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1黑池職業新星拉丁舞冠軍

Nikolai Voronovich & Maria Nikolishina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03, Sep. 2011)


2011黑池職業新星拉丁舞冠軍 Nikolai Voronovich & Maria Nikolishina

首先讓我恭喜你們在週五贏得了職業新星拉丁冠軍。成為黑池冠軍真的不簡單,我預祝你們在所有的職業組裡都能贏得勝利。你們是什麼時候開始跳舞的?

【Maria】我七歲的時候媽媽帶我去莫斯科的舞蹈教室,其實是她押著我去的!不過我自己也很喜歡。遇到Nikolai之前我有過許多位舞伴,十一年前遇到他,我的舞蹈才真正開始。

妳同時開始跳摩登和拉丁嗎?

【Maria】是的。在莫斯科,所有的人都是同時開始跳摩登和拉丁。我還有一些芭蕾的基礎。

【Nikolai】我也是七歲的時候開始的。我很愛「黏巴達」的音樂,那時候很流行,所以就跟媽媽要求去舞蹈班,很好玩。不過,我是從家鄉Novosibirsk搬到莫斯科之後才開始認真跳舞的。而且,我在莫斯科遇到了Maria,她可以說是我第一個認真的舞伴。我們覺得可以成為很好的搭檔!昨天得到勝利之後……那讓我想起了以前老師放給我們看的一段黑池大會的錄影,我們這些小朋友看著一位選手講解如何跳Natural Turn。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黑池是個很特別,對我來說很遠很遠,卻又很重要的地方。

你們倆怎麼遇到的?

【Maria】我在莫斯科的教練也會去Novosibirsk教課,Nikolai就在那兒上課,當他跟那時的舞伴分手之後……

【Nikolai】……我就決定要搬到莫斯科,因為我想繼續在這個行業打拼。在Novosibirsk很難找到舞伴……

【Maria】這要感謝我們的老師,是他們讓我們相遇,讓我們湊成對。

【Nikolai】我覺得我們的故事非常棒!通常大家一開始會先試跳,但是我們的試跳是在俄羅斯公開錦標賽﹙笑聲﹚。比賽前十天,Maria才開始熟悉我的舞序,我們練習了一個星期就去比賽。結果很成功。你知道,只要一跳下去,你就知道這會是個好夥伴,還是行不通。經過這場比賽,我們知道可以互相依賴,可以行得通。

恭喜你們已經一起跳了十一年!這在舞蹈界不太尋常,是嗎?

【Nikolai and Maria】是的,不太尋常!

【Nikolai】說也奇怪,它有時候也會成為缺點。因為我們已經太習慣於彼此的動作,有時候要在舞序裡找些新的動作,或新的靈感會有些困難。然而,我也理解到,由於我們對彼此的敏感度,支持度,和感受度,事實上它更是一項優點和資產。我們瞭解彼此,能夠不必透過語言就捕捉到對方的思緒。這些年來一起跳舞讓我們充滿自信和安全感。

這是你們第一次比職業嗎?

【Nikolai】去年的黑池是我們最後一次比業餘,所以我們已經比了一年職業了。

但是,這是你們第一次比職業新星。為什麼你們沒在UK open或International比職業新星呢?

【Nikolai】我們打算只比一次職業新星。在英國三大比賽裡,我們選了黑池,因為贏得它最有價值,最受尊敬。我們為它保留了全部的精力和情緒。

當你們轉到職業,同時也把代表國從俄羅斯改成了美國。可以說說為什麼嗎?

【Nikolai】基本上,我們想的是未來的生活,要如何過生活,未來要住在哪裡。那不只是關於運動和舞蹈,我們也問自己,能不能建立一個事業,拓展自己的學生群。我們還思考,如果一旦停止跳舞,打算要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過未來的生活。經過長時間的考慮和嚐試過幾個新地方之後,我們決定……

【Maria】……還有,當我們跳業餘的時候,就愛上了這些英國的比賽,我們想要繼續參加,但是被俄羅斯總會禁止。我們無法想像沒有黑池,沒有UK或International的日子。

【Nikolai】所有這些政治和衝突也影響了我們的決定,讓我們開始尋求其他的落腳處。

通常有一個問題是要問你們最喜歡哪個比賽,但是我想你們已經回答過了。

【Nikolai】另外一個讓我們有類似感覺的比賽是四年前的德國公開賽。那兒的人們,觀眾,和氣氛都很棒,很特別。但是黑池真的了不起,世界上找不到別的地方有同樣的東西。

如果必須形容舞伴的強項和弱點,誰要先開始?﹙笑聲﹚

【Maria】Nikolai,你先!

【Nikolai】我們剛開始一起跳的時候,在伙伴關係裡的角色定位就很清楚。Maria絕對是負責創意,服裝設計,探討我們的風格。我從來不想這些,我知道這些她很行。我們能表現出一些特別的東西就是因為Maria在這方面的努力。她喜歡做這些,我也很開心,因為我自己永遠做不到這些。在跳舞時,她的動作,她放進動作的心意,她的整個舞蹈都能帶動我。偶而當我們卡住的時候,我不是說技巧上的問題,我只要看到她那麼自然的動作,就會對我有所幫助。那非常吸引人,而且能激發我表現得更好。對我來說,這是她最強大的功能。

【Maria】他很支持我,也很保護我。他知道我很敏感,會對人們產生許多反應,他們很容易打擾到我,而他總是會當我的防護罩。他有時候就像我的媽!﹙笑聲﹚

【Nikolai】這是我的職責之一,因為我知道Maria有多敏感。保護她不受別人不好的影響已經是我的本能反應。

那麼,她最壞的地方呢?﹙笑聲﹚

【Maria】過去曾經有些事情。不過現在已經沒有缺點了!

【Nikolai】我同意Maria。我們的團隊裡沒有缺點。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Nikolai and Maria】是的。

Maria,他最壞的地方呢?

【Maria】過去曾經有些事情,但是我們一直在努力,而且愈來愈好……沒事!

不可能!每個男人都有不好的一面!﹙笑聲﹚

【Maria】也許以後會露出來吧!﹙笑聲﹚他現在可能還隱藏著。

如果不能跳舞,你們會做什麼?

【Maria】我可以當老師。事實上我們在這方面還蠻成功的。我們在俄羅斯有很多學生。大約一年前搬到美國以後,我們也有了穩固的學生群,不只是初學者,還有些很好的職業和業餘選手,還有小朋友。我們教舞很開心,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我喜歡幫我的小朋友設計服裝。

【Nikolai】妳可以做個好媽媽﹙笑聲﹚。如果妳不能跳舞,你可以做個很好的服裝設計師。

【Maria】那你呢?

【Nikolai】跳舞以外,我喜歡旅行,我喜歡計劃旅遊路線和旅遊細節。所以,也許我可以開旅行社,因為我很喜歡這些。雖然還不知道要怎麼把它變成事業,不過我對旅行有著一份熱情。去年,我還想到……也許開個小餐館,小小的,休閒的,也許只是家庭式的……

【Maria】他是個很好的廚師。

【Nikolai】也許有一天我們能決定……誰曉得?我們都知道,成功來自於做你喜歡的事。有些人喜歡吃,他們開餐廳,讓自己和朋友們有一個地方吃,這個地方可能會成為一個成功的所在……

我很喜歡美食,但是自己不會做!那可不一樣﹙笑聲﹚。看來你們的未來有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不只是跳舞。

【Maria】我們都有大學的學歷。Nikolai是個經濟學學士……

【Nikolai】我在人力資源有更高的學位。

【Maria】我有教育學的教師學位。

【Nikolai】但是,當我們思考在哪一方面有最好的技巧,那絕對是跳舞。我們雖然也有其他的嗜好,但是當我自問在哪一方面的效率最高,當然還是跳舞。在這漫長的事業裡,我們已經在這方面收集了許多知識,許多經驗,我們覺得有東西可以跟其他的舞者,跟我們的學生分享。

身為舞者,一定經常旅行。你們有時間觀光嗎?

【Maria】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實在沒有足夠的錢,我們會直接到比賽場,比完第二天就回家。不過我們很快就發現,這是觀看世界的大好機會。不是只有飛機,飯店,和比賽。因此我們決定在賽前賽後多寬限幾天,留在這個國家多看看。我們去過的每一個國家都有許多的回憶,許多的照片。Nikolai會計劃所有的細節,我永遠搞不清要住哪一家飯店,他可是樂在其中。

【Nikolai】我一直都會為她安排一些驚喜。

你們有特別的飲食嗎?

【Nikolai】沒有,從來沒有。但是,自從到了美國,我們瞭解到……

【Maria】那兒的食物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我們還在摸索之中。我們體會到對於吃的東西要更小心。在俄羅斯,在歐洲,我們可以吃任何東西都感覺很好。在美國,我發現要找到好的食物不容易,我們現在比較挑剔,而且開始吃比較健康的食物。

所謂“好”,妳是指味道好,還是……?

【Maria】不是,我是指健康,有機,而不是一些人工處理過的食物……

【Nikolai】……不是基因改造過的……

【Maria】我們馬上就能感覺得到,譬如說牛奶,我能感覺到那是工廠出來的一般牛奶。甚至在Starbucks咖啡店,我也會特別指明要有機牛奶。

【Nikolai】當我們搬到加州,我們嚐過那兒所有的水果,我們知道它們可能靠某些化學物品長大,讓它們變得比較好吃,但是不健康。我一吞下肚馬上就有感覺。

我看得出你們是食物鑑賞家!﹙笑聲﹚那麼,你們覺得吃過的最有異國情調,最有趣的食物是什麼?

【Maria】不,不,沒什麼特別的。我們看著異國情調的食物也不敢真的嚐試。在深圳……

【Nikolai】我們走進一家深圳的餐廳,你可以看到菜單上所有鴨子,母雞,豬……的照片,然後是馬,熊,狗,蛇,龜。我們搞不清楚那是放錯了照片,還是怎麼回事!﹙笑聲﹚

【Maria】所有的東西都能點來吃。

【Nikolai】他們真的料理那些動物嗎?我不知道。我記得在日本喝到特別的湯,我想是南瓜湯,盛在玻璃杯裡,而且是冷的。對我來說,這已經很怪異。

【Maria】我不會稱它們異國情調,只是怪異。不過我覺得,既然是來比賽,還是不要去嚐試比較好。

我想你們眼前的計劃是過兩天要在黑池贏得職業拉丁的比賽,你們有其他的計劃嗎?

【Maria】其實我們在美國參加了許多場比賽。十一個月前我們搬過去之後,已經比了二十六場!不過,今年我們可能只比幾個大場,像是Manhattan,Millennium,Embassy,或是Emerald,有許多好手會參加。我們也會去巴黎的迪士尼樂園,去Assen……

舞蹈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完美,技巧,歡樂,還是別的?

【Nikolai】一路走來,在某一階段一定會覺得某一方面比較重要。在某個時間點,那一定是技巧。

【Maria】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階段,能夠表現出想要表現的,和感覺到的東西。這種感覺最棒了!那不是技巧,那是從內心激發出來的。

【Nikolai】這個問題沒有單一的答案。熱情和情緒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技巧也沒有用。所以,永遠要搭配好。

【Maria】如果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你什麼也做不成。不要試著去做一個別人想要看到的你,你必須做你自己。

【Nikolai】有時候你會看到有不錯的舞者模仿別人,這我們完全不能接受,我們也從來不做這種事。在舞池中要做你自己,身為舞者要做你自己。

你們覺得跳業餘和跳職業有什麼不同嗎?

【Nikolai】有的,我們覺得有很大的不同。

【Maria】我們整個生活都改變了。很難說只有跳舞改變了,或者是它受到了整個生活改變的影響……大家都說看到我們不一樣了。

【Nikolai】我們開始跳業餘的第一年很成功,之後就卡住了,我們沒有真的找到對我們有利的環境,可能還有老師,來幫我們繼續向前。我們已經有相當的程度,但就是缺了些什麼,讓我們無法再向前。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們困在同樣的問題裡,腦筋打結,自我懷疑。我們知道自己很努力準備,身體也能跟著音樂做出所有的動作,但是腦筋裡面就是有些東西不太對……現在,轉到了職業,心裡有些東西改變了,這才真正改變了我們的舞蹈。

你會給年輕舞者哪些建議呢?

【Nikolai】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放寬視野。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可以幫助你更瞭解你的動作,發展你的協調性。如果你卡住的時候只是上拉丁課,你永遠無法替你的身體和心靈找到正確的詞句。要把握所有的機會教育自己,學習瑜珈,皮拉提斯,太極,摩登,現代。如果活用腦筋做這些,就會帶給你成功。

你們覺得有多位老師比較好,還是只有一位能比較瞭解你們,專心在你們身上?

【Maria】要找到一位這樣的老師,你必須先試過許多位。最後,當你覺得找對了人,一個能扶助你的人,就黏住他不要放。我跟Nikolai一樣,百分之百相信要放寬視野。我們在莫斯科有一位老師,她從來沒有跳過拉丁,但是她跳過現代和摩登,芭蕾和爵士。她給了我們許多有關身體的協調性,和有關肌肉骨骼的知識。感謝她讓我們在別的課程裡也開始有更多的瞭解。

【Nikolai】這不但讓我們更瞭解別的課程,也讓我們更清楚老師想要看到什麼,我們的身體還需要做些什麼才能達成它。有些人會告訴你缺了什麼,但是他們可能無法說清楚要如何解決。年輕的小朋友可以一試再試,偶然能做出來某些動作,但是沒有老師的協助,他們可能無法持續的重複做到,因為他們不瞭解身體的內部是如何運作的。我們發現,跟老師保有情緒上的連結非常重要。老師能看到我的潛力對我來說很重要,這樣他才能幫我找出我還能做到哪些。我們很幸運有這樣的老師團隊,也希望所有的舞者有一天也能找到他們的團隊。

謝謝你們接受這次訪談。再次恭喜你們,希望在每一次大比賽都看到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