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心情故事(4)

文:洪雪慧


我想和你在一片無垠的草原上,悠閒的追逐嬉戲,有柔風、有白雲,速度忽快忽慢,你追我跑,就像那流暢優雅的舞步,不中斷的前進移動,給人一種慵懶、不慌不忙的感覺。這是什麼舞蹈呢?對了,就是狐步。也是我目前學習的主要功課!行進間隨時保持與舞伴的完美接觸和流暢移動。而彼此的身體必需在一個平衡又穩定的狀態下,同時能精準的在平滑的音樂中掌握升降、傾斜(Sway)和反身動作(C.B.M)!。

但問題來了,看似優雅流暢,不慌不忙,而我卻跳得硬梆梆,轉度不夠,拍子錯了,所以我的升降與老師的升降不同,就像小學生玩「蘿蔔蹲,你蹲完換我蹲?!」唉呀!這是啥呀!老師說:「重來,從基本步開始」,自己繞著場地四週不斷的練習步伐移動並配合數拍子及升降。且步伐一定要大,下降時一定要下到髖關節,這樣重心才會很穩,步伐就自然大步了。 切記呀!切記!

3/5這一場表演,是我第二次參加多多老師所辦的聯歡舞展。回顧去年此時的我,舞技生澀,肢體僵硬、線條不美?等等。但昨天的師生表演,我表現稱職,舞技靈活、台風穩重、肢體延展度夠,移動間的步伐也大加大了,可以配合老師的步伐,Shape Line也優美許多,整首曲子,行進間無落拍,默契十足,很自然的融入音樂裡,想像一個美好畫面,雲霧飄渺間,兩人漫步雲端,氣定神閒,不慌不忙,將每個步子詮譯到位,好好的將自己這一年的努力呈現出來。我∼做到了。當音樂慢慢接近尾聲,一個優雅的下腰動作,結束了勤練許久的華爾滋舞碼。

我內心深處高興到想哭?,想想在這一年裡上課、練舞、上課、又練舞的點點滴滴??,腳趾頭都長硬皮,兩腿也會痠痛不已?胃痛,有時不小心也會肌肉拉傷??等。於上課時,宗衍老師要我先Solo一次給他看,而我卻跳得不精確,肩膀太硬、轉度還是不夠、以及隨時要注意自己身體線條的3D面??,因做不到位,加上對自己要求也很高,突然一股莫名的酸酸味道湧上心頭,眼睛就不聽使喚的「出汗了」,得背著老師趕緊擦拭一下,繼續上課,這些點點滴滴換來3/5的滿堂彩,真的開心,再次告訴自己,「雪慧,你做到了」給自己一個肯定。也因喜歡國標舞,辛苦付出也是值得的呀!你會發現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甜甜的。那是因?有努力用心栽種,才有甜美的果實。

當舞展結束後,大家移師到土城海霸王餐廳準備大快朵頤一番,也累了一天,該是好好享受一頓美食的時間了。感謝多多老師及王德宗老師貼心安排晚宴及卡拉ok給愛唱歌的人有大展歌喉的時刻,各自點喜歡的歌,開心上台展現歌藝,每個人都是「舞藝高超,歌藝精湛」,我自告奮勇替宗衍老師點了一首劉文正的歌,曲名是「太陽一樣」,哇∼∼宗衍老師除了會跳舞,沒想到歌藝也不遑多讓,了得。讚啦!

在熱鬧歡愉的氣氛中結束今天的活動了,啊!國標舞就是那麼迷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