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2 UK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冠軍

Yegor Novilov & Yana Blinova﹙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13, Feb. 2012)


恭喜你們昨天得到職業新星拉丁冠軍!我想這是邁向你們下一個目標,黑池職業拉丁冠軍的第一步!先請你們談談自己的過去,怎麼開始跳舞的?

【Yana】嗯,我的父母都是醫生,也是舞者,他們在華盛頓開了一間教室,所以我一到美國就開始跳舞。我的前一位舞伴是Krasi,我們兩年前一起去黑池比賽…

妳幾歲開始跳舞?

【Yana】十四歲。

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是晚了些,是吧?

【Yana】我知道!我一開始十項都跳,但是我跟之前的舞伴只專注在拉丁,沒有跳摩登。當我遇到Yegor的時候,我們還是繼續跳拉丁……

你們怎麼遇到的?

【Yegor】我們是在美國比賽的時候認識的。我們經常在同一場比賽。我大約十歲左右開始在放學後到一些舞蹈班跳舞,那是在俄羅斯,在Samara,我在那兒一直待到十七歲才搬到美國。我只有自己一個人,父母都留在俄羅斯。我很早就轉到職業,我那時將近十八歲,我的前舞伴比我大五歲,她之前在俄羅斯就已經轉到職業,我們的第一場比賽是參加Pro/Am組,而我是業餘。我們曾經在美國和英國比賽,在黑池和英國公開賽都進入決賽……

你們怎麼會決定一起跳的?

【Yana】那可真不簡單!

【Yegor】基本上對我來說,那時候我覺得該走到下一步了,我在比賽場看到Yana,很喜歡她的個性,風格和動力,於是我們就在一起……

私下嗎?

【Yana】不是,不是,只是跳舞。

【Yegor】這件事一定要講清楚﹙笑聲﹚。那是很簡單的夥伴關係,非常簡單,非常清新,沒有壓力,非常健康。

昨天的結果是你們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成績嗎?

【Yegor】這絕對是我們最好的成績之一。我們去年在國際盃得到職業新星拉丁冠軍,這次是我們第二次在這樣的大比賽裡得到勝利,對於職業新星選手來說,

英國公開賽和國際盃都是非常重要的比賽。在美國也有一個大比賽,稱為俄亥俄明星賽﹙Ohio Star Ball﹚,是美國和國際選手的一場大比賽,我們在公開賽裡進了決賽。

年輕的職業選手都會又教舞又比賽,你們覺得兩樣都做會有困難嗎?

【Yana】是的。我們教很多堂課,消耗了很多體力,全身酸痛……我們每次練舞的時候還要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把自己推到極限。那是很高的挑戰……不過我們會彼此幫助對方。

【Yegor】對我來說有些不一樣。我喜歡教舞,我不管教什麼層級的學生,小朋友,成人業餘選手,Pro/Am,我都會試著找到一些我喜歡的東西……我發現教舞對我自己也有好處。

你們最喜歡舞伴的哪一點?

【Yana】他很懂得尊重別人,很有耐心,而且很有天份。他願意跟我分享而且幫助我,幫助我們的夥伴關係,幫助我們這個團隊,我很高興我們從來沒吵過架,從來沒有不尊重對方,從來沒有大聲……聲音總是很平靜,很能瞭解對方。那讓我很開心,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有過這種不必跟舞伴吵架的情形!我們在一起一直很快樂。

Yegor,你對Yana也有恭維的話嗎?

【Yegor】當然有!她很好相處,她為我們這一對組合帶來全新的動力,我們開玩笑,歡樂,避免做一大堆雞毛蒜皮的事情等等,很容易就能達成共識。這都要歸功於她。

現在,談談你們舞伴最不好的地方。

【Yana】那就是……他太棒了!﹙笑聲﹚他好得讓人無法置信!

Yana,妳不誠實!﹙笑聲﹚

【Yana】是真的!我沒辦法說他任何壞話,他很懂得尊重別人,我很感謝他願意聽我說,因為……好吧,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我在想,一個像他這樣高高在上的人,這麼好的一個舞者,可能根本不會聽我的想法或建議……但是,他對我說的任何話都保持著開放的態度……

【Yegor】我真的必須跳過這一個話題!

【Yana】﹙笑聲﹚

【Yegor】別說了,什麼叫做不好?

【Yana】我不覺得有任何不好的地方,真的。

別裝了!

【Yana】我們的的確確沒有……我們一起跳了大概八個月了,可是我們從來沒有吵過一次架。

【Yegor】我們從五月開始一起跳舞……雖然是個比較長的蜜月期,不過我們彼此從來沒有不好的感覺。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奇怪,但是不管怎麼說,跟Yana在一起就是行得通。我覺得Yana非常容易溝通,合作。

所以她也沒有任何缺點?

【Yegor】﹙笑聲﹚完成正確!

只是聽起來讓人很難相信!

【Yegor】我知道!這麼說好了,我還沒發現任何事情!時間會說話……﹙Yana不停的在笑﹚

你是說,當我們下一次訪談的時候你可能就有話說了?

【Yegor】我不是說一定會,但是過些時候再看吧。這只是玩笑話!老實說,就算你不是在鏡頭前跟我們談話,我們說的還是一樣。

你們的個性和人生觀是不是都很相近,彼此都會讚美對方?

【Yana】我們很多地方都很像。那很有意思,我們的想法也很像,我們有時候不用說也會出現相同的想法,或是採取相同的行動。我們有時候確實會同時想到同一件事情。

【Yegor】我同意,我們會同時想到同一件事情。我們經常對事情的看法都一樣,但是說到個性,我們卻有很大的差異,我比較安靜,她比較像是一團火,閃閃發光……

【Yana】然而,我有時候比你更安靜……

【Yegor】我回想你之前問的,關於我有什麼樣的問題……我實在花太多時間在每一件事情上。

【Yana】沒錯!﹙笑聲﹚啊哈!但是作為像我這樣有耐心的人,我可以忍受!

你們現在是在讚美自己!……我聽說你們私下不是一對。

【Yana】不是,不是。

那你們如何處理這種情況?你們必須常常一起旅行,活動……你們如何搭配私生活和你們的職業生活?

【Yegor】我同意,看起來如果跟舞伴私下也在一起會很方便,因為有這麼多時間在一起。不過從另一方面看,我覺得把私生活分開也很不錯,彼此可以仍然尊重對方,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也對,但是你們哪兒有時間過跳舞以外的生活?你們有時間交朋友嗎?你們有共同的朋友還是不同的朋友?

【Yegor】事實上,我根本不認識Yana的朋友!

【Yana】我目前專注在跳舞,因為跟Yegor跳舞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而且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我現在要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我們的舞伴關係上。當我們不旅行,只練舞,譬如說一天六小時,我就有時間去見一些朋友,我有些朋友是功夫圈的,攀岩的……

功夫?

【Yana】是的。我對許多運動都很投入,我對運動上了癮!所以我會去看他們,不像以前那麼頻繁,但是仍然……我儘量專注在跳舞,看看能走到哪一步。

現在我能瞭解為什麼Yegor總是小心翼翼!功夫……

【Yana】﹙笑聲﹚嗯,我確實有那種熱情,我愛打鬥。

如果不能跳舞,你們會做什麼?

【Yana】我有營養學的學位。我可以回到保健那一塊,我也可以開烹飪教室。

妳喜歡哪一類的菜色?

【Yana】我喜歡奇特的食物!所以,在意大利式和法式之外,我愛做些特別的。

東方的?

【Yana】可能是泰國菜,一些印度的……許多不同的香料,也許還有一些像是衣索匹亞的食物,更特別的。我喜歡嘗試各種風味。學習各種不同的烹調方式,不同的食材,有許多我還沒有接觸過的,我都很想探討。

有哪一種食物是妳最喜歡的嗎?

【Yana】﹙嘆了一口氣﹚俄羅斯料理!

【Yegor】當然是我們的俄羅斯料理﹙笑聲﹚。

這跟妳剛才說的完全不一樣!

【Yana】是的,但是它能把我帶回兒時,安全的所在,它帶來所有的回憶。

【Yegor】她是女生,你不能相信她幾分鐘前剛說過的話!

【Yana】噢!

【Yegor】她談了特別的菜色,現在卻要回到俄羅斯,幼兒期的食物!

事實上,我是波蘭人,我瞭解你們的食物!有一些我喜歡,因為跟我們的很像。我很確定它們跟泰國菜完全不像!

【Yana】我的意思是說,因為我不懂,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想要學!

那麼,Yegor你呢?

【Yegor】牛排和馬鈴薯﹙笑聲﹚,如果我們還在談食物!

如果你要的話,我可以給你Bournemouth這兒一家很棒的牛排館的地址,我們晚一點再談這個。Yegor,如果你不能跳舞,會做什麼?

【Yegor】我從小就想演戲,後來又想成為編劇或導演。這些事情都和想像有關,也是某種形式的藝術。那會很有趣,如果成為……

你說的和你作為舞者也有關,不是嗎?譬如說,你在舞池中也是在表演,對嗎?

【Yegor】完全正確!在舞池中就像在舞台上,你經常要做一些陌生的,或是讓人不舒服的事情,而你必須想辦法完成任務。所以你一定要相信你所做的……

我看到了Yegor的興趣和跳舞有關,但是我看不到Yana對烹飪的興趣有什麼關聯!﹙笑聲﹚

【Yana】那也是某種形式的藝術!你必須運用想像力做出不同的設計和色彩。我在學校裡上過許多藝術、歌唱、表演的課,都要用到我的想像力,我可以看到,除了嚐味道之外,還有無數的東西可以放進烹飪的創新。那真美……

跳舞真美……

【Yana】是的,很美……

【Yegor】而且多汁又有味!﹙笑聲﹚

你們覺得跳舞最重要的是什麼?

【Yegor】你必須真誠的對自己,因為你身旁圍繞著那麼多東西,不論在練舞或比賽,它們都會打擾到你,所以要專注在自己擅長的方面,不要管別人怎麼想,不要管這個人很棒,那個人某一方面很強……把這些都放下,安靜下來集中精神在你自己的長處……

【Yana】對我來說,表現當時的感覺很重要,或者說,我要觀眾如何看我,要如何把我的情緒表達給觀眾。把我感受到的能量和我的快樂傳送給我的舞伴,給正在看我的人,能把我的感覺傳送給觀眾,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們正在教學生,你們會要他試著觀看以前的高手,或許還模仿他嗎?

【Yegor】觀看以前高手的錄影也是經驗的一部份,我想每一位舞者都看過幾千次。當然在教學生的時候會放給他們看,那是傳奇,沒有這些最偉大的舞者就沒有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但是我個人不認為模仿是個好點子。要研習是很好,但是不可能模仿。然而到最後還是要舞者自己決定如何選擇。

【Yana】我同意。你在開始教學生的時候會教技巧,同時也會教跳舞的風格,一旦學生瞭解跳舞應該要如何,他們就能試著探索自己的版本。

你們最喜歡哪一首舞?

【Yegor】鬥牛舞。

【Yana】我不一定,有時候我喜歡恰恰,有時候我心情好的時候會喜歡美麗的倫巴。

摩登舞呢?

【Yegor】我愛摩登舞。我十七歲以前比過摩登。來美國以後我就只比拉丁,有時候在Pro/Am我兩種都跳。我很難說最喜歡哪一首摩登舞,經常在變,通常是我正在注意,練習最多的……

【Yana】我喜歡狐步。那確定是我的最愛。

你們還跳別種舞嗎?

【Yegor】我以前跳一點芭蕾。我計劃在回到美國以後要跳一些現代舞,像是爵士。

【Yana】我在專科學校的時候跳了一學期的芭蕾。

你們經常旅行是嗎?

【Yegor】我們目前都在美國和歐洲比賽,不過明年我們打算參加亞洲巡迴賽,還有巴黎迪士尼。眼前來說,因為我們一起跳舞還不久,我們會集中精神多參加英國的比賽。

你們參加比賽的時候,會試著留下來觀光,還是跳完就回家?

【Yegor】我們通常直接到比賽場,跳完就回家。有時候也有例外,有一次我父母第一次來Bournemouth看我和Yana比賽,他們從俄羅斯來,他們現在還住在那兒,而且從來沒有在現場看過我和Yana跳舞,他們都是從internet,YouTube,或是dancesportinfo追查我們的訊息,所以我們決定停留一個星期看看英國。我老爹還因為The Beatles要去看看Liverpool。

在英國公開賽裡,你們已經被認知是之前國際盃的冠軍……這會給你們壓力嗎?

【Yana】那對我沒有影響,我沒有緊張,人們看我的時候也不覺得有壓力。我只想確定自己跳出最好的表現,我要確定我的教練和舞伴都滿意我的演出。我還想要有進步……我要人們在每一場比賽裡都說︰妳進步了。愈多人看我愈好,我喜歡。愈多人盯著我看,我愈覺得有光彩!它幫我從貝殼裡鑽出來更多一些……

【Yegor】我不知道妳有一個貝殼!﹙笑聲﹚妳談到關於期望,我完全瞭解……但事情總是會發生,你可能有一天好日子,或有一天壞日子,當你追求某一個目標的時候……這個感覺可能會打攪到你。當我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會試著把這種焦慮轉化為正面的能量,因此,與其胡思亂想或擔心,你可以把焦躁導向正面的感覺。我知道當我感覺好的時候,我會發光。我知道我的舞伴能從我這裡得到正面的能量。所以,不但不會打擾到我,還讓我有更多事情可以做。

你們覺得,一個老師或許多個老師,哪一種比較好?

【Yegor】我相信,有兩三位教練的好團隊是不錯的想法。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不是說要對其他人關上大門,但是你實在不需要有太多“親近”的老師來達到成功的目的。有一個團隊很重要,因為他們最瞭解你,當你想把自己推到極限,想在自己的舞蹈中創造些特別的東西,每一件事都很重要,你的舞序,你的技巧,你的打扮,你的情緒,你的身體各方面,每一項都重要。跟著一個小教師團,他們澈頭澈尾瞭解你,就很可能會成功。

【Yana】我們會分享從不同的老師那兒學到的東西,這能幫我們發展出最適合我們的風格。如果一位教練專注在舞序,而另一位能確認它有足夠的競爭力,或足夠的藝術性,我們會試著把這些整合在一起。

謝謝你們有趣的談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