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4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Igor Mikushov & Ekaterina Romashkina﹙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4, Mar. 2014)


恭喜你們贏得新星冠軍。你們有預期會贏嗎?

【Ekaterina】從來都沒想過!我們非常想贏,那會是非常快樂的一刻。我們準備好了,但就算是表現得最好的一晚,還是可能有人更好。不到最後成績出來誰也說不準。不過,我們樂得飛上天了!

你們知道嗎?根據我們的評分系統,你們就該是贏家,所以應該不會覺得意外!﹙笑聲﹚

【Ekaterina】嗯,我們沒看過那個﹙笑聲﹚。

【Igor】在決賽裡還有一對美國選手,Denis和Lesya,我們經常在拼高下。

我看到美國選手裡有很多俄國名字。去年在黑池的團隊競賽後,我跟Victor Fung談起這一點,他說他是美國隊裡唯一真正在美國出生的人。

【Igor】已經有許多年輕的舞者在美國出生,不過他們的父母卻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

【Ekaterina】有很多在美國出生的年輕業餘選手都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大多數職業選手卻是來自別的國家。

我想,從俄羅斯或烏克蘭去美國的人都很努力,在英國這兒也能看到一樣的情形。他們都渴望成功而且努力追求。

【Ekaterina】在俄羅斯或烏克蘭,讓年幼的小朋友,小舞者一天練習超過三個小時是很正常的。規則很清楚。

【Igor】父母親的態度也不同,他們通常對子女比較嚴格,不聽任何藉口。

【Ekaterina】那就是,你如果要跳舞,就要做到百分之百!如果做不到,我們不想浪費金錢和時間。在美國有很好的學校讓小朋友學跳舞,其中大約有八成的父母來自俄羅斯,波蘭,或烏克蘭,這些父母仍然保留了那種態度。我稱它為歐洲心態﹙笑聲﹚。

好吧,你們是如何開始跳舞的?

【Ekaterina】噢,我們認識很久了。

【Igor】我們一起跳了四年多,其間曾經分手又復合。

你們最早是怎麼開始跳舞的?

【Igor】我九歲開始跳舞,我來自西伯利亞的Tomsk,我在那兒一直跳到十七歲。我的成績很好,是青少年和青年組的頂尖選手。我十七歲時搬到了莫斯科,那時我拉丁和摩登都跳,我跳十項一直跳到2008年。

【Ekaterina】他其實是個拉丁男孩。

【Igor】我們遇見時她十五歲。我也跟她跳過拉丁。她是我在莫斯科的第一個舞伴。

【Ekaterina】我來自莫斯科,我也是九歲開始跳舞。以前我表姊也跳舞,我會去看他們比賽,我很愛羽毛和亮晶晶的東西,就跟爸媽說我也要當舞者。於是他們帶我去教室,我就是這樣開始的。我十五歲遇到Igor以後就變得更認真了。我們搭擋很成功,到處旅行,2004年到英國參加黑池,那是很棒的經驗。我們在一起四年左右Igor就去了美國。

Igor,有特別的原因嗎?

【Igor】我想做些改變。我想試些不同的東西……

但是搬去美國不簡單,那一定是個重大的決定。

【Igor】嗯,那時Katiusha的姊妹Anna Demidova在找舞伴,我們約在英國試跳,也決定了要搭擋。

所以,他就這樣把妳甩掉了……

【Ekaterina】是的,對我來說是一次相當痛苦的分手。不過我們已經是很久的朋友,也在同一所大學上課﹙在俄羅斯學院學舞台藝術﹚。我們一起跳舞以後就決定要在同一個地方上學,讓旅行和其他的安排都容易一些。

【Igor】我們在大學裡有很多很好的老師,只有十七位同學跳摩登,是個很好的團體。

【Ekaterina】那是很好的經驗。在那兒學到了許多有關舞蹈的歷史,各種類型的舞蹈,和教學的方法。真的讓人興奮。

【Igor】我們以前跳古典舞,佛朗明哥,還有各種類型的舞蹈。

【Ekaterina】在分手前,我完全不知道他有這麼多盤算。在我心裡,我們已經計畫好了未來一年的比賽。我們發展得很成功,已經進了黑池決賽和國際盃的決賽。我們也認識了很多人。當我們要分手的時候,我甚至還想跳更多,跳更好來打敗他﹙笑聲﹚!我曾經去英國試跳,跟一位舞伴跳了一段時間,但是並不成功。後來我遇到Dusan就一起搬到義大利住在Catherina Arzenton家裡。我真的很感謝她讓我得到這麼好的經驗,給了我舞蹈上這麼多的知識和熱情。我跟Dusan一起跳了將近三年,到處旅行,到處搬家,也曾經住在義大利的Serbia。我們參加過很多比賽,而且很成功。但是由於困難的舞伴關係,到了某一個時間點,我覺得該是結束的時候了。

【Igor】在俄羅斯,我們的老師是Stanislay Bekmametov和Natalia Urban,我們得到他們很多的幫助,很感謝他們。

【Ekaterina】其實是他們把我們帶大的。我從十二歲就認識他們,跟他們學舞一直到二十歲。是他們把我對跳舞從興趣的層面進展到認真的,國際的層面。還把我們帶到英國和義大利,開展了我們的眼界。

【Igor】我跟Anna Demidova跳了兩年,也很成功。但是到了某一階段,我感覺到我們的舞伴關係不如預期,於是我們決定分手。接著我找到另一個舞伴,Margaret,也有很好的成績。我們得到美國冠軍,也進了黑池的新星決賽。一切看起來都很好,但是Margaret想要成為牙醫,有一天作了決定就從此不再跳舞。我落了單,而且將近一年找不到新舞伴……

【Ekaterina】在Dusan之後,我回到了莫斯科,在短時間裡有過一、兩個舞伴,但是因為我的腳有問題,將近一年不能跳舞。我動了一次手術,但不確定是否還能跳。這段過程有些戲劇化,當我在家不能跳舞的期間,Igor一直寫信給我︰我們復合吧,我們再從頭開始吧。於是我說︰OK,我們試試看。

【Igor】我去了莫斯科探訪我的父母,也跟她進行了試跳。

【Ekaterina】我已經有一陣子沒跳舞,所以穿上舞鞋的時候我很緊張,我們跳的時候也很辛苦。我的腳很痛,但是跳舞的感覺卻很好。說真的,我們仍然很友好,之前的分手也並沒有傷害到我倆的關係,所以,一起跳舞感覺很自然。我當下的反應是︰就這麼辦,放手進行吧!那意味著要搬去美國,而我已經準備好要去了。

所以你們終於復合了。

【Igor】她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才把文件準備齊全。

【Ekaterina】我正由手術康復中,所以也無法真的馬上開始比賽。當我拿到護照和簽證時,我已經復原,我們在2012年7月參加了第一場比賽。

【Igor】是她搬到美國之後一個月。

【Ekaterina】那對我是很大的挑戰,也是很刺激的時刻。我倆等這第一場比賽已經等了很久,成果很好。那是紐約的一場大比賽,我們跳業餘,得到第二名。

【Igor】我們在業餘跳了一整年。第一場職業賽是去年八月的Embassy Ball.

【Ekaterina】過去半年我們參加了很多比賽,我們跳職業的感覺非常好。我想,你心理上必須為這種轉換做好準備。在某一刻,我不但覺得已經準備好,甚至覺得很需要它!我覺得我真的需要進到另一個層次。

那麼,跳職業和跳業餘的差別在哪裡?

【Igor】跳舞並沒有不同,不同的是態度。大家都知道這是比賽生涯的最後階段。

【Ekaterina】我們跳業餘的時候,有時候會為了成績不開心。但是現在跳職業,就算成績不如我們所願,我們也會很高興。看著那些在決賽中跳了很多年的選手,能跟他們同場競技是多麼奇妙啊!它給了你額外的鼓勵繼續向前,他們所有人都能作為你的榜樣。

【Igor】在比賽中你能得到愈來愈多經驗,當你看著這些頂尖的職業高手,你能體會他們已經經歷了所有這些過程。

【Ekaterina】就算你在跟他們競爭,你也知道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Igor】但是,在跳舞上是沒有不同的。

【Ekaterina】我們還是遵循同樣的原則。

這個問題我每次都會問年輕的職業選手,我會得到不同的回答,但是他們都承認有一些不同。

【Igor】目前,我們感覺很好,並沒感到任何壓力。比起跳業餘想要爭冠軍,壓力確實少一些。跳職業組沒有太多的期望,我覺得比較能放鬆。你必須督促自己,做到極限,但是壓力比較少。

【Ekaterina】我們的感覺真的很正面。

【Igor】當你在場中跟Arunas或Victor或Andrea一起比賽時,就會有這種特別的心情和不同的觀點。

【Ekaterina】當你知道裁判把你跟那些選手作比較,你會覺得受到激勵。

不是沮喪?

【Ekaterina】不,非常有激勵性,因為他們太強了。

【Igor】這個層級強得多了,你會覺得你能做到比你曾經想像的更多。

【Ekaterina】當你輸給某些選手可能會生氣,但是當你看到他們在下一回合的表現,你就會瞭解你還有許多東西需要學。

如果你看Arunas的錄影,你也在裡面一起跳,你跟他們作比較有什麼感覺?

【Ekaterina】我們覺得跟Arunas和Katusha不能比。他們是我們主要的老師,我們會把他們當作模範。

【Igor】加上尊崇。

【Ekaterina】他們已經有那麼多年的經驗,我們會仰慕他們,嘗試去達到他們的層次。

【Igor】你也要學習接受批評,那很困難,然而是必須的。那也是隨著年紀和經驗而來的。甚至換舞伴也能給你這種經驗。它會讓你痛苦,但是你不得不做,否則你會停止進步。

你們之中誰比較能接受批評?

【Ekaterina】嗯……﹙笑聲﹚

【Igor】我們的個性都很強。我想,我們接受老師的批評沒什麼問題,至於接受舞伴的批評……就沒那麼容易。

【Ekaterina】我覺得我這方面也在進步中。有時候Igor說了一些我認為不對的東西,我會跟自己說,要從正面來看它,試著瞭解他的理由,再試著改進那特定的部分。

你們私下也在一起嗎?

【Ekaterina】沒有,但我們是好朋友。

【Igor】我們有各自的女友和男友。

【Ekaterina】我想,這樣讓我們比較好相處。

談談你們的缺點。

【Ekaterina】要自我批評……這很難。

【Igor】我會很固執。這還要看我的心情,有時候沒睡夠或是太累都不太容易敞開心胸正向思考!

【Ekaterina】別這麼說!你的固執有時候是優點。

【Igor】然而,如果我有時間多想一、兩分鐘,想想我是否百分之百正確,我可能會改變想法,也可能不會。有彈性是好的,不過由於我的個性和情緒,有時候就是沒辦法,我會是很難搞的人。我是黃道帶天蠍座,又是虎年出生,所以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笑聲﹚

【Ekaterina】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不想把我的秘密都說出來!﹙笑聲﹚。好吧,有時候我會反應過度,無法冷靜,我不能輕鬆地處理事情,我會擔太多心以致於會焦慮。我試著不表露出來,但是它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譬如在比賽成績方面或是關於生活中的情況。我知道我不該這麼擔心,有時候這確實給我帶來了問題﹙笑聲﹚。

你們的優點呢?

【Ekaterina】嗯,我認為我是個目標達成者。當我決定做某件事,我會盡百分之一百的力量。我有清楚的目標,也會集中精神,絕不會因為沒有盡全力而後悔。

好吧,Igor說他的缺點是固執。那麼,他的哪一點會惹惱妳?

【Ekaterina】我同意它會惹惱我﹙笑聲﹚。但是他的固執也有兩個面向,有時候還是他的優點。當他在想某些事而不聽別人說什麼,那會讓我惱火。他想証明他是對的,還要你相信他是對的。我不一樣,當別人認為我不對,我只會說︰好啊,那是你的問題。我不會怎麼樣。但是Igor不會放手,因為他要你承認他是對的。然而有時候那也不錯,因為它帶來了好成績。他的想法對了,他想要証明給我看。我可能一開始看不到,但是他說服我了。

Igor,有什麼事會讓她惹惱你嗎?

【Ekaterina】我是完美的﹙笑聲﹚。

【Igor】不見得!我在考慮要怎麼說﹙笑聲﹚。我覺得她有時候太情緒化。很多女生都這樣。但是她有時候就是太過於情緒化。那會引起爭論和吵架。不過,我們會冷靜下來,等氣氛舒解以後就沒事了。

你們為了什麼吵架?

【Igor】為了跳舞,為了要如何跳得更好。

【Ekaterina】我有某一種看法,而他有時候會有另一種看法。

【Igor】那可能在任何方面。可能對於音樂性的意見不一致,可以是任何事情。

【Ekaterina】不過這並不經常發生。我們相處真的不錯。我曾經有個舞伴吵架吵得很厲害,所以我知道我們算是很好的。

【Igor】最好是有老師在旁邊,一周兩、三次,他或她能幫你處理這些問題。你心情的擺盪會小很多﹙笑聲﹚。有時候,如果我們兩、三個星期或一個月沒有老師在身邊,我們就會吃到苦頭。在這些沒有老師的空檔裡,我們會開始吵架。

【Ekaterina】我們是為了找到最好的結果而吵架。

你們需要一個第三者來仲裁?

【Ekaterina】是的,這樣比較容易。當然,我們都是成年人,能處理事情,不過,有某人在旁,會從客觀的角度來看,會比較容易。

【Igor】最好有一個團隊在旁邊幫助你成長,進步,幫助你修正你的問題。

【Ekaterina】有人在旁邊關心你。

【Igor】他們是信任你,也是你信任的人。這很重要。

【Ekaterina】我們有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團隊。

你們最喜歡哪一種舞科?

【Igor】我最喜歡的絕對是狐步。

【Ekaterina】我不一樣。我一直在變,要看我的心情,或是我們進展的階段,從快四步變到華爾滋,再變到探戈。

你們的女友和男友對你們一起跳舞如何反應?

【Igor】我的女友也是舞者。她現在正在比賽﹙笑聲﹚。我們大多時間會同時在舞池中練舞。

【Ekaterina】我們像是個親密的小團體,兩對一起練舞。

她的舞伴是妳的男友嗎?

【Ekaterina】不,不。那是她哥哥。

【Igor】我女友跟她哥哥跳,她在美國出生,是俄羅斯裔。

【Ekaterina】我的男友在家鄉,現在正在工作。他也在舞蹈界,這讓事情變得很簡單,他完全瞭解。

我知道有些舞者生活中的另一半是圈外人,他們的男友或女友很難接受他們有這麼多時間跟別人一起旅行,一起住飯店!

【Ekaterina】我明白。這很困難,需要大量的愛才行得通。

你們最喜歡哪一場比賽?

【Igor】黑池。那兒的氣氛,跳舞大廳,樂團,都像是從童話故事裡來的!

謝謝你們有趣的談話。黑池見!

【Igor】當然!

【Ekaterina】我們計畫一整年都跳新星,所以你還會在新星裡看到我們。

祝你們好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