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斯與凱倫希爾頓爵士訪談(1)
Marcus & Karen Hillton MBE

資料來源:DanceSportInfo.Net    訪問日期:2004 / 10 / 28    翻譯:簡素貞

Marcus & Karen 近照。

    記者:馬可斯、凱倫,你們兩位幾乎贏得了所有主要比賽的冠軍頭銜,身為標準舞界的傳奇人物,由於知名度高, 讀者對你們的的舞蹈生涯想必是耳熟能詳,這方面我應不需多問![馬可斯笑著] 你認為現在的標準舞和你們過去 比賽時有些什麼改變?

    馬可斯:[停頓] 我想,舞者更年輕化了。以前當我們第一次進入決賽開始贏時,我們面對的選手是稍微比我們年 長的,年齡的優勢是在我們這邊,而現在的舞者看來更年輕;不過,以剛贏得國際錦標賽冠軍的提摩西(Timothy Howson)為例,應是三十歲左右,而當時我們贏得第一個世界冠軍時是29歲。

    凱倫:提摩西小我們十歲。

    馬可斯:一切看來是愈來愈快……。

    凱倫:舞蹈真的是往一個不同的方向發展……編舞變快速了;編舞變的更快速之趨勢,完全是教練想用不同的方式 而發展出來的,因為人們總想試著創造出一些不同,目前,切分音變得有些雜亂無章,尤其是在比較慢的舞蹈,如 :華爾滋,但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喪失這些舞蹈原有的特色。當然,現今的技術及舞蹈知識遠比早期我們在跳時 更好,我們自己的事業和當時比的話,亦是如此。

    馬可斯:我想你不能來評斷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只能感覺所在做的事,而無法客觀第從外面來看自己。我想舞蹈一 直在進步,也許沒有特別出眾的一對,……或許前幾年當我們連續蟬連冠軍好久時,我們當時很突出……但現在, 整體水平看起來好太多了,我想,就像凱倫所說的,在技術面、時間點方面,舞蹈的美有時被其他項目所犧牲了, 例:太運動式,追求最快速或最強壯的樣子,當然,要具有競爭實力,你必須很積極,但不要忘了,這是一項藝術 ,你必須看起來做的很漂亮,我想,有時候純粹為了速度的效果,這方面就被忽略了。

    凱倫:就職業組而言,我認為標準舞是很傑出的,若看職業組的準決賽名單來看,每一對都可成為出色的決賽舞者 的,有時在決賽中看不到他們,但我確定他們會是很棒的。

    記者:在國際錦標賽上,我與一位波蘭老師談及以他的角度如何來看過去的大師……,他說:當他看你或東尼.本 跳舞時他眼中充滿淚水,但現在只是視覺上的享受,卻沒有強烈的情感。

    馬可斯:我想現在是個過渡期,若你看現在的決賽,很多頂尖的業餘選手在他們未來皆可發展到這樣的境界,我想 也許需給他們一些時間;與當時不同的是,目前有很多獨特的表現方式,從前只有兩三對突出的選手有著獨特的風 格,現在,有更多人依他們自己的方式跳舞,在職業組決賽裡,你可清楚看出那幾對的風格!而在從前,除我們外 ,也許你只能看到一對,當前,特別是摩登舞,已發展出不同的特色。

    凱倫:我想早期我們和 John Wood & Ann Lewis 的比賽,將我們兩對都推上更好的境界,因為我們一直想要比另 一對更好,這是非常正面的感覺,進而發揮出更好的自己,所以,我想我們過去非常幸運,東尼本也是。

    馬可斯:東尼有很多的優勢,他和蓋娜進入拉丁職業頂尖選手時他仍非常年輕,我們的方式則不同,從拉丁到摩登 舞。

    凱倫:那是因為我們一直無法決定。[笑著]

    馬可斯:但我認為我們創造了自己的風格。

    記者:實在很少人認為您們是拉丁舞者……。

    馬可斯:的確,過去十二年我們只專注摩登舞方面,但我們是受到兩種訓練的,我們以前教過拉丁舞,而且主要是 拉丁舞,現在趨勢雖有改變,但拉丁的影響讓我們的舞蹈創造出一種風格及柔軟度,現今這並不大普遍,大家傾向 於只專精一種,摩登或拉丁,以便能更突出。

    記者:也許你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們是如何達到這樣的水平,很可能答案是要很努力,但這是個無趣的答案 ,而且很明顯的,既努力又有天份的選手有數千對之多,但他們卻無法達到你們的層次。

    凱倫:這完全要看環境,人們說有些夥伴關係是天造地設的,這實際上是真的,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每天一起 生活、呼吸不只5小時,或頂尖舞者的每天7小時,而是持續一天24小時,不是每一對都能這樣,且並不是每一對都 有牽涉到浪漫情感的。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朝著這個目標……或超過那個目標……。舞者有時對我說 "嗯! 我們昨晚練習了兩小時" 有時候,我有時會笑一笑,當初,我們為大比賽作準備時,黑池前兩個月,我們每天至少 在舞池上練習六個小時,每一天哦。我們已經一起跳舞二十年了,你可看出,那是我們為承諾所準備投入的,人們 說要努力,但到底真正做到多麼努力呢?而且,若還能找到舞蹈的樂趣,那會使整個事情看來更迷人,那就是均衡 ,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須找到平衡點!

    馬可斯:當然,就像所有的事,這還要靠很多的運氣!首先,你要有天份,但它仍須受到灌溉滋養,往正確的方向 受到訓練,很明顯的,我們在絕佳的地點,在正確的時間,當我們遇到彼此時,我們有著啟蒙老師的好基礎,我們 曾有些不佳的成績,或是負面的感受,但你必須去克服它,過去,我們的競爭心是非常強的,即使在低潮的時刻, 競技的精神讓我們確保下次要做的更好!

    凱倫:我們當時非常渴望,且意義也很大;我們一直希望承擔起對他人的責任,我們最大的遺憾是克裡斯多福和海 瑟這麼早就結束了,真的很令人失望,不祇是對他們自己而言,而是他們有這麼多可以奉獻及做的事,而且他們對 每一件事都那麼欣喜,但是卻不足以讓他們繼續……,對一位有抱負的舞者而言,他們過去所做及所擁有的是一個 夢想,但對他們來說,卻不夠。

    記者:也許,缺乏浪漫的要素?

    凱倫:有可能,但平衡也很重要,要讓生活步上軌道。

    馬可斯:你看東尼.本和蓋娜亦無愛情,但他們處理得宜,這與渴望有關,我們常掛在嘴邊(而且也真的是令人害怕 的)的是,我們從未想過我們不會成功,我想這聽來很大頭,但我不是這樣的意思 – 我們從未想過失敗,從未想 過不成為冠軍,從未想過不成為偶像。

    凱倫:我們從未懷疑過我們有能力做到這些。

    馬可斯:[笑著] 很嚇人,不是嗎?

    凱倫:一點都不怕 [笑著]。

    馬可斯:我們父母一直是這樣教導我們的,這不祇是你在舞池上做什麼,也和你不在舞池上時做什麼有關,人們如 何看你,你的舉止、穿著如何等等,它是全套的! 這也是成為一位冠軍迷人的地方,是的!你必須健康、意志力要 強,在那之外,仍需全套的包裝,才能有所不同。今日的選手,我舉個例,在立陶宛的錦標賽 [兩天前,馬可斯在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世界業餘標準錦標賽擔任裁判] 場上的每個人穿的是運動裝、牛仔褲這類的衣服,我們 從未想過穿這樣的服裝去比賽,我了解時代在變,但舞蹈的優雅並未改變,外型也未變,男士必須穿燕尾服,他們 也穿夾克及背心,這必須依正確的方式來做,我相信至少摩登舞是如此。

    記者:人們在抱怨一大早穿著燕尾服不是種適當穿著。

    馬可斯:這樣做我從未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們就是這樣帶大的,我們曾經在早上的比賽穿連身裝,早上九點穿這樣 有何差別呢……?你被要求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什麼,有時候,參賽選手說應該參與所有的事,但若已是 一項致勝的公式,那何需改變呢,雖然你可以試新的方法,看看是否會更好……。

    凱倫:我們也試過在下午的場次穿西裝及洋裝比賽,但其實是一樣貴,我們在國際錦標賽時這樣做過,不過並不會 比較便宜,一般誤以為會更經濟,但必須設法讓外套在身上不會亂動,那會增加更多的麻煩,這不會更簡單或有任 何的差別,雖然已較休閒些,但每個人仍穿的非常正式。

    記者:舞蹈是一項不便宜的活動。

    馬可斯:的確是。你需要支援,需要背後的支援,而且必須非常努力。

    凱倫:但我想今日很多的舞者並無責任感這個字,這讓他們變得很短暫,且令人有點失望,不是嗎?因為我們很小 就被這樣教導,來自北方的小鎮,且由於很年輕就相當成功,16~17歲時,就謁見市長,你就學習到如何與人談話, 舉止如何表現,你決不會穿著邋遢、不修邊幅地去謁見市長,或去拜訪國會大廈,而這讓你在自己的身份之外有份 責任感,並隨著這樣的事情而成長,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非常重要。

    馬可斯:你的行為如何,你的態度如何……等等都很重要,人們是如何看你的。

    凱倫:我記得有次與我們亦師亦友的芭比(Bobbie Irvine)談話,在一個特殊場合,當時她說,我們是唯一一對 不需她教我們如何吃東西的冠軍! [笑著] 這代表著很大的讚美,因為她要確保她的這些在日本與丹麥王子前用餐 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必須知道如何有適當的舉止,她對我們說 "你們兩個是唯一我沒有真正必須去教如何用刀叉來用 餐的一對。" 這也是今日的寫照,你可以隨意使用,但當你想到是代表著你的國家時呢!這是個整體的形象。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