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UK Open 2012 業餘組拉丁舞冠軍(下)

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英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6, Mar. 2012)


UK Open 2012 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英國﹚

能說說你們舞伴的優點嗎?

【Neil】她很有創意。她喜歡時尚,喜歡設計,這些都會融入她的舞蹈,因為她很在意她所創作的每一個細節。她會問自己︰這個看起來是否有創意,這個看起來是否有趣。我覺得看著她很有趣,我就愛她這一點。

【Ekaterina】我覺得Neil更有創意!我們跳舞的時候,他就讓事情自然發生了,我喜歡追隨這種精神。他經常跟著他的直覺走,都是新鮮的東西。他總是傾聽音樂……

【Neil】她恨我這一點!她又愛又恨!

【Ekaterina】那是因為他聽著音樂需要有感覺再做出一些動作,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他只跟著他那一刻的感覺,我卻必須要一直保持警覺。我們當然會排練,但是到了那一天,他還是照他的感覺跳,這也是他表現最好的時候。這真的很棒。

我一定要問這個問題!你們最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Neil】她最大的問題是不相信自己。我很正向,但是我覺得Katia對自己很負面。她就算贏了比賽還是不相信自己夠好。

她看起來很害羞!

【Neil】這也好,因為我們倆都是謙虛的人。我不喜歡自大的人,也不喜歡跟自大的人在一起。Katia常常說我會停下腳步跟每一個人談話,我是想,為什麼不行!我跟不同的人談話︰舞者,收票員,每一個人。

【Ekaterina】這就是我不喜歡他的地方,你知道,有時候別人想要去忙他們的事,他卻拉住他們聊天!

【Neil】我希望別人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他!不管他是誰,我都會跟他說話。我不希望他們覺得在我面前不重要,或諸如此類的事。

【Ekaterina】他話太多!這通常不是問題,不過……天哪,請割掉他的舌頭吧!

太好了

【Neil】不錯,她可以走開讓我一個人來說!﹙笑聲﹚

【Ekaterina】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他能閉嘴!﹙笑聲﹚

你們最近有什麼計劃?

【Neil】我們準備參加亞洲巡迴賽,跳業餘組。我們去年也在那兒,真的很棒,參加亞巡賽會是很棒的經驗。

【Ekaterina】能看那些不同的,像是東京的地方真不錯。你會習慣這些事︰抵達,比賽,離開。不過能做些不同的事真好。

【Neil】不錯。你會很習慣大大小小的比賽,不過做些不同的事會很不錯。我們以前還沒有在亞洲比賽過。

【Ekaterina】我們會想辦法至少留半天時間走走看看。

你們會自己排舞序嗎?

【Neil】不會,我們一切都跟Richard Porter合作。當然我們自己會做某些事,不過他永遠是我們的主教練。

【Ekaterina】他想出一些東西會問我們的意見。

【Neil】反過來也一樣。我們一直都密切合作。

所以你們只跟一位老師?

【Ekaterina】我們有個很清楚的架構,幾位老師都各有專長。

【Neil】我一生有許多不同的老師,我希望能一直跟他們合作,但那是不可能的。財力上不允許,架構上也不可能。如果有太多位教技巧的老師,那會讓你摸不清方向。重點是你必須知道在舞蹈上你相信什麼,你周圍的老師有誰能幫你找到你的信念。

【Ekaterina】誰能讓你變得更強。

【Neil】他們是有時候會跟你唱反調的人,卻也能幫助你。

你們的心理導師也是舞蹈界的嗎?

【Ekaterina】不是的,我們找到她……這很有趣,她也從來沒有跟舞者合作過。她跟企業或運動界的團隊、搭擋、個人都合作過,就是沒跟舞者合作過。

【Neil】那全是關於心理力量和強化心理。

【Ekaterina】激勵。

【Neil】跟跳舞完全無關。

你們知道需要某人所以就找到她?

【Neil】是的。我們找到她,試過以後終於湊成了。不過那是個漫長的過程,跟跳舞一樣,你不能期望在第一堂課就得到答案。有些日子我們去到那兒只是在想︰我們要跟她說什麼?我們今天感覺不錯?可是只要她問到一個關鍵問題,事情就發生了。

【Ekaterina】她會讓你思考事情。

【Neil】最棒的是,她跟舞蹈無關,所以不會一直談跳舞,也許是談生活。跟舞者在一起他們很少談生活。我們要跟她解釋在舞蹈中做什麼,解釋跳舞的每一個部份讓她瞭解。

現在不談跳舞。你們空閒的時候做什麼?

【Ekaterina】其實我討厭談跳舞!另外還有很多其他好玩的事,我喜歡時尚和設計,這些是我現在想做的。

你們的家人有來看你們比賽嗎?

【Ekaterina】有啊,所有的大比賽我爸媽都會來看。由於某些原因他們不看英國公開賽!他們去了國際盃、巴黎、黑池、荷蘭公開賽……每個地方都去了。這真好。

【Neil】他們還會去亞巡賽。

【Ekaterina】他們會去東京看我們比賽,對我來說太棒了。我跟Neil在一起三年半,很想念家人,剛開始我的時間一半在這裡一半在俄羅斯,我也還在上學,不過現在已經愈來愈少了。

【Neil】我們旅行愈來愈多,她愈來愈難見到父母了。

【Ekaterina】我們家人很親,所以我覺得很難熬。我媽媽說她還是不習慣我留在這兒,她還在想有一天我會回家留在那兒﹙笑聲﹚。

【Neil】我的世界不是只有自己的舞,我喜歡各種舞蹈,我喜歡街舞,我喜歡所有的東西,也喜歡音樂。

哪一類音樂?

【Ekaterina】Neil一直在找表演用的音樂。

【Neil】我喜歡古典樂、拉丁、爵士、嘻哈、R&B。我討厭酒店音樂。

【Ekaterina】那讓他頭痛。

【Neil】我喜歡有創意的東西。雖然時間不多但我喜歡繪畫,我喜歡素描一些東西。我們在一起以後,我第一次離開的時候畫了一張畫,回來就送給Katia,那是Katia的畫像,加上她最喜歡的鬱金香。

【Ekaterina】他畫得很棒!

許多舞者都會起爭執,而舞伴總是最容易被責備是嗎?

【Neil】我們不可能完美。有時候就是會在某一刻說錯話。我比較會照我們說過要做的去做,Katia比較會岔開。如果我走出舞池?我們沒有連結,她就會表現出︰走開!﹙笑聲﹚不過我們整體來說還OK。有時候在比賽場走出舞池時Katia對我說︰你那一點做錯了。我會說︰是嗎?不過那還不錯,不是嗎?我還蠻喜歡它的。其實那沒有關係,錯了就錯了,只有我們自己知道。重要的是你最後如何改進。

有時候冠軍選手跳錯反而變成新舞步!

【Neil】我記得幾年前Stefano di Filippo在練森巴的時候,他要跳到一隻腳上把另一隻腳伸出去,他練了很多次都因為沒站穩而連續單腳跳了幾下。在接下來的比賽裡那成了一個新的趨勢,許多選手都跟著做,因為他們以為那是新舞步。

非常有趣的訪談,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