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心情故事(5)

文:洪雪慧


我抱持著對國標舞的熱愛,我努力、我認真面對,將每一次的上場表演,都期待能完美的呈現,努力的付出,換來「煞那即永恆」的喜悅。學舞的心酸過程是一滴滴汗水,結合著一絲絲的希望,創造出滿滿的回憶。

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盼望,小學生盼望暑假快點到來,也盼望不用考試,漁夫盼望漁船出海捕魚可以滿載而歸,我也不例外,當然也有盼望,我盼望自己是舞池中最亮的一顆星,可是要當這「最亮的一顆星」,沒吃點苦怎行呢?

接下來的學習課程,宗衍老師訂出更嚴苛的標準,準備讓學生的我吃點苦頭了!這次的舞碼是探戈+狐步,老師很快就先給我音樂,要我好好的聆聽,聽它的旋律高低起伏,抑揚頓挫,鋼強有力,並注意整首曲子的速度,要表現出探戈的快速、犀利、欲進還退,雄糾糾氣昂昂;舞蹈風格充滿豪邁精神,舞動中伴以短暫停頓,動作乾淨俐落的跳法,用心去體會並融入音樂裡,當舞序練了一段時間,就得搭著音樂開始練習,當旋律是緩慢溫柔又帶點慵懶,這時立刻變換手式改成狐步跳法,而這個Moment常常被糾正,腳型不對,背脊沒延展,沒3D面,接著音樂來到快速、激昂,又得立刻換成探戈手式,內斂有力,動作俐落快速,身型完全要Hold住,Whisk、Side lock & Fallaway 半拍半拍,腳型、身體轉度…等等,不得有絲毫的馬虎,跳不好…又被老師糾正再糾正,記得腳步重心確實的移動轉換、框架的穩定、每一步伐移動,都會使用到髖關節、行進間注意3D面,Shape Line 很重要。老師要我自行 Solo一次,當Solo完之後,看到宗衍老師嚴肅的表情、失望的眼神…,唉呀!自己自動重來再Solo一次,但老師仍然搖頭…,嘆氣!唉呀~~~怎麼還是跳不好呢?

此時,我的眼睛又不爭氣了,下了課,當老師離開後,快忍不住了…立刻跑去洗手間,淚如湧泉,宣洩而出,一陣稀哩嘩啦的…;過了一會兒整理好儀容,重新面對自己,對著鏡子告訴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能稍有挫折就舉白旗,要越挫越勇才是呀!老師認真的教導我,我理應更加倍認真學習才是呀!

針對自己最弱的地方,不斷練習再練習;我心想,我不是選手,也不是職業舞者,沒有任何的比賽經驗,但卻一次又一次的與職A宗衍老師上台表演,也是一種自我比賽、自我挑戰,且成績要一次比一次的好才行呀!會如此執著於國標舞,嗯~~就當是一股傻勁兒吧!

當我的框架不經意的弱了,是因為我的左肩胛骨沒延展,老師為了要讓我知道背部肌肉的延展,示意讓我觸摸他厚實背部的肌肉運作,剛開始我會不好意思觸摸,老師表示沒關係的, 「觸摸」是要讓我知道自己該如何延展,背部脊椎抽好,女士肩胛骨微向左傾,呈拋物線狀,頸部切記一定要放鬆,女士左肩胛骨確實與男士右手掌密合,一旦Shaping 拉好,國標舞的迷人之處就在這裡了!

還有狐步的跳法,狐步最美的地方是哪兒呢?就是女士的足功(Footwork),也是狐步中最美的特色,腳跟腳尖的運用,平滑的移動中,身體重心經常落在兩腳之間,要將狐步跳的到位,我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鍊,然而~~離表演時間所剩不多,先將舞序裡狐步的跳法確實跳好,待這次表演結束後,針對狐步這舞科,我得更需勤加上課練習。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於2017/06/18臺灣巨星盃中成果驗收,中午就到現場又先Run了數回接下來放空一下,欣賞別人的舞姿。緊張時刻終於到了,兩人各自就定位後,耳邊傳來震撼力的音樂1 2 3 4 Go!將這段時間所學好好的呈現出來,今搭配的音樂非常有震撼力,所以我們兩人的表情都稍微嚴肅了些,也符合探戈的味道,就是要「酷」一點。速度很快,還沒跳過癮~~音樂就沒了,我的表現還算稱職,總算辛苦沒白費。

節目的後半段,感謝多多老師讓我參與她們健康隊的對抗,也可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於對抗中不小心被別的舞者撞到(賽場上這是難免的),雖被撞到但面不改色,不因此而停頓,這也表示自己臨場的應變又進步許多,健康隊裡的成員,大家非常和氣,都是一群有點年紀,但卻保有一顆比年輕人還年輕的心,大家跳健康、舞開心、樂逍遙。我的國標之路~~,將繼續加油!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