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布萊恩與卡門 Bryan Watson & Carmen Vincelj

翻譯:簡素貞    資料來源:http://dancesportinfo.net

Bryan Watson & Carmen Vincelj 2006 年於台北自由盃演出實況。

    布萊恩與卡門說:「若我們再回去比賽,請打斷我們的腿」~

世界拉丁舞九連霸冠軍暨黑池七屆冠軍的布萊恩.沃特森(Bryan Watson) 與卡門.文賽麗(Carmen Vincelj) 在宣 佈退休後,展開了他們的告別巡迴表演。他們於2007年6月10日抵達俄羅斯做一天的演出,演出前他們接受採訪。

卡門、布萊恩,您們兩位今年5月宣佈結束您們的舞蹈比賽生涯,為何不是早一年或晚一年,如何決定是今年要退 休的?

    卡門: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困難的決定。我們從競技比賽退休,但我們會繼續在一些場合演出,選擇今年來結束是 因為我們已經都準備好這樣做了,先前不是他就是我尚未準備好,我想這時間是滿理想的,若是去年的話對我而言 會太早,而若再延一年,則布萊恩必須等太久。現在是最佳時刻,我相信若我們繼續跳舞我們會保持現狀,但由於 我們已達到巔峰,我們希望在大家的心中留下我們現在的樣子,而我很高興我們退休了。

您們是世界上第一對的連續九屆冠軍,哪一屆對您們來說是最令人難忘的?

    布萊恩:很難去比較,因為每場比賽都有其特別處。但是,當然我永遠記得剛開始和卡門跳的時候,那是非常特別 且令人興奮的時刻,而且我們兩人都印象深刻,同時,我也會永遠記得我們第一次贏得冠軍及最後一次的黑池舞蹈 節。

    卡門:黑池的演出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且興奮的,觀眾熱切地歡迎我們,生涯中有一些重要時刻,但這次的黑池 是最令我難忘的。

現在您們不用四處奔波為勝利打拼了,您們現在的目標是什麼?想做哪些事?

    布萊恩:現在我們不必花那麼多的精神在比賽上,我們可以在生活裡安排更多的活動及想法的可能性,更可以把精 力放在其他事情上,我們將從事與舞蹈相關的幾項計劃,例如各式各樣的演出,也許,在不同的領域,也許阿根廷 探戈。

    卡門:是的,我們想專注在舞蹈相關的活動,因為這可以為我們開啟另一扇新的門,我想我們會再表演18個月,之 後,我們會有其他計劃,也許,我會與一家日本公司合作,參與服裝及鞋子的廣告。

在您先前的一次訪問中,您說過您對自己的舞蹈從未滿意,現在您認為在您的比賽生涯中,有哪一場讓您對場中自 己的表現非常滿意的嗎?

    布萊恩:完全~沒有。舞蹈涉及情感,而你試著儘其所能地表現,你會設定目標,但當你一達到某種程度時你會想 要更進步,讓它更好,回顧所有的比賽,的確有些時刻我對於自己做到了什麼而特別滿意的,但表演並不是一套 不同元素所組成的,而是整體的展現,這也是為何我無法指出哪一場比表演最好,而只能點出一些時刻而已。

今年是您在黑池比賽的最後一次,當時心情如何?

    布萊恩:對我而言那是又喜又悲的時刻,悲的是我從五歲起就開始跳舞,而且我一生都參與比賽,但現在是必須結 束的時刻了,而觀眾的熱情及支援也令我傷感,但我很高興自己很幸運一直以來能夠有跳舞的機會、旅行且成為冠 軍,那是場很精彩的演出,因為我已成為九屆的冠軍暨黑池七屆冠軍以及其他的巡迴賽冠軍的頭銜,對於能達到這 樣的境界我非常感謝。

    卡門:對我來說那也是既興奮又傷心的,一整天,我都知道這將是我最後一次在舞池上比賽,一整天我眼中都掛著 淚水,但同時又必須很堅強並克服它以便能完成一場好的演出,而那天的觀眾好棒,讓我們覺得非常的溫暖,就像 布萊恩所提到的那是傷感的時刻。

您覺得現在哪一對選手的表演您最喜歡?

    布萊恩:都沒有!我只希望這樣的一對能儘早出現,因為在我們的生涯裡我們太專注於我們的成績,以至於沒有時 間到處看,您可以在一年內問我這個問題。

有沒有可能您們會回來,就像東尼?本退休一年後又再比賽?

    布萊恩:我已要求我所有的朋友,若我這樣做的話,請打斷我的腿。

    卡門:的確!由於沒有明文禁止,是可以再度出現回來比賽,但當他們回來時,選手已經無法再讓人有從前的印象 了,我從未看過任何一對再次回來的人能做到像先前那麼地好,而且一向都是令人有些失望的,所以,我同意如我 再回來我的腿也是該打斷的,回答你的問題的答案是:不會。

跳舞對您來說 — 比較像是娛樂還是工作?運動還是藝術?

    布萊恩:在不同的時候我面對它的態度會有所不同,最初,它只是一種娛樂,然後,你必須學習技巧,你必須努力 以赴及改善以便能達成成果,然後它成為一項功課,你像學生一樣在學習,再來,它變成是項工作,當你沒有靈感 時,你仍須保持專業的水準;對我來說,舞蹈是較傾向藝術的,但這項藝術是個別的,對我而言,我自己如何精準 地將拉丁舞的元素展現出來一直是很重要的,且在舞池上完全地表現出我的特色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不希望成為一 個王子或天鵝,我想要成為布萊恩.沃特森!尤其我最喜歡的是觀眾們是特別為了看布萊恩.沃特森跳舞而前來的。

舞蹈圈裡熱烈討論及質疑國標舞納入奧運比賽項目後會不會成功,從您的觀點,您覺得舞蹈是可以用奧運,例如名 次計分法(Skating system)這種技術與藝術分別評分的系統來評審的嗎?

    布萊恩:的確是比較難去評斷的,奧運最早是較單純地評分是否較高或較快,但問題是舞蹈是由個人觀感及感受來 評分的,常見到有人稱我是最棒的時候,也有人說我是其中跳得最差的舞者,那麼誰是對的呢?判斷式的運動不屬 於奧運。

    卡門:是的,由於舞蹈涉及主觀的看法,是非常難評鑑的,例如,舞步應該是應多跳或少跳5公分或其他的方向等 等,我也不樂見國標舞納入奧運比賽,因為如此一來,舞蹈就會較具運動的特性,但若發生的話,在財務面也會有 些正面的影響,因為奧運比賽總能吸引很多的贊助廠商,且能獲得大眾媒體的關注,這些都能改善舞者的狀況,到 目前為止,很多舞者並不差,但從國標舞發展的觀點來說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您認為國標舞的裁判判決是否有問題?

    布萊恩:的確有些問題,這與裁判的主觀意見有關,你無法說什麼是對或錯,每個人都會捍衛自己的觀點。

    卡門:國標舞並不是一項可以量測多長、多高、多快的運動,當然並非只由一個人來評審,而是一群人,所以判決 通常能維持有公平性,但這項運動仍無法完全客觀地去評估的。

談到這個主題,您覺得套用成規呢?您們是否曾經覺得贏得了另一個冠軍是因為很難在一群很強的選手中決定,而 您們的冠軍地位會成為影響決定的因素之一?

    卡門:實際上你必須不斷與自己過去的演出做比較,評審們記得您以前是怎麼跳的,所以先前的冠軍影響更重,裁 判們想看到你身旁也許較不知名的舞者跳得更賣力,對於冠軍,評審對他們有很多嚴厲的要求,你不能說由於你已 是十屆的冠軍,所以你將成為第十一屆的冠軍,你必須努力、努力、再努力。

    布萊恩:是的,若你已是冠軍,你不能跳得比過去差,所以你必須追求更好的演出,當然有些第2、3名成績是非常 接近的。

不同國家的評審您覺得有何差別?

    布萊恩:每個國家有其自己的舞蹈組織及其需求,但選手不會特別清楚,我們仍希望在各國的評審應都是一樣的。

    卡門:雖然沒有文件明列各國的標準,我想一定是一樣的才對。這是個好問題,我們也想知道耶。

你們心理上有些問題嗎?你們如何處理?

    布萊恩:我們是有一些心理、身體及想法上的問題,因為你無法找到兩個想法完全一模一樣,而且永遠會同意對的 人。

    卡門:兩個不同的人一起工作時,互相必須妥協,同意在某些地方讓步是很自然的,其他人也是會有同樣的問題。

當兩個不認識的人要搭檔參與首次重要比賽時他們應該要知道哪些事?

    布萊恩:首先要認清你自己為何要跳舞,不要去追求一些物質的東西,而是瞭解你自己具體的目標,再來是要事先 瞭解為何選在這時進入舞池比賽。

要維持固定的舞伴要具備什麼特質?

    卡門:這沒有標準答案,不會有一定的公式的,有些事對這一對選手很好,對另一對可能沒有用,有些選手以外在的 協調,例如:一起跳看起來很好,來適應彼此,但這是錯的,你應與舞伴經歷好的及壞的時候,而如何面對是非常重 要的,尤其是壞的時刻,個人來說,布萊恩是很好相處的,在我們開始一起跳舞前,布萊恩曾傳了一份四頁的傳真給 我,那是一份問卷。

為什麼?上面寫了些什麼?

    卡門:布萊恩提出一些問題,我回答了,例如,若我們贏了或輸了一場比賽,我會如何反應等的問題,我對我的舞蹈 發展的看法,大部分是與若我們輸了,我的感受會如何,我會怎麼做 — 更努力來改善,還是責怪評審的錯誤判斷等 的想法有關,也有一些問我跳舞的主要目的,我的喜好等的問題,我不記得了,那已是9年前的事了!我們需要這個 測試來瞭解我們是否能互相建立關係,然後才有辦法進行到舞蹈本身。

    布萊恩:我們需要它來瞭解是否兩人可以一起跳舞以及將來如何溝通,它並不是與舞蹈直接有關的問題,但,舉例來 說,有一題是在不成功的演出或勝利後舞伴的感受如何,你知道,有時候,有些選手看起來一起跳得非常好,但實際 上兩人的關係並不好,他們只恨對方。

布萊恩,你最欣賞卡門的什麼特質?

    布萊恩:她是老闆,所以我必須和她在一起!我們兩人是不同的,也正因為這些不同讓我們達到平衡,卡門是較有組 織的,他能把事情分清楚,而我是可把一些事放到改天再說的,但假如卡門在表演前有些心裡的不舒服,那我會負責 並幫我的舞伴解決。

您在私人生活方面有改變的計劃嗎?當你結束比賽生涯時,是否是該成立家庭的時候了?

    布萊恩:沒有,我想要養條狗,因為狗的心情一向都很好且會很高興看到我,而且幼犬及成犬都很好玩。

    卡門:沒有,我沒有計畫要成家,舞蹈在某方面來說會限制到我,我這一生一直專注在舞蹈上,現在我很難想像我自 己要去照顧個小嬰兒,現在我不想對舞蹈或小孩承擔責任,而是對我自己。

若你有多一點時間,你想做些什麼來享受生活?什麼會令你覺得快樂?

    布萊恩:現在我們並沒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就像先前所提,我們正安排不同的演出,我們將前往美國、澳洲、日本… 等等。但當我終於能讓我自己休息時,我想要和一般人每天做的一樣;我想要晚起,和我的狗散散步、煮點東西…等 等。

你認為你快樂嗎?

    布萊恩:我想我是的。

    卡門:我也是。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