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2010 UK Open 業餘新星拉丁冠軍
Alex Zampierollo & Elza Pole

翻譯:李迪新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7, Feb. 2010)


2010 UK Open 業餘新星拉丁冠軍 Alex Zampierollo & Elza Pole。

    請先談談你們自己,如何遇見,以及如何開始跳舞。

    〔Elza〕女士優先嗎?我剛開始只是參加學校裡的舞蹈課,那還是我第一年上學的時候。

    妳那時幾歲?

    〔Elza〕六歲。在拉脫維亞的一個小城,在首都Riga附近,自從我參加舞蹈課以後,我就打定主意不但要在校內學 ,還要去校外學,於是,我就愈來愈常去Riga。

    妳幾歲開始參加比賽?

    〔Elza〕算算第一次比賽應該是在十歲。一直到去年三月我還只在自己國家比賽,後來有一天遇到一個機緣,不但到 了不同的國家,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跟這位年輕紳士一起跳舞。

    〔Alex〕(笑聲)那是非常非常美好的一天。

    Alex,你又是怎麼開始的?

    〔Alex〕我的情形也一樣,在Bologna附近的小城Minerbio,我跟一個女孩跳了一陣子就停了,然後就跟我姊姊跳。我 跟姊姊跳了許多年,2001年得了黑池青少年組(Junior)冠軍。之後我跟一位俄羅斯女孩搭檔,但是兩年前分手了。 接著有一年的時間,可能有一年半吧,我完全停止了跳舞。我需要弄清楚,在我心裡,在我生活裡,在所有的事情上 ,我到底要什麼。我終於想清楚了,我想,OK,這就是我的人生,我要重新開始,再找一位舞伴。於是,我找到了拉 脫維亞Riga來的這位超級棒的年輕淑女。

    你們怎麼找到對方的?

    〔Alex〕透過網路。

    〔Elza〕事實上是透過你們dancesportinfo。它幫我們湊在一起的。

    聽到你們這麼說真是太好了。

    〔Alex〕(笑聲)非常感謝你們。我們昨天的勝利也可說是為你們贏的。

    知道我們能幫上忙真不錯,那麼,你們是什麼時候又在哪兒會面的?

    〔Elza〕我之前在比賽場已經認識Alex。如果可以講…Alex的年紀比我大。

    〔Alex〕(笑聲)是喔!我年紀比較大,所以呢?

    (笑聲)年紀比較大?也許只差個把禮拜吧!

    〔Alex〕不只,不只。我已經二十三歲。

    〔Elza〕我說過以前就認識Alex,我也知道他的成績,當我有機會跟他試跳的時候,根本考慮都不用考慮。

    〔Alex〕我們是在五月見面第一次試跳的,就在六、七個月前,接著Elza需要等學校畢業。

    〔Elza〕是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Alex,我真的想要跟你跳,不過有個小問題,我還在念高中。我知道你已 經等了很久,能不能再多等一會兒?」後來我飛到意大利去待了一個禮拜,我們一起設定了一些計劃,然後我就 回到拉脫維亞參加考試,去年我終於高中畢業了。

    〔Alex〕(微笑著插話)我能說什麼,男生是註定一輩子都要等女生的,所以,要我等這個女生一個禮拜,一個 月,又有什麼問題。

    你們的基地是在意大利,還是在拉脫維亞?

    〔Alex〕意大利,我們住在Bologna。我們在Bologna有個俱樂部。我們代表拉脫維亞比賽,但是我們住在意大利。

    那麼,你們見面試跳的時候,是否一拍即合? 這個女孩就是我的 …

    〔Alex〕對我來說,是的。其實,那時還有另外一個女孩。

    那個女孩沒有一拍即合?

    〔Alex〕當然也有。雖然沒有一接手就Yes,不過兩、三個小時以後,還是「Yes」。

    〔Elza〕就像我說的,當我聽到有機會跟Alex試跳…我知道我真的很想跟這個(微微頓住)

    〔Alex〕(笑聲)這個?

    〔Elza〕…人…

    〔Alex〕「這個人」!(突然大笑)

    〔Elza〕我知道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跳了,我也知道他有過許多次試跳,我問Alex「你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試跳」 ,我記得他說「我真的試跳太多次了」,我開始擔心他是不是沒辦法決定 …

    〔Alex〕(當Elza頓住的時候插話進來)那時候我心裡還有些亂糟糟的,還沒有完全搞清楚要不要繼續跳舞,後來我 認清了這就是我的人生,我必須要過這樣的生活。

    〔Elza〕對我來說,從來就沒有要不要的問題。

    你有沒有其他的興趣,尤其是你中斷跳舞的時候?

    〔Alex〕沒有……好吧,我有家人和朋友。對了!還有(笑聲)美食。

    〔Elza〕意大利人沒有美食是活不了的。

    〔Alex〕還有一點點足球。

    你只是看,還是踢足球?

    〔Elza〕不是看,他是真的去踢足球。

    Elza,妳自己呢?

    〔Elza〕我八年前已經作了一次選擇。那時候我同時游泳又跳舞,但是沒辦法把兩件不同的事情都維持在巔峰狀 態,所以不得不作選擇,(笑聲)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在這兒。

    我猜昨天是你們最好的成績吧?

    〔Alex〕我想是的。

    〔Elza〕當然囉。昨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UK公開賽,我從沒在這兒跳過。 我們昨天早上九點鐘第一次進場, 我覺得所有的東西都很新鮮,從第一次踏進舞池到晚上跳最後一首Jive,我都想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

    你們覺得UK公開賽怎麼樣?以前沒來過一定很好玩吧。

    〔Elza〕我覺得所有英國的比賽都很有……我該怎麼形容?

    〔Alex〕…氣氛…

    〔Elza〕每一場英國的比賽都各有各的氣質,讓我覺得像是一場場的慶典。來這兒能遇見許多人、許多高水準的老 師、舞者,我覺得就像是…我只能拿過生日來比,那是每個人每年最大的節日,對我來說,每場比賽都像是過生日 。

    〔Alex〕我倒是有點兒害怕,就為了兩年前我上一次參加的UK公開賽。那次我和之前的俄羅斯舞伴參賽只進到前120 名。在那之前,是前24名。但是上次我們跳完第一個Round只進到90-120就回家了。那就是我上一次的UK公開賽,不 過昨天我又回來了。

    這一次好些了吧。

    〔Elza〕(忍不住笑起來)

    〔Alex〕(也跟著笑)是好一些…不對,是完全不一樣。在比賽之前我們還在想「我們是要跳還是不要跳?

    你們這次來有沒有定下目標?譬如說進決賽,準決賽,前24?你們真的覺得可以進決賽嗎?你們相信有機會得冠軍嗎 ?

    〔Alex〕沒有。我們昨天早上九點開始比賽,可是八點半的時候我還不知道參賽的有誰,我也不認識裁判是誰。在那 之前我甚至還不知道要不要參賽。週一那天我問老師「我明天要不要跳?」他說「我們先看看。有可能,不過要先看 看。」 所以,前一天晚上我還不知道要不要跳,你可以想像那有多難熬。昨天跳完第一個Round,就有幾位裁判 (dancesportinfo註–不是裁判小組名單裡的)和幾位英國裁判過來跟我說「你們跳得很好,合作得很好,服裝也很 好,如果能繼續保持這樣,應該可以進決賽」。當我們進了前24就真的開始相信了,接著是準決賽,最後是決賽。剛 跳完就有一些人跑來跟我說「你們跳得很好,一定是冠軍」。在頒獎典禮之前我在想,冠軍可能就是我,但是我必須 等他們正式宣佈結果。

    〔Elza〕那真是,該怎麼說,複雜激盪的情緒能讓你喜極而泣。

    是的,你會喜極而泣。

    〔Elza〕我喜歡跟Alex一起跳舞就是因為,他說他不是為了得名次才回來比賽,而是因為他愛跳舞。所以我知道不論 得什麼名次,他都是為了愛跳而跳。這種感覺最好了,這也是舞伴最愛聽的,更是驅使你不斷前進的動力來源。

    你們會如何描述自己舞蹈上的強項?

    〔Elza〕我這個人就是試著要…(停頓了一下)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Alex〕(微笑了一下)有這麼難嗎?

    〔Elza〕要我說自己的強項,是滿難的。我從來不會自我設限,如果我辦到了某件事,那不是結束,我還要更多,更好 。我不是談成績,而是談我在舞蹈上的成長和發展。

    所以妳決心要達到妳有可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Elza〕(微笑了一下)是的,那當然。如果要我描述我的目標,那就是要找到一種特有的,女性的特質,而不只是一 般的。如果這樣可以算是描述的話。

    Alex,你呢?

    〔Alex〕當我見到這位超級棒的女孩,這位超級棒的舞者,也就是我的舞伴…

    〔Elza〕(笑著插話)他就是愛這樣講話。

    〔Alex〕我非常,非常,非常開心…

    〔Elza〕我這下有得樂了。

    〔Alex〕當我走進舞池看著她,注視著她的雙眼,我會覺得她是如此的甜美可愛。 我不只是談跳舞。身為一位男士 ,走進舞池擁著這麼漂亮的女士,你會開始相信那種感覺。不只是跳舞,我想要感覺一個男人,一個真正的男人, 臂彎裡摟著一個女人,去共同創造一些東西。

    你們私下是一對嗎?

    〔Alex〕不是。

    所以你們只是舞伴?

    〔Alex〕我們只是工作夥伴(大笑),我們一起工作。

    你們有時間過私生活,交男女朋友或一般朋友嗎?

    〔Elza〕要怎麼說?當我離開先前的生活,自己的國家…

    〔Alex〕(插話進來)她想要認識所有的人。

    她是個美女。 也許你也是個帥哥(笑聲),我不知道,我聽說你是。

    〔Alex〕我認為,如果你想要什麼東西,你一定可以想辦法做點什麼事情。

    〔Elza〕我要說的是,我離開家,離開家人,就是為了跳舞,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我在意大利。我可以說,目前我的 愛人就是跳舞。

    你們覺得舞蹈裡最重要的是什麼?你們對舞蹈有什麼樣的感受?

    〔Alex〕我能享受跳舞。我是說,兩個人之間的那種感覺。當你感受到彼此的聯結,那是非常美妙的。那不是每天 走三、四個小時的Rumba Walk。也許剛開始的時候是這樣,但之後的重點是在跳舞的感覺,不是舞步。

    〔Elza〕對我來說,重點是要知道自己要什麼,要有積極正面的心境。在生理上跳舞是一項辛苦的工作,我們花在 練習的時間是圈外人無法想像的,他們可能以為跳舞很容易,那就錯了。經過長時間的苦練和打拼,來到像這裡的 地方,你只要享受就好了。如果你能做到這樣,就是掌握到跳舞的重點了。

    如果不能跳舞,你們會做什麼?

    〔Alex〕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沉默了幾秒鐘)…很難說,我相信我是為了跳舞才來到這個世界,這問題很難回答。 我不知道。

    〔Elza〕我也問過自己同樣的問題。有時候你會有某種危機感,或是陷入一些沉悶的舞序裡,一再重複同樣的東西 ,令人厭煩…所以有時候你會自問,我到底要不要跳,然而,當我在街上看見有人缺手缺腳,我才意識到,既然我 還有機會跳舞,就沒有理由感傷或懷疑,因為上天已經賜與了我一切條件來做這件事,來繼續向前邁進。

    你最愛哪首舞?

    〔Alex〕Paso Doble。

    〔Elza〕(笑聲)完全正確。

    〔Alex〕那是我最愛的曲子。在五首舞裡,每首舞都是一首曲子,如果你有五個小孩,可能很難說哪個是你的最愛 ,不過對我來說,最愛就是Paso。

    〔Elza〕我會說是Rumba,因為它能讓我表現,而且(笑聲)讓我成為當晚的舞后。

    為什麼跳拉丁而不是標準舞?

    〔Alex〕許多年前我跳標準舞,而且得了International錦標賽冠軍。

    但是你選擇了拉丁,為什麼?

    〔Alex〕我覺得每天練標準舞很乏味,我不喜歡那些音樂(哼了些慢拍子的旋律),如果早上十點鐘要練舞,那… 太慢了。

    〔Elza〕我有不同的意見。

    〔Alex〕早上十點鐘怎麼跳Waltz?(笑聲)算了吧,你根本還醒不過來。你需要跳Jive(又笑了)。

    〔Elza〕一年多前我還跟我的前舞伴跳標準舞,我還滿想念的。可能是因為音樂的關係吧,一直聽五首拉丁曲子讓 我覺得,要是能躲開一下,也聽聽另外五首該有多好,Slow Waltz,Tango…我覺得每首都不同,而且各有特色。 我有時候還真的很懷念標準舞。

    在標準舞裡你最喜歡哪一項?

    〔Elza〕絕對是Slow Foxtrot。

    〔Alex〕對我是Tango。拉丁是Paso Doble,標準舞是Tango。合理吧(笑聲)。

    很有趣,大多數我訪問過的舞者,拉丁選Rumba的就會在標準舞選Foxtrot。 Tango和Paso也是一樣。

    〔Elza〕真的嗎?也許是因為它們的特性吧。

    你們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變得很成功,贏得這次比賽是很大的成就,請給我們的讀者一些建議,說說是什麼帶給你 們成功?

    〔Alex〕努力,努力,努力,努力。記得我自從在黑池得到青少年組(Junior)冠軍以後就沒有再贏得任何其他大 比賽。我今年二十三歲,那次在黑池是十四歲,九年裡從來沒有贏得一場這種等級的比賽。從來沒有……從來沒有 !我不斷的努力,不斷的練習,我不停的花錢上課,花了很多錢。人們說你很不錯,將來一定看得見成果。你要相 信自己,你必須要相信自己。

    〔Elza〕這一點我同意。這就是大家應該要紮根的地方,也是我要學的地方。這是一切的基礎,相信自己而且不自 我設限,達成一個目標也不能停止。我們昨天贏了比賽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放鬆。這就是我要告訴其他舞者的,再定 下一個目標,繼續向前。你可以因為眼前的成果開心,享受激情,但是還要繼續向前看。

    我們都知道今年俄羅斯和意大利那邊有些問題,有些選手不能來。你們是屬於意大利運動舞蹈總會﹙FIDS﹚還是別 的團體?

    〔Alex〕我們換了總會,現在代表拉脫維亞。在拉脫維亞沒問題,但是在意大利,我們十二月加入總會,才過了三 、四天就接到書面通知我們不能參加比賽。這下怎麼辦?我想參加UK,因為這是最重要的比賽之一,而唯一能做的 就是變更代表的國家。所以我就對FIDS說「OK,再見了!」因為我要參加UK,而且一定要去。你能想像如果我這次 待在家沒來嗎?

    是啊,你們就得不到冠軍。

    〔Elza〕我們剛開始一起跳的時候是很確定會代表意大利,將來或許也會代表拉脫維亞,可是一聽說代表意大利就 沒機會來這裡,也只好到此為止了。

    〔Alex〕我可以理解英國和意大利之間有些問題,但是為什麼他們要對選手說不能參加比賽?

    〔Elza〕我們只是想參加比賽。

    〔Alex〕我不知道要怎麼說這件事,如果選手必須待在家裡,他們是唯一有資格對FIDS說話的人。如果意大利要向 英國宣戰,OK!但是不要拿選手們當武器。 選手需要參加比賽,如果他們要去英國或其他國家,譬如說保加利亞 ,他們應該能去。

    所以不論這個問題如何發展,我們都會在黑池或International看到你們?

    〔Alex〕一定,一定。

    〔Elza〕當然。

    你們比較喜歡找許多老師獲得不同的觀點,從不同角度看你們跳舞,還是比較喜歡跟著少數的老師?

    〔Elza〕你不可能做到別人說的每一件不同的事。要做不同的人說的每一件事會讓你瘋掉。你只要找對你有用的東 西。跟著較少的老師能讓你的方向保持不變,這樣最好。

    〔Alex〕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重點。

    你覺得你的舞伴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Alex〕我想,我的個子不夠高。

    不是這個,告訴我Elza的弱點。

    〔Alex〕啊!太好了(笑聲)。OK,有時候,是她的腳,腳上的技巧。不過,那是如果一定要找點東西來說。整體 而言,她是很棒的。

    〔Elza〕(笑聲)OK,要不要我換一雙腳?Alex的缺點?他是意大利人,有他自己的個性。有時候我們會發生氣氛 太緊繃的狀況。Alex的個性…我只能說,他不是黑就是白,沒有中間地帶。有時候當黑變得愈來愈黑,就是我們該 冷卻的時候了。

    〔Alex〕(又笑了)OK,明天見。

    〔Elza〕只要有五分鐘的休息就夠了,不管怎麼說,這個舞伴是我自己選的。

    〔Alex〕她真的人很好。有些女孩知道你開始生氣,非常生氣,還來質問你「你為什麼那樣?」如果她看到我生氣 ,她會轉頭走開五到十分鐘。她很聰明。

    〔Elza〕當我跟前舞伴分手的時候,我對我媽說「啊,我好想跟意大利或西班牙男生跳舞,因為意大利或拉丁男生 有一種特質,他們能真的跳出拉丁舞的感覺」。

    感謝你們接受這次訪談,祝你們好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