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1黑池職業新星摩登冠軍

Marat Gimaev & Alina Basyuk﹙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4, Sep. 2011)


2011黑池職業新星摩登舞冠軍 Marat Gimaev & Alina Basyuk

恭喜你們!太棒了!這是你們職業排名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Alina】謝謝你。

你們什麼時候開始跳舞的?

【Alina】我開始的時候九歲,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我小時候都在那兒,後來搬到了莫斯科。我就在那時遇到Marat,然後我們就一起跳。

【Marat】我七歲在莫斯科開始的。從1999年開始我就跟Alina一起跳。

你們有過別的舞伴嗎?你們怎麼會一起跳的?

【Alina】有兩年我們在同一個俱樂部,不過是跟不同的舞伴。我們的教練Alexander Melnikov和Irina Solomatina很早就認識我們,知道我們是什麼樣的人,跳得如何,他們說能夠成功。由於他們的建議,我們開始一起……

後來呢?進展得很快,還是慢慢進行?

【Marat】那花了一些時間。我們在夏天有過一次試跳。現在看來很可笑,不過我那時很認真,我帶了一台錄影機錄下了整個過程。那時候,沒有人帶錄影機做這種事,至少在俄羅斯是如此。旁邊沒有人幫我們拍,我只好把錄影機放在一張椅子上錄下過程。我還記得後來我怎麼分析那次的試跳……拉丁很完美,但是摩登完全是一場災難!我們的身高有明顯的差異,而且那時候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它。那可以說,在試跳裡,摩登是個問題,我們討論了許多次之後才決定要一起跳。

所以你們開始是跳十項?什麼時候停止跳拉丁?

【Marat】我們最後一次跳拉丁是2005年在黑池。在那之前我們兩種都跳,兩邊一樣重要。摩登和拉丁我們都很喜歡,也想把兩種都跳到頂峰。有時候,我們拉丁的成績還更好。我們曾經連續三年在UK Open和International進入業餘拉丁準決賽,在黑池也有一次。那時,我們業餘摩登只進入前48。

那你們為什麼選了摩登?

【Alina】在某一刻我們覺得需要選擇一邊。我個人無法看著自己只跳拉丁,一直穿著短裙,露出褐色的雙腿﹙笑聲﹚。說正經的,我其實更有摩登的特質。對Marat來說,兩邊都一樣,所以,我很感謝他尊重我的感受,而且決定只跳摩登。

【Marat】我們談過很多次,我想那純粹因為Alexander和Irina是我們的主教練,而他們又特別擅長摩登。我們心裡覺得他們就像一家人,也覺得他們在拉丁方面給過我們很好的課程和支援,我們覺得轉到摩登很自然。

你們為什麼現在改跳職業?

【Marat】有好幾個原因……上次黑池比賽之前我的膝蓋受傷,花了我將近一年才復原。在那段時間裡……很自然會停下來想一想我們的舞蹈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想要從舞蹈和生活中得到什麼。那次休息讓我們有了答案。我們的結論是要成為職業選手。我也不知道……可能只是時間到了吧。

為什麼是美國?

【Marat】這……很複雜,有許多因素影響了我們的決定,不過最主要的是期望一個我們人生中的新舞台。

你覺得舞蹈中什麼最重要?你說過在某一時間點必須決定優先秩序……

【Alina】對我來說,舞蹈中最重要的,跟生活中一樣,就是你真正的喜愛你所做的。如果你真的愛跳舞,你就能一路接受所有的艱困,甚至能享受辛苦的操練,這樣你就能達到你想要達到的目標。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熱情……你必須很真誠的面對自己,這是不是真的是你想要做的,還有為什麼。如果只是想要得到一些……某種好處……那一定行不通。你必須熱愛其中的每一分鐘。

【Marat】對我來說,是要享受一個摩登舞者所經歷的所有的事情,從辛苦的,有時候甚至不愉快的訓練,到你聽到音樂時的享受……還有和舞伴合而為一的感覺。同時我必須說,爭取冠軍是把我推向前最大的動力。

你們覺得舞蹈中什麼比較重要︰藝術,競爭,肢體訓練……?

【Alina】我記得有一回有人問我︰“Alina,妳知道妳有多幸運嗎?妳的生活像是童話故事。一般人每天去上班卻不見得一直喜歡它,他們必須工作固定的鐘點,而你們卻可以想什麼時候練就什麼時候練。妳到了教室,跟一位帥哥跳舞,有美妙的音樂,穿著漂亮的舞衣……”。我透過他的眼光看自己才瞭解到,我能參與摩登舞這個如此特別的活動真是太幸運了。它的特別就在於能融合你所提到的各方面,它們都一樣重要。激發身體的潛力,找出每一個動作的藝術性,在比賽的壓力下以堅強的抗壓精神表現出自己是最好的。摩登舞觸摸到人性的每一部份,所以它是獨一無二的。

【Marat】我覺得跳舞的整個過程,比賽和練習,是一種自我測試。那是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挑戰自己。它幫你找到自己……當然還有老師和教練的協助。跳舞是一種可以向自己證明的東西。我相信那跟網球,足球,和其他運動選手是一樣的。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Marat & Alina】是的。

那麼,談談你們最喜歡舞伴那一點會有困難嗎?

【Alina】怎麼會,一點也不困難,其實很簡單﹙笑聲﹚,嗯,可能聽起來有點傻,但是我覺得Marat是最棒的!

【Marat】真是新聞!﹙笑聲﹚

【Alina】Marat很細心,很貼心。他尊重別人的情緒,目標,和夢想……他能承認自己不是永遠都對。我知道很多人不是這樣!他能承認自己做錯了,我認為這很重要。

【Marat】我會長話短說,在俄羅斯有一個說法“zhena dekabrista”﹙叛徒的老婆﹚,那是形容一個女人會跟隨她的男人走到天涯海角。Alina就像這樣。我確信無論發生什麼事Alina都會跟我在一起。不論時光好壞……她總是跟我在一起。為了這一點,我非常感謝上帝讓它發生在我身上,讓我這一生能遇到這樣一個女人。在舞蹈上,我真的覺得她是最棒的女孩,最棒的摩登女舞者。

現在我要問你們舞伴的負面……

【Alina】我覺得我們兩個都一樣,有時候都會想太多。Marat跟我都是完美主義者。

【Marat】嗯……沒什麼好說的﹙笑聲﹚。如果你堅持要我說,我會說Alina……

【Alina】說我不會煮飯!

【Marat】我不在乎這件事,我跟妳說過的。事實上,讓我想想,我好像從來沒想過這件事。

Alina,他真的很愛妳!你們已經結婚了還是打算要結婚?

【Marat】還沒﹙笑聲﹚。目前我們只想專心跳舞。

【Alina】我可以告訴你我不喜歡自己哪一點。

【Marat】我很難想像是哪一點。

別裝了,你們一定看過之前的訪談,知道我會問這個問題!﹙笑聲﹚

【Alina】真的,我們問過Kolya (Voronovich)和Maria (Nikolishina)你們訪談的時候會問什麼問題﹙笑聲﹚,她們有告訴我們。

你們最近有什麼計劃?

【Alina】我們回家以後要休假一個星期,休息一下……

家在美國還是莫斯科?

【Alina】莫斯科!我們還住在莫斯科……

【Marat】到了夏天我們會搬到紐約。

聽說你們去年要來黑池有些問題,跟俄羅斯總會的禁令有關……

【Marat】喔,那其實很單純。雖然很不幸俄羅斯總會禁止選手參加英國的三大比賽,我們還是決定要參加,而且我們也參加了。

我想,今年IDSF開放了這些比賽,所以如果還有禁賽,那只是國家總會……

【Marat】很不幸,是的。

你們會建議自己的學生參加哪些比賽?

【Marat】我們一定會建議參加具有歷史價值的比賽,像是英國的三大賽或是德國公開賽。這些比賽不但有歷史,還有跳摩登舞最好的氣氛。

不是室內運動場?

【Marat】有時候即使在室內運動場裡也有很棒的比賽。那要看參加的人是誰。是“人”成就了比賽。

【Alina】有時候選手挑選比賽會看裁判團是否對他們有利。我覺得不應該考慮這種條件。你要能說服任何裁判,在任何場合、任何狀況、任何觀眾前都表現到最好。我會建議我的學生參加那些有良好名聲的比賽,邀請有高度專業知識,而且會照顧選手的裁判。

你們最喜歡哪一種舞?

【Alina】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種。有時候狐步對我來說比較容易,但是所有的我都喜歡。

那麼,拉丁呢?

【Alina】我確定不喜歡森巴!﹙笑聲﹚也許鬥牛舞最容易。

【Marat】真奇怪,我也喜歡鬥牛舞。不過我也喜歡恰恰。

你們喜歡哪一類型的音樂?

【Alina】現在是爵士樂……

【Marat】任何能跟爵士樂沾上邊的,可以是R&B,靈魂樂……還有早期的爵士樂。任何有切分音的,不規則的旋律。

你們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是什麼時候?

【Alina】我記得幾段快樂的時光……不只是某一個特定的日子。其中之一是當我們跟我們的好朋友Kolya和Masha一起去土耳其渡假,真的太棒了!那是我這一生中最快樂的十四天。另外一回是我們第一次在黑池業餘摩登進入決賽,還有一回是我們很意外的得到世界十項冠軍……許多這類的時光……甚至於,在溫暖陽光下一起到公園溜狗也很特別。有許多這類的時刻。

好棒的生活!

【Alina】是的。

【Marat】對我來說,最特別的一刻是2005年在黑池當我們聽到背號被宣佈進入業餘摩登決賽的時候,我感到像是全身被電到一樣。

奇怪你們怎麼沒有提到星期一的勝利是這樣的一天?

【Marat】贏得摩登職業新星是我們今年的中期目標。當然這是我們想要的,也很開心做到了……也許不久以後我們會突然有感覺!﹙笑聲﹚

你是說,得冠軍對你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

【Marat】應該說不是唯一重要的事。

當你們出國比賽,你們一定常常出國,你們會順便觀光一下嗎?

【Alina】是的,我們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Marat】我想起來了!最快樂的一天是2002年我們在葡萄牙剛拿到世界十項冠軍以後,我們有一整天在里斯本。那是夏天,我們在比賽以後覺得完全放鬆了。我倆都覺得里斯本是最美麗的地方,在葡萄牙的那兩天也是我們這一生中最好的時光。

【Alina】現在我們會事先計劃在比賽的地方多停留一兩天。之前,我們都會直接趕回家工作,練習。我們現在瞭解在跳舞以外給自己留一些時間,做些別的事,對我們的發展很有幫助。那肯定能幫我們重新注滿情感,得到新的靈感。

你們在比賽前有特別的準備嗎?譬如說特別的飲食?

【Alina】嗯,我們對於吃的東西一直很注意。我們在訓練時也會拉筋,我們在比賽前還會做一些心理上的調適。

【Marat】我們瞭解到需要分別做不同的訓練。如果你只專注在力道或技巧這方面,你可能會被卡住。這些當然是必要的,但是透過我們的經驗,我們發現只練習這些會把你侷限在某一點。我們走得愈深入,愈明白轉換一下主題會有幫助。在我們的準備工作裡,暫停也是重要的一部份,也許因為我們的年紀比較大吧!﹙笑聲﹚。以前,我們總認為休息是在訓練之後才會做的事,現在我們把休息當作訓練的一部份……當你不知道你的下意識還在運作的時候。我們很感謝我們的心理教練,他讓我們見識到這種訓練方法。

你們覺得頂尖的選手應該只有一位老師專注在你們身上比較好,還是有許多位老師給你們不同的看法?

【Marat】肯定要有一位主教練,在舞蹈上有一個主要的看法,不過,我想其他的看法也有需要,否則你會被卡住。

【Alina】每一位老師都有他特別專長的主題。它可能是技巧,音樂,舞伴間的合作,或是編排特別的舞序。只要你知道是什麼,你就能把不同老師的知識整合到你的舞蹈中。不過,Marat說的完全正確,你在心理上要能接收而且消化這些想法。

謝謝你們接受這次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