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斯與凱倫希爾頓爵士訪談(4-完結篇)
Marcus & Karen Hillton MBE

資料來源:DanceSportInfo.Net    訪問日期:2004 / 10 / 28    翻譯:簡素貞

馬可斯全家福之三。

    記者:你樂見舞蹈成為奧運項目之一嗎?

    馬可斯:我個人?不,我不認為應該這樣。若它真的成為項目之一,也許一般大眾會對這項專業更有興趣;雖然成 為奧運項目很好,但我認為表演形態的運動不應納入,對我而言,奧運運動項目應是那些是否是最快,例如誰跳得 最高,誰最有力……等, 對我來說那才是奧運的情況。

    凱倫:我喜歡欣賞奧運的比賽。

    馬可斯:但它真的是不同的水平,對我來說奧運是希臘的東西,運動員式的。

    凱倫:但我們並不是,對嗎?

    馬可斯:不是的。

    凱倫:我十五年前談過此事,我自己覺得最可怕的事就是待在宿舍或溼答答的更衣室(「全部是女性哦!」馬可斯笑 著補充說明)。你知道,未處理的腋窩!!當時我對此一直相當煩躁!(兩人都笑了)。我就是不適應。

    馬可斯:但能在奧運中將標準舞介紹給大眾是很棒的。

    凱倫:當初,我們所參與的很多的比賽就是在體育館舉行,但主辦單位會佈置得美倫美奐,讓人們感覺不到是在體育 館,後來,時代改變了,艾伯特廳(Albert Hall)很漂亮,但卻是體育館的夢魘……,歐,例如:所有的選手都迫 切地想要晉級,能在艾伯特廳比賽,這對他們是非常好的鼓勵,不是嗎?有對選手打電話給我們,他們對於能夠進到 艾伯特廳興奮到眼淚快掉出來了。

    馬可斯:艾伯特廳的地板並不大,但跳起舞來卻很棒。

    凱倫:整年的活動中最美妙及最令人享受的夜晚一定是在艾伯特廳。

    記者:您認為哪幾場比賽是世界上最棒的前五~十場比賽?

    馬可斯:黑池當然是不遑多讓的第一名,然後是艾伯特廳的國際賽……,也許說法應稍微更改一下,我們改用頭銜來 想,大不列顛、世界盃、International、UK、歐洲等大賽,這是我認為的順序。

    凱倫:同時,有些是在我們退休後才發展出的比賽,也辦的很好,例如:亞洲公開賽。

    馬可斯:USDSC 也不錯。

    凱倫:當然還有美國公開賽及德國公開賽。

    馬可斯:丹麥公開賽。

    凱倫:我們過去很喜歡參加丹麥公開賽,很棒的比賽。

    記者:今年的丹麥公開賽您有當裁判嗎?

    凱倫:沒有,我們不再做那麼多的旅行了,我們親愛的小男孩出生後,就停止了。

    馬可斯:我有時仍會旅行去做些裁判的工作,主要因為我很喜歡,但每次我離開時,都會思念亨利和凱倫,我們 過去20多年都是一起在全世界旅行的。

    凱倫:你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你覺得你應該要去。

    馬可斯:的確,某些活動我覺得有責任參與。

    凱倫:你知道,今年我們去美國邁阿密舉行的美國公開賽時,我們帶亨利老遠一起去到美國,對一個三歲的小孩 來說,是滿長的旅行,但我們覺得親自到場是很重要的。

    馬可斯:對我而言它是項責任,就像舞蹈的未來對我也是,所以我認為要定期去參與這些大型的賽事是很重要的, 讓人們看到我評審的方式以及我對舞蹈的看法,若你每次都拒絕,那當裁判的都會是那些同樣的人,很不幸地,有 時的確如此,我也聽過選手說:「喔!又是同樣的評審,我不去參加了。」

    記者:一路走來,你們是少數非常恩愛的幾對之一,我知道有些人本來是一對,但因為跳舞,由於無法處理它的壓 力,導致分手,有些甚至已訂婚的,也無法處理,請問你們是如何能夠順利地處理,讓兩人的關係能夠維持下來?

    馬可斯:那是因為你沒看到我身上的瘀傷啊![笑著] 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彼此非常適合。

    凱倫:這個問題其實是非常普遍性的,我們很多的朋友也多分手,大概是我們現在這個年齡。

    馬可斯:我們非常適合彼此;我們的個性可以相處的很好,而且我們已認識彼此很多年,不論是尚未成為舞伴、舞 伴、情人或朋友的角色,我們一直是一起合作,一直是一起努力朝向共同的目標,我們從未要過不同的事情,我們 一直專注於我們生命想要的目標。

    凱倫:我們一直非常重視我們的家人,家人也都很和樂,我們有共同的朋友,尤其是英國北部的老朋友,他們都是 非常腳踏實地的人。

    馬可斯:我們和所有人一樣,也都有上上下下,我認為這樣是很健康的,事後的一些努力也都滿有趣的,你必須有 認知,生活並非單行道。

    凱倫:而且我們也會保留時間給彼此,尤其當我們過去比賽時,幾乎是每天24小時在一起,馬可斯以前會休假去打 打高爾夫球。馬可斯!實際上你當時打球打的比現在還多呢。休一天的假,我會去找我的姊妹、朋友做些其他的事 。

    馬可斯:這是常態……,要確保自己要均衡,這是非常重要的。

    凱倫:而且我們也盡量不讓我們過度勞累,有些選手甚至累壞了,有時是需要踩踩煞車,人沒有辦法每一件事都要 做的。總是會有這個或那個的邀請函,回來後又要再去做這、做那,但你自己必須畫出界線,對自己的時間不能太 貪心,每個人有不同的方法,但是畫出界線是必須的。

    馬可斯:在我們的舞蹈生涯中,有段時間我們覺得我們做的夠了,而且也覺得我們已使出渾身解數作出最好的演出 ,我們退一步想想我們自己,並告訴自己,和身為舞者、老師等等的生命比起來,比賽的生命是相對的非常短暫的 ,真的,當你這樣想時,贏是非常重要的,但彼此的生命也是同等重要,而且若沒有對方,我們不會成為世界冠軍 ,若不是對方,我們不會有我們的小寶貝-- 亨利,那我們做了什麼?不知道,或許我也可能成為賣車的推銷員 。

    凱倫:我們也談過,若我們沒跳舞,而是從事其他行業的話,我們也是會很快樂的,而這才是關鍵,不是嗎?舞蹈 是蛋糕上的糖衣,但沒有了它,我們仍是會在一起的。

    馬可斯:是啊!但我們一直需要那競爭優勢。

    凱倫:我們很幸運,我們一直能從事我們所喜愛的事,起床去工作是很容易的,嗯,早起對馬可斯並不是那麼容易 !早上 6:30 am 的學校晨跑,你起不來。

    馬可斯:真的難!

    凱倫:我們去工作,做我們樂愛的工作,但畢竟它不是項傳統的工作,我們第一次在教一位可愛的九歲女孩時,當 她握著我的手愉快地學習著舞步時,她問我:「凱倫,您的工作是什麼?」「這就是我的工作,教你舞步。」「不 是啦,我是指您真正的工作?」 [笑著] 所以我想我從未有過真正的工作,未來也不會有,對嗎?

    馬可斯:我們和幾對分手的人談過話,尤其現在當我們帶亨利到學校時,很多父母都是分開的,實際上我們是少數 ,有時在一些場合中,我問他們是什麼問題?而他們的回答經常是,我們沒有人可以談話、沒有朋友、我們沒有別 人支援我們,我們只有彼此可談話,但卻慢慢地漸行漸遠;而我們身邊卻一直有真正友善且特別的朋友。

    凱倫:他們會阻止你相信自己的名氣,而當你開始相信自己是多有名時,你就糟了,那是不明智的。[笑著]

    馬可斯:完全正確!

    記者:能看到「一般的」(請原諒我的用字)一對,一個男孩,一個女孩和一個小孩在一起,真的是很好的感覺… …。

    馬可斯:我很高興你說「男孩」這個字,謝謝你![笑著] 這點很重要,因為我們一直認為我們是一般人,我們有 完成過很棒的事、去過白金漢宮、授封為爵士、見過皇室,一起享用很棒的晚餐,世界到處旅行,但到頭來,我 仍是那一位1960年12月16日在羅奇代爾市(Rochdale)工人家庭出生的男孩!而且我的內在仍是同一個人。我們 從不讓事情沖昏頭,我們一直只是一般人。

    凱倫:而且我們樂在其中。

    馬可斯:的確是,不過,每當我們被榮耀迷惑時,我們的父母就會敲我們的頭!而現在亨利也會,他會將我們帶 回到現實,你真的必須小心,因為頂尖的生活會引導你,你開始相信你是個超級巨星,你是偶像,但我們不是的 !也許在我們的小世界裡,我們是,但和外面的世界比起來,真的沒什麼。我們只是認真工作的一般人,我們只 是試著讓人們看起來很好,也感覺很好而已。

    記者:授封為爵士、晉見女王、那麼多次的世界冠軍及無數的頭銜……,那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凱倫:但那讓我們更踏實,馬可斯和我分別獲選羅奇代爾市的年度風雲人物,隨之而來是為病童們所做的慈善工 作,很多令人悲傷的案例,我們是非常貧窮及受虐兒童醫院的資助者,有些故事讓你非常心痛,實際上,我們會 盛重地打扮,在羅奇代爾市市政府廳為病童們,不是穿著標準舞禮服,但我會穿上漂亮的衣服,挽起頭髮、上妝 ,而孩童們很興奮地看著我們表演……,當你看到一位五歲的兒童穿著框架掙扎地去拿紀念章時,這一切會讓人 更腳踏實地,成功讓我們有今天的身份,所以我們非常感激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記者:也許有人會妒嫉你的地位、成就以及能力……。

    凱倫:我們並沒有告訴你有個外星人住在樓上吧![笑著]

    記者:這一切實在是太棒了,讓我就是無法認為你們很一般!馬可斯,你剛從世界錦標賽的評審工作回來……。

    馬可斯:那就像在搭雲霄飛車;那是標準舞的世界!你必須與它一起成長,但很棒的是,我們還有生活的另一面, 和亨利在一起,現在我們是以一般正常的父母的眼光來看這世界,而我們所做的事和每一位父母所做的完全相同, 真的很棒!

    凱倫:我們非常的幸運!

    馬可斯:我們的確非常、非常的幸運能夠做到這一切以及有亨利!他是上帝的恩賜,你知道他真的很棒!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