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1黑池壯年組拉丁舞冠軍

Andreas Hoffmann & Isabel Kruger﹙德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01, Oct. 2011)


恭喜!在兩次第二名之後終於得了第一名!可以談談你們如何開始跳舞的嗎?

【Isabel】好的,那是很久以前了。我三、四歲的時候開始跳芭蕾,跳了十二年。我又到科隆的一間舞蹈學校學華爾滋基本動作,Ralph Lepehne看到我,說我很有天份。Ralph到我們舞蹈學校教團體隊形舞的時候跟我說,我應該參加比賽,我就決定要試一試。我第一次參加比賽是在1991年,我們跳了很久的業餘,在2009年我們轉到壯年組。

【Andreas】我五歲的時候在東德Gorlitz的一間小舞蹈學校開始學跳舞。我在那兒跳了十年以後中斷了幾年,到了十八歲左右才又開始。

你們如何遇見的?

【Isabel】我們在1980年代初期遇到的,我看到他的時候就在想︰好有才華的男生!我那時在找舞伴,但是他已經有舞伴了。那時候我大約二十四歲,那一次我們的人生沒有交集﹙笑聲﹚。幾年後我們又再相逢,而且成了私生活中的一對。我又在找舞伴,德國公開賽之後Ralph Lepehne說我們應該一起試一試,我們談了很久,終於決定試一下。那是1998年。

你們還在一起?結婚了?

【Isabel】還沒結婚,不過,是的,我們還在一起!我們住在一起……

一起享受生活……

【Isabel】是的,我們試著一起開心!

你們喜歡在哪兒跳舞,比賽?

【Isabel】德國有很多比賽都很棒,即使是小比賽。我們也參加許多邀請賽。西班牙也有很棒的比賽。我們還去英國,荷蘭……

【Andreas】奧地利……

【Isabel】我們想去很多不同的國家,但是太花錢了。我們必須工作賺錢來跳舞和旅行。

【Andreas】我們有三十天年假可以用來比賽,但是沒機會旅行到亞洲。

你們在做什麼?你們的職業是什麼?

【Isabel】我是一家大公司高階主管的執行助理,我們公司生產工業用的真空幫浦。

【Andreas】我是汽車業一家小公司的品管經理。

很有趣……都和跳舞無關!

【Isabel】沒有關係!﹙笑聲﹚

你們在工作中安排跳舞,或跳舞中安排工作有多困難?

【Isabel】很困難。有時候你必須超時工作而且很累,但還是要練舞……你真的只想睡覺!!

你們能安排多少時間練舞?大部分我們訪談過的人都只跳舞,他們沒有舞蹈以外的職業。壯年組通常不一樣……那麼,你們有多少時間花在跳舞上?

【Andreas】那還要看……問題是,我的工作並不是正常上班時間,所以很難計劃練舞時間。

【Isabel】我比較容易,我可以自己選擇上班時間,我可以提早上班,或是先加班再補休,就能多休一天假,我可以這樣安排。

【Andreas】我們試著每天練兩小時。

你們會跟別的老師上課嗎?

【Isabel】我們現在有兩位教練,科隆來的Petra Matschullat-Horn和柏林來的Dirk Heidemann,他們定期來我們在科隆的俱樂部教舞,他們也教團體班。有時候我們會有客座教授,所以也有機會跟他們上課。不過我們還是喜歡跟我們固定的老師上課,因為我們感受到他們大力的支持。我們覺得跟他們很親近。

所以,你們偏向只有少數挑選過的老師?

【Isabel】是的,我們喜歡這樣。

有人說,如果不找英國老師上課就不可能在黑池得冠軍……

【Isabel】你可以的!!﹙笑聲﹚

【Andreas】我們從來沒跟任何英國老師上過課。

不錯,你們是活生生的見證!

【Isabel】我們對自己從未在英國上過課卻得到冠軍感到非常驕傲!

我猜想你們也會為此很開心!

【Isabel】那真是難以相信!

你們跳舞最不好的時光是什麼時候?

【Isabel】我想是我們跳業餘的最後一年。

【Andreas】是的,挫折感很大……

【Isabel】很喪氣。我們知道自己還不錯,但是業餘組講求速度,花俏,常常欠缺好的基本功。我們一直努力跟著音樂移動身體,但是我們跟其他的選手比起來,就是顯得……比較慢。

【Andreas】我們覺得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其他人卻只求速度。

【Isabel】因此我們的成績都不好。於是我們決定在舞蹈上探究別的可能性來表現自己,改跳壯年組。

你們覺得跳舞是運動還是藝術?

【Andreas】你必須強健,你必須訓練你的身體跳舞,所以有一些運動的元素。

【Isabel】你必須真的強健才能撐五回合!很辛苦。你在心理上也要準備好整天都能保持專注,有時候在比賽的場次之間要等很久。

妳的電話響了……你們得冠軍以後一定接到許多恭賀。

【Isabel】是的!我想,我臉書的塗鴉牆快要塞爆了!回到你剛才的問題,我覺得跳舞是藝術,因為有音樂,你配合音樂舞動身體來表達一些東西。

你們舞伴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Isabel】可靠!我能永遠依賴Andreas,在舞池裡,也在生活裡。

【Andreas】每一件事……她的每一件事都棒透了﹙笑聲﹚。

好,下一個問題會比較困難一點。你們舞伴最不好的是什麼?

【Isabel】﹙假裝自己是Andreas﹚她傷害我﹙笑聲﹚。昨天我用指甲傷了他,昨天跳倫巴的時候我的指甲刮傷了他。

【Andreas】她有些挫折感……

【Isabel】沒有!

【Andreas】有!只要有改變,她就會有挫折感,譬如說我們的舞序有了改變。

【Isabel】他很霸道,練舞的時候對我很兇。對他來說沒有任何事夠好,啊,有時候我真的恨死他!﹙笑聲﹚

那就是為什麼你們會在這裡得冠軍!

【Andreas】沒錯!這是肯定的。

你們喜歡旅行嗎?你們最早去過哪兒?

【Isabel】我們經常去Majorca,那兒有許多朋友。我們只能渡一個短短的假期,Majorca就像是我們的家鄉一樣。

【Andreas】我們很喜歡西班牙。Isabel能說一些西班牙語。

【Isabel】英國也很美!嗯,不是天氣,也不是英式早餐!我要說,我們去過的國家都有一些特別的地方。不過,我最愛的還是西班牙。

【Andreas】我同意。對我們來說,巴塞隆納這個城市特別美。

你們會說幾種語言?

【Isabel】德語!!﹙笑聲﹚英語、法語、西班牙語……還有一點點意大利語。我們到每個國家都試著說幾句,譬如說用他們的語言點餐。

你們未來有什麼計劃?

【Isabel】在跳舞方面,我們要成為世界冠軍。這是我們的近期目標,我們今年必須努力練舞,今年的世界錦標賽在法國,那對法國選手是冠軍,所以,很不容易。

【Andreas】在生活方面,我們要看未來如何發展。我們沒有確切的計劃。

你現在是三十七歲吧,那麼你在壯年組的生涯還有很多的時間。你們打算在壯年組跳很多年嗎?

【Isabel】我們沒打算什麼時候停止,不過,我想我們不會跳壯年2組拉丁,我想那是該停止的時候了。你總要在某一點上停止,我跳了二十多年了,已經很久了。但是,我們會再看看……

你們會參加十月的國際盃嗎?

【Isabel】不,我想不會。

【Andreas】我們還沒談過這件事。我們只計劃了上半年,剩下的半年打算休息。

德國的壯年組很強,你們現在會感到有不能輸的壓力嗎?

【Isabel】很艱難,德國有很多好手,今年我們必須保住我們在德國的頭銜。

【Andreas】很艱難,相信我!

【Isabel】贏得頭銜可能沒那麼難,保住它才難……我們很高興在德國沒有排名賽。日程表都排滿了,還要全職工作,沒時間做所有的事。一年五十二個週末幾乎一半用在跳舞,另外一半在當裁判,教舞,沒時間去休閒。如果有更多的比賽,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參加!

你們樂於見到其他的選手向你們挑戰嗎?

【Isabel】我們喜歡有能威脅到我們的選手!!否則太沒趣了﹙笑聲﹚。如果知道一定會贏就不好玩了。

【Andreas】知道有人挑戰我們的位置應該會幫我們更求進步。知道別的選手很強,壓力會大一些,但是那很好啊。

你們在比賽前會做哪些準備?

【Isabel】比賽前我們都會做一些倫巴的基本動作,這會讓我們有要進入比賽的感覺。

【Andreas】感覺一下舞伴……

【Isabel】我們也會做一些暖身。

你們的服裝是誰設計的?

【Isabel】我的舞衣是從Helga Vollich那兒來的,她在科隆附近有一家店。鞋子是DSI的。

【Andreas】我的褲子是DSI做的,我們有得到他們一些贊助。

你們有時候也跳摩登嗎?

【Isabel】沒有,完全沒有。其實我從來沒跳過。我曾經和另一位舞伴試過,但是接著就分手了,從此就沒再跳過。我們打算再上些摩登課,因為我們想要考更高階的裁判證照。目前我們有C級裁判證照,我們想要有A級的,那至少也需要有摩登A級。你必須跳A級,通過考試,教過課。還要被評估在比賽中當裁判的表現﹙笑聲﹚,很不容易。

【Andreas】你在評審決賽的時候必須正確的評出前三名。你評的名次不一定要跟其他五位裁判一樣,但是不可以給他們最後一名!

【Isabel】在德國要通過考試不簡單……你要說明所有的細節,你怎麼評的,評了什麼,譬如說姿勢,韻律。當然,評的次數多了以後,會變得比較容易。

你們為什麼要當裁判?你們覺得這是你們的未來嗎?

【Andreas】是這樣的,我們喜歡跳舞,當有一天我們不能跳的時候,也許五、六年以後,可以當裁判仍然留在舞蹈圈裡。

【Isabel】在科隆我的學生裡有一些青少年選手,我很喜歡,退休以後我會教更多。

在德國,職業和業餘選手有什麼不同?舉例來說,你們是業餘選手,因為跳舞不是你們的職業,但是你們又教舞,又當裁判。

【Isabel】差別不大,只是改變一個身分。我會認為,在德國只有前三名職業選手靠跳舞賺到錢。

那麼,是什麼動力讓人轉跳職業呢?

【Isabel】在德國,職業比賽比較少,沒有很多對選手,不會在運動廳裡比賽,有很棒的舞廳,很好的氣氛……可能他們的舞蹈比較趨向藝術和表現。許多選手不像業餘選手有那麼多時間比賽,他們會考慮轉職業是因為……

你們會考慮轉職業嗎?

【Isabel】我們談過,考慮職業或是壯年,起初我們說,絕不跳壯年!﹙笑聲﹚然而,想到只有幾對職業選手,比賽又少,我們卻想參加很多比賽跟很多選手一起比。在職業組你必須非常突出才能進前六名,在壯年組我們卻有可能得到世界冠軍!﹙笑聲﹚我們還不能犧牲工作,因為需要靠它賺錢。

你們的同事知道你們跳舞嗎?

【Isabel】全公司都知道!我的老闆還覺得很驕傲。

我們有時候會接到舞者的要求,因為他們的工作,要求刪除他們在網頁上的跳舞照片或成績……有人表示那會為他們的工作帶來麻煩……

【Andreas】我無法理解。

【Isabel】我猜想,有些老闆可能認為那個舞者沒有足夠的假期,就假冒生病溜出去參加比賽……我一直都會告訴我的老闆有關我跳舞的事!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請過病假﹙笑聲﹚。

做得好!謝謝你們有趣的談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