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Open 2011職業新星拉丁舞冠軍

Alessandro Camerotto & Nancy Berti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6, May. 2011)


UK Open 2011職業新星拉丁舞冠軍 Alessandro Camerotto & Nancy Berti

首先讓我恭喜你們亮眼的成績!

【Nancy & Alessandro】謝謝你。

UK公開賽的職業新星通常是更重大冠軍的前一步。

【Nancy】是的。

希望明年能看到你們得到公開賽冠軍…

【Nancy】噢……!

【Alessandro】好啊﹙笑聲﹚

你們要對付的沒幾對……﹙笑聲﹚

【Alessandro】不錯,沒幾對!那只是一小步。﹙笑聲﹚

說真的,非常非常恭喜你們這次的成就。照慣例,我們想從瞭解你們開始。你們是什麼樣的人?…不是以舞伴的身份,而是以個人的身份。

【Alessandro】嗯……

【Nancy】我四歲開始學芭蕾舞和古典舞,一直學到十七歲才接觸拉丁。雖然很晚,但是古典舞蹈讓我的身體處在一直準備好的狀態中。不過我這時學拉丁才真的從2 3 4,2 3 4開始。這只不過是十一年前,不久前的事。而昨天,我得了職業新星冠軍,我非常開心,也意會到我所努力事情是我生命的全部,而這件事情真的得以實現。

得以實現……

【Nancy】那就像……好,我努力了,現在是某某人了,你知道……我完成了某件事。當然永遠都不夠,好吧,我在那兒,我贏了,在那兒我是最好的,而且我犧牲了我生活裡的一切,因為我只跳舞,沒有別的。當然某一段時間要上學,但是我心裡只有跳舞,只有跳舞!我生來就是為了跳舞,而昨天就像是美夢成真。我開心極了,因為這件事可以留存在我生命裡。可以永久留存。

妳一開始跳拉丁就打算要成為比賽選手嗎?

【Nancy】沒有。我剛開始跳拉丁只是為了好玩。我那時覺得我不可能做一些只是運動或比賽的活動。對我來說,那只是我新學到的一樣東西。我記得我很自然的就很喜歡拉丁音樂,我喜歡這種歌曲,這種音樂,這種韻律,這種特質,我認為我可以嚐試,但是沒辦法作表演或參加比賽。後來,只是為了開個玩笑,我們參加了一場比賽。我們居然贏了,還一場接一場的贏,又不斷的贏更高的組別。這樣過了大約五、六年以後我遇到了Alex﹙Alessandro﹚,我們就開始一起跳。我們對未來,對於跳舞的理念都有共同的夢想。我們決定要一起踏上長途,而昨天來到了一個高點。我覺得我們現在又進入另一次長途……我是說,那不是結束。

嗯嗯嗯……

【Nancy】那只是我們長途中的一小步,不過,是很重要的一步。

妳什麼時候開始跟Alex一起跳的?

【Nancy】在……

【Alessandro】2006年六月。四年前。

【Nancy】是的。

【Alessandro】到今年六月就滿五年了。﹙笑聲﹚天哪!整整五年了。

【Nancy】這趟長途……真的不容易。我覺得我們一直相信同樣的東西,同樣的目的。

【Alessandro】所以現在能夠更容易繼續。

【Nancy】是的。

【Alessandro】那像是,我們雖然只踏出了一小步,但是我們有動力和資源能走到峰頂。那會非常艱難,但是目前我們一點也不怕。

【Nancy】如果我們待在一起,生命中還會有許多障礙,如果你跟舞伴堅強地在一起……對我來說這很重要……如果你跟舞伴堅強地在一起就能達成你的目標。我相信,如果你確信某些事情,你投入全部的精力,而且信任你的舞伴,你一定能達成你的目標。也許要經歷過許多的犧牲,但是你一定能達成你的目標!

你們一定為了昨天非常高興。昨晚一定沒睡好。

【Nancy & Alessandro】沒錯!。﹙笑聲﹚

【Alessandro】只睡了兩、三個小時。

你們開始在一起的時候有相同的教練嗎?

【Nancy】沒有。

【Alessandro】這很複雜……

好吧,請Alex說說看。

【Alessandro】我的故事不太一樣。我九歲開始跳舞,因為我父母都是老師,我從小就在教室的環境裡長大,而且我媽媽很早就跟我舅舅一起跳。那時候她不像某些英國選手跳到最高的層次。三十年前沒有人負擔得起來倫敦,那非常困難,比現在困難太多了。但是她從事舞蹈業,而我就在這個環境裡長大,我在那兒是因為別人造成我生長在這個環境裡。於是,我參加了所有的青少年組,青年組……我換了許多舞伴,二十一歲的時候我轉到職業組,因為在業餘組我找不到好舞伴。我在職業組的選手裡找到一個舞伴,雖然她比我大六歲,我還是決定要轉職業組,而且我知道我必須要在職業組發展。那會更辛苦,但是我不在乎,我要找到一個人一起跳,讓自己開心。也許因為對方不太滿意,或是我找對舞伴的時機還沒到,我們的舞伴關係只維持了八個月,然後我就找到了Nancy。我們私下也曾經在一起,現在已經過去了,不過沒關係。

這是我要問的另一個問題……你們私下是不是一對?

【Alessandro】於是我們開始一起跳,但是那不夠,我們覺得可以一起達到更高的目標。一年前我們做了一些改變,我們開始相信一些別的東西。我們在一年裡找到了我們的方向,我想昨天的勝利是應得的,因為我們確實在一起,我們有相同的目標,作為舞伴我們真的跳得很好,因為我們相信同樣的東西。我的生活裡只有跳舞。好吧,我也有上學,但是我心裡想的永遠只有跳舞。我不認為生活裡只能有跳舞,你不該只為跳舞而生活,你也必須為生活而跳舞。

你應該在跳舞之外還有些別的?

【Alessandro】你應該有你的生活,在生活裡放進所有你想跳舞的空間。當然目前對我來說,那是99%……

【Nancy】沒錯。

【Alessandro】不過,那1%很重要。

【Nancy】那是生活,你可以把你的經驗和你的一些事情放進你的生活,放進你的舞蹈,而不是反過來。

【Alessandro】沒錯。

【Nancy】那像是把舞蹈以外的經驗帶進舞蹈。

【Alessandro】你做的愈多,舞也會跳得愈好。

【Nancy】我們試著把我們的個性放進舞蹈,但是我相信舞蹈以外的生活經驗也有幫助。

【Alessandro】沒錯。生活和舞蹈必須互相對應。

你們會如何描述你們的個性?

【Nancy】我不想描述我自己,﹙笑聲﹚不過我會告訴你別人怎麼說我。

我也會問Alex怎麼說妳……

【Nancy】我從來不會想……啊,我很棒,我很厲害。我會想……我很好,不過我還會更好。但是,別人認為我是個女強人,因為……

妳工作非常努力。

【Alessandro】她真的很努力。

【Nancy】我工作盡心盡力,如果我相信某件事,我會一直努力到達成目標。大家都知道我這一點。我覺得我是個很有人性,很正常的人。我也喜歡跟小朋友一起工作,因為那給我正面的能量。所以,如果你要我用兩個字形容自己,我會說“堅強”。

妳會如何形容Alex?

【Nancy】他?他當然是個夢想家。我很高興我倆能夠互補。他是夢想家,我雖然也是,不過我也注重紀律。對於他想要的,他會很努力工作。這就是為什麼一起跳了五年我們還在這兒。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舞伴,有時候也很甜蜜……不過,不是一直如此。

Alex,你怎麼形容你的個性?

【Alessandro】我自己?首先要說的是,我很嚴肅而且害羞。大家都說我一直很嚴肅,說我很少笑。當我嚴肅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堅強,我也覺得當我嚴肅的時候,我有很不錯的個性。那不是冷冰冰的個性,而是有趣的個性。

【Nancy】一切都是配好的。我還忘了說我有陽光的個性。

【Alessandro】她是陽光,但我是黑暗騎士。﹙笑聲﹚我和人們相處還蠻帥氣,蠻不錯的。我現在瞭解我的個性會改變,要看我面對的是誰。

什麼樣的改變?

【Alessandro】我可以很溫和開朗地對人,也會很害羞不說話,要看別人如何反應。在舞蹈上,我想我是……嗯,我真的是一個夢想家,我會隨時隨興而改變,因為我無法總是做一樣的事,用一樣的東西,穿一樣的襯衫,一樣的褲子,聽一樣的音樂,跳一樣的舞序……我需要改變,因為我的心靈隨時在改變。我舞伴的個性卻是永遠要同樣的東西,她是安全最優先,所以,她要一樣的音樂,一樣的舞序,一樣的服裝……

【Nancy】亂講……不是這樣……

【Alessandro】就是!否則我們不會在一起……我們是絕配。

【Nancy】你知道,平衡……

那你會如何形容Nancy?

【Alessandro】噢,她是有條有理,有教養,又有紀律。她來自於一個嚴格訓練的環境,只有那樣才能在那兒生存。﹙笑聲﹚我想這讓我們現在能充分互補,讓我們變得更好,未來還會再更好。我們的私生活也在這方面學到很多,我們會把這些經驗放到舞蹈裡。

希望不是分手的經驗,因為你們私下已經不再是一對了。希望你們不是把那個經驗放進舞蹈,不會拆夥﹙笑聲﹚。

【Nancy】不會的。

【Alessandro】我們私下分手後所經歷的一切讓我們更加瞭解彼此,因此在舞蹈世界裡,在舞蹈工作上,我們更尊重對方。在我們的舞蹈中可以清楚看到它的效果。

你們對未來有什麼計劃?六十歲的時候?

【Alessandro】我不會等到六十歲才退休,也許三十五歲就結束了。我會整合跳舞和私生活,我必須在兩方面都作出正確的決定。這相當困難,因為跳舞幾乎佔去了所有的時間。不過,一切都值得。你不可能四十歲、五十歲還如此,所以,你必須為自己設定優先項目,而目前是跳舞。

Nancy,那妳呢?

【Nancy】我希望自己未來能做個成功又獨立的女人。我目前因為總是不在家,所以生活中還沒有一個特定的人。我必須專注在我想達成的目標上,必須獨立,專心一意,不能把時間耗損在可能讓我偏離方向的事情上。因為我知道,一旦陷入戀愛就會失去專注力。我不想這樣,因為我不想將來後悔,想著“天哪,我那時候怎麼會……”

【Alessandro】我們各有自己的優先項目……這方面我們想法不太一樣。我不認為陷入戀愛就不能達到跳舞的目標,因為昨天就證明我們一樣能成功,即使我目前已經在戀愛中。我倆有不同的個性,我倆知道自己的需求,我們只要整合並且平衡,把握正確的時機和地點,就像昨天。

你們未來會當教練或評審嗎?

【Alessandro】嗯,這是個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

【Nancy】我會考慮。

【Alessandro】我退休後一定還會做些別的。雖然我愛教舞,但我不是那種一天教二十五堂課的人。我喜歡跟舞蹈界的人打交道,除了資深的學生和高階的選手之外,我也喜歡教小朋友和初學者。

你們有自己的教室嗎?

【Alessandro】我們有一間自己的教室,但它並不是我生活的終點站……我們離威尼斯很近,二十分鐘,在一個叫Treviso的地方,一個跳舞很好的地點。跳舞在那兒很流行。

【Nancy】我在另外一個地方也有教室,離Treviso二小時車程,我們試著管理所有的事情。

【Alessandro】兩間教室。

【Nancy】那真的不容易。我們還年輕,擁有教室是一件大事。我們有大量的動能,我們也必須有大量的動能,不過那對健康也是有益的。

【Alessandro】目前Treviso的教室是我們的主要基地。

【Nancy】因為它離機場比較近,比較方便。

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你們在意大利跳舞會有困難嗎?

【Alessandro】我們很幸運能在意大利生存。我曾經說意大利可能不是我們的終點站,這樣說實在很不好,但是有人正在摧毀,或已經摧毀了舞蹈界,只為了個人的理由或利益。我希望這種情況能改變,但是我實在無法樂觀。我們很努力想在意大利建立業餘聯賽,不是要跟他們對抗,我們只是想建立一個新的心態,新的環境,不是基於金錢或利益,而是基於要讓舞蹈回復十年前,十五年前我們開始跳舞的時候的樣子。我們年輕剛開始跳舞的時候有很美好回憶,現在大家都覺得很厭煩,不再相信跳舞。所以我們需要有所建樹,但是困難重重。

所以我猜想你們不會阻止你們教的小朋友到黑池參加青少年組……

【Alessandro】當然,我們的小朋友都會去。去年我們就有九對小朋友去巴黎。當我們一聽說業餘聯賽就馬上轉過去了。一年前我們轉到職業組就是因為他們禁止我們去巴黎,Assen,和所有的地方,除了Orlando和德國公開賽。而我們也沒想太多,立刻改變了教室全體的行動。剛開始選手們還不太確定,不過現在他們都瞭解,我們所做的都很正直,專業,而且我們已經很有經驗。我們昨天的成績也確立了這一點。

這要花很多時間……

【Alessandro】如果你真正為某件事情努力,如果你的夢想成真,那都值得。我們已經開始在意大利建立更多的比賽,大家參加比賽是為了享受跳舞,不是為了成績,為了政治,或為了利益……我的意思是,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容易,因為他們只需要去爭取評分,不需要去想政治,利益,或金錢。

謝謝你們有趣的談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