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3黑池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Andrey & Yuliya Klinchik﹙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9, Aug. 2013)


恭喜你們!好棒的成績。

【Andrey & Yuliya】謝謝!

我想先問你們如何開始跳舞的?

【Yuliya】我九歲開始跳舞,我的父母在烏克蘭的Ivano-Frankivsk有一間舞蹈教室,而且我一直想要學跳舞,但是我爸爸不肯教我!﹙笑聲﹚他說自己的小孩很難教,經過我不斷的要求,他們終於答應了。

你們開始的時候,摩登和拉丁都跳嗎?

【Yuliya】我兩種都跳,而且還參加了兒童組和青少年組的比賽。從那以後,我全部的生活就是跳舞。在2005年,我得到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搬到美國這個充滿機會的國家,我也搬去了,還找到一個很棒的舞伴。其實我一直都有很棒的舞伴,也一直很欣賞他們的舞蹈。

你呢Andrey?

【Andrey】我念大學的時候,大約十八歲才開始跳舞。我以前就看過Yuliya父母的學生在大學裡的新年派對表演,我看了很喜歡,就開始跟他們上課,那是一個很大的團體班,大概有一百個人在一個大廳裡跳舞。打從第一天起我就真的很喜歡。其實我在八歲的時候就學過一年跳舞,但是沒有繼續下去,因為我的朋友會笑我,讓我很不高興。當我十八歲再從頭開始學舞的時候,根本沒想到它會成為我生活的全部,也沒想到我會來到這麼高的層次。我只是想要跳得好一些,能享受跳舞。

我第一個舞伴的名字叫Tania,我們一起跳了不到兩年,接下來的舞伴叫Lena。後來因為我媽媽在「綠卡樂透」贏到了綠卡,我就搬到了美國。我想繼續比賽,但是因為程度不夠高,只能跳新人組。我跑到紐澤西一間波蘭教室學舞,因為當時對我來說,波蘭語比英語容易﹙笑聲﹚。我慢慢的,不斷的進步,但同時還要工作念大學,我父母卻要我認真考慮放棄跳舞,選擇真正的職業。經過一年的慎重考慮,我終於確定讓我快樂的是跳舞,我也決定要繼續。我知道我不想在未來的三十年裡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我也知道這條路會很辛苦,但我就是要這麼做。我確信在未來它會讓我快樂和驕傲。

對大多數的舞者來說,情況剛好相反,父母會催促他們。

【Andrey】我跟別人相反,甚至我在八歲的時候跟一個朋友一起去舞蹈教室也沒有父母陪,因為他們都在做全職的工作。後來過了幾年我再開始跳舞也是我自己的決定,出自我自己的熱忱。記得有一次,我生病住院了一個星期,有一天晚上我從醫院溜出去了兩三個小時,我知道那一晚醫生回家去了,也沒有人會到舞蹈教室去找我!我在那兒待了兩個小時才跑回醫院﹙笑聲﹚,我的病情並不嚴重,所以還OK!我是真的很想跳舞,每一次感到艱困的時候,我就會想,我是為什麼開始跳舞的,我也永遠記得小時候在那個大廳上的第一堂課所帶給我的快樂,那種感覺讓我不斷向前走。

你們怎麼遇到的?

【Andrey】Yuliya的父母最早也是我的教練,我們在那兒早就認識。她比我小六歲,我離開烏克蘭的時候二十歲,她十四歲,還只是個小孩子,所以我們實在沒有什麼互動。我說過我曾經有好多個不同的舞伴,她們都很優秀而且在做許多不同的事情︰其中的一位Doga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以後就在聯合國上班,另一位Sylwia是美國小姐選美大會裡的紐澤西小姐,還有Luisa,她很傑出,從紐約大學畢業就成為一個語言病理學家。所以,她們都有亮麗的發展,但是並沒有我想要的投入跳舞那麼深。我打電話給Yuliya的父親,問他知不知道有誰想要從烏克蘭來美國跟我跳,幾天以後,他回電說︰我女兒怎麼樣?我覺得那是個好主意,就開始進行這件事,準備文件申請簽證,但是沒有馬上辦成,花了一年多才辦到。

Yuliya那時幾歲?

【Andrey】我們剛申請的時候,她十八歲。那次沒有通過,一年以後我們才再申請。

為什麼沒通過?

【Yuliya】因為我太年輕,他們不給我工作簽證。我們不想學別人那樣用觀光簽證過去。

【Andrey】那時候她還留在烏克蘭,我很想要她成為我的舞伴,她的父母也贊同她來跟一個像我這樣程度的人一起跳。當她終於來了,真是棒透了,一年以後我們訂婚了﹙笑聲﹚。原先我們並沒有打算要在一起,而且我還排斥了一段時間,我知道有些人在一起以後就帶來了麻煩。那時候我想,這可是我的好機會,找到了一個跟我一樣投入的舞伴,我可不想搞砸了!但是,你知道嗎,三個月之後……

不錯,我看你排斥了很久!﹙笑聲﹚

【Andrey】很慶幸,我們發展得很好,這也要感謝Yuliya的個性。她在生活中很安靜,很平穩,但是跳舞的時候跟我一樣瘋狂!所以,我們很容易把私生活和跳舞分開。以前我從來都沒辦法把私生活和跳舞分開,但是跟Yuliya,我們可以在練舞時吵得很兇,之後卻能親吻,把工作丟一邊,開始過私生活。

那麼,當你們像已婚夫妻吵架,會不會影響練舞?

【Yuliya】不會。

【Andrey】我們不會把這兩種生活搞混,一開始就這樣。在這方面我們很幸運。

所以,我要問這個對私下在一起的選手很困難的問題︰對方的缺點是什麼?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

【Yuliya】我想,因為Andrey是個很熱情的舞者,他沒有耐心。

【Andrey】我沒有耐心。完全正確。

【Yuliya】事情是這樣的︰如果他能耐心一點會比較好﹙笑聲﹚,但是,由於他很堅決,練舞時他想立刻做到每一件事,但是不幸事情不是這樣的!

【Andrey】我會咒罵﹙笑聲﹚,我什麼事都會情緒化。

【Yuliya】他是個很情緒化的人。

【Andrey】我正在努力,但是這很難改。﹙笑聲﹚

我猜你是用俄語咒罵?

【Andrey】用烏克蘭語,英語,波蘭語,俄語,任何語言!各種語言都有一些話能幫我表達當下的挫折感。﹙笑聲﹚

好吧,說說你不喜歡她哪一點。

【Andrey】在跳舞方面她很棒,真的棒。我不是只有說說而已,她是真的很棒,很強的舞伴。也許我最不滿的是她太主動。在私生活裡,我比較誇張而她比較平衡。但是,在舞蹈上我們都一樣,所以會有碰撞,兩種力量彼此互撞時很難控制,有時候會讓我們的舞蹈顯得混亂,我們這一點常常遭到批評。不過這也是她的資產,你知道,每根棍子都有兩端,所以,我猜這對她來說是好的一面,但是對我來說就比較不利。

誰幫妳設計舞衣?

【Yuliya】我們很榮幸能跟Loraine Barry一起做這件事,她一直在舞衣上幫我們。我們的贊助者Dancemo讓它們成為實品,當然我們都會跟Andrey討論。

【Andrey】Yuliya在這方面很行,她一有空就到曼哈頓跑來跑去,在時尚服飾店裡穿梭,住在紐約就是有這個好處。她會買一些能給她靈感的布料,而Loraine和在?國的Dancemo會讓它變成舞衣。

你們的老師在哪兒?你們在哪兒上課?

【Andrey】我們在英國,義大利,和美國上課。

你們有自己的教室嗎?

【Andrey】沒有,我們在不同的教室教課。很不幸,紐約的現實生活讓人發瘋,為了賺錢我們不得不東奔西跑,不過這也帶給我們機會跟許多人一起工作。

你們有打算自己開教室嗎?

【Andrey】是的,最後一定會的。我們正在討論,不過還在繼續比賽就不會做這件事,因為我們不想在主要的目標上分了心,同時做兩邊很辛苦。

你們父母親現在對於你們跳舞是怎麼想的?

【Andrey】嗯……﹙笑聲﹚

【Yuliya】我的父母,身為舞蹈教練,當然非常驕傲,很支持我們。

【Andrey】Yuliya的父母很支持我們。我的父母現在還算OK,不過,如果我像我哥哥一樣,做個程式設計師,就會好多了。我哥哥在華爾街工作,是個程式設計師,很不錯,我想他們為他感到更驕傲。﹙笑聲﹚

那麼,你贏了世上最有名望的比賽也無所謂嗎?

【Andrey】我昨天打電話跟我媽說︰媽,我們在黑池得了冠軍!她當然知道那有多困難,但是她問我︰喔,是喔,你賺了多少錢?她根本問錯了問題。﹙笑聲﹚他們實在是在狀況外,在我所有十六年的跳舞期間,他們很少來看比賽,但是在生活中他們總會盡可能的幫助我。我們現在跟他們租了一間公寓,我媽總會煮飯給我們吃,所有的事能幫就幫,她知道我們有多辛苦。但是說到跳舞……嗯,做為一個母親,她當然為我驕傲,但是如果我們是律師或醫生,她應該會更驕傲﹙笑聲﹚,應該還會為我們的退休福利更高興。

你們覺得舞蹈裡最重要的是什麼?

【Yuliya】找到完美的平衡。

身體的平衡?

【Yuliya】那也很重要。

【Andrey】說到平衡,我們是指很多事情的平衡︰身體,心理,精神那一方面。還有我倆之間的平衡,身體移動和音樂之間的平衡。

Yuliya,妳今天很安靜。

【Yuliya】我通常都很安靜,我不需要說話。

別這樣,我也想聽聽妳的意見。

【Yuliya】Andrey已經說很多了,他說的我都同意。

所以,妳也是那種不論丈夫說什麼都同意的女生。﹙笑聲﹚

【Andrey】在生活中,是的,我們心靈相通。大多時候我們會喜歡同樣的東西。

【Yuliya】我會鼓勵選手們在某種形態上要掙脫束縛,擺脫恐懼,盡力而為。只做你自己,跟著感覺走,可能會表現得最好。

【Andrey】去年,在黑池比賽之前一個星期我受了傷,我的膝蓋韌帶扭傷了。醫生要我多休息,但是我跟你說,對我來說黑池比我的健康更重要。我們參加了比賽,但是我不得不小心,因此我們的移動做得不太好。比賽成績開始變得愈來愈差,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糟透了,我們好像跌到了谷底。我覺得也許我們該退休了。整體來說,我們的舞蹈生涯算是滿成功的,我們曾經是美國業餘亞軍,我們也教一些很棒的小朋友到達很高的層次,但就是好像缺了些什麼。於是我不斷的思考,我們已經達到,並且超越了原先設定的目標,也許是到了該退休的時候了。然而有一天,當我開車去上班經過曼哈頓的時候,我突然又想起我十八歲時在那大廳的第一堂跳舞課帶給我的美妙感覺,我就對自己說︰才不要呢,在我沒有跳出我想要跳的東西之前絕不放棄!在國際盃裡真的發生了,我們以前從來沒有進過Albert Hall比賽,但是去年發生了,那是我們第一次進了四分之一決賽,那絕對是一種讓人難以相信的感覺。從此以後,我們決定要掙脫束縛,跳我們想要的東西。

掙脫什麼束縛?

【Andrey】這多半和心境有關,是要從害怕犯錯,或是追求完美的心理跳脫。這是我們的問題,它限制了我們,讓我們從來不能放手去做。其實,我還開始讀李小龍的傳記……

好像是不太相同的領域。﹙笑聲﹚

【Andrey】不錯,但是跟我們很類似,他說,保持一種風格的人會被他所做的限制住,因為他只做出那一種風格。也許有人不同意我說的這一點,有些選手會說堅持一種風格,只跟一個老師學會更好,但是我從來都不這麼覺得。我能欣賞各種不同的風格,我也能欣賞它們個別的知識和感覺,不過,有這麼多不同風格的冠軍,有這麼多不同的事情,我看不出為什麼某一種風格是必勝的。它們明顯的不相同,但是我一直覺得它們有某些共同點,我們也試著要找出它。

所以,你是說,後來的這些比賽幫你找回了信心?

【Andrey】是的,可以這麼說。我知道我們並不完美,甚至於差遠了,但是只要放掉某些東西,它保證我們做得到。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專心練舞,也要在比賽的時候放得開。

希望很快能在下次比賽見到你們!非常感謝。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