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Domenico Soale & Gioia Cerasoli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1, Mar. 2013)


我想請問你們最初是如何接觸到跳舞的?

【Domenico】我先開始好嗎?

【Gioia】好,你先。反正我們的故事都一樣!

【Domenico】我們是同時開始跳舞的,而且從一開始我們就一起跳。那是將近二十五年前,在兒童組的最後一年,我們很幸運從一開始我們的舞伴關係就很成功。

在哪兒?

【Gioia】在義大利,羅馬附近的Sabaudia,就是我們住的地方。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城市,碰巧我們的父母都去舞蹈教室學社交舞,在那兒碰到以後就開始一起跳著玩。1989年的時候,我們去參加了第一次的比賽。

你們父母在那之前彼此認識嗎?

【Domenico】不認識。起先他們在不同的教室,我的父母在幫我找舞伴,Gioia的父母也在幫她找舞伴,而他們的一位共同朋友向雙方推薦,於是我們的父母見了面,我們就開始一起跳了。那是個幸運日,我們很感謝這位家長的朋友!沒想到他帶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

你們從摩登和拉丁開始跳嗎?

【Domenico】我們一開始兩種都跳,在義大利通常都這樣。還有Liscio,那是一種義大利傳統舞蹈,包含三種舞︰Mazurka,Polka,和Viennese Waltz。

我先前不知道你們義大利在跳Mazurka。那是波蘭的傳統舞蹈。

【Domenico】沒錯。在義大利這是比賽規則的一部分,稱為Liscio Unification。這項傳統規則裡有不屬於義大利的舞蹈可能有點奇怪。Mazurka是從波蘭傳過來的,Polka是從捷克來的,而Viennese Waltz是從奧地利來的。然而,這些舞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學也容易跳。我們開始的時候就學這些,然後學摩登和拉丁。我們跳青少年組的時候已經開始覺得跳摩登比較舒服,在跳青年組的時候就決定了摩登優先。

為什麼是摩登?

【Gioia】我們很快就在摩登有很好的成績。甚至在青少年組的時候。

【Domenico】對我們來說,摩登來得比較自然。我們學起來也比較快。

【Gioia】我們的老師也比較傾向摩登。

【Domenico】也可能是老師影響了我們。當你比較喜歡某一樣東西,你會比較有感覺,也會更熱心地教。說不定你也會把它傳達給你的學生。

【Gioia】總之,所有的事情都很自然的把我們帶進了摩登。

【Domenico】我們當然也喜歡拉丁,看別人跳很刺激。

所以,你們在青年組放棄拉丁只跳摩登?

【Domenico】不是的,其實我們整個青年組的過程都有跳拉丁,因為我們準備要比十項,但是我們已經更專注在摩登,於是在那之後我們就決定專攻摩登。

你們覺得第一次的成就是什麼?

【Domenico】嗯,我覺得第一次的成就,是在義大利錦標賽的初學者層級,我們得到第二名。那是我們在青少年組的第一年,我們已經快滿十二歲,我記得很清楚,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激動的經驗。那是全國錦標賽,我在想,義大利那麼大,我們要跟全國各地來的選手比賽,這是我從來都不敢想像我們有可能會做到的事。在那場錦標賽得到第二名已經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成就。

【Gioia】我們第一次在國際賽的大成就,是在世界盃錦標賽得到青年組摩登第二名。之前我們曾經在國際盃的青少年組進了決賽,但是從那次世界盃錦標賽以後,我們的事業才真正開始。第二年我們就得到黑池21歲以下冠軍……等等的比賽。我個人記憶特別深刻的是第一次得到世界盃錦標賽業餘組冠軍。對我們來說,那是一件大事。

最值得記憶的比賽是什麼?

【Domenico】有一些是我相當懷念的,其中之一並不是真正的勝利,而是在黑池跟另一對我們非常敬重的選手Mirko Gozzoli和Alessia Betti打成平手,我們贏了兩首舞。我們一直認為他們是非常好的舞者,成績能跟他們並列讓我們覺得很興奮。

【Gioia】根據規則第十一條,我們後來名列第二。

【Domenico】只有規則第十一條讓我們名列第二。那次比賽讓我們很興奮。接下來的一次值得記憶的比賽是我們第一次得到世界盃錦標賽業餘冠軍,那是我們第一次得冠軍,雖然之前有幾次曾經很接近。這一次我們打敗了立陶宛選手﹙Arunas Bizokas和Edita Daniute﹚,然而這次的錦標賽是在立陶宛舉行,因此並未讓人矚目。當然名列第二的Arunas和Edita也是非常棒的選手,他們促進了我們的進步,因為我們一直將他們看作非常強的對手,而且努力想要打敗他們。

【Gioia】我們牢牢的記著這些比賽……

如果你們看過我們的網頁,可能就知道接著我會問什麼問題了。

【Gioia】是的,我們已經有準備了!﹙笑聲﹚

你們覺得舞伴的優點是什麼?

【Domenico】這是個很深的問題,因為我的舞伴,也就是我的老婆﹙笑聲﹚,有很多事情我都喜歡,要挑一件特別的事情不容易。

喂,不要想逃避這個問題﹙笑聲﹚。

【Domenico】不是的,我現在只是正在想。好吧,我喜歡Gioia的敏感度。她很關心別人的感受,我喜歡她這一點,我覺得她是一個會付出的人,這會影響她周遭的人,也包括我在內。這是我心裡浮現的第一件事情。

【Gioia】這很難回答,因為我們已經認識太多年了。我一直喜歡Domenico的一點,就是不論在舞蹈上或在生活裡,他都很尊重別人。他永遠盡力而為,永遠坦誠面對自己。有時候我覺得這不容易,我們曾經有幾次雖然贏了比賽,卻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Domenico走出舞池以後會說︰我們雖然贏了,但那不是我們最好的表現,下次我要做到更好。我很欣賞這一點,因為我覺得能坦誠面對自己,又不怪罪別人是很好的。他在現實生活中也一樣,他寧可質問自己也不願找藉口。這是我現在能想到的……

妳是說很難找出Domenico別的優點嗎?﹙笑聲﹚

【Gioia】不是的!!只是很難找到恰當的語詞!

【Domenico】尤其當你說的不是自己的語言!嗯,在表達這麼重要的事情的時候,你不會想要說錯話。我們雖然有很緊密的關係,但各自都有不同的性格……

【Gioia】其實我們完全相反。

【Domenico】我喜歡Gioia在我情緒低落的時候能鼓勵我,讓我振作起來。

【Gioia】你也有一樣對我!

【Domenico】生命中發生了無數的事件,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我們都能彼此扶持。這不是簡單的幾句話能說清楚的,最重要的是現在我們在一起,誰知道將來會如何,只要我們現在能維持一個真誠,互助,互信的關係。

【Gioia】這樣我們就能面對生命帶給我們的任何事件,好的或很壞的時刻。它幫我們建立了一種非常穩固的關係。

你們舞伴的缺點呢?Gioia﹙笑聲﹚妳有很多要說吧!他很頑固,他不喜歡改變想法,他相信什麼就抓著不放,在某一方面很不錯但有時候會太過頭。

【Domenico】我不喜歡改變我的想法。

【Gioia】如果他想得到什麼,他就決心要成功。他不斷的衝,衝,衝。有時候是很不錯,但有時候會太過頭了。這不是只有跳舞,這是他的個性,他是典型的金牛座,我是雙子座,所以我不一樣。

【Domenico】我不喜歡我老婆哪一點……我不知道。

【Gioia】哈,你覺得這很困難!很好﹙笑聲﹚。

【Domenico】通常我一直都在抱怨,但是現在我想不到任何事。不過,我喜歡抱怨﹙笑聲﹚。如果她不給我一點理由來抱怨,問題會更大!

所以Gioia的缺點是太完美了?

【Domenico】是的,完全正確!好了,不開玩笑了。就像她先前說的,當我想要達成某個目標,我會極度專注在那上面,全心全意投入,有時候很緊張的。但是Gioia可能會說︰太過頭了,我們喘口氣吧。然後我們就會開始有爭議。

【Gioia】在那一刻他可能會生氣,不過接著他會自我檢討。

【Domenico】人們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我們也能討論問題。

你們在跳舞以外還喜歡做什麼?

【Domenico】我喜歡花時間跟不常見面的朋友在一起。

【Gioia】這些朋友都沒有跳舞。

【Domenico】這些人是我以前的同學或是其他運動的同好。他們的生活型態完全不同,能跟這些有不同工作,做完全不同事情的人在一起真的很不錯。我們的生活要不是不斷的旅行、比賽,就是整天想著跳舞。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談些別的事情,笑一些傻事也能放鬆一下。

【Gioia】他很喜歡踢足球。標準的義大利人。

【Domenico】我從小就經常泡在足球場裡,一直到十七歲左右。

我猜你對最近的2012歐洲足球賽一定很有興趣?

【Domenico】在決賽前我都很開心義大利隊的表現,但是決賽變成一場災難。其實,能進入決賽已經是很高的成就,只是我們還想要更多!

你們到處比賽的時候會不會順便安排假期?

【Gioia】要看情況,如果辦得到,我們也許會休一天假,到附近走走,觀光一下,拍一些照片。但不是每次都辦得到,幾乎從來都沒辦到過•當你為了工作旅行,時間都是排滿的,根本沒有空檔。如果有一點空閒的時間,我們只想休息。如果飛到很遠的國家,又會有時差,你會累得只想睡覺。

【Domenico】如果有機會,我們會往其他地方去找靈感。我們可以去看一場秀,那也能帶給我們靈感。在休假期間,我們會盡可能放鬆,做完全不同的事。我們可能會做一些別的運動或去參觀一些藝廊。

【Gioia】我們也喜歡去海邊。

【Domenico】她喜歡去那裡放鬆。

【Gioia】是的,放鬆一下,再到附近走走看看,呼吸新鮮空氣,在那兒吃晚餐再散步到鎮上,享受那兒的氣氛……最好是在溫暖的氣候裡。

你們為什麼決定退休?

【Domenico】我們決定退休是因為我們已經在這行二十五年,而且很幸運的一路都很順利成功。從我們在2000年第一次進入業餘組決賽以來,一直到今天,我們從來沒有錯過一次決賽。在業餘組和職業組我們從來沒有錯過任何一場比賽。在前六強裡十二年,每一場比賽都很辛苦,也有一絲幸運的成份,但是一直保持這樣的成績真的不容易。我們覺得已經達到了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我們是第一對得到三次英國公開賽的外國選手,而且,據我所知,也是第一對達成這個成績的業餘選手。此外,我們也是第一對連續三年囊括了所有重大獎項冠軍的選手。我們幾乎從未錯過一場比賽,更不要說錯過重大的比賽。我們覺得現在還在巔峰,是該退休的時候了。

【Gioia】我們想保留目前的形象。這是我們經過萬般的努力才建立的。

人們一定會記得你們的品質!你們有名的快四步裡的跳躍……我看過許多攝影師等著就為了找最佳時機拍它。請你們談談當初決定轉戰職業組的過程。

【Domenico】是的,就像你說的,品質對我們很重要,因為我們相信就是它造成了差異。把舞蹈中所有因素的品質提升到最高點,它的目標就是為了區隔自己,但是那需要時間和經驗。舞蹈的美妙之處就在於表現你個人的特徵,有時候選手做出來的特別的步子會更容易被記住,就像我們快四步裡的跳躍……談到我們轉戰職業組的決定,那是在2006年十月的國際錦標賽,連續三年得到業餘冠軍以後,我們覺得時機已經成熟,有強烈的動機想在最艱難的層次接受新的挑戰,我們之前在英國公開賽,黑池,和國際錦標賽每年都有充分進決賽的經驗,還有在德國公開賽,世界盃錦標賽,和歐洲盃錦標賽得過冠軍。在職業組的這些年裡,我們得到很多機會精益求精,我們也對自己的成就感到很驕傲。

我們還會看到你們表演嗎?

【Gioia】是的,我們正在準備更多的表演。

既然已經退休,你們有計畫定下來,開教室,養一條狗,增加家庭成員嗎?

【Domenico】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地方,自己的家和自己的教室。現在要保持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旅行和閒暇之間的平衡,應該比較容易了。

【Gioia】我們還是會繼續旅行,因為我們喜歡。不過我們會取得良好的平衡,我們會順其自然。

【Domenico】我們心理上已經做好退休的準備,而且也很期待它的來臨。我們對於全心投入教學覺得很興奮,就像以前對比賽一樣。我們已經在期待它的來臨。

你們即將成為舞蹈界的歷史讓我覺得有點傷心,不再能看到你們比賽真的令人惋惜。不過,我瞭解你們的原因,祝你們好運!謝謝你們接受這次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