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UK Open 2012 業餘組拉丁舞冠軍(上)

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英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6, Mar. 2012)


UK Open 2012 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英國﹚

恭喜!真不錯,終於看到一對代表英國的冠軍。你們真的是實至名歸。Neil,我看著你從小長大。能不能談談你們自己?

【Ekaterina】我六歲開始跳舞。在俄羅斯很流行讓小朋友從很小就開始參加各種活動,在藝術學校裡學鋼琴、唱歌、繪畫、體操或舞蹈。這些我都學過,然後,我慢慢的發現自己只有彈鋼琴和跳舞。我住在聖彼得堡附近,那兒有很好的學校。後來我丟下了鋼琴,只留下跳舞,那是我想要的。我待在聖彼得堡一直到我跟Neil一起搭擋。

妳之前在那兒有舞伴嗎?

【Ekaterina】我有過幾個舞伴。我開始去聖彼得堡的學校的時候,我的老師Radik和Eva Bagautdinov就在那兒……

妳兩種舞都跳還是只跳拉丁?

【Ekaterina】兩種都跳。我四年前跟Neil一起才放掉摩登。我現在還是很棒的摩登舞者!﹙笑聲﹚在青少年階段我兩種都有很好的成績,我在黑池跳過青少年組,不過基本上還是在波羅的海諸國地區比賽,我以前在業餘組沒有得過這麼好的成績,所以……當我遇到Neil,我覺得那是個很好的機會。

【Neil】她有付錢給我﹙笑聲﹚。當然……我是開玩笑的!

Neil,說說你自己。

【Neil】我三歲開始跳舞,從芭蕾開始。就在我當時住的地方的學校,那是在Hampshire的Bordon,是個軍營,離這裡不遠,開車大約一個半小時。我會去跳只是因為我姊姊已經在那兒跳舞。她比我大一歲,後來她開始跳摩登和拉丁,我跑去學柔道和足球。問題是,她每個週末回到家總是帶回一座獎盃。而我摔柔道……隔一陣子你的帶子換個顏色,幾次以後你再得到下一個,你一年可能有兩次比賽……我記得當我帶著獎章回家,我第一枚金牌,她卻說︰喔,不錯,但是看看我那一大排獎盃!所以我就想,我也要跳舞,於是我就開始跳舞了。

你那時候幾歲?

【Neil】我應該是六歲吧,還在少年組,我就是這樣開始的。我有幾次搬到國外,我曾經住在芬蘭也在那兒跳舞,那是我第一次……

【Ekaterina】你那時才十五歲,是吧?

你為什麼搬到國外?

【Neil】那時我的老師是Johan Eftedal,他的好朋友Jarmo Nuutinen說芬蘭有一個女生,我應該去試一試。所以我就去了一年,在那兒跳舞也代表芬蘭比賽。這件事沒成功,所以我又回到英國。我這時十七歲,後來又搬到荷蘭,同樣的,那只是另一次嘗試。經過幾次嘗試後,我找到一位舞伴而且在那兒住了八年。

然後你們就遇到了……

【Neil】是的!我跟前舞伴Nataliva分手以後,到俄羅斯經過幾次試跳也找到了一個舞伴,我們一起跳了大約六個月,第一次大比賽是黑池,之前也參加過幾次小比賽。我們的共識是行不通,我們都想要不同的東西。我們是兩個不同的人,雖然從來沒有爭執,相處得不錯,但就是不合。Richard Porter對我說︰我認識一個很配你的女生,她跟你一樣瘋,你一定要跟她試一試。他說︰你不認識她,但是她很不錯,別人不是愛你們就是恨你們,所以你們一定要試一試。

【Ekaterina】就是這樣!我跟前舞伴分手的時候已經訂好去黑池的行程,我就決定還是要去,後來是跟媽媽一起去的。我並沒有計劃任何試跳,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只是去看比賽。只因為我以前曾經和Karen hardy還有Richard Porter合作過,當他們知道我來就要我一定要安排試跳,Karen幫我安排了一些,Richard還說他認識一個人可以當我的舞伴,他不肯說是誰!所以我也不知道,還一直在猜疑。最後他告訴我是Neil Jones,我媽媽說︰啊,是那個生薑小子!

【Neil】他們是這樣認識我的!

【Ekaterina】好像每個人都知道他︰生薑小子!Richard說如果我們一起跳,別人要不是愛死我們就是恨死我們,因為我跟他一樣瘋。

【Neil】沒錯,那是在黑池,在職業組比賽的那一天,我們在早上安排了一次試跳,我們真的把五首舞都跳完了。

【Ekaterina】那次真的很快!

【Neil】我們彼此都說,我喜歡,你也喜歡。那就是妳們要回去的那一天……

【Ekaterina】是的,Richard還問他︰你跟她怎麼說?Neil只說︰我們會再談一談。而Richard說︰你現在就打電話給她說Yes!

【Neil】所以我就照辦了﹙笑聲﹚。

【Ekaterina】於是我就過來待上一段長時間,敲定了一些舞序……

【Neil】在試跳時,我有一刻真的很擔心,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我們正在談著感覺很好,搭擋應該很不錯,Katia﹙Ekaterina的簡稱﹚突然走到我和Richard面前說︰喂,Neil,順便問你,有沒有興趣跟我的朋友試跳?我們面面相觀,你知道……有點嚇到。我支支吾吾的說︰好啊。當Katia走開以後,我們彼此對看了一眼,才說︰她可能不喜歡我們的試跳。﹙笑聲﹚我們後來一直把它當笑話講。

你們說別人要不是愛你們就是恨你們,但是我相信,Neil,觀眾一直都喜歡你。我記得從荷蘭公開賽開始,大家都愛死你了!

【Ekaterina】當然,他代表過荷蘭比賽,有很多粉絲。他們仍然愛他。

【Neil】我跳舞的時候很愛現,也愛跟觀眾互動,慢慢的,觀眾也會回應他們的欣賞之情,這很棒。當Richard說別人不是愛我就是恨我,他是指我的風格。我們的風格跟別人很不一樣,有些人可能不認同我們的做法,或是不喜歡我們的做法,不過我寧願這樣!我寧願別人愛我們或恨我們,也不想聽到︰他們還OK。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看起來好像是!

【Ekaterina】是的。

你們覺得私生活有助於舞蹈還是會讓它更困難?

【Neil】都有。我經歷過所有不同的情況,先是跟舞伴有私人關係,後來又變沒有……

【Ekaterina】你總是會找到方法。

【Neil】是的,但沒有一定對的方法。一方面,你跟女朋友一起跳舞很不錯,因為你可以跟她共享所有的時光,你們住在一起,旅行在一起,跳舞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都共享!所以有時候你只想要她走開﹙笑聲﹚。你的感覺是︰我要一個人獨處!但是當你的舞伴不是你的女朋友,你又有別的問題。在某方面來說這樣很好,妳過妳的,我過我的,我們只是一起跳舞。但是你會碰到其他囉哩囉唆的男朋友或女朋友說︰喂,你們為什麼在一起時間這麼長?你們什麼時候又要一起出門?所以兩種情況都各有利弊。

【Ekaterina】完全正確。不過只要你用心,總有辦法克服這些問題。

你們會試著把私人感情和跳舞分開嗎?

【Ekaterina】我一練舞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人,心態完全不同。不管愛不愛他都不能阻止我批評他,我想要對他說什麼就說什麼。

【Neil】我們練舞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私人關係。我在練舞的時候從來不提,我從來不會說︰啊,妳今天沒洗碗!

【Ekaterina】沒錯,這是我們的事業,所以我們一直會把它們分開。

【Neil】這是工作,這是跳舞,跟私人關係無關,它們是分開的。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