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2英國公開賽業餘新星摩登冠軍

Szymon Kalinowski & Grazyna Grabicka(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19, Feb. 2012)


首先恭喜你們贏得英國公開賽業餘新星摩登冠軍,看來波蘭選手贏得這項比賽已經成為一項傳統……

【Grazyna】很棒的傳統!

說說你們的故事,你們怎麼開始跳舞,怎麼遇見的?

【Szymon】我八歲開始跳舞,不過,我十五歲才開始比賽,而且那時才開始成為我的至愛。我最好的成績是三年前跟Grazyna遇到後才開始的。雖然我以前就喜歡跳舞,但是跟Grazyna一起跳以後我們才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我們的根據地是在波蘭的Szczecin。

你們怎麼開始的?是父母帶你們去上第一堂舞蹈課嗎?

【Szymon】是我媽媽的意思。她要我學跳舞,但是一開始我並不喜歡,於是我放棄了。但是過沒多久我發現我真的很想念它!所以一年以後我又開始了。

【Grazyna】我可以說還沒出生就開始跳舞,因為我媽媽是個舞者。她在白俄羅斯的明斯克有一間舞蹈教室,我媽媽懷孕六個月的時候還在跳舞,那時候她由於一項合約的規定,還在作巡迴演出。

妳不可能比那更早開始!

【Grazyna】那當然﹙笑聲﹚。我遇到Szymon之前在白俄羅斯跳舞,事實上我是從白俄羅斯來的。我之前有過幾個舞伴,起初所有的舞都跳,接著只跳拉丁,但是在某一時刻我想停掉所有的舞蹈。我想去念一所好學校,想要當一個翻譯員,我還找到了一份工作。因此我打定了主意,接下來的白俄羅斯拉丁錦標賽將是我的最後一場比賽。

拉丁?

【Grazyna】是的,拉丁。我遇到Szymon之前只跳拉丁。反正,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比賽,我想要結束得有格調﹙笑聲﹚,我需要為我的舞衣找一些新點子……當我在dancesportinfo.net網頁上看廣告的時候,我看到了Szymon徵求舞伴的廣告。我們其實是透過你們的網站遇到的!我就想,有什麼不可以,我可以寫信給他。他很快就回覆了,還寄給我一份前往波蘭的邀請函。我需要辦簽證,我什麼話都沒跟父母說,在我拿到簽證和機票前,他們什麼都不知道。最後我才告訴他們我要去波蘭試跳。我個子很高,很難找到夠高的舞伴,不過Szymon 沒問題﹙笑聲﹚,我們決定了要一起跳。三年前就是這樣開始的。

你們第一次試跳的情形如何?

【Grazyna】因為我很久沒跳摩登,所以有些奇怪。我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不知道手要往那兒放﹙笑聲﹚。而且我在想,我的天哪,Szymon個子真高。

【Szymon】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全新的感覺,因為我的舞伴一直都是比較矮的女生。我第一次跟Grazyna試跳的時候,起初覺得跟身高差不多的人跳舞有些奇怪,不過我發現我能正常地跳,不需要屈就身高的差異,感覺很棒,不必彎著膝蓋﹙笑聲﹚,我體會到了原來舞伴身高相稱能夠多做這麼多。所以我們就決定一起跳。

【Grazyna】我在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去了兩星期,然後就決定永久住在波蘭。我父親有?重國籍,波蘭和白俄羅斯,所以辦相關的證件和手續並不麻煩。

【Szymon】她來的時候,一句波蘭話也不會說……

真的嗎?Grazyna,妳的波蘭話很溜啊!

【Grazyna】我學了三年。現在我已經是波蘭公民,但是要成為一個公民,我必須要學習語言,文化,傳統,食物,每一件事情,而且還要通過考試。這些對我很重要,因為這給我帶來很多便利,譬如說,旅行到歐洲。

你們花了多久才覺得找對人了?試跳中立刻就感覺到了嗎?

【Szymon】試跳的時候感覺還不錯,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真的很喜歡對方。那時Grazyna跟我全家人住在一起,所以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了解彼此。這對我們兩個都很重要,我跟之前的舞伴沒有這種情形,我們不同,我覺得我能跟Grazyna溝通。

如果Grazyna不會說波蘭話,你們那時候用那一種語言溝通?

【Grazyna】我們用破英語和俄語參雜著講!﹙笑聲﹚可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好的接觸,因為我們說不上多少話!

【Szymon】沒錯,根本沒辦法爭論﹙笑聲﹚。

【Grazyna】有一件事他倒是說得蠻清楚,那就是他一直想找一個東部的舞伴,俄羅斯,烏克蘭,或是白俄羅斯。

【Szymon】我一直夢想有一個俄羅斯舞伴,她們的舞蹈風格真棒,我一向覺得她們很努力,很投入,當然也很漂亮!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Grazyna】嗯……其實,是的。但是那有些複雜,受到跳舞的影響。

【Szymon】有時候是,有時候又不是。

【Grazyna】有時候如果我們在前一天吵架,第二天起來我根本不想看到他的臉!我們住在同一棟房子,又很難不跟對方見面。

【Szymon】有時候很困難,不過已經習慣了!剛開始真的很困難,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跟舞伴在一起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經驗,Grazyna搬到我家的時候我才十七歲。

你們都在波蘭受訓嗎?

【Szymon】我們主要是在波蘭練舞。我們在Szczecin的老師是Antoni和Malgorzata Grycmacher。我們也會去Olsztyn跟Krzysztof和Dorota Tretowski上課,我們還會去那兒參加所有的訓練營。

【Grazyna】其實是Krzysztof和Dorota把我們帶進真正的舞蹈世界,告訴我們有關英國的一切,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門,指引出一條路讓我們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Szymon】他們指導了我們正確的重點……

【Grazyna】然後,在兩年前,我們參加國際盃,那一次很慘。我們參加比賽遲到了,試著在計程車上穿舞衣,第一回合已經開始了我還在穿舞鞋,我的頭髮一團亂……我們真的覺得這第一次的英國比賽表現很爛。

你們覺得在英國跳舞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嗎?

【Grazyna】這要看你的意思是什麼。譬如說,波蘭也有高水準的比賽,這方面沒有太多不一樣。但是,不同的是歷史,而且能看到舞蹈歷史上的重要人物,這能激勵你跳舞的品質跟你的風格。

對你們來說,那些比賽最重要?

【Grazyna】英國公開賽,黑池……

【Szymon】還有國際盃在Royal Albert Hall,在那兒跳舞是很棒的經驗。

【Grazyna】我總覺得自己像是競技場裡的格鬥士!人們在高處歡呼,燈光對著你照,讓你似乎會產生一種神遊……那是一種獨特的氣氛,跟其他任何地方都很不一樣。

談談你們的舞伴吧!

【Grazyna】噢,Szymon很和善,我很喜歡他。他能正面思考,我們剛認識的時候我就感覺到他這種積極的態度。他也很努力而且專注在他想做的事,卻又很有幽默感。

他有任何缺點嗎?

【Grazyna】他無法料理自己﹙笑聲﹚。在旅館裡他找不到他的襪子,其實它們就在他眼前!

【Szymon】謝謝妳噢!不過,說真的,就像我之前說的跟她很容易溝通對我很重要,如果我覺得有問題,我們可以談一談,然後很容易就解決了,她會妥協。Grazyna很努力,不論什麼時候我準備好要練習,她都能配合。有時候我累了,她還要繼續︰來嘛,我們還要練!她練舞的時候也很專注,這很重要。我喜歡她的風格,我喜歡她的化妝和對舞衣的品味,她對舞序也有很好的想法和貢獻。

總會有不對的時候吧?

【Szymon】是啊﹙笑聲﹚。你很容易就能觸動她的神經,其實很容易就能讓她發脾氣。有時候我一點小事沒做好,她就會發飆!我想是因為她不喜歡犯錯,所以她不喜歡我犯任何錯!換個角度看,那也能給我們動力。

你們喜歡舞伴在舞蹈上的那一點?

【Grazyna】他是很棒的舞者,我喜歡他的動作……我喜歡他的音樂性。他一直都很正向。有人給我們評語提到他的正面能量。

【Szymon】我喜歡Grazyna跳舞都帶著情感,給我的反應很好。跟她跳舞可以感覺到她的連結,感覺到她知道我要做什麼。完全不會僵硬﹙笑聲﹚。她很有音樂性,外形很棒,太棒了。

【Grazyna】他從來沒有告訴我這些!﹙笑聲﹚

你們之前提到你們的老師向你們介紹有關英國舞蹈風格的觀點,那跟你們以前知道的運動舞蹈有什麼不同?

【Grazyna】以前,我們腦袋裡一團亂,沒有任何目標。我們跳舞只是去參加各種比賽,偶而參加訓練營,但是得不到成果也沒有清楚的方向。有一天,我們老師把我們帶到一邊跟我們說︰你們的成績很差,你們沒有任何目標,你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是跳舞。你們到底要做什麼?這只是一項嗜好還是要認真做?你們可以在這方面繼續花錢,但是你們應該設定一個目標然後努力追尋。於是我們設定目標要贏得黑池業餘新星冠軍。我們並沒有期望在英國公開賽得到冠軍,只希望能進決賽,事實上,我從第一回合就向上帝禱告﹙笑聲﹚,每一次我們被點到名進下一回合,我就緊張的像是要發瘋!當他們宣佈第一名,來自波蘭……我在想,天哪,波蘭來的什麼人?接著Szymon走進舞池的時候,我才明白那就是我們。我心裡七上八下,觀眾在鼓掌,而我搞不清楚要如何回應。

【Szymon】沒錯,她看著我,跑過來抱住我,然後我對她說︰沒關係,妳現在應該要向觀眾行禮了!

【Grazyna】我對他說︰抱住我,我的腿在發抖!我什麼也不能做,只會笑,笑到兩頰都麻木了﹙笑聲﹚。真不敢相信。

我知道不必再問你們最成功的比賽是那一場了!

【Grazyna】就是昨晚,肯定的!

跳舞佔了你們生活的大部份,你們在跳舞之外還有別的生活嗎?

【Grazyna】我們都還在念書,我學俄國語文和文學。

【Szymon】我學經濟,電腦,和資產管理,都在同一個課程裡。

【Grazyna】其實我們要擠出時間去上課很困難,我希望大學教授在考試的時候能多體諒我們一些。對我來說,我必須把許多考試集中在同一天,有時候一天要考四場!

【Szymon】我們喜歡一起去電影院或劇院。我們曾經在白俄羅斯一起去看芭蕾舞表演,我非常喜歡。我們喜歡一起去看電影,談它們的內容,像影評一樣作分析﹙笑聲﹚,我們喜歡許多和藝術有關的東西。我還把舞蹈攝影當作我的嗜好。但是,跳舞的時間花得愈多,這方面的時間就愈少,我把相機送給了媽媽,現在是她在拍照。我喜歡給Grazyna拍照,她的臉現在是Szczecin一家珠寶店的招牌,而攝影師就是我。

你們花多少時間練舞?

【Szymon】那要看情況,我們通常一天練四小時,有時候加上上課的時間就會整天都在跳舞,我們吃飯,練舞,吃飯,上課,不斷的重覆。在英國公開賽之前我們練的很勤,有時候會練到清晨兩點!我們還曾經不停的練舞,然後在火車上睡覺。很辛苦,財力上也有困難,因此父母還要資助我們,事實上,他們是在我們身上投資。

你們未來有什麼計劃?

【Szymon】接下來的幾星期……休息一會兒,然後大學考試。晚上當然還要練舞!

【Grazyna】我還要考駕照。這段時間我們會很忙。

你們會留下來看今晚的職業摩登比賽嗎?

【Grazyna】當然會。

你們的下一場比賽會在那裡?

【Szymon】還不知道。希望能參加二月的波蘭錦標賽,不過還不確定。許多波蘭選手都希望禁令能夠解除,許多在波蘭錦標賽可能進決賽的選手都在這裡參加英國公開賽,他們都可能被禁止參加國家錦標賽。無論如何,我們一定會來黑池。

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