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1黑池業餘摩登舞冠軍

Andrea Ghigiarelli & Sara Andracchio﹙英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0, Oct. 2011)


2011黑池業餘摩登舞冠軍 Andrea Ghigiarelli & Sara Andracchio﹙英國﹚

恭喜你們!去年我們有過一次很短的訪談,因為你們急著要離開。希望今天我們有多一點時間。我還記得你們是很特別的一對,你們已經一起跳了二十一年了?

【Andrea & Sara】現在已經二十二年了!

真難以相信!一般人常常在換舞伴,我真的很欣賞你們這一點。我也記得你曾經說過跟了同一個教練很多年。看到一對選手在舞蹈上和生活上都這麼穩定,真的讓人覺得鼓舞。你們最近才剛結婚是嗎?

【Sara】是的!

我會儘量不重複問以前問過的問題。讀者可以參看上次的訪談﹙譯者註︰刊於舞世界月刊第128期﹚。請你們談談目前跳舞的情形。你們最近才改為代表英國,到昨天為止,英國還有你們這對最棒的業餘選手,而從今天開始變成職業了,是嗎?我記得你們曾經說不會這麼快轉職業?

【Sara】我們決定轉職業純粹只是因為我們已經得了三次黑池冠軍,而轉職業是我們長期的夢想。這是我們從小就想要的。我們覺得現在是時候該轉職業了。

【Andrea】我們不只覺得現在是時候,而且還因為我們想要開始有一個對的感覺,對的氣氛的新生活。我們才剛加入了那唯一的,小小的,得過三次黑池冠軍的選手俱樂部。我想,我們是全世界達到這個標準的第五對選手。我跟他們在比賽前有談過,如果我們得到冠軍,就會在當晚宣佈我們的決定。

【Sara】我可以告訴你,選手轉職業的時候到了是會有感覺的。因為那是一種改變,練習的方法改變了,比賽的方法也改變了。

你們也把得黑池冠軍的機會讓給別人了﹙笑聲﹚。

【Sara】是的,我們把位子讓給了所有的人﹙笑聲﹚。

能不能談談跳業餘和職業有什麼差別?

【Andrea】我想,差別是在品質。我們來自業餘的頂尖選手群,我們覺得OK,覺得一切就緒。在過去三年裡,我們幾乎贏得了所有的比賽,所以覺得一切已經就緒。現在我們要跟職業選手競爭,上課和練習應該沒有多大的改變,可能只是變得更成熟了。

【Sara】是的,我想差別是在成熟度。

當我訪談職業拉丁選手的時候,他們強調業餘比較著重在速度和運動面,職業比較著重在表現和藝術面。你們覺得摩登舞也是如此嗎?

【Sara】我個人認為不是永遠這樣。我們一直辛苦研習,一直注重品質,好的移動,和好的技巧。也許因為這樣,我們的舞蹈從來沒有著重在速度。

【Andrea】這也跟年齡有關。在業餘組,有些選手最年輕的才十九歲。當然這些十九歲的選手有更強的動能,也許這時他們會把品質放在一邊。舞蹈也是一種運動,然而裡面有許多的技巧,因而也必須有藝術性。沒有技巧沒有品質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舞者。單單體操是不夠的。這對摩登和拉丁是一樣的。在拉丁你需要有動能,但是在摩登你需要有更多的協調性。音樂也很重要。我注意到許多年輕的選手只想著舞序,他們看起來只像是在跑步!這可能只是年齡的關係,他們太年輕了!

【Sara】研習是很重要的。這樣你才會開始以不同的方式感覺跳舞。那會很讓人興奮的!你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它,不只是舞序……所以我覺得重要的是,就像Andrea說的,是經驗。它通常是跟著成熟度而來的。

你們跳舞的時候,音樂有多重要?

【Sara】非常重要。

【Andrea】當然沒有音樂不可能跳舞!對我來說,也許那像是第二個舞伴。

【Sara】音樂給了我們情感,它也幫我們把情感傳達給觀眾。

你們比較喜歡古典音樂,還是比較喜歡摩登一點的?

【Andrea】黑池的音樂很棒!我也喜歡用黑池的音樂練習,因為我喜歡它的風格。黑池的音樂和氣氛真了不起!英國的三大比賽都很棒,雖然不太一樣,但是都很棒。

【Sara】其實,任何種類的音樂我都喜歡。

在你們的iPod裡,最喜歡什麼音樂?

【Andrea】﹙笑聲﹚Michael Buble!

【Sara】我們聽iPod的時候,不是聽跳舞的音樂。因為我們想要放鬆。

【Andrea】我可以整天聽Renato Zero!他是意大利歌星。

【Sara】練習完我們也有自己的生活!﹙笑聲﹚不想再聽跳舞的音樂。

這也是我要問的問題,你們在跳舞之外還做些什麼?

【Sara】我們在跳舞之外也沒什麼時間……但是,當時間允許,我倆都喜歡在夏天去海邊。我們都喜歡去拜訪親人。很少人知道我們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天主教,我們會去教堂,我們也經常祈禱。我們跟信仰和上帝有著良好的聯繫。

【Andrea】我們週六和週日會去教堂。我們願意把這段時間奉獻給上帝。

【Sara】我們在比賽前都會祈禱。它給了我們力量和許多幫助。我們感謝上帝讓我們的生命裡得到許多好事情。我們也把舞蹈奉獻給上帝,覺得這是一種給上帝的禮物。

【Andrea】我們也想過一個正常生活,我們想要兩個人一起去買東西,一直在一起。

【Sara】我們不論做什麼事都在一起。我從來不放他一個人!﹙笑聲﹚

【Andrea】我們希望有正常的生活,不要有太多的壓力。我們有很好的親人,也想要經常跟他們在一起。

你們有計劃要擴大你們的家庭了嗎?﹙笑聲﹚

【Sara】是的,未來會的。

【Andrea】我喜歡小孩,一定會的。

【Sara】等我們拿到職業冠軍以後﹙笑聲﹚。所以我們要儘快!

看到Mirko和他的小baby真讓人高興……

【Sara】是的,還有Edita……他們都很開心。

所以,很多職業選手都有小孩……

【Sara】當你把跳舞看作是上帝賜予的禮物,你就會理解在跳舞之外還有其他的生活。那些生活讓你活在享受裡……親人,家居。

我想,這也是職業和業餘的差異。年輕的業餘選手通常眼裡只看見跳舞,舞蹈涵蓋了全世界……

【Andrea】不錯,但是如果你已經跳了二十二年,那太過頭了!你會有不同的看法。舞蹈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是還有其他的東西。練舞很重要,不過同樣重要的是,要給自己時間釐清思緒,在跳舞以外得到一些其他的可能性,如果你還想繼續進步……它其實是一種激勵。

如果你不想發瘋,一定要知道休息的重要!﹙笑聲﹚你們有什麼嗜好嗎?

【Andrea】嗯,我們是有一些,不過沒有持續。我曾經開始釣魚,但是最後一次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我喜歡滑雪,然而我寧願不要去,因為我怕會摔斷腿,或其他什麼的……我喜歡踢足球,但是也擔心同樣的事情。所以,雖然我們曾經有許多的嗜好,不過很快就結束了。因此,我覺得答案必須是,沒有,我們沒有別的嗜好。

【Sara】現在,我們跳完舞寧願休息。

【Andrea】是的!有時候夢想休個長假。﹙笑聲﹚

問你們同樣的問題沒什麼意義,你們總是有同樣的答案!你們像是兩個身體,卻只有一個腦袋。

【Sara】沒錯!

一直都這樣嗎?甚至剛開始的時候?許多選手努力奮鬥,期望能達到這樣的和諧,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

【Andrea】我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我九歲,Sara八歲。在某種形式上,我們就開始一起生活了。接著我們開始一起跳舞,成為朋友一直到十八、九歲左右。到現在我們還是很親密的朋友。當我看到Sara像鮮花一樣綻放,而且進步了﹙笑聲﹚我就決定也要跟她共渡一生。

【Sara】你決定!!﹙笑聲﹚

典型的意大利男人!我以為是女生在作這種選擇!﹙笑聲﹚事實上真的是這樣的,而且她們還讓她們的男人以為是自己作的選擇。

【Sara】最後的決定在我!﹙笑聲﹚

【Andrea】生活中總是會有問題的,當然我們和別人一樣也會有問題。不過我們很幸運在生活上有一樣的想法和看法。

你們從小一起長大,也許你們受到了同樣的教養和影響……

【Andrea】不論在舞蹈上或心靈上,我們確實都在一起。

【Sara】當然,在舞蹈上也會有問題。我們兩個都很強勢,不過這也有好處,我們每天都想做更多,永遠要更多……

【Andrea】我們第一天一起跳舞的時候都還很小,我對Sara說的第一件事是:我比妳行!而她馬上回應:不用擔心,我更行,我會表現給你看。於是我說:不對,不對,是我!

你們什麼時候才瞭解不是自己兩個人比,而是跟別的選手比?﹙笑聲﹚

【Andrea】不是這樣的!!我們是……

【Sara】我覺得在一對選手裡,舞伴之間的競爭愈多,對選手愈好。它能刺激進步,這對我們有效。Andrea要我看到他愈來愈好,我也想要有同樣的表現。因此,它終歸讓我們這一對選手有了進步。

你們能對換位置,讓Andrea跳女生,而妳跳男生的步子嗎?

【Sara】當然!

妳能跳得更好嗎?﹙笑聲﹚

【Sara】當然我們可以試試看!!

【Andrea】跳女生她比較好!

你們舞伴的強項是什麼?弱點呢?……不要看對方!!﹙笑聲﹚

【Andrea】這是機密!……開玩笑的。好吧,我先開始。Sara很謙虛,她不覺得她很厲害,她總是會關心別人,其實她關心別人多過自己。她想幫助別人,這就是我喜歡她的地方。她是完美無缺的!﹙笑聲﹚

【Sara】喔,媽媽咪呀!!

Sara,Andrea哪裡最好?

【Sara】他是個好人!他就像個天使﹙笑聲﹚,有時候還更好。說正經的,他真的是個好人。不說了,我已經說太多了!﹙笑聲﹚

那麼,你們的舞伴哪裡最不好?

【Andrea】她很邋遢。她把家裡搞得很亂,到處丟東西。

【Sara】那倒是真的。不過,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個好老婆。

【Andrea】完美無缺!只是製造了一堆髒亂。

說吧,Sara,他哪裡不好?

【Sara】沒有啊!好吧,我好好想一想……有時候,他會太專心在他自己的目標上。他就像一匹野馬,努力向前衝,都不管別人!所以,我有時候會插手!我會攪亂一下他的想法!他有時候太堅持,太頑固。

對意大利人來說,食物非常重要,你們在家誰煮飯?

【Sara】我煮。起先是Andrea煮,是他教我的。

【Andrea】Sara以前不會煮飯。我是媽媽教的,但是Sara不會。她現在好多了!我喜歡讓她來做,這樣我就不用做了。不過,我還是蠻喜歡做的……

你最喜歡Sara做的什麼菜?

【Andrea】她對炭燒很拿手。意大利麵加炭燒。

【Sara】我喜歡Andrea煮的意大利麵加櫻桃番茄醬。

【Andrea】在意大利,我們都說魚肉很容易料理,但是意大利麵比較難。

真意外!為什麼?

【Andrea】簡單又美味的意大利麵很難做。要做清淡又好吃的醬汁不容易,需要很新鮮的食材。

所以,你們最愛吃家庭料理的意大利菜?

【Andrea】那是一定的。有時候我們也會去吃日本料理,中國菜,或歐式餐點,不過意大利餐還是我們最喜歡的。

你們吃過最怪的東西是什麼?

【Andrea】這很難回答,因為我不喜歡吃奇怪的食物。對我來說,你吃什麼,你就成為什麼,如果你吃好的食物,你也會很好。所以,我喜歡吃得好。

我猜,你不認為麥當勞是好的食物?

【Andrea】對!不過我們昨天去吃了麥當勞……

【Sara】因為其他地方都打烊了!

【Andrea】現在我的肚子不太舒服……

【Sara】正常情況下,我們從來不去那兒吃。

【Andrea】即使在日本也很容易找到意大利餐廳,因為日本人也愛吃意大利餐。我們有時候會吃壽司,但是多半還是去那兒的意大利餐廳。

你們覺得黑池這裡的意大利餐廳Bella Italia他們的意大利菜道地嗎?

【Sara】不……還有別家。可以找得到,我們一看就知道好不好,我們從來沒有去Bella Italia吃過。

咖啡呢?

【Sara】濃縮意大利咖啡……這是永遠不變的!

【Andrea】在英國,我們喜歡美式咖啡。

你們現在是英國人了,對不對?所以,你們可能也喜歡英式早餐?

【Andrea】當然!在意大利,我們喜歡濃縮意大利咖啡,在英國,我們喜歡美式咖啡,這在意大利根本沒有。

我相信你們知道有些英國餐點很棒!

【Andrea】好餐廳的餐點一定好吃。不管在哪裡。

【Sara】回到你之前問的有關奇怪食物的問題……我覺得最不尋常的食物是鯊魚。在日本。我們喜歡。

【Andrea】就像我說的,你吃什麼,你就成為什麼!!﹙笑聲﹚

你們現在住在英國嗎?

【Sara】是的,我們在倫敦有一棟房子。

那麼,你們也會代表英國跳職業嗎?

【Sara】是的。

【Andrea】我們很高興能代表英國。

在舞蹈中,什麼對你們最重要?

【Sara】協調性,音樂性和移動。我想我們的風格來自於專注在這三個元素。這可能有別於其他的選手。

這就是讓別人能認出你們的東西?譬如說,在看黑池比賽錄影的時候。

【Sara】肯定是。我會這樣認為。

【Andrea】我們跳舞的時候都試著表現這三個元素。

【Sara】我們覺得,在比賽的時候享受跳舞也很重要。昨天我們就很享受。你練習到最後一天,而比賽是最高潮,你必須享受它。如果你想太多就會壞事。你只要做你每天練習所做的事就行了。

在比賽前你們會有特別的準備嗎?有些選手在比賽進場前還在練舞步。

【Sara】沒有,從來沒有。我們需要感覺一下地板,不過我們是各自分開做。

【Andrea】我們之前已經一起練了很久,所以不需要進場前再練習。

【Sara】這像是參加考試,如果你事前夠用功,你已經準備好了。如果不夠用功,就沒準備好!我們接著會禱告,所以對自己的表現更有信心﹙笑聲﹚。這是我們的秘密!

事實上我可以看到它有幫助。在對神的信仰之外,它也能幫你冷靜下來。

【Sara】我們把會場和每一首舞都託付給耶穌基督保佑,我們就不再為任何事情擔心。

這顯然有效!

【Sara】﹙笑聲﹚是的!所以我們能放心的享受比賽。我們就是這樣參賽的。

Andrea,你同意嗎?

【Andrea】我當然同意。很無聊是不是?

【Sara】兩個身體,一個靈魂!!

謝謝你們這次有趣的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