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Riccardo Cocchi & Yulia Zagoruychenko

翻譯:李迪新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14, Nov. 2009)    攝影:李少華

Riccardo Cocchi & Yulia Zagoruychenko 2008年桃園青溪盃演出實況。

    你們和以前的舞伴已經在世界名列前茅,是什麼讓你們在換了舞伴後又一起成為閃亮巨星?

    〔Riccardo〕(笑聲)我們很幸運。我和 Joanna 得了業餘世界冠軍以後往職業界試了一年,我就決定要和她分手了。並不是我對她有任何 不滿,只因為我已經沒了跳舞的感覺,也無法再作出任何貢獻。我停止了跳舞,但是仍然在舞蹈圈花了一年的時間觀望、教舞等等,人們 說「你為什麼不跳了,以你目前的層次來說多可惜」而我想,大家都在說這種話,那就像(笑聲)當你死了每個人都說你多偉大,而當你 還活著他們卻什麼也不說。總之他們問我為什麼不回到舞池裡,而我開玩笑地說,要回來我就要和 Yulia 跳。由於 Yulia 和 Max 相當成功, 所以也沒人當真,就當是個大玩笑。

    有一天,當他們贏得全國冠軍以後,我總算有機會跟Yulia試一試。我說:說真的,為了我,讓我們試試。在第一次共舞後,感覺就是「對 了!」。對我來說已經毫無疑問,我只是還不確定是否真的要挑戰自己回到舞池。(笑聲)我在想,有這樣的舞伴絕對不能失敗,我不是 個賭運氣的人,我做事一定要有相當的把握才做,但是感覺確確實實存在,你可以感受到在一起時的那種品質。

    你和 Yulia 搭擋之前我聽到許多教練說 Yulia 絕對是最佳拉丁女舞伴。

    〔Riccardo〕是的,我可以非常確定地說,是的。

    〔Yulia〕(笑聲)謝謝你。基本上,我們會搭檔是因為 Maxim 在我們最後一次比賽後決定不再參賽,他說「Yulia,我已經達成所有我想要 達成的目標,我知道我已經沒有那種感覺也沒有靈感再繼續,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表演我會很樂意,但是如果你還想繼續,我能諒解也會祝 福你有個最佳舞伴而且萬事如意」。當然在我這方面,我還想再繼續,因為我並不覺得想要停止,而且我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多,進步更多 。

    那時有許多優秀的男舞伴可選,但是我的第一人選當然是 Riccardo。而且,我們一直保持著很好的連繫,因為 Riccardo 的女友 Shirly Ballas 是我們的主教練,所以我想要跟 Riccardo 試試看。我們只試了一次,就在那次比賽後我問 Riccardo 是否可以澈底試一下,他說「當然可以」 。於是我們就試跳了,第一時間的感覺就很好。第一次,立刻,我們…〔Riccardo 在旁〕…喀答…

    〔Yulia〕是的,我們很有感覺而且馬上就決定還要進入國際賽。我們在一週內將所有的舞序準備就緒,在意大利 Riccardo 的家鄉練習了一兩 個禮拜就出來參加國際賽,而且馬上就有了很好的成績。

    是否可以說說你們的生活故事,何時、為何、以及如何開始跳舞。

    〔Yulia〕我從很小就開始,四歲。那時我心裡就已經有東西在竄動、翻騰。 我很會模仿,我會模仿電視上的人跳舞,所以母親就幫我找了舞 蹈訓練班,我在俄羅斯學了四年民俗舞蹈。那時因為是在團體班,他們要求每一位學員要有相同的程度,相同的身高等等。我那時很矮小(笑 了一聲)我現在還是很小隻。沒人要我,芭蕾沒人要,標準舞也沒人要,就因為太小了。每個人都要配對,只有民俗舞蹈有 solo,結果就剩下 我和另一個也是很矮小的男生。四年裡我受夠了,我厭倦了民俗舞蹈,於是轉向標準舞,這就是我怎麼開始的。我七歲開始學,十一歲就開始 教其他小朋友跳,賺點錢交給父母親。

    我本來兩種舞都跳,一直到十六歲才選擇了拉丁。在俄羅斯,由於經濟因素,我無法負擔同時學兩種舞,我廿一歲時到了美國,我現在還在美 國(笑聲)。

    看到選手名單很有趣,許多美國選手的名字看起來都不太像是美國人。

    〔Riccardo〕就是啊,不太像美國人。
〔Yulia〕有許多俄羅斯人、波蘭人、烏克蘭人,不只是一個舞伴而是一對。

    …是的,還有一個義大利人!

    〔Riccardo〕是啊,一個義大利人。 一個不跳了,另一個還在繼續。

    〔Yulia〕 是的,有個俄羅斯人把那個義大利人留在美國。剛開始的時候我說「我要跟你跳,但是我要留在美國。」

    〔Riccardo〕是的,那是真的。

    〔Yulia〕是啊,他說OK,沒問題。

    〔Riccardo〕你無法知道生命會如何變化,我很小就開始跳舞,六歲,是因為我父母親對跳舞很有興趣。起初我只是跳舞,學舞,參加比賽,後 來我父母親辭掉工作去開了一間舞蹈教室。當然在舞蹈教室裡一切都專注在訓練比賽選手,而我是最難搞的一個。光是跳舞就問題不少,還要一 天24小時跟爸媽週旋,不斷的有衝突。不過,我現在要感謝他們所給我的一切。

    剛開始我不想跟女孩子跳舞…(停頓了一下)…並不是我想跟男孩子跳舞(大笑)。我只是不想跟任何人一起跳舞。雖然試了又試,我還是不想 。有時候我根本不想從椅子上站起來。終於有一天來了一個金髮女孩,我從椅子上跳起來,過去跟她搭訕,又跟她跳舞,開心極了,好像我人生 的夢想實現了。

    我開始跳標準舞和義大利民俗舞蹈,我相當幸運因為我父母親教我的課是免費的。但他們總是在身邊,私人的衝突造成情緒上很大的困擾。我和 父母親在日常生活上就有衝突,再加上跳舞的問題那真是非常痛苦。

    某一年 Espen Salberg 來了義大利,我開始很認真跟他學舞。這時我完全放棄了標準舞專攻拉丁,但是在某些事情上,我父親和 Espen 會說「不要 讓他為所欲為,他很野」。他們以為我會忘記舞步,等等,所以對我的動向還是有些管制。 我和 Joanna Wilkinson 跳了十年…,我不常換舞伴, Yulia 只是我第四個舞伴。第一個是 Barbara,我跟她跳了十五、十六年。

    那一個Barbara?

    〔Riccardo〕Mancusso,Barbara Mancusso。義大利女孩。我們主要跳標準舞,也跳一點點拉丁。我那時在跟 Sammy Stopford 和 Barbara McColl 上課,他們也是最早期來義大利的外國老師。我們主跳標準舞,得了三次標準舞冠軍,大家都以為我只跳標準舞不跳拉丁。所以我大部份的好朋 友包括 Fabio、Simona、Mirko 都來自標準舞的圈子,我也跟他們一起比賽,人生的變化真的很有意思。在 Barbara 之後我和另一個義大利女孩跳 十項但是搭檔不太成功,她是個好女孩,只是搭檔不成功。之後我和 Joanna 去跟 Espen 上課,比了十年業餘拉丁,得了世界冠軍。然後跳了一年 職業拉丁,跟她分手後休息了一年,我和 Shirley Ballas 作了兩場表演,不過那只是為了好玩。再來就是這次畢生難得的機會與 Yulia 搭檔,現 在還在繼續。

    你提到 Shirley,在私生活上你仍然跟 Shirley 在一起嗎?

    〔Riccardo〕是的。

    Yulia,妳和 Maxim 在一起?

    〔Yulia〕是的。

    很有意思,私生活上的衝突會造成舞伴關係破裂。

    〔Riccardo〕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們搭得這麼好。我們在跳舞之外還有一個私生活,就算它也是跳舞的一部分。

    〔Yulia〕舞蹈佔我生活的絕大部分。雖然在舞蹈之外有另一個男人和我分享許多其他不同的事情,但可以說舞蹈就是我的男朋友,我猜我已經嫁 給了舞蹈(笑聲)。

    不久前我們訪談了 Hanna,她提到與 Slavik 搭檔上的問題。他們都是偉大的舞者,但是好像缺了什麼,是合作關係嗎?

    〔Yulia〕是的。這非常重要。

    〔Riccardo〕每個人的藝術風格會有不同的發展,有像 Slavik 這樣的個人舞者。對我來說,Slavik 是我們這一行的明星,但他是一個獨立個體,即 使他試著與舞伴共舞,他還是在表現自己。他本人當然是個偉大的舞者。而我們是試著一起跳舞,我們一直在強調一對舞伴而不是兩個舞者。

    許多人說你們的 Jive 跳得最好,你們是否最喜歡它?

    〔Yulia〕其實它是我最不喜歡的。

    〔Riccardo〕我也一樣。她不喜歡可能是因為我吧!(笑聲)

    〔Yulia〕我當然也喜歡 Jive 的特色,但是和 Samba、Cha Cha、Rumba 比起來 Jive 比較無法表現自己。

    〔Riccardo〕我很難說喜歡那一種舞,因為每一種都有它不同的氣氛。我喜歡跟隨我最喜歡的音樂旋律跳舞。所以在不同的日子我會喜歡不同的舞 。今天 Samba 不順我就會喜歡 Paso Doble。那就像是讓我 - - 穿上舞鞋我再告訴你喜歡什麼。

    謝謝你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