先。

【Liliia】那很煩人。我通常很安靜,比賽前有壓力不是好事情。在舞池之外能安靜,放鬆,又有自信的人才對我的味,對我來說那就是成熟的象徵。在舞池中也一樣,他們有自信,我很喜歡那種態度。它能產生格調和風格。

【Igor】我同意!還有,他們肢體的移動更精緻,展現出更深入的體會。那是流暢和品質,不是力量和數量!

【Liliia】那無關年紀,而是你的特性和你如何體會舞蹈。

有些職業選手說他們覺得沒什麼不同,然而我看過他們跳業餘和職業,我能看到他們跳起來不一樣。

【Igor】我覺得在心理上有很大的不同。當你跳了職業,會開始信任自己,對自己懂的和做的會開始有自信,因為在業餘你比較像個學生,而在職業你已經進入了老師的角色。

【Liliia】那並不表示你會停止學習和發展。

【Igor】當然。但是你已經成形為一個有自己風格的舞者。

有攝影師跟我說,幫職業選手更容易拍到好照片,尤其是拉丁選手,因為他們能把姿勢多維持幾分之一秒。

【Liliia】他們不急著跳進下一步。我想正確的說法是,他們有自信又安靜,而且他們覺得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任何事。所以他們有時間享受每一個姿勢和每一個步子。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Liliia】不是。

好,這樣下個問題會容易些,因為我要請你們說對方的缺點。

【Liliia】我們準備好了,還練習過了﹙笑聲﹚。

【Igor】Liliia總是為這種事擔心。

【Liliia】算了吧。你先說!

【Igor】碰到麻煩事她都要我先!其實,我認為每個人都不一樣,而且是獨一無二的,有些事對某些人來說是優點,對其他人來說卻是缺點。有時候她很情緒化,會為了某些事生氣,這會讓練舞產生困難。有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她為什麼生氣!前一秒她還沒事,下一秒她就生氣需要走開。我知道是因為她有那份熱情,但是當她變得太負面就對跳舞不太好了。你需要有好的情緒和感覺。

【Liliia】要正面。

【Igor】是的。在那種時候你需要能溝通。我必須說,有時候我實在不知道她為什麼生氣。請妳只要享受它就好了!

她會發怒是因為她犯了錯,還是因為做不好?

【Igor】我不是說她會發怒,是生氣。也許因為她是個完美主義者。

【Liliia】對不起!﹙笑聲﹚

【Igor】她覺得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對,我跟她說沒關係,但她就是不肯聽。我覺得女生都有這個通病,她們不愛聽!﹙笑聲﹚

Liliia在舞蹈上最弱的一環是什麼?

【Liliia】不要講!我們不想讓裁判們知道﹙笑聲﹚。

【Igor】這是很危險的話題。有些東西會被認為是弱點,但是從另一方面看也能成為我們的優勢。她的移動不是很快,但是我覺得這對我不錯,她讓我更穩定。現在,我已經不確定這是不是她的缺點……

【Liliia】我同意!

【Igor】甚至當我看著舞池中其他頂尖舞者時,我也覺得我很幸運有Liliia。

你要知道你說過她是完美的,這已經留下了記錄!﹙笑聲﹚

【Igor】沒問題,我不是第一次說了。我相信它。我是個男人,說過的話會負責!

好吧,Liliia,換妳說了。

【Liliia】我之前說過Igor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很舒服的舞伴,同時也讓我對自己覺得很舒服,我不必假裝成別人。這件事對我來說相當重要,我要為此感謝Igor,它的意義非凡。我坐在這兒想他有什麼缺點,卻說不出一件關於他不好的事。

【Igor】我是超人嗎?﹙笑聲﹚算了吧,如果妳想說什麼就說吧。

【Liliia】有時候當我在負面的狀況下,生氣或低潮的時候,他也會有情緒化的反應,而且開始比手畫腳,這種情形會惹惱我。

妳會情願他閉嘴等妳安靜下來?

【Liliia】不,不,我從來不會說要他閉嘴。

【Igor】現在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Liliia】不是這樣的。總之,我們的爭議都會解決,反正這種情形也不多。以一個舞者來說,我當然希望Igor在某些方面再改進,但是,以一個人來說,我對他完全滿意。也許跳舞的時候我有時沒能感覺到我想感覺的重量,但是就像Igor說的,我們會平衡對方。我想要更好的控制,而他想要移動和表現。他的移動很輕,也讓我的身體變得比較輕。

我本來要問你們有關對方的優點,但是你們已經說過了。

【Igor】我們儘量保持正面的感覺﹙笑聲﹚。

【Liliia】也許因為我們是新搭擋,看不到對方的缺點,不過我覺得我們都很瞭解對方,而且接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嗯,我剛想起我媽媽批評Igor的一點,她總是說Igor該多吃點,他太瘦了!﹙笑聲﹚

等你不跳舞兩、三年以後就會比較圓了﹙笑聲﹚。

【Igor】我知道。

【Liliia】我可以承認自己的弱點。通常我不愛聽批評,我不愛聽Igor說我犯的錯。

【Igor】我本來要說這個!她在這方面有些以自我為中心。不過,要成為一個好的摩登舞者你必須如此。所以我有時候不用開口就看得出她不想聽我說。我最好等待,重要的是不要催她。我知道她需要把蒸氣放出去。我想她就算犯了錯,也不需要我來跟她說。說不定那在某種情況下還會對我們的成績有幫助。當你跳職業組,你會學到更具策略性的思考。

【Liliia】你學會了妥協。我們倆都不想再有更多的舞伴。

你們如何發展自己的風格?

【Liliia】我跟一位女演員學表演,我的舞伴跟我一起在老師的幫助之下來應用它。那是跟我的前舞伴之一,是很好的經驗,我們為每一種舞創造了一個不同的故事,就像發展戲劇一樣。我們寫下劇本,試著演戲,剛開始為了入戲並沒有舞蹈,這幫我們去發現什麼階段要感受到什麼情緒,然後才加入舞蹈。那非常有趣,我想沒有多少人能把演戲放進舞蹈。當你看到電影裡的演員,你就知道他演得好不好,你可以看得出他的感情和動作真不真。跳舞也一樣。我不是職業演員,我知道我無法每天把戲演好。所以,當我進了舞池,我期望我跳舞時能帶出真感情。有時候,在有些日子裡,你感到低潮,跳不出任何正面的情緒,演戲能幫上忙,尤其是在比賽的時候。

對我來說,學習在跳舞裡演戲是很好的經驗,因為你可以在心裡選擇一個故事,當你需要這份額外的幫助時就能用得上。如果你覺得沒準備好,譬如說,探戈,有些很有用的練習能讓你在舞池中感到堅強,更有競爭力。開始先用手做出有力的手勢,好像你在搥打某樣東西或是在打拳擊,你做這些動作的時候你的心理也會改變。我在表演課裡學到的另一件事也許對跳舞沒什麼幫助,不過,如果你想表現得很趕,你可以在原地快跑,它能幫你表現那種情緒。我們的肢體動作和心理是有關連的。

【Igor】對我來說那很簡單,昨天我們去參加了Bryan Watson的講座,他跟我們說了人們談論他整個生涯的三件事。

【Liliia】自私,自然,和有音樂性。

【Igor】他還說,我有音樂性但從不在這上面著力。我只是喜歡音樂,就這麼簡單。

【Liliia】他很有藝術性而且很情緒化。

【Igor】我也一樣。我很情緒化。如果我有感覺我就做出來,否則我就只用技法。

目前有很多完全一樣的舞步被用在不同的摩登舞裡,摩登舞的舞序不會變得很無趣嗎?

【Liliia】不會,因為你仍然可以追求完美。

【Igor】我不是說過她是個完美主義者嗎?﹙笑聲﹚

【Liliia】在每個舞步裡你都能找到不同的東西去鑽研,摩登舞根本不會無趣,我無法想像自己去跳拉丁。

【Igor】對我來說,跟Liliia無論跳什麼都不會無趣。如果你覺得跳舞無趣,沒有人會拉住你,去打高爾夫好了!

非常感謝你們過來。祝你們明天幸運!

【Igor】 Igor Igor

【Liliia】Liliia Liliia

﹙笑聲﹚。﹙笑聲﹚。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