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3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Jacek Jeschke & Valeriya Agikyan﹙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7, Jul. 2013)


Jacek和Valeria兩個月前才開始一起跳舞,這次是他們一起參加的第二場比賽。這是我們第二次訪談Jacek,當他和他的前舞伴Hanna Zudziewicz得到2011 UK Open業餘新星摩登冠軍後,我們曾經作過訪談﹙譯者註︰見舞世界月刊第144期﹚。我們很想知道在那之後他的生活發生了什麼變化。

恭喜你們!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有這樣的成績真厲害。

【Jacek】謝謝你。

Jacek,我們從上次訪談已經知道你的一切,不過我們很想知道在那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Jacek】是的,那是兩年前的事了。在那之後,我跟前舞伴Hanna又得了黑池和國際盃21歲以下摩登冠軍。第二年我們在UK Open業餘摩登進到準決賽,之後在黑池停在前48,我們就分手了。我後來很難找到一個好舞伴,我跟一個波蘭女生搭檔了六個月,但是我覺得跟我並不合適……所以也分手了。

那麼妳呢,Valeria?

【Valeria】我四歲開始跳舞,在俄羅斯的Tolyatti,也就是我的家鄉。當我七、八歲的時候,我媽媽決定要開一間她自己的舞蹈教室。她自己從來都不跳舞,但是她要我成為最好的,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很早就有一個舞伴,我們曾經在黑池跳兒童組,還得過摩登第四名。我跟第二個舞伴的合作很成功,我們三次得到世界盃錦標賽青少年組的冠軍,我們還在黑池的兒童組和青少年組得過好幾次拉丁冠軍,摩登也進了決賽。我們一起跳了五年,分手以後我搬到了莫斯科,跟Viktor一起跳青年組,那也是一段很不錯的合作,也有很好的成績。我們成為俄羅斯冠軍,也成為歐洲冠軍。後來我還有另一個舞伴,但是我覺得不太好,我不想要。

你們倆怎麼遇到的?

【Jacek】我們本來就認識。

【Valeria】說來話長。

【Jacek】我們在跳青少年組的時候就認識。我跟Hanna分手以後就聽說Valeria沒有舞伴,但是當我連絡她的時候,她已經決定要跟另外一個傢伙跳,所以那一次我們錯過了。

【Valeria】當那一次的合作不成功的時候我就對自己說,我還認識一個波蘭來的傢伙,Jacek,我能想像自己跟他跳的樣子。但是我知道他已經有舞伴了,誰知道Jacek就寫信給我了。

【Jacek】我們終於找到了對方,這是今年一月底的事。我們談了一些話以後,我就到莫斯科去試跳。試了兩、三個星期以後我們就決定一起跳了。

【Valeria】對我倆來說這都是個很困難的決定,我們不知道行不行得通。

【Jacek】我住在波蘭的華沙,而Valeria住在莫斯科,要不斷的旅行。

【Valeria】我們都要上學,我還有個教室要教小朋友。

那麼,你們仍然住在不同的地方,一個在華沙,一個在莫斯科?

【Jacek】我們一直來回跑,莫斯科,華沙,莫斯科,華沙。

【Valeria】還有倫敦。

【Jacek】一直不停的上路。

【Valeria】那並不像我們當初想的那麼困難,因為我們反正為了上課和比賽都要不停的旅行,情況很類似。

【Jacek】那也並不容易,不過我們還是做到了。

你們在跳舞之外還做什麼?

【Jacek】我們都還在上學,所以也沒有多少時間。我在念華沙科技大學,很快就要畢業了。我也教一些跳舞。

【Valeria】我在莫斯科國家大學主修藝術,念三年級,現在五月底正是考試季節,我應該在復習功課。

【Jacek】我在黑池和英國公開賽期間也一直有同樣的問題,因為我年中和年底的考試都在那時候舉行。

所以你們馬上都要回家?

【Valeria】是的。Jacek要回華沙,而我要回莫斯科去參加考試,之後我們再一起練舞。

你們的大學同學知道你們跳舞的情形嗎?

【Valeria】當然知道。我讀的是藝術系,標準舞又是我的專長,我的同學也幾乎都是舞者,其中許多人現在也在黑池。

你們能不能說服老師為你們的比賽把考試改期?

【Jacek】那要看情況,如果你能解釋清楚,通常是可以的。他們瞭解。

【Valeria】有時候有些人不瞭解比賽如何運作,不瞭解為什麼你要花時間旅行和練舞。

你們近期內還會繼續目前的居住狀況,還是會計劃住在同一個地方?

【Jacek】住在同一個地方會比較好,我們會再看看。那需要考慮我們的工作,跳舞,還有許多事情。也許當我在華沙的學業結束以後,我會搬去莫斯科,我還不知道。

所以,你搬去莫斯科的可能性比較高?

【Jacek】我覺得是這樣。對我們來說,那兒的機會比較多。

【Valeria】它是比較大的城市,找工作也比較容易。還有,去莫斯科教課的老師也很多。

你們如何處理財務問題?

【Jacek】我們雖然自己工作,但父母還是幫了大忙。我要對我們的父母大聲說“謝謝”,因為我們從小就一直得到他們的支持,不論情況好壞,他們總會在我們身邊。

【Valeria】兩邊家庭都一樣。

我想,Jacek,你的情況可能更困難,因為你們家有兩個,你弟弟Woiciech也是舞者。Valeria妳呢?妳有兄弟姊妹嗎?

【Valeria】我哥哥今年三十四歲,住在以色列,他不太清楚我跳舞的情形,有時候只是看看我臉書上的照片。

你們父母親會來看你們比賽嗎?

【Valeria】我長大一些以後,我母親就不再來了,可能半年還會來一次,不過我知道她很想來。我父親對跳舞沒有很大的興趣,但我母親是個大粉絲,我小時候她一直都會陪著我,她還跟我一起搬到莫斯科,現在還為了我跳舞在工作賺錢。

那麼,你們在黑池得到冠軍,第一個打電話給誰?

【Valeria】當然是我母親。

【Jacek】我會打給父母親,通常都這樣。我知道若不是為了我母親,我就不會跳舞,也不會有這樣的成績。在上一次的訪談中我說過,當我還是個小男生的時候並不怎麼喜歡跳舞,我比較愛足球,我喜歡跟朋友出去做些別的事情,但是由於我母親的堅持,我愈來愈努力,終於得到好成績。我母親一直都在督促我,我想我的個性也有幫助,因為我一直都想成為最好的,不論是哪一種運動。不過我小時候並不覺得跳舞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你們在跳舞以外還會做什麼?你們喜歡做什麼?

【Jacek】她喜歡踢足球!

【Valeria】是的,任何運動我都喜歡。我喜歡活躍的生活,我也喜歡任何藝術性的東西,像是繪畫,閱讀。但是最能幫助我放鬆的是看電影。

哪一類的電影?

【Valeria】那要看我的心情,如果我想放鬆,就是輕鬆的老少咸宜的電影,有時候我會想看比較嚴肅的內容。我也喜歡看老片,譬如奧黛麗赫本的電影。我特別喜歡我們俄羅斯的電影,俄羅斯老片。

你們有舞蹈圈以外的朋友嗎?

【Jacek】這很有趣,我必須要說,經過上次訪談以後,情況改變了,我大學裡的朋友開始對我和跳舞產生了興趣,尤其是在看過照片以後。說來也奇怪,以前我比較小的時候根本不喜歡拿照片給朋友看,有些人會笑我,嘲弄我。不過現在不一樣了,他們很有興趣,也會談論或者問我的成績和排名,我會解釋給他們聽,他們還會恭賀我,在我的臉書上留言,這真的很棒。當然,我們都比以前更成熟了。

你們會跟彼此的朋友來往嗎?

【Jacek】她在大學裡的朋友也都是舞者,所以我早就認識了,不過我們實在沒有時間交誼。

【Valeria】尤其是最近,因為我們在準備黑池的比賽。

【Jacek】我們現在想休息一下,過去這幾周太累了。

你們有為黑池做特別的訓練嗎?

【Jacek】我們會儘量做耐力訓練,因為你需要很強的耐力跳完每一回合,從初賽不停的跳到決賽。

【Valeria】我們很努力,所有的時間都在上課和訓練耐力,不做別的事。

你們在一起的時間只有練舞?

【Jacek】是的,我們通常一次在一起只有兩天時間,最多三天。

【Valeria】我們一起跳舞才幾個月,所以要儘量練舞,不能休息。

【Jacek】但是我覺得休息幾天是對健康有益的。

【Valeria】黑池結束後我們會各自回家休幾天假,然後再開始上課。

你們舞伴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

【Valeria】我對他的認識還不多,不過我對這次的舞伴關係還滿開心的。我覺得我們是一個團隊,所有的事都能談,練完舞能一起放鬆,現在一切都很好。

【Jacek】這次的舞伴關係從一開始就很好,當然我們以前就認識,但彼此並不是很瞭解。不過,我覺得我已經認識她很久了,好像從小就在一起。我們想法相近,個性也相近,我能感覺到正向的契合。

很有意思,我問你們舞伴的缺點,你們卻彼此恭維!﹙笑聲﹚

【Jacek】好吧,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可以說她一點,她有時候太緊繃了。

【Valeria】尤其是昨天。

【Jacek】昨天我也因為我弟弟而繃得太緊了。他們到了前48就沒有再入圍﹙在業餘新星摩登組﹚。

【Valeria】有一段時間,一段短時間,我真的繃太緊了。在我們第一次比賽之前,我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成績,我覺得我們還沒準備好,這開始帶來負面的影響,我們沒法練舞。

你是說Valeria驚慌過度了?

【Jacek】完全正確。

【Valeria】那是因為我一直想要追求完美。

【Jacek】我一直告訴她沒有人能永遠完美。

Valeria,他總會有一些缺點吧。

【Valeria】我真的不知道。我是真心的喜歡他,他是我最好的舞伴。我只說一件我們練舞的事,他在練舞時不喜歡重複同樣的東西。

【Jacek】那是因為我知道我當時無法改善,我們可以隔天再試試看。

你們休完假後有什麼計畫?

【Jacek】我們想參加一些訓練營。

【Valeria】我們會在六月的時候辛苦一個月,休息一會兒,再為新的一季作準備。

Valeria,妳有男朋友嗎?如果有,他如何接受妳跟另一個傢伙在一起那麼多時間?

【Valeria】我是有男朋友,他很為我高興。他知道我跟前舞伴分手時承受了多大的壓力,他知道我多想要跳舞,所以,看到我們這麼好的舞伴關係,他很為我高興。

【Jacek】他自己也是個舞者。

【Valeria】他適應得很好。我說不出Jacek一句壞話,他還笑我。

好了,談一下別的題目︰你們最喜歡什麼食物?

【Valeria】Jacek,你一定要說︰麥當勞!永遠都是麥當勞。

【Jacek】不對!對我來說,最好的食物是義大利餐。我在義大利的時候最愛它,我愛吃通心粉,披薩。

【Valeria】提拉米蘇﹙笑聲﹚。

【Jacek】沒錯。

你們愛吃甜食嗎?

【Valeria】很喜歡。你無法想像有多喜歡﹙笑聲﹚。

那你們如何保持身材?有時候會節食嗎?

【Valeria】我是這樣的︰有時候根本不吃,有時候又吃太多。

誰幫你們設計服裝?

【Valeria】我請老師給我意見,告訴我怎麼穿好看,或是他們會如何想像我的外型。最後,我自己設計再把它做出來。

沒有人贊助嗎?

【Jacek】沒有。如果有人贊助那是很不錯的。

所以,你們眼前的計畫是為新的一季作準備,你們知道明年會參加哪些比賽嗎?

【Jacek】還要再看看。我們想在國際盃能有最好的表現。

你們也會參加一些小比賽嗎?還是只有大比賽?

【Valeria】我們也會參加小比賽,那是大比賽前很好的練習。

【Jacek】還不確定。我們看到義大利和俄羅斯有一些比賽,但是還沒決定,還要看我們上課,練舞,和工作的情況。

祝你們成功!國際盃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