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4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Marek Fiksa & Kinga Jurecka-Fiksa﹙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4, Mar. 2014)


恭喜你們贏得今年的職業新星拉丁冠軍。好棒的成績。Kinga,對妳來說這不是第一次,我還記得妳當時跟Przemek一起得到UK Open業餘新星拉丁冠軍。

【Kinga】謝謝你。

你們跳職業的感覺如何?這是你們的第一次。

【Marek】我們沒有多大的改變。當然,這很新鮮,很不錯。我覺得很享受。

【Kinga】我也覺得很享受。但是我必須說,我本來覺得應該會有些不同,卻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總之,還是一樣的恰恰恰﹙笑聲﹚。我以前愛跳業餘,我愛比賽,而且我真的享受每一場比賽。所以,樂趣都一樣。也許公開賽裡跟所有的明星一起跳會有些不同,不過,也許我太專注在自己的舞蹈,所以根本就沒看到他們在我身邊。

【Marek】對我們來說,那也只是我們必須專心跳好自己的舞的一場比賽,不管是業餘還是職業。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Kinga】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跳舞,大概九歲或十歲。我媽媽說我一向喜歡跟著音樂動,就帶我去跳舞學校,我非常喜歡。一開始,我去的是Sakowskis’,那是華沙最大的跳舞學校,我很幸運一開始就有好老師。我在那兒繼續發展了十年,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跳過別種舞。

那麼,妳跟Marek一起跳之前的情形如何?

【Kinga】在青少年組我跟Piotr Wovda一起跳,他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傢伙。那時候我們得到青少年組比賽所有的冠軍,我們在國際比賽也有很好的成績。其實我以前更像是摩登女孩,我曾經跟Markus Hilton上過課,他現在還記得我以前摩登真的很棒,而拉丁卻不怎麼樣﹙笑聲﹚。在Piotr之後,我才十五歲就開始跟Przemek Lowicki一起跳業餘,就像你知道的,我們得到業餘新星拉丁冠軍。我們一起只跳了兩年我就休息了一陣子,經過一年的休息和短暫的跟另一個人的搭擋,我遇到了Marek。

【Marek】我有些記不清是什麼時候開始跳舞的,我想是八歲吧。那有些意外,因為我當時在學游泳,膝蓋出了些問題,有人建議我媽媽帶我去上一些韻律舞的課程來改善姿勢。教課的那位女士跟我媽媽說我有很好的韻律感,我應該要繼續學一些別的舞蹈,但是我起初沒什麼興趣。

【Kinga】你還曾經想要打網球。

【Marek】不錯,但是我個子太小,動作又太慢﹙笑聲﹚。所以我在Proznan加入了舞蹈社,我第一位老師是Mieczyslaw Grzeskowiak,我覺得很好玩,但是並沒有很認真。很幸運我能遇到Waldemar Ziomek,跟他上了一些個別課,讓我開始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我也把舞蹈社換來他這邊,在接下來的十年都一直代表他們。我們是波蘭冠軍,但是我仍然要說,我是在遇到Kinga以後才真的開始對跳舞認真。在她之前我從來沒跟外國老師上過課,我一直都在Proznan。

你們怎麼遇到的?

【Kinga】當然,我們之前在波蘭的比賽中就認識了,但是並沒有真正說過話,當然也不是朋友。但是當我跟前舞伴分手的時候,突然接到Marek來電問我要不要跟他試跳,那是個驚喜,因為我真的覺得他是波蘭最有天份的舞者之一。所以,我答應了,這是我們彼此真正第一次的對話。

【Marek】我有點怕她﹙笑聲﹚。我一直覺得她比所有其他人都厲害許多,我喜歡她的舞蹈,但是從來都沒有勇氣跟她說話。有一次,在Leszno的國際大獎賽裡,我破冰跟她說了話,感覺還不錯。我現在都還記得。

所以,她沒有咬你?﹙笑聲﹚

【Marek】沒有,沒有。不過她有超級女強人的風評。然而,很意外的,當她開始說話,她證明了她是個很和善的女孩。

【Kinga】於是你就打電話給我。

你為什麼打給她?

【Marek】我一直認為她是波蘭最好的舞者之一。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跟她搭擋。

你們顯然私下也在一起。

【Kinga】是的,我們結婚已經超過三年了。

【Marek】我們在一起九年了。

【Kinga】是的,從我們開始一起跳舞。我想,三個月後我們就墜入了情網。

所以,Marek,我猜你打電話給她,原因之一是你被她吸引了?

【Marek】那是當然!

【Kinga】也因為我很強勢。你喜歡挑戰!

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說不定因為你們結婚了不好回答﹙笑聲﹚。

【Kinga】不會的,我會很開放的說我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我曾經思考過這件事,因為在Marek身上有許多我不愛的事,我卻同時又為了這些事愛他。我喜歡生命中的不完美。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他不是這麼頑固該有多好,他是牡羊座,我卻同時又愛他這一點。我經常會改變心意,他卻是紋風不動,這一點很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難回答這個問題。

算了吧!一定有事可以說。

【Kinga】為什麼?

沒有人是完美的。

【Kinga】他並不完美,而我喜歡不完美。美妙之處就在於他的不完美。

Marek,換你說了。

【Marek】我的答案很簡單︰沒有﹙笑聲﹚。我們真的是無聊的一對!我沒有任何要說的,我喜歡她現在的樣子。

那麼她的優點呢?

【Marek】Kinga很有創意,有內在美也有外在美,她很聰明,對舞蹈和生活的態度都很好。她也很有趣,很有幽默感。

【Kinga】哇!現在換我了。Marek很有創意,有他在都不會無聊,跟他在一起總有事可以做。他是個好心的人,樂觀又好相處,他也很敏感。至於我喜歡的,是他的陽剛氣,而且長得很帥,就像你看到的﹙笑聲﹚。他是紳士,知道如何對待淑女,我很多女性朋友都嫉妒我有這樣的老公。另一方面,Marek很敏感,我愛他內心裡柔弱的一面。他瞭解我,他很瞭解女人。我覺得這是他的優點,由於這一點,他知道如何讓我開心。

所以,你富有藝術性又有創意。是誰負責舞序呢?

【Marek】我想,我們兩個都有。我們搭擋能成功,一部分因為我們溝通良好,成為一個團隊,當我有一些新的想法,她會幫我發展它們。所有的重點都在於我們之間的對話。

【Kinga】溝通,互動……

【Marek】所以我沒辦法說我們之間是誰負責這個或那個。

【Kinga】當然,有些事情我們可能有人多負責一些,但是我們都會徵詢對方或是第三者的意見。當我們一起創造出新舞序時也會問老師,可能還會加入他的想法。通常,我在電影,報紙,或雜誌上看到一些服裝,會告訴Marek我有這樣那樣的想法,他會加入他的想法,然後我們作出結論。他從來不會說,這不關我的事,妳想怎樣就怎樣。他一定會提出意見,永遠會有對話。Marek對有一件事比我強很多,就是化妝。我像是有兩隻左手!當我發現他有化妝的天份,真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太好了!以後我都不必自己來了。所以,我現在都不用自己化妝,只有假睫毛和唇膏我可以自己來。在比賽前,我像個大明星,坐著讓他幫我化妝。我很感謝他給了我這麼多他的準備時間,我非常喜歡。他討厭弄頭髮,還好所有的大比賽Bovko都會在,他會幫我弄,因為我弄頭髮的技術也很差。

誰煮飯?

【Kinga】如果是早餐或偶而煮一次晚餐,那是我。Marek不做廚房的事,不過我們會一起打掃。他清洗,我熨衣。

所以,也是做家事的伙伴。

【Kinga】確實是這樣。

回到跳舞,你們有不同的老師幫你們發展不同的面向嗎?

【Kinga】我們有一個合作了很久的團隊,我們很滿意,也不想改變。我們有Bryan Watson,Carmen和Hans Galke。我認識Hans很久了,因為我從小就是他的學生,我想我們已經一起工作了十二、三年了。這三位是我們主要的老師,前些時又增加了Ruud Vermeij,還有Tone Nyhagen,Richard Porter和Graham Oswick。

【Marek】還有Juuka Haapalainen幫助我們的藝術面。

【Kinga】是的,Juuka很有藝術性,我們很愛跟他一起工作。

你們會如何形容舞蹈中技法﹙technique﹚的重要性?

【Kinga】那很重要。當然,我們跳舞時不會去展現技法,但是它能讓我們在舞蹈中表達我們的情感。

【Marek】這是你從一開始就要學的東西。你發展你的腳法,肢體動作,一切都是由它建立的。

你們覺得哪一個面向最重要?

【Marek】我覺得神奇之處是把一切加總。你必須一切都有。

【Kinga】技法,感覺,魅力,對跳舞的渴望,夥伴關係,能量,每一樣都重要。

你們如何發展所有這些?

【Kinga】知道自己的長處很重要。你也必須相信它,你才能贏。我覺得我很能詮釋各種舞的特性,我很能改變情緒,我很有節奏感,而且我能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

你的長處呢,Marek?

【Marek】我說不上來。你要來看我跳舞,你自己判斷。

那麼,你們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Kinga】不要講!﹙笑聲﹚我們不想被對手發現。

【Marek】我很無趣,因為我不在乎我的問題。它們都可以解決。

那麼,你覺得該改善什麼來讓你的舞伴更開心?

【Marek】我必須不斷的努力。重點是要繼續不斷的做。

【Kinga】我從來不用自己的進步來讓他更開心。從來都不是為他或為裁判去求進步,我永遠是為我自己。我當然會聽取別人的回饋,我信任我的老師,也信任Marek,我因為愛跳舞而跳舞,我想要成為更好的舞者而不斷努力。

你們有在教年輕舞者,對他們有什麼建議,他們應該先從哪兒開始?

【Kinga】我會說︰永遠不要失去對跳舞的喜愛和慾望。在跳舞生涯裡有好時光也有壞時光,但是不要忘了你剛開始是為什麼跳舞。要永遠記住你為什麼喜歡練舞,為什麼喜歡有個舞伴關係,為什麼喜歡那種進了舞池就能突破一切的感覺。它給了我力量,它讓我覺得能夠撼動一座山。

你們的競爭性有多強?

【Marek】這要看情況。我在心底深處有一股想要贏的慾望。當然我想贏,但是對我來說,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Kinga】我從小就被鼓勵要儘量改善自己。他們跟我說,想得第一名並沒有錯。他們鼓勵我要有野心,所以,對我來說,求進步很重要,要設定更高的目標,贏得勝利。所以,我對跳舞的喜愛和慾望是很好的組合。

在短期內,你們會專注在比賽還是教舞?

【Marek】當然是比賽。

【Kinga】我們在決定退休之前都會專注在比賽。

【Marek】這永遠是我們的第一優先。

【Kinga】我們一直坦白的告訴我們的學生這一點,我們的比賽永遠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們的學生要排課很困難?

【Kinga】有時候我們經常出國就會。

【Marek】我們可能不在波蘭,也可能因為別的事沒時間。

【Kinga】不過我們的行程表都會讓他們知道。每個月我們會去倫敦跟老師上一次課,其他的日子我們都有空。

你們最喜歡哪些比賽?

【Kinga】我最喜歡英國的三大比賽︰Royal Albert Hall,英國公開賽,和黑池。我也喜歡Assen。

【Marek】要看氣氛。我一直喜歡Royal Albert Hall,現在我也喜歡英國公開賽,因為我們在這兒得了新星冠軍﹙笑聲﹚。

【Kinga】這三場比賽我都喜歡。它們各有各的魅力,各有各的特色,這就是美妙之處。

你們覺得舞伴之間的連結有多重要?

【Kinga】非常重要。

【Marek】照字面的定義來說,沒有連結就沒有成對的選手。

【Kinga】連結也像是兩個人的談話,對話。

【Marek】連結也有一層意義,就是雙方對彼此之間的感覺都很敏銳,而且總是會傾聽,保持開放的胸懷。

你說起來好像顯而易見,但是我在看比賽的時候看到許多選手像是在各跳各的。

【Kinga】我知道你的意思。我有一位好朋友,她是個很棒的演員,不是舞者,有一次她看到一對很好的選手跳倫巴,她說︰啊,真不錯,但是他們跳起來好像都感覺不到對方。意思是,他們不必看著對方,但是必須知道對方在做什麼,感覺到對方。而你,作為一個旁觀者,能夠看到這種連結。在我說話的同時,我沒有看著Marek,但是我能感覺到他,這就是連結。

有時候你會看到兩個很厲害的舞者沒有舞序也能一起跳。昨天我看到你們兩個,就能感受到那種連結。

【Kinga】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

你們到黑池還會跳新星嗎?

【Marek】還沒決定。不過我們一定會去黑池。

【Kinga】我們現在還在英國公開賽裡,明天我們會比職業公開。這是我們腦袋裡現在想的事,之後才會考慮黑池。

所以,你們現在想的是明天要拿冠軍?﹙笑聲﹚

【Kinga】別開玩笑了,我們是很實際的人。

那麼,在新星比賽之前你們是怎麼看的?你們有想到會得第一嗎?

【Marek】嗯,我覺得會進決賽,目標當然是拿冠軍。但是,我不敢說明天會得第幾名。就像我之前說的,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Kinga】最重要的是能做出我們滿意的表現。專心跳舞能幫我們做到它,就像昨天。你必須專心跳舞,不要想會得第幾名,我如果想這件事就沒辦法跳舞。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久以前就不再去想會得第幾名了。

【Marek】當我們瞭解到那幫不了我們,就不再去想了。

【Kinga】很久以前,我們完全無法享受比賽。現在我們只想在舞池中如何表現。

【Marek】目前,這樣對我們有效。

你們喜歡表演還是比賽?

【Kinga】我比較喜歡比賽。

【Marek】我們不常表演。我也比較喜歡比賽。

【Kinga】也許將來會改變。

有些選手說他們比較喜歡表演,因為能隨意表現。比賽就會受到限制。

【Marek】但是我覺得在限制裡還是有自由度。你知道,你可以在比賽裡有你的個人秀,有你自己的派對。

【Kinga】你根本不知道會放哪一首音樂,總會有一些意外或自由的空間。

【Marek】至少我們在追尋這種自由度。

【Kinga】你為表演做了許多準備,你知道那首歌,你每次都放同一首音樂。你說有自由度,但是周復一周,都在做同樣的事。這要看你是如何看這件事,不過我瞭解你的意思。我們只做過幾次表演,也許不太能比較。但是,在表演的時候,我感受到更大的壓力。不過,我能想像,如果有更多的練習,我應該能學到如何處理它,並且享受它。

在比賽裡,你們比較喜歡跳第一梯次還是最後一梯次?

【Marek】我不記得有沒有跳過第一梯次。不知為什麼,我們總是排在後面。

有些人很迷信,譬如說,想要同樣的背號。

【Marek】有一次我拿到88號,有人說那是中國人的幸運號碼。而我說,好吧,很不錯,那又怎樣?我不相信這些事情。

你們的家長會來看你們比賽嗎?

【Kinga】在波蘭我父母有時候會,然後他們跟Marek的父母會一起開派對﹙笑聲﹚。他們不會說英語,有一次他們來巴黎看我們比世界盃錦標賽,這雖然很好,但是我們必須全程陪著他們,照顧他們。我不想讓我媽媽覺得孤單,不能跟別人溝通。我知道我會一直掛心她能不能處理像是喝杯咖啡這種小事。當然,我們小時候他們是一直跟在身邊的。

【Marek】我們已經能獨立,不再需要他們幫忙。從某一方面來說,他們在旁邊會讓我們更有壓力。

【Kinga】他們有時候會為我們緊張,這會影響我們。沒看到我媽媽緊張的表情我會跳得更好﹙笑聲﹚。

謝謝你們的訪談。過幾個月黑池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