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0黑池職業新星拉丁舞冠軍

Evgeni Smagin & Polina Kazatchenko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9, Oct. 2010)


2010黑池職業新星拉丁舞冠軍 Evgeni Smagin & Polina Kazatchenko

恭喜你們贏得勝利。很多人都說你們最棒,看來輿論和評審的意見是一致的。

【Evgeni】謝謝你。

通常我們會先開始問你們何時,何地,又如何開始跳舞,不過我們瞭解你過去和Rachael搭檔的歷史,那就請你談談在她之後發生了些什麼事。

【Evgeni】我和Beata (Onefater)跳了兩個月,而且我打算搬到美國,但是因為她那時有健康上的問題所以沒能成功。於是我跟我的俄羅斯舞伴Elena (Arsentieva)跳了將近一年。後來Polina和我決定要成為舞伴一起跳,因為我們私下本來就是一對,所以我們決定,不只要做生活中的伴侶,也要成為舞伴。

你們怎麼認識的?

【Evgeni】我們在許多比賽場中已經認識很久,不過我們開始交往是在一次St.Petersburg的新年派對裡。那是個很棒的新年禮物。

【Polina】就是啊,我成了他的新年禮物。

那一定是個非常快樂的新年﹙笑聲﹚。Polina,妳的跳舞歷史呢?

【Polina】我十歲開始跳舞,和我的舞伴﹙Vladimir Filippov﹚跳了十年。Evgeni其實只是我第二個舞伴。最早時是我父親看到一間舞蹈學校的廣告,我們一起去參觀了所有的小朋友之後就決定要參加,當然我也一直留在那兒。

摩登和拉丁都跳嗎?

【Polina】是的,我十項都跳,到了十六歲那年我放掉了摩登,繼續跳拉丁。

然後就認識了這個小伙子?

【Polina】是的,就在那個新年派對上。事實上我們開始交往的時候我還在跟Vladimir跳。

你們覺得昨天的勝利是你們到目前為止最高的成就嗎?

【Evgeni】嗯,我們一起在黑池進過業餘決賽,那是我們一起跳的第一年,得到第五名。我們也參加了一些其他的比賽,但是,在職業組,這是我們目前最好的表現,也是我們第一次以職業選手的身份參賽。當然,以勝利作為開端非常美好,尤其是在黑池。

你覺得跳職業組和業餘有什麼不同嗎?

【Evgeni】是有不同,但是我沒辦法說得很清楚。在昨天的經驗裡,得到觀眾的捧場真的很棒。所有坐在前排的職業選手都給我們大聲的鼓勵也真的不可思議。當群眾給你加油,那種感覺真棒。我們跳業餘的時候就沒有得到那麼多的支持。由於是第一次比職業,我們覺得比較放鬆,沒有壓力。我們不需要証明什麼,只要“享受就好”。

你們轉到職業組有沒有改變舞序或風格?

【Polina】嗯,整體來說我們沒有改變,但是,因為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比賽,還是有些不一樣,我想,我們心理上做了調整,這件事最重要,不過,我們並沒有任何戲劇性的改變。

【Evgeni】身為舞者,你無法作本質上的改變。你從頭到尾都是你自己,我想你不可能戲劇性地改變你的舞蹈風格。我覺得能改變的是對跳舞的態度。昨天在比賽場中,作為職業舞者,我們不是在展現更強的力道,而是專注在節奏和情感上的表現。我們並不是要盡力加快速度在和業餘選手比賽。

【Polina】我們跳業餘一直有壓力。當你看到很年輕的選手在奮力……

你們自己也還是年輕的選手﹙笑聲﹚

【Polina】不錯,不過我是指新生代,都是速度快,力道強,花招百出,…或一些別的。我不太能瞭解。當你專注在技術性的東西而其他選手卻在做別的事,那很難比較,這永遠是壓力。不過現在我們已經解脫了,可以專注在情感面,試著在舞蹈中表現一些故事。

我們訪問過另一對剛轉職業的選手,他們說感覺到更自在,更有藝術性。你們認同這個說法嗎?

【Evgeni】是的。就像我們之前說的,更專注在舞蹈的故事性,表現它的特性,而不是體能。

我知道你們短期的目標:黑池、UK公開賽、世界錦標賽,但是你們長期的大目標是什麼呢?

【Evgeni】我們還沒有任何長期計劃,也沒去想成績。我們現在只想放鬆,儘量跳好我們的舞,希望大家能欣賞我們的舞蹈,接受我們這對新選手。如果在黑池公開賽能進準決賽,我們會很開心。﹝第二天他們得到第十一名﹞

你們覺得參賽者都很強……

【Evgeni】是的。今年的UK準決賽競爭非常激烈,現在職業組的競爭都很激烈。

【Polina】是的。這樣很好。

不錯,職業組本來就應該很強。這應該是黑池多年來最刺激的拉丁比賽。

【Evgeni】是的,有許多新選手趕上來了。

【Polina】很棒的選手,看起來很棒。

【Evgeni】當然,有這麼多新選手,你不知道誰會進決賽,看比賽很刺激。

今年摩登第一Round的比賽人數會多到不行。

【Evgeni】是的,從第一Round開始就有許多新選手。

Evgeni,從過去的訪談你應該知道我們會問,你舞伴最大的缺點和優點是什麼。

【Evgeni】她最大的優點是很有耐心,因為我會為了任何事情爆發,製造麻煩。

【Polina】根本就沒有事。

【Evgeni】是的,沒事也會爆發。我很感激Polina對我這麼有耐心。至於最大的缺點嘛…嗯嗯……

很危險的問題,尤其你們私下又是一對!

【Polina】沒錯。小心一點!﹙大笑﹚你要知道,有很多事情的。

【Evgeni】是的,有很多。﹙爆笑﹚但是我想不出哪一個…嗯嗯……

有這麼多?﹙不停的笑﹚這下你麻煩了。

【Evgeni】我正在想但是不能說,也許這不能算是缺點。

【Polina】他最大的缺點……

【Evgeni】喂,喂,先說優點﹙笑聲﹚

【Polina】最大的缺點是,他有時候太會悶在心裡,不太好溝通。我想那是他最不好的地方。優點嘛,﹙停頓了一下﹚現在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不停的笑﹚。我在舞蹈上喜歡他的地方,卻也是一件壞事情,就是我之前說的悶在心裡,但是那卻又讓我覺得有安全感,在生活上和舞蹈上他知道他在做什麼。當你知道身邊的人很精明又明白什麼是好的,真的很不錯。

你們花多少時間在訓練上?身為職業級,你們顯然有別的事要做,教舞,表演…

【Evgeni】我們住在St. Petersburg,最近我們覺得很難催促自己在舞場中練舞,我們盡量參加訓練營和團練。那兒的氣氛真的能幫我們專心練舞和仔細探討所有的問題。在任何比賽之前,尤其是重大比賽之前,我們努力專心練舞。我們做健美操、拉筋、古典訓練。很難完全適應所有的東西,但是你必須有所選擇。

你們如何準備比賽?上很多課,還是只有練舞?

【Polina】通常在黑池和International之前,我們會到倫敦上一些課而且試著每天練舞。這一次在黑池之前,我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倫敦,因為我們和Hans,Brian,和Carmen一起到德國參加訓練營,對我們幫助很大,在那兒上的課不多,大部份時間都在練習,訓練耐力。我們真的覺得已經做好比賽的準備,沒有那種一開始跳就要面對生死存亡的壓力。心裡覺得準備好了就不會感到疲累,只等著要上場。之前先到倫敦上一個多星期的課讓我在賽前覺得很累。

【Evgeni】在黑池比賽之前我們承受了相當多體能上的壓力,我們昨天就經歷了七個Round,很累人的,能夠在所有的Round保持同樣的步調,還能保留一些體力到決賽真的還蠻不錯的。參賽者主要的問題是,從第一Round就想要表現給所有的人看,通常到了準決賽或決賽已經筋疲力盡。所以,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保持同樣的步調和動力一直到比賽結束,我們確實照計劃做到了。

對你們來說,瞭解Technique,練習Technique,表現自己和自己的感覺,那一樣比較重要?

【Polina】我想,只做力道上的練習或只表現情感都很困難。我自己覺得,如果力道不夠強,我就呈現不出自己,也體會不到情感,這些都是彼此相關的。我們先試著讓身體做出正確的動作,再談情感。情感是無法訓練的,它是自然發生的。如果你的身體沒有各種的Technique,你無法有戲劇性和情感上的表現。

【Evgeni】我們有好幾位老師,不能算很多位,但是每一位都有他自己的面向。我們跟其中一位老師專注在節奏性,跟第二位老師專注在比賽、溝通、和特性。跟另一位老師我們專注在身體的協調性。目前,我們很高興整個團隊基本上已經涵蓋了所有的面向,所以,我們不只看某一方面,我們專注在與舞蹈密切相關的所有各方面。

你們同時有幾位老師,會不會覺得接收到彼此矛盾的指示,無法讓他們都滿意?

【Evgeni】當然會。每個人都有他自己不同的意見。

【Polina】我想,我們對目前的教師團隊相當滿意。他們能彼此適應,這非常好。如果一位老師教你某一樣東西,另一位老師教你不同的東西,而你不能統統適應,那就不好了,那會產生衝突。不過,我們目前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我們感覺很好。

當你們教選手的時候,他們是否需要達到某種程度你們才會幫他們發展自己的特性?或者你們很早就會開始做這件事?

【Polina】情感是隨著舞蹈,隨著Technique而來的。你第一件要學的東西是基本動作,力道的使用、協調性、韻律,然後把它們整合在一起,你就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你們最近剛轉職業,有改變一些你們的特性嗎?

【Polina】是的。

你們談到了情感面,但是,憶測所有的業餘選手都能做到這一點是否公平?或者,期待一半的業餘選手都能到達這個程度是否公平?

【Polina】業餘選手可以表現得很有情感而且成熟,但是我覺得有些選手和老師做的方法不對,而且忽略了基本面。

【Evgeni】那就像是在抄捷徑。教學生一些吸引目光的舞序很容易,誇大、漂亮的線條就能達到目的。影像在那兒,你一定會被注意到。但是到最後,我認為這種舞蹈沒法再進步,你還能再快多少?你還能再誇大多少?你的舞序還能再複雜多少?你永遠會回到基本面,要像一個舞者,繼續向上發展,你必須如此。所以,不要浪費時間了,最好現在就開始。

對於十三、四歲的青少年在大庭廣眾之中跳很性感的Rumba,你有什麼看法?

【Evgeni】今天孩子們能做的我們這個年齡的事!他們有樣學樣,有時候看到可愛的小女孩擺動臀部向你眨眼,我不禁覺得好笑。如果動作正確,性感又很自然,那是蠻不錯的,不過,你說的可能是張開雙腿等等的動作,即使是成年人在做,我也不太喜歡。

【Polina】我想,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能有韻律地做出漂亮的動作真的很棒,但是,她仍然應該看來像個小孩子,不應該看來像個小大人而且“性感”。

【Evgeni】有許多年輕的孩子正在長大要成為舞者,卻沒有注意基本動作,只在學各種Spin、花招,和一些只要能引人注目的東西,但就是不注重基本面。我相信許多職業選手會同意,你應該長期的成長為高品質的舞者,而不是短期馬上中大獎。

小孩子在基本面上花很長的時間,那是很沉悶的。

【Evgeni】這就是我說的,有些人只想抄捷徑。

你們的老師住在那裡?

【Evgeni】我們主要在英國受訓。我們沒有俄羅斯教練。我們大都在英國上課,或是當老師在海外工作的時候。

能不能提一提你們教練的名字?你自己決定要不要說。

【Evgeni】當然,為什麼不行。有一個有很大的影響力,幾乎是我第二個母親,就是Margaret Redmond,還有德國國團隊Hans、Brian和Carmen,當然還有Graham、Lorraine、Alan和Hazel,還有Michael Stilyanos。

在可預見的將來,你們計劃留在St. Petersburg嗎?

【Polina】是的,我們住在那兒。

目前,只要你宣稱是職業組就是職業組,這真的很好笑。有沒有什麼樣的考試要通過才能說你是職業組?

【Evgeni】有一個考試制度,轉職業以後兩年內要考。你必須通過當摩登和拉丁裁判的考試。

你們覺得今天職業組和業餘組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從前,職業組靠相關的活動賺錢,但是,今天業餘組也可以教舞,賺錢。

【Evgeni】我知道有人不想轉職業,因為他們已經在業餘組建立了名聲,有很好的工作和收入,所以他們實在不必轉到職業組。他們在業餘組一樣能受邀參加比賽、表演和教舞。

我想我們可以結尾了。再次恭喜你們昨晚的勝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