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Jurij & Jagoda Batagelj﹙斯洛維尼亞﹚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4, Jun. 2012)
Jurij & Jagoda Batagelj﹙斯洛維尼亞﹚

他們去年在黑池得到業餘拉丁冠軍時就接受了我們的訪談,但是我們後來發現錄音檔損傷無法使用!今年他們在職業組進入了準決賽。

你們什麼時候開始一起跳舞?

【Jagoda】我是十二歲開始跳舞的。我們全家搬到司洛維尼亞以後,我在那兒出生,其實是在Yugoslavia,因為我父親是軍機飛行員,我們也曾經住在Serbia和Croatia。在巴爾幹半島戰爭開始的時候,我們搬回了司洛維尼亞。有一天,我在學校收到一份有關舞蹈課程的廣告傳單,我們全班都決定要參加,但是只有我一個人出現!﹙笑聲﹚我想放棄然後回家,因為我沒有一個朋友在那兒。但是我還是留下來了,而且很喜歡。

妳從拉丁開始跳嗎?

【Jagoda】我剛開始是跳社交舞,也跳一些現代舞。到了某一階段,你必須決定跳爵士和現代,或是跳國標舞。對我來說毫無疑問,我立刻決定跳國標舞。那時要找一個男孩當舞伴是個問題,因為女孩太多了。因此我先跟另一個女孩跳,然後有了舞伴,但是他並不是很認真,於是又換了一個,第三個就是Jurij。我會告訴你我們是怎麼在一起的,不過要晚一點再說﹙笑聲﹚。

【Jurij】我也是十二歲開始的。之前我在參加滑雪比賽,那時候國標舞在司洛維尼亞剛剛開始蓬勃發展,我也是在學校收到一份舞蹈課程的廣告傳單,就去參加了。當時我母親因公出國,我記得我甚至沒告訴父母就去參加了。當她回來的時候,我只說我在跳舞!他們簡直不能相信!我小時候很好動,甚至會過動。還記得他們不斷的問我為什麼……為什麼要跳舞?那很奇怪!我很快就知道自己喜歡跳舞,喜歡成為注意力的焦點,而跳舞能讓我得到它。然而我很不守規矩,老師們管不住我,有好多次他們不得不把我趕出教室,所以我在教室外面的時間比在裡面還多!不過我有很強的企圖心和挑戰力,很快就變得很認真。我的第二個舞伴也很好強,我很幸運能跟她一起,讓我愛上了舞蹈和表演的一切。我們很認真,而且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有了很好的成績。我們在一起的那四、五年裡,進步很快,還得過世界盃青年組第四名。

既然跟她那麼成功,為什麼要分手?

【Jurij】我比她大兩歲,我在學校畢業以後去了Ljubljana念大學,我的舞伴沒有去,而且她反正已經不想再跳舞,所以我就落單了。事實上我還有別的計劃,因為我熱愛劇院和演戲,我想要做一些那方面的事情,我還想要跳爵士、芭蕾和現代舞,打算完全放棄國標舞。有一天,我造訪了在Ljubljana我以前的舞蹈學校和老師,本來只是想跟她打個招呼就離開,但是她?︰你能多留一會兒嗎?我給你介紹一位很好的舞伴。你們應該試一試,她很棒。我卻對她說︰我真的不想要,我已經決定要做什麼了。然而她堅持︰拜託,拜託,留下來試一試。於是她就打電話給Jagoda。

【Jagoda】他的老師連絡了我的老師,他們問我要不要跟Jurij試一試,我嚇了一跳,因為比起他來我只是個初學者!我當然知道他是誰,事實上,在我床頭的牆上就釘著他的照片!他是我的偶像,是司洛維尼亞最好的選手之一,我曾經特地去看他比賽,對我來說他就像神一樣!而突然間我要跟他試跳!

他現在對妳來說還像神一樣嗎?

【Jagoda】拜託!不會了……還是有一點。他教會我所有的事情,我很感謝他。反正,我一接到他們的電話,立刻跳上往Ljubljana的第一班巴士去見他,我甚至不記得有沒有跟我父母提要去試跳的事,我只想著趕快上路,當我到那兒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他見到我像是受了驚嚇。

【Jurij】我受驚嚇是因為我的老師推荐了一個初學者給我……她到底在想什麼?所以我說我不要!我對這個安排感覺很不好。我沒有帶鞋子,也沒有帶任何其他跳舞的裝備,我只是穿著牛仔褲來打個招呼。但是,就在我握到她的手的那一刻,我就愛上了對她的感覺,就在那一刻,我知道我還要跳國標舞。Jagoda是那麼的信任我,她完美地跟隨我,讓我覺得這會是很棒的搭擋。

【Jagoda】但是他讓我等了整整一個月……

【Jurij】沒錯,因為那時候我還不確定能不能通過Ljubljana的大學考試,我還不知道以後會在哪裡。那時候是夏天,我跟她說一個月以後會給她答案。我們就這樣開始了。

【Jagoda】當我告訴教室同學這件事的時候,沒有人相信。一個月以後,我去到Jurij的教室辦的夏令營,每個人都問我︰妳來做什麼?Jurij晚來了兩天,所以當我說要跟Jurij一起跳,他們都笑我︰妳的舞伴呢??!那好像是我的神話故事!

我猜想兩天後就來個大翻盤,Jurij一到,他們就看到你們一起跳舞。

【Jagoda】是的!哈哈哈……

【Jurij】我記得我們第一次練舞時還在我的家鄉,我對舞序一直很熱衷,所以我喜歡跳許多怪步或老步子,還有所有我自己想出來的東西,而Jagoda只是跟著我,不管我跳什麼她都跟隨。我就是愛她這樣百分之百跟著我,我知道她完全信任我。後來她對自己的部分和自己的責任也有了信心,能夠給我一些挑戰也讓我很高興。所以一切都水到渠成!

【Jagoda】因為我是初學者,剛開始還不習慣那麼長時間的練習,Jurij是個運動狂,他整天都要練習,那時候對我來說相當困難,不過我還是做到了,當然我什麼也沒說!當你的舞伴比你好那麼多,你怎麼能抱怨!所以我們練習得非常勤,很快就有了好成績。

你們搭擋以後參加比賽,第一次的成功是什麼?

【Jurij】是國際盃未滿21進入決賽。

你們還記得讓你們很失望的比賽嗎?

【Jurij】當然!很多,還不只一、兩次……

【Jagoda】我記得在澳洲的世界盃錦標賽就很失望。那很有意思,隔了一段時間以後看事情會如此的不同,當時很情緒化,現在雖然還有些情緒,但是現在我能清楚的看到當初哪裡出了差錯,而且確實知道是自己的錯。

【Jurij】我很感恩能有這些經驗。

【Jagoda】好壞都有。

【Jurij】是的。它讓我們堅強,讓我們相信自己是誰,而且必須催促自己。有時候容易過,有時候不好過,但這就是有趣的地方。在那一刻你覺得像是世界末日,過一會兒你會看到並不是!

你們空閒的時候做些什麼?

【Jagoda】在過去的一年半,我們養了一隻小狗,現在已經長大了,他佔用了我們所有的空閒時間!我們養他以後每天都在感恩,他讓我們清楚生活是怎麼回事,而且瞭解不要每天為小事情煩惱……只要專注在生活帶給我們的好事情上。我知道聽起來有些傻氣,但是我真的覺得去年得到業餘冠軍要感謝他!

那麼,生活到底是怎麼回事?

【Jurij】生活就是要享受愛,對於過去發生的,正在發生的,將來發生的好事情要感恩!

【Jagoda】生活就是要儘量的學習,並且停留在快樂的情境中。

【Jurij】……而且享受生活的每一刻。我真的相信你的狗能帶給你這些,我們一天中第一件事就是遛狗,可以看看大自然和身邊所有美好的東西。我們可以看見除了舞場、跳舞、和音樂以外的東西。如果練舞不順,你就說這只是一次練習,還有明天。

【Jagoda】不必擔心或驚慌。

【Jurij】你覺得生活裡還有許多別的事情,當你生自己或舞伴的氣,回到家一開門就有一隻可愛的小狗搖著尾巴在等你,你會想,愛就在那兒!它給你帶來微笑,所有的問題都忘記了。

【Jagoda】他向我們顯示了什麼是無條件的愛,還有我們給他的!這讓生活輕鬆,也讓所有的事情有趣。

【Jurij】不要以為跳舞對我們不重要,那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對跳舞有很大的熱情,我們以前可能比較關注一些表面的東西,像是成績、獎盃,但是生活中還有更多其他的東西!

我能感覺到你們倆對生活都充滿熱忱和激情!

【Jagoda】沒錯!

那麼,我很好奇你們如何看對方?有任何缺點嗎?

【Jurij】很困難的問題!她有時候會對一些不太重要的事太情緒化,或是被過度影響。她會為了小事生氣,她也會為了幫助別人而介入對她不利又跟她無關的事。有時候跟你無關的事還是要放手不要理它。

我會說這是她的優點!

【Jurij】這可能是優點也是缺點。

【Jagoda】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吧,我之前有說過,他是個工作狂,他經常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不過我覺得去年他有了改變,他現在更清楚我們以前談過的事,更清楚生活中還有其他重要的事,生活的整個重點是要享受它,而不是讓它使你自己更難受。他已經愈來愈好,但他還是工作,工作,工作!我跟他不一樣,這讓我有些煩心,不過我非常清楚,如果不是為了他的紀律和努力,他絕不會過份。

【Jurij】我承認我會對有些事情入迷,我一開始就停不下來,我看不到界限,我沒有這方面的觀念。別人會覺得我無禮,自大,但我就是這樣。我試著要控制,但是很難。

你們好像在彼此恭維!

【Jagoda】今年是我們第十三次一起到黑池,我們能在一起那麼多年不會沒有原因的!我們結婚已經兩年,到七月就滿兩周年。我們很幸運,這些年在一起讓我們從對方學到很多事情,我們現在每天也還在彼此學習。我們不會想要改變對方,我們接受原來的自己。這是相處多年才得到的。

【Jurij】你會珍惜一起經歷過和做過的事。十三年了,這是我感到驕傲的事!並不是一直平順,並不是每天都是愛,也有顛簸和困苦。所以你必須解決問題。

【Jagoda】而且不能放棄……

【Jurij】而且要在美好的時光裡享受每一天!

你們一定會有爭吵的時候……你們如何解決問題?

【Jagoda】那已經有了改變,起初我們吵架的時候會躲開對方,不想見到對方。有幾次我們幾乎不跳舞了。

【Jurij】我們彼此相愛,練舞和工作也在一起,在生活和工作之間,在臥室和教室之間﹙笑聲﹚,實在分不清界限。因此,一段時間之後,我們設定了一些界限和規則。從此以後,一切都變得比較好了。當然,我們之間還是會有緊繃的情況,不過那是因為我們想要更進步,表現更好。但是我們會很注意,一旦發生會爭吵或彼此不講話的情況,一、兩個小時之後我們就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我們努力吞下很難吞的自我意識,而且說︰對不起。那是最難說出口的三個字!

【Jagoda】我想我們就是因為能做到這些才讓我們能守在一起那麼多年。我們能忘掉自我意識,尊重對方,接受對方。

你們認為舞蹈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Jurij】最重要的是舞伴關係,拉丁和摩登都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有那種連結,彼此享受對方,看到你的舞伴跟你跳舞很快樂會給你奇妙的感覺。我們也愛音樂,我們喜歡對它有所反應,感受到音樂散發出來的東西激勵你的移動。

【Jagoda】舞伴關係讓國標舞不同於其他的舞蹈,我們很高興選擇了這種舞蹈,因為在享受聽著美妙的音樂跳舞之外,你還有舞伴跟你共舞,還能感受到舞伴的反應……

【Jurij】瞭解舞蹈的基礎和基本規則也很重要,因為它們能增加我們跳舞的自由度。

非常感謝你們有趣的談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