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舞大師 Walter Laird 其人其事

翻譯:許永福
Walter Laird 遺像。

上圖:1960 年代 Walter Laird & Loraine 在 BBC 電視台定期節目 Victor Silverster TV Dancing Club 裡的表演,背後是 Victor 及其樂團。
下圖:他們在日本的表演。

    「想像一個是科學家,一個研究真實世界裡自然科學基本原理的天才,而相反地,想像另一個是職業舞者 ,一個僅從個人的想像力在未知的領域裡發揮創造…… 與上述的科學家八竿子打不著…… 偏執而可靠 ,專業而革命性的天才。

    萬一上述兩種天才實際上放在同一個人身上怎麼辦呢?不大可能吧?事實上不可能。但這樣的人的確存 在於 Mr. Walter Laird 身上。Wally 確實擁有上述全部的特質而且實際上能夠綜合藝術與科學,理論 與創造性而付諸實現的人。」
──── Donnie Burns MBE

    Walter Laird 於5月30逝世的消息在黑池公開賽中宣佈後,給舞壇帶來極大的哀傷,如果說 Wally Laird 是拉丁美洲舞發展之父並非誇大之辭,數十年來其人其事已經成為傳奇:(a)以拉丁舞選手的先鋒 ,建立了國際性的比賽風格。(b)終生探索拉丁舞正統音樂的特質與旋律。(c)大師級的教練與講師。(d) 拉丁舞技巧學術性書籍的作者。

    全世界的舞蹈協會都曾頒授與 Wally 榮譽會員,以感謝他對於拉丁舞蹈偉大的貢獻,事實上也很難斷定 何者是 Wally 生涯中最成功的一面,全世界的舞蹈教師可能投給他的教科書 "拉丁舞技巧"(Technique of Latin Dancing),在IDTA出版的這本書裡,Wally 對拉丁舞基本原理與舞步有最詳盡的解析,這書 被翻譯成八種語文,幾乎可說是所有學習拉丁舞者的聖經,1997年12月IDSF宣佈 Wally 的技巧一書為他 們認可的參考書。另一方面,透過其技巧傳授及訓練選手,他對拉丁舞的影響與貢獻遠遠超越同時代以 及前人,其地位崇高,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師(The Master)。

    Walter Laird 於二次大戰前後任職於英國的科學及產業研究部門(The H.M. Department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y Research)下的皇家空軍機構,從事軍用飛機的設計與研究,是不折不扣的科學家,這 樣的背景清楚地表現在他寫拉丁舞教科書時,注意到每個細節,永不滿足地尋求完美,從1961年首版以 來經過數十次的修正才有今日的風貌。

    在工作之餘,Walter 與其首任妻子 Ande Lyons 開始參與比賽,不過當時他的主要興趣是在 Ballroom, 1955年時他們已經是三屆的西英格蘭職業冠軍及南部公開賽職業冠軍,也是黑池公開賽準決賽的入圍選手 ,然而隨著拉丁舞引進為比賽項目,Wally 逐漸在迷人的拉丁旋律的魔力下,終於投注他全部的生命, 他與 Ande 的舞伴關係結束於1950年代末期。

    Wally 於1959年開始與 Lorraine Reynolds 配舞,數個月後,他們首次比賽即贏得1959年英國國際公開 賽職業拉丁第二名,從此 Wally 與 Lorraine 贏得所有重要比賽的拉丁冠軍── 非僅一次而是許多次, 直到退休未曾敗過(如 Walter 的 Technique 書中自許為 "Undefeated Triple Champions"),隨著他 們世界性的名氣與賽場個性魅力十足,熱烈地受邀到許多國家示範表演、講習及電視表演,在他們這段 登峰造極,令人振奮的期間,他們戲劇性改變了拉丁美洲舞的風格── 以及女士選手穿著的方式── 從端莊的英國風格變成他們所擅長的較性感的詮釋,由此分水嶺,也建立了延續至今世界各國所採用的 拉丁比賽國際風格。

    在公共事務方面,Wally 也貢獻良多,其中為人所津津樂道是與 Sonny Binick、Bob Burgess 等所創建 的 B.D.F. The Ballroom Dancer's Federation,這三巨頭為捍衛舞者的權益,在架構此聯盟的方向, 風格及思維奠定重要的基礎,Wally 從1973到1993一直擔任榮譽秘書長,之後多年來擔任會長直到逝世 前。

    當 Lorraine 返回瑞典後,有段時間 Wally 與 Sandra Smart 搭配講習,然而他適時遇到了 Julie Gibson,Julie 是一位天賦傑出的拉丁舞者,與之結婚,可說是 Wally 生命中最佳的抉擇,是上帝送 給他的守護天使,20多年來 Julie 陪伴他環遊世界教學講習,奉獻整個生命來照顧他,協助他。 Farewell Wally 希望天堂是純潔的,如同你所期望於舞蹈一樣。(取材自 Dance News)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