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3業餘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Sam Shamseili & Arina Grishanina﹙丹麥﹚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3, Feb. 2013)


恭喜你們贏得今年的業餘新星拉丁冠軍。這通常意味著生涯中重要的一步。你們有預期會贏嗎?

【Sam】完全沒有!對我們來說那真是個意外。

根據我們的評分系統,很清楚你們是贏家,因為在所有的決賽選手裡,你們的評分最高。從你們去年只進了準決賽來看,這是非常好的改變。

【Arina】是的,我們的目標當然是要進決賽,但是得冠軍真的是另外一回事。

【Sam】就像Arina說的,我們沒有預料到,但是,對我們來說那是個美妙的經驗。

好吧,你們是怎麼開始跳舞的?在哪兒?

【Arina】我五歲開始跳舞。起初只是學一些給小朋友做的體操,後來我媽媽帶我去舞蹈教室,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Krasnoyarsk。我的啟蒙老師是Valentina Pak。那兒的主管和主要的老師是Leonid Lebedev和他的夫人Elena。所以,我在俄羅斯全部舞蹈生涯裡的老師就是他們。我非常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現在的人還是舞者?

【Arina】都有。他們影響了我,讓我長大成為現在的我。當然我沒忘記我的父母。我在俄羅斯跳舞跳了十四年,後來找到一個瑞典舞伴就搬去那兒。我們也經常在丹麥練舞,因為很近。我們去過哥本哈根,去過KAF舞蹈會所,Klaus Kongsdal是那兒的老師。我們在那兒練習了幾個月,然後我就遇到Sam。

【Sam】我是2007年開始跳舞的,六年前。

那很晚了。

【Sam】是的。在那之前我跟跳舞完全沒有關聯。其實以前我打羽毛球,還打到很高的層級。那是個有趣的故事,我看電視「與巨星共舞」看到Viktoria Franova和她的舞伴Klaus Kongsdal,我是在節目的決賽裡看到她,感到簡直不可思議,我覺得那看起來很棒又有趣,我決定也要試一試。離我住處不遠有一間舞蹈教室,我就去了那兒,開始加入一周一次,為已婚夫妻開的課。同學們年紀都比較大,而我是唯一的年輕人,又是單身,我才十五歲。剛開始時是在一月,我的生日在四月,我父母要送給我Viktoria Franova的六堂課當作生日禮物。三個月之後我真的上到她的課﹙笑聲﹚。我非常喜歡,就繼續跟她學。不久Klaus Kongsdal也加進來了。我一度有一位丹麥舞伴,是我很好的朋友,對這件事我很認真,在夏天開始每天練舞。分手後我很快又找到另外一位舞伴,就是Tara James。我跟她的母親Lene還有她的父親Colin James一起合作,我也為此搬離哥本哈根。這顯然是我在舞蹈生涯裡所跨的非常大的一步。我們一起跳了一年多,當我看到Arina的時候我又搬回了哥本哈根。

這是怎麼回事?

【Sam】我記得很清楚。有一次在哥本哈根的會所,練習時間Klaus不在,他們要我放音樂給大家跳。我坐在那兒看他們跳,看到Arina獨自在舞池中跟著森巴的音樂移動。那時我還有舞伴,Tara,但是我記得看著Arina,想著︰這個女生真的很有天份,為什麼獨自一個人在這裡。我之前有聽過她一些事,我知道她是從俄羅斯來這裡跳舞。所以,在Tara跟我分手以後,我就想起那一次練舞時的Arina。於是我就在臉書上連絡她……

【Arina】以前我們也談過話,有保持連絡,問問對方舞伴的情況。有一段時間Sam提到他的舞伴受了傷不能練舞。在那之前兩年,我們在哥本哈根公開賽講過話,我跟我的瑞典舞伴有參賽而Sam沒有參加,就是因為Tara受了傷。

【Sam】她會受傷其實是我的錯。我不小心用手肘撞到她眼睛。可憐的女孩被撞成腦震盪,休息了很長的時間,很嚴重。我很難過卻又幫不上忙,你知道……我們沒辦法參加任何比賽,半年都沒有練舞。

【Arina】在哥本哈根公開賽後幾個月,他在臉書上發了訊息給我,問了個直接的問題︰嗨Arina,妳身高多少?!﹙笑聲﹚

【Sam】我只是想說那是Tara跟我分手以後的事。Tara在我生日那天跟我分手,第二天我就跟Arina連絡,因為我想把她當作後備舞伴,所以才會問她︰妳身高多少﹙笑聲﹚。她有些搞混了。

那麼,Arina妳是怎麼回答的?

【Arina】我跟他說︰哈囉……是165公分……問這個做什麼?他說想要跟我試跳。我並沒有打算換舞伴,但是我覺得這也可能是我的一個好機會,所以我就答應試一試,看看結果如何。

那麼,第一次試跳的情形如何?

【Sam】我們馬上就感覺到連結。我們也有一些小問題,當然,跟新舞伴跳總是會有一點點不舒服,但還是進行的很順暢。才兩、三天我們就能跳三首舞序,森巴,恰恰,和倫巴,而且看起來很不錯!

【Arina】對我來說,跟我之前的舞序比起來,這困難多了!當時我們的程度差很多,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在舞蹈的發展上也有不同的機緣。

【Sam】在舞技這方面,很難說我們是不是差很遠,但是在知識這方面,我們是的。我想這是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接受到高手的調教,像是Lina,Colin,Klaus,和Viki。所以我有很豐富的知識。

【Arina】我跟前舞伴沒有真正上過課,只上團體班。

【Sam】從這一點來看,我們不一樣。不過很快就改變了。

所以,你有知識,她有美貌!

【Sam】沒錯,就是這樣,對嗎?﹙笑聲﹚

【Arina】在俄羅斯,我那些年都跳十項。我的老師兩種都很行,但是由於經濟因素,我們沒辦法上那麼多課。然而,我們還是得到了該有的知識,有時候在比賽前老師還會免費幫我們上課。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Arina】不是,我們只是一起跳舞。

【Sam】我們比較像兄妹。

【Arina】是的,彼此護著對方﹙笑聲﹚。

很讓人意外,像丹麥這樣一個小國家居然有這麼多好舞者。我知道你們現在的老師Michelle Abildtrup和Martino Zanibellato得了今年職業新星拉丁冠軍,還有之前提到的Klaus和Viktoria,還有Stokkebroes。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丹麥能產生這麼多好舞者?

【Sam】嗯,基本上我覺得這要回溯到很久以前。丹麥的舞者在舞蹈方面一直有很高的知識水平。對舞蹈的瞭解能讓你成為冠軍。他們都去找好老師,他們就是這樣產生的。

對你們來說,舞蹈裡最重要的是什麼?

【Sam】我想是熱情。

【Arina】是的,對跳舞的愛和熱情。

【Sam】如果你帶著愛和熱情跳舞,你就能成功。我很確定這一點。在開始的四個月裡我們都沒上到課,因為Klaus出國,所以我們帶去教室的只有我們的熱情。我自己排了一些舞序,我們用熱情來練習,在那段時間裡也進步了很多。

【Arina】他排了所有的舞序,我們獨自練習。那並不是為了要贏過別人,炫耀自己,而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教室,沒辦法去別的地方。

在跳舞以外的時間你們會做什麼?在閒暇時你們喜歡做什麼?

【Sam】我喜歡跟朋友出去,在咖啡館聊天。不過,我其實是個相當無趣的人!因為我太沉迷在跳舞,一切都是跳舞。當然,我在跳舞之外有幾個很好的朋友,他們對我意義重大,但是……除此之外就是工作,練舞,還有就是看YouTube上的錄影!

朋友對你們跳舞的感覺如何?

【Sam】他們覺得很酷!對它很崇敬,不過我覺得他們一方面也滿嫉妒的。我們經常旅行,體驗到許多東西。有一位我很好的朋友跟我說,她很羨慕一件事情,就是我已經找到了人生目標!她卻只是停在那兒,不知道自己想要受什麼樣的教育,而我已經找到了這輩子愛做的事!在這個年紀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它的價值是無法估計的。

【Arina】這很難說,我為了跳舞移居國外,所以沒有朋友。我現在沒有上學,有教一點舞,我們每天練舞,一周只休息一天。我們會看很多YouTube上的錄影。我在丹麥有一些朋友,但是他們大多是舞蹈圈的。

【Sam】我們有許多共同的朋友。

Arina,我猜妳離開家人一定很想念他們。他們有機會來看妳跳舞嗎?

【Arina】我確實很想念他們,但是很可惜他們沒看到我跳舞,他們還不能來丹麥。我希望我媽媽很快能來。我寄了一些我們跳舞的影碟給他們,也在YouTube上傳了一些讓他們能看到。

【Sam】如果能讓我們的家人來這兒就太好了。尤其是星期二那天我們得到冠軍,但這已經不可能了。我倆都清楚,雖然他們不在這兒,但是他們的精神是跟我們在一起的。

我猜你們得到冠軍以後有打電話給他們?

【Sam】是的。

【Arina】嗯,我媽媽已經睡了,那兒有時差。平日我跟她用Skype講很多話。

你們近期有什麼計畫?

【Sam】其實我們想要繼續目前正在做的,也就是工作和練舞。可能三月在法國的下一場比賽之前我們還有一些時間。再下一場是四月的全英國錦標賽。所以我們還有時間來發展我們的舞蹈。我們也會參加Michelle和Martino二月在哥本哈根的訓練營,我們對它很期待。

【Arina】去年的這個訓練營非常棒,太奇妙了。

我知道你們只參加WDC的比賽。有許多別的丹麥舞者從WDSF得到了財務上的援助。你們在財務上是怎麼處理的?

【Sam】我們儘量努力工作。我在一家百貨公司上班賺錢,是全職。還不錯,至少它解決了我們一半的開銷。有需要的時候,我們父母也會幫上一些忙。

【Arina】其實我媽媽幫了很多忙,因為我在丹麥不能工作。

【Sam】這對於所有在北歐的俄羅斯舞者都是個問題。他們每次來都要申請簽證,卻只有一段有限的有效期。

【Arina】所以我媽媽每個月都給我錢。

【Sam】最近我倆都開始教一些舞,這也有幫助。

我猜你們希望從跳舞賺到自己的錢。

【Sam】是的,當然。當我教學生,尤其是丹麥的青年選手,我得到很大的樂趣。那不只是關於錢,而是我們真的喜歡它。我們喜歡教跳舞,當然有錢拿更好。沒有比做自己喜歡的事更好的了。

你曾經提到你有些朋友羨慕你們到處旅行,你們去過那裡?

【Sam】嗯,我們第一次國外的比賽在瑞典,並沒有很遠﹙笑聲﹚。後來我們去了英國,荷蘭,西班牙,法國,瑞士。

【Arina】只有在歐洲。

你們會去俄羅斯比賽嗎?也許在妳的家鄉?

【Arina】我不知道,因為那兒只有WDSF。不過在聖彼得堡和莫斯科有WDC的比賽,但是我們還沒去過。

【Sam】到了某一階段也許會去,但是因為錢的因素我們必須排出優先秩序。我覺得到處跑,參加很多比賽而不教課並不是好事,因為你可能把錢都花光了。

你們喜歡什麼樣的食物?

【Sam】所有的食物!

【Arina】他什麼都吃!

甚至麥當勞?

【Sam】是的,但是不常吃,也許三個月一次,不一定。有時候我去那兒只是喝熱巧克力,奶惜,但是不吃東西。我通常去那兒以後一個小時就又餓了!

【Arina】我的身體對不同的食物會有不同的反應,所以我會健康地吃。我會吃很多麥片粥,水果和蔬菜。我不吃巧克力。我以前吃巧克力,但是最近兩年不吃了。

有些科學家證明了,對女人來說,巧克力比性更好!﹙笑聲﹚

【Arina】這一點我有意見!﹙笑聲﹚

【Sam】通常是我媽媽煮給我們吃,我媽媽有健康癖,她什麼都會煮,也要我們吃健康食物。

你們倆都跟Sam的父母住一起?

【Sam】是的,我們每次回家都有已經煮好的飯可以吃。對這一點我很感激。我的原籍是伊朗,我們吃許多那兒的食物。

比典型的丹麥食物更有異國情調。是嗎?

【Sam】沒錯,許多不同的東西加上米飯。

【Arina】蔬菜和肉類加上米飯。

【Sam】我覺得這種食物能給你一天所需要的能量。

跟你們談話很開心。祝你們未來一切幸運,也希望你們會一直繼續一起跳舞。很可惜有些選手因為成績不如預期而決定分手。但是每一對選手都會有低潮。那總會發生的。

【Sam】我們還沒發生過!我覺得我們是一個堅強的團隊,我們彼此能互補。

在哪方面互補?

【Sam】在個性方面。我很戲劇化而且很直接。當我想到一些事會直接說出來。Arina比較內向安靜。這樣很好,尤其是在練舞的時候。當我說︰寶貝,妳的兩條腿根本是狗屎!她什麼話也不說,我們也不會鬥嘴。她非常好相處。

你們用英語交談嗎?

【Sam】是的,嗯,有時候也用丹麥語。我在練舞以外的時間會跟她說丹麥語,讓她能慢慢習慣。

【Arina】也有用俄語。

【Sam】是的,我們能說多種語言!

你們舞伴的優缺點是什麼?

【Arina】我覺得他的缺點之一也是他的優點,就是他很激情。有時候情緒一上來就靜不下來。有時候這些情緒會爆發!不過他會承認他錯了……

【Sam】只有幾次!

【Arina】他也會說別人許多好話!而且他是真心的。所以我信任他,因為我知道他不是隨便說說的。他很有決心,在跳舞時會激勵我。

【Sam】坦白說,我不是為了說好聽的場面話,Arina沒有任何缺點。當然我們有爭執,但都是關於小事情。我看不到她有缺點。我最喜歡她的一點是她永遠都很開心。九成的時間都在笑,就像你現在看到的!﹙笑聲﹚我們有這麼多時間在一起,如果有樂趣就能很容易的渡過。有時候她會太安靜了一點,不過這也不是問題,因為我太戲劇性。

【Arina】這樣能平衡……

算了吧,每個人都有缺點的!

【Sam】我以前也這樣想!但是我認識她一年半還是找不到任何缺點。

好吧Sam,那麼你的缺點是什麼?

【Sam】那是,我一生氣就不用腦筋﹙笑聲﹚。這實在不好!我確信一個人應該永遠能控制自己,但是當我真的真的很生氣的時候,我甚至會忘了自己說過的話。這種事就是會發生,幸虧沒有常常發生。

【Arina】我同意!

【Sam】她看過我很生氣的樣子。

你為什麼生氣?

【Sam】嗯……各種事情,特別是當有人不尊重我而且態度惡劣。我不是說每個人都該尊重我,但是總該有一些基本的禮貌。如果我覺得我對,我就覺得我對。如果別人不同意,那就不太好﹙笑聲﹚。

【Arina】我覺得有時候我比他更成熟,更有責任感。有時候,我不夠專心或不夠努力的時候會生自己的氣。所以我在試著改變自己這一點。所以我覺得我的缺點是還不夠專心。

非常感謝你們。祝你們幸運。下次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