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2 UK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Artem Plakhotnyi & Inna Berlizyeva﹙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10, Mar. 2012)


2011 UK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Artem Plakhotnyi & Inna Berlizyeva﹙美國﹚

讓我先恭喜你們的勝利。看你們跳決賽真是太棒了!

【Artem】謝謝你!

說說你們如何開始跳舞的?

【Artem】我大約四歲的時候爸媽帶我去舞蹈班,不過他們也帶我去游泳池和拳擊場,那是在烏克蘭,在Kharkov。不知怎的我選擇了跳舞,那是七歲的時候,我真的不記得是為什麼,我就只想跳舞了。一開始,拉丁和摩登都跳,我在烏克蘭繼續跳了差不多十二年,然後在十九歲的時候搬到了美國。那大概是六年前。

【Inna】我也是從烏克蘭來的,我也是在那兒開始跳舞。我們來自同一個城市,Kharkov,我們從小就認識。我九歲開始跳舞,因為我有些朋友就在那個小舞蹈教室學舞,我聽說了以後也想去試試,我一去就知道這是我想要的。我想穿那些漂亮的衣服,我愛那些音樂,我覺得所有的舞者都很美。

你們倆怎麼遇到的?

【Artem】我們是在Kharkov的舞蹈教室遇見的。那兒有很多舞蹈教室,當你換地方的時候就會遇到不同的人,所以我在換教室的時候遇到了Inna,她已經在那兒學舞。“Gorizont”是Kharkov最好的舞蹈教室,我去那兒是想要成為更好的舞者。

那時候你們還沒有開始一起跳……

【Inna】沒有,我們是兩年半前在美國搭擋的。這裡面還有些故事。我們彼此已經認識很久,來自同一間舞蹈教室“Gorizont”,我們的教練是Alex Litvinov。後來我搬到斯洛維尼亞跟另一個舞伴跳了兩年,然後又跟那個舞伴一起搬到美國。不久,我們教室要徵求另一位男老師,由於Artem在烏克蘭沒有舞伴,於是他就來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還在那兒找到一個舞伴。過了兩年,我們發現彼此都沒有舞伴,就決定一起跳。

那是誰的主意?

【Artem】這也是個很好的故事。當Inna跟舞伴分手以後,她想放棄跳舞。那時候我的舞伴跟我分手搬去了紐約,所以我正在找舞伴。我不想安排任何試跳,事實上是因為我想說服Inna回來跳舞,而且當我的舞伴。有六個月的時間我們沒有做任何決定,然後有一天她問我︰要不要一起練舞?我說︰妳是在跟我開玩笑嗎?她?︰我們就只是練練舞而已。我們就這樣開始了。不到一個月,我們就決定參加比賽,而且一開始就在美國有很好的成績。

【Inna】我們一起跳舞很興奮,因為我覺得我倆都停了一段時間,都急著想再跳。我倆都充滿熱情想要重回舞池參加比賽。當你停下來的時候,你會思考每一件事情,放下過去的一切,繼續前進,重新開始。

你們私下也在一起嗎?

【Inna】是的。

哪一樣先開始?

【Inna】我們先開始約會,兩、三個月之後才想到要一起跳舞。我們的情況是先在一起後跳舞。當然,多數的情況是相反的。我相信有和諧的關係非常重要,所有的成功都是跟著它而來。

它對你們的舞蹈有什麼樣的影響?或者說,舞蹈如何影響你們的私人感情?

【Artem】這一點我們的狀況非常非常好。我是一個放得下的人,如果練舞的時候碰到問題,或是彼此生對方的氣,我們都從來不吵架。我們會生氣,但是回到家氣就消了。

【Inna】我要加一句,那可能是因為我們從小在同一間教室,跟著同一位教練,對舞蹈和練習有同樣的心態。在我們的教室裡,練舞的時候每一個人都不准講話,我們的教練在這方面很嚴格,練舞的時候就只有練舞,不能講話,也不能爭論誰對誰錯。老師以前就這樣教我們,所以現在很容易,如果做錯了些什麼也沒有關係,只要接受它就好了。

【Artem】如果有什麼事,我們只怪自己造成問題。

我猜,你們的私人感情有助於你們彼此互相支持。

【Inna】當然。我們彼此瞭解,而且尊重對方。話出口之前一定會先想一想。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往往在事情不順利的時候你會有挫折感,你會生自己的氣,而你必須接受它。

【Artem】想要的舞跳不出來,練舞的時候出了狀況,我們就停下來回家休息,喝一、兩杯啤酒,或更烈一點的東西﹙笑聲﹚然後把它放下。

你們有跳舞以外的生活嗎?

【Inna】我們有許多事做。

【Artem】妳是說真的嗎?﹙笑聲﹚

【Inna】其實我們有很多朋友,我們搬到美國以後家人都不在一起,我們交到的新朋友就成了我們的家人!我們有許多舞蹈圈以外的朋友都很支持我們,我們會花時間交朋友,請他們一起來過生日,過新年和聖誕節。我們也喜歡看電影。

【Artem】聖誕節的時候有二十多人從美國各地來我們家,大家都想要一起過聖誕節,因為他們都是從不同的國家來美國,也都沒有家人在那兒。通常我們會一起慶祝假日。我有很多假日,什麼都做。我打高爾夫,有時候來訪的教練想打高爾夫,我就帶他們去。我有空的時候,除了打高爾夫,還會打電動,這也是我的嗜好之一,我玩Wii,Sony Playstation,電腦……我喜歡有時候獨自一個人,沉浸在舞蹈以外的東西裡。

你有最喜歡的遊戲嗎?

【Artem】目前是StarCraft。我也跟朋友一起打網球。

那妳呢?Inna,他做那些事的時候妳做什麼?

【Inna】我做衣服。其實這是我的嗜好,我幫朋友和其他人做衣服,有時候也幫我自己做。我會享受它的創新和設計的一面,可惜為了我們那讓人發瘋的旅程表,我沒有太多時間。我還喜歡做菜,喜歡佈置我們的教室。每一次假日我都有佈置教室的大計劃。

【Artem】她大半的時間都在跟她的朋友講電話!

【Inna】我喜歡跟我的朋友連絡!只是對一些事情跟上進度。最近我開始注意房地產,我對它很有興趣。

這跟跳舞完全是兩碼事!

【Inna】沒錯,完全不同。目前還是個小嗜好,不過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為事業,我也樂在其中。

說說你們舞伴的優點。

【Artem】做生意。她有很好的生意頭腦。

【Inna】我每一樣都很行!

【Artem】她很會促成每一件事。在舞蹈上,她是個很強的舞者。她又美又強又很會跟隨。她真的每一樣都很行!

每當我們訪談私下也是一對的選手,就有這種問題!

【Inna】﹙笑聲﹚他也真的有幾個優點。我覺得Artem是個很聰明的舞者,他不會沒經過思考,沒經過計劃去做任何事。我猜,他不想犯錯,所以他會想清楚要怎麼做。他需要想清楚為什麼要做,這關連到比賽,練舞,私事,教舞……這是他最大的優點。

最大的缺點呢?

【Inna】嗯,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缺點,因為Artem就是這樣的人,他有時候好像就只活在當下,他想要做什麼,馬上就去做,他可能不會考慮後果。我知道剛才我有說他會計劃而且把事情想清楚,但那只是為了當下,他不去想如果現在做了,十分鐘後會發生什麼問題。我希望Artem能想遠一些。

【Artem】我覺得當我在思考和計劃舞蹈上的動向時,Inna其實沒在想,她什麼都不想就直接做了。我認為,她這一點改一改就能讓她自己進步一些。

【Inna】但是這件事我們只能有一個人拿主意!事情全部讓你想,我只要照做就好了。

【Artem】這可能是最好的搭配!﹙笑聲﹚在日常生活裡,她最好能把做生意和私生活分開。像我之前提到的,她真的是個生意人,這很好,但是她有時候陷得太深,都忘了身邊其他的事。

【Inna】我知道。我常常要想我們的舞蹈教室,我們的舞蹈事業,我們對許多事情都有責任。當你身負重任,又是個負責任的人,你會要確保責任都能完成。所以,每當我回到家,我不會躺下來休息,我會想還有多少事要做,或是有哪些事正在進行……

【Artem】所以她沒辦法跟我一起去打網球或看電影。我喜歡看電影,不過經常自己一個人去看。

是因為她喜歡不同的電影還是她沒時間?

【Inna】這一點也很有意思!Artem現在會說我不去是因為忙著做衣服什麼的,不過可能還有別的原因。我們剛在一起的時候他喜歡的電影跟我一樣,但是現在他只喜歡動作片!

你們提過讓人發瘋的行程表。你們不停的旅行嗎?

【Inna】到目前為止,這次的英國公開賽是我們第二次到英國。之前我們都不能出國,因為在等綠卡。現在可以自由的到處跑了,不過,就算之前我們不能出國,我們也在美國國內到處跑,我們參加了很多比賽,每個星期都在旅行,還帶我們最好的學生一起去,比完師生組再比職業組,時間就拉得很長。在我們住的地方Scottsdale沒有老師,所以還要旅行去上課。

你們去過最奇特的地方是哪裡?

【Artem】這是我第二次來英國,以前只來過一次,就是去年的國際盃。對我來說,英國很不尋常,也可以說很奇特,這裡的比賽和氣氛太棒了,我現在簡直就愛上這裡了。我還要回這裡跳更多更多。

所以你還沒有到過黑池?

【Artem】沒有,從來沒有過。

【Inna】我跟之前的舞伴去過黑池。以前也來英國參加過比賽,回來這裡真好。

你們去黑池會再比職業新星嗎?

【Inna】是的,我們還有很長的準備時間。

【Artem】我們後天就會回家,而且已經開始計劃要如何在黑池得到一樣的成績。

有些職業選手說,要同時比賽又教舞是不可能的。你們覺得呢?

【Artem】我會說那真的很辛苦。通常,我們沒有休假日,因為我們還有師生組的學生。這次來英國我們可以休息一天,明天我會去踢足球。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每天要教十到十二小時的課,然後才練舞,有時候練完舞已經清晨一點鐘了。

那你怎麼有時間打高爾夫,打電動?!

【Artem】通常在星期一上午,從比賽場飛回來有六個小時的空檔,我通常會利用這個時間去釣魚,打高爾夫……

還去釣魚?

【Artem】我也愛釣魚,我喜歡大自然,喜歡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Inna】我們也愛滑雪,可惜一年只有一次。如果能有多一點空閒時間該多好……我們又教舞又跳舞真的非常困難,不過,有時候那也有好處。當你教別人的時候會看到他們犯了什麼樣的錯,對於如何才能做正確會有更深的瞭解。很多時候,當你自己的教練告訴你一些東西你聽不懂,但是當你教學生看到他們犯一樣的錯,你修正了他們的錯誤其實也是修正了自己。

【Artem】你在教別人和看到別人在改變肯定能幫你瞭解更多,這樣的瞭解也能幫你自己變得更好。

你們教學的時候會比較專注在技巧面還是藝術面?

【Inna】那不一定……

【Artem】Inna是我認識的最有藝術性的人之一,而我比較偏向技巧面。

【Inna】當我看著學生,我會先想辦法確定他們需要什麼,有些需要基本技巧,有些需要更多的音樂感受,有些需要改善藝術面。我經常教一些跟Artem跳師生組的女生,她們需要風格,需要態度,需要感受真正的舞者。當Artem專注在技巧面的同時,這些是由我來儘力提供給她們的。我們小時候教練教我們如何在舞池中表現行為舉止,男生需要如何帶領女生進入舞池,如何展現她讓她像個淑女等等……我想有些人真的需要別人做給他看,因為他們完全不懂,尤其是到教室來的一些初學者。

【Artem】每一次我的學生跟Inna上過課我就看到不一樣!我看到頭向上伸,下巴向前,?臂向兩側……

看來學生最好跟你們兩位都上課!

【Inna】完全正確!這一點很重要,不能只有一位老師,最好至少有兩位,一位男老師一位女老師,他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你。身為舞者,你要在每一個面向做全方位的發展,不能只有一種品質,而是全部。

你們跟不同的老師上課嗎?有很多位教練嗎?

【Inna】我們沒有很多位教練,不過有幾位我們跟得很緊。他們在不同的方面幫我們做全方位的發展。

【Artem】我們在自我發展方面也有責任。有時候你是你自己最好的教練。幾乎每一場比賽我們都有錄影,一回到家就放出來看。我們一遍又一遍的看,試著找出哪些技巧需要改變,哪些外形需要改變,在舞池中和舞池外該如何呈現自己,我們分析自己各種線條做的如何,分析自己每一回合的耐力如何,然後去練習把決定要做的改變放進去。

【Inna】你在比賽的時候會有一些感覺,有時候感覺很棒但是不知道看起來如何,可能不像你想的那麼好。有時候感覺很差但是大家都來讚美你說你今天表現很棒。所以,我們要比較一下自己的感覺和錄影帶裡看到的,還有經過分析的結果。

【Artem】我們想要看起來好,感覺也好!

當你們看自己的錄影,通常都會看到你們喜歡的嗎?

【Inna】不一定。在一般的狀況下,我可以說,如果我們覺得表現很好,看起來也很不錯。

【Artem】我從來都不喜歡自己的錄影,我總是會看到哪裡還應該做得更好。我不允許自己誇自己,我總是會找一些地方去進步,讓自己愈來愈好。

【Inna】他是個完美主義者!

你們最喜歡什麼舞?

【Artem】每天都要看情況。

【Inna】我都喜歡。每一種都很美而且各有特色。

你們偶爾也跳拉丁嗎?

【Inna】我們以前有跳拉丁,不是一起跳,是跟不同的舞伴。我們還在教拉丁,也有跳拉丁師生組。我也喜歡看拉丁。

【Artem】我喜歡森巴。

【Inna】當你看到好的選手比賽,任何舞都好看。

關於其他種類的舞蹈呢?

【Artem】我們在烏克蘭的Kharkov跳很多。我們的教練喜歡作實驗,他會請來爵士教練,我們大家整個月就都要上爵士課,下個月又可能是芭蕾。我們另外還有正常的芭蕾課。我們曾經在Kharkov念舞蹈學院,反正這些都要學。

【Inna】我覺得那很有幫助,它能讓你用更開放的胸襟來看其他的舞蹈風格。我發現每一種風格的基礎其實都一樣,事實上它可以應用在任何的肢體動作。總之,同樣的身體在做動作,同樣的肌肉在工作,用同樣的技巧來發展速度和轉動。

如果你有足夠的權力,你想在舞蹈界改變什麼?

【Artem】我不想介入它的政治面,不過,我希望看到所有的人隨時都能想比賽就比賽,我希望能在每一個國家辦大比賽,任何人都能參加,我希望所有頂尖的選手都能來,大家都能看到他們,向他們學習。

【Inna】如果我有這種權力,我會改變這個行業的財務面。所有的舞者都花了很多錢,這可能是唯一的運動,當你以此為職業還要另外有一份職業,像是教學或其他的工作來資助你的生活。其他的運動像是足球,網球,或是棒球的職業球員不需要從別處得到經濟支援,獎金都很高。即使你只是網球界前一百名的選手,你也能靠獎金過得很好。所以,如果我有權力,我會讓跳舞更受歡迎,讓每一個人都過得更輕鬆!﹙笑聲﹚

但是,想想妳的舞衣貼上可口可樂的標誌會有什麼感覺?﹙笑聲﹚他們總要做廣告。

【Inna】國標舞這麼美,又是藝術又是運動,很多人還不知道它。如果可口可樂的瓶子上有一對國標舞選手而不是別的東西,那不是更有吸引力嗎?

謝謝你們。祝你們好運!黑池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