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0黑池職業新星摩登舞冠軍

Valerio Colantoni & Yulia Spesivtseva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4, Nov. 2010)


2010黑池職業新星摩登舞冠軍 Valerio Colantoni & Yulia Spesivtseva

首先讓我恭喜你們!

【Valerio & Yulia】謝謝你。

請你們談談自己的舞蹈歷史,就由美麗的小姐先開始。

【Yulia】我很多年前就開始了。以前我父母一起跳舞,他們要我也跟著跳。我從八、九歲開始一直跳到現在。

妳是在那兒開始跳舞的?

【Yulia】在Belogorod。是和Yulia Zagoruychenko開始跳舞的同一個地方。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們在同一個俱樂部很多年。後來她去了莫斯科,過了三、四年我也去了莫斯科。我在那兒找到了一個舞伴,他就是我現在的老公,Evgeni Kazmirchuk。我們一起跳了七年,但是最近我們覺得如果跟不同的舞伴跳可能會更好﹙笑聲﹚。可能對我們的舞蹈事業和各自的成績都更好。

這不會影響到你們的私生活嗎?

【Yulia】不會,當然不會。我們仍然在一起保持已婚,一切都很好。

你們開始的時候摩登和拉丁都跳嗎?

【Yulia】是的,我們兩種都跳。我跟我老公跳十項,而且很成功。

Valerio,那你呢?

【Valerio】我十二歲開始跳舞,因為我父母就在舞蹈學校裡。我二十一歲的時候開始跟Sara﹙di Varia﹚搭檔,那改變了我的生活,讓我搬到了Florence。現在我的生活在那兒,俱樂部那兒,我最要好的朋友那兒。我現在跟Yulia搭檔,昨天有很好的成績﹙笑聲﹚。

所以,Yulia是你第二個舞伴?

【Valerio】不,是第三個。在Sara之前我和一個叫Manuela的女孩一起跳。

所以沒換過很多舞伴!﹙Yulia笑了﹚你們倆過去都跳過拉丁?

【Valerio】是的,我拉丁一直跳到三年前,但那是跳十項。

你們為什麼決定只跳摩登?

【Valerio】跟拉丁比起來,我比較喜歡摩登。

【Yulia】我也是。

你們在摩登有些什麼長處是拉丁沒有的?

【Yulia】我想那是個性的問題。對我來說,跳摩登更有樂趣。它很平靜,不需要太多的表現來顯示女性的特質。我覺得摩登不同…優雅。

【Valerio】不錯,我也寧願跳摩登。對我來說比較容易,我的肢體沒辦法做所有拉丁的動作。

優雅勝過炫耀。

【Valerio & Yulia】是的。沒錯。

你們是怎麼練習的??﹙笑聲﹚

【Valerio】為了這次黑池的比賽,我們在二十天裡每天練習六小時。

【Yulia】都不休息。

你們是怎麼會搭檔的?你們在哪兒聽說到對方?

【Yulia】我們屬於同一個俱樂部,同樣的系統,所以彼此已經認識很久。因此當我聽說Valerio在找舞伴,我就問了他,他說“好,我們一定要試試”。

【Valerio】是的。Yulia一來我們就開始跳,都沒試跳。﹙笑聲﹚

才二十天就在黑池得冠軍真不可思議。那一定創了世界紀錄!

【Valerio】我們一開始就感覺很好,我們跳舞的方式,原則都一樣。七、八年來我們都有相同的老師Mirko Gozzoli,Fabio Selmi,Roberto Borelli,所以想法都一樣。只因為我還不熟悉她的身體,所以要找到兩個人的連結,她也不熟悉我的身體,但是想法都一樣。

在跳舞之外你們還做什麼,你們有其他的嗜好嗎?

【Valerio】我有。比完UK,和Sara分手以後,我每週踢兩次足球。我很喜歡足球,對我來說那像是放假。

【Yulia】我沒有放假日。在俄羅斯我們有個很大的俱樂部,我們必須訓練選手,所以我只有跳舞,沒有別的。

你們現在的基地在哪裡?你﹙Valerio﹚在意大利,妳﹙Yulia﹚在俄羅斯,你們怎麼練舞?﹙笑聲﹚透過網路電話?

【Valerio】在黑池之前二十天Yulia來意大利。等到七月的時候,Yulia會再來意大利二十天,然後整個八月我會去俄羅斯。

【Yulia】我們認為目前不可能待在同一個國家,只好一個國家待一個月。我還有個老公﹙笑聲﹚,我不能到另一個國家定居。

【Valerio】當然。

你們可以談談舞伴的優點和缺點嗎?喜歡他/她哪一點?不喜歡他/她哪一點?

【Yulia】我想,時間還太短,還沒法說,不過我覺得跟Valerio在一起蠻舒服的,他的個性很適合我。我感覺很好,沒有任何問題。

除了他住在意大利。

【Yulia】沒錯。﹙笑聲﹚

【Valerio】﹙笑聲﹚我會繼續住在意大利。對我來說,在這二十天裡,Yulia一切都很完美。不只二十天﹙笑聲﹚我希望未來都一樣。

也許當你們在黑池拿到職業冠軍的時候,我們作另一次訪談再來問這個問題。﹙笑聲﹚

【Valerio】是的,希望可以。

你們認為舞蹈中什麼最重要?

【Valerio】好問題。我想,舞蹈中所有的事都重要。舞蹈技法很重要,但是當你到達頂層的時候,你必須跳你想的和你感覺的。舞蹈技法能幫你,幫你的身體,幫你的心靈瞭解自己在做什麼,瞭解動作的原理,但是在頂層,審美觀念才是重點。

你會跟你的學生說這些嗎?

【Valerio】我是說,當你到達頂層的時候。

當我們訪談Michael Malitowski的時候,他說,當他贏了一場比賽,如果觀眾沒過來讚美他,他會覺得好像輸了比賽。

【Valerio】是啊,是啊,當然。

你們也有同樣的感覺,一定要跟觀眾有接觸吧。

【Valerio】是啊,完全正確,觀眾非常重要。

【Yulia】昨天觀眾對我們很好,非常好。

你們有數過多少人向你們道賀嗎?

【Yulia】很多人,但是不知道數目。

【Valerio】昨天還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向我們道賀。

【Yulia】很棒。

【Valerio】是的,很棒。昨天的比賽氣氛也非常棒。

你們覺得是運動面,還是藝術面比較重要?

【Valerio】藝術面。

【Yulia】也許…是的。

你們一向都這樣意見一致嗎?﹙笑聲﹚

【Valerio】Yulia是俄羅斯人,她必須證實我的說法。

你們的學生有來黑池參加比賽嗎?

【Yulia】有的。有一對今天會上場,我很緊張,因為我知道很多人會被淘汰,而現在我無法預測結果。

他們代表俄羅斯還是代表意大利?

【Yulia】代表俄羅斯。

我們通常會問舞伴之間的經驗,但以你們的例子看來,經驗期還太短。

【Valerio】﹙笑聲﹚沒錯。

所以,在二十天裡﹙笑聲﹚你們有特別的減肥餐或其他的方法來保持身材嗎?

【Yulia】沒有。

【Valerio】沒有。也許只有在比賽前多吃蛋白質少吃糖分。我是義大利人,我不太喜歡吃義大利麵,﹙笑聲﹚有點奇怪。

你確定你是義大利人嗎?

【Valerio】不錯,我是義大利人,但是我一星期只吃一、兩次義大利麵,其他都是吃牛肉,雞肉。

【Yulia】我們沒有吃特別的食物。我們跟正常人一樣吃﹙笑聲﹚。

所以,你們想要說服讀者你們只是普通人,他們也能得到黑池冠軍﹙笑聲﹚。

【Valerio】這項運動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生活中其他部份都很平常。

你們在一起時間這麼短,很難問你們問題。在二十天裡,你們有沒有起過爭執?

【Yulia】二十天沒時間爭執。

【Valerio】只有練舞序準備上場。

你們覺得以後會發生爭執嗎?

【Yulia】我不太確定。

妳以前跟老公一起跳的時候會發生爭執嗎?

【Yulia】﹙笑聲﹚有時候會。你要瞭解,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這很麻煩。我們一起教舞,一起練習,一起回家,兩個人一直黏在一起很麻煩,有時候必須要休息一下。此刻我必須跟我老公說聲“謝謝”。我很感謝他給我這個機會跟另一個舞伴搭檔,並且尋求進步。我希望他也能找到一個好舞伴,這樣我們以後就會有兩對好選手。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好,我覺得我們的生活也會比較好,因為我們不必一直黏在一起,而我們還是會有許多相處的時間。

所以,未來比賽場中可能會有夫妻彼此競爭,看是誰贏。

【Yulia】是的,這會很有趣﹙笑聲﹚。

妳老公現在有在黑池嗎?

【Yulia】是的,他昨天來的,他想看我們比賽,他昨天一整天都在幫我們,我很開心。

看到你們比賽奪冠,他一定樂壞了。

【Yulia】是的,但是他非常緊張。

你們才剛由業餘轉職業,你們覺得跳職業有什麼不同嗎?

【Valerio】是的,非常不同,很多不同。﹙Yulia在一旁開始笑﹚

【Valerio】我覺得跳業餘更偏向運動面。在業餘跳進四分之一決賽,準決賽,決賽當然會有品質,但是用了太多的力量。我跟Sara在UK跳職業,第一Round非常安靜,不慌不忙。當然職業組有比較多的品質,業餘組有比較多的動力。

你們轉到職業組,你們的老師有沒有改變一些重點?

【Valerio】﹙笑聲﹚當我還在跳業餘的時候,我的老師會說“衝!衝!衝!”,在UK第一次跳職業,他說“不行,不行,慢一點”﹙笑聲﹚“保持安靜,安靜地跳。”

我猜想你們在俄羅斯的一個月也會教舞吧。

【Valerio & Yulia】是的。

如果你們有無限的權力來改變舞蹈,你們會改什麼?

【Valerio】嗯……又是一個好問題。﹙停頓了一會兒﹚許多人最先想到的是他們的成績而不是他們跳得如何,我想改變這一點。你應該先努力改進你的舞蹈再去想成績。

【Yulia】我們那兒有一個很大的俱樂部,如果年輕的選手們不去想他們的舞蹈,儘想些別的事,那不太好。

Michael Barr有一次說他不喜歡舞蹈的發展,許多選手看起來都一個樣,他也不喜歡Quickstep愈來愈像Jive。

【Valerio】﹙笑聲﹚是的,太多踢腳。

那麼,你們比較喜歡擺盪的或是踢來踢去的Quickstep?

【Valerio】我比較喜歡基本步,事實上我們的舞序裡有許多基本步。

【Yulia】我不認為你能偏向一邊,你必須都要合併一些,這樣才能產生比較有趣的畫面,不會太沉悶。

在你們俱樂部裡,有沒有注意到對於「與巨星共舞」這類電視節目的興趣愈來愈高?

【Valerio】是的,一定有。有愈來愈多人來跳社交舞,想做些電視上看到的東西。

你覺得它對職業界有利還是不利?譬如說,在英國就曾經有選手參加節目以後成了名人就不再比賽了。

【Valerio】是的,這種事發生過,尤其是女生。

為不遠的未來,我該祝福你們哪一方面呢?

【Valerio】我希望未來每一場比賽都能跳得更好,有更好的成績。

你們會參加International嗎?

【Valerio】當然,不過職業新星已經結束了。只有職業組。

﹙笑聲﹚所以,才過了二十天,你們已經不再是職業新星了。

【Yulia】我已經在職業組跳了很多年,當我們被安排跳職業新星,對我就像是回頭跳業餘,既然我們在黑池得了職業新星冠軍,那已經夠了。對我來說,在職業組有進步更重要。

謝謝你們,祝你們一切成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