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感謝及懷念恩師周志坤教授

文 / 圖:許民財、張碧連


筆者與周志坤老師賢伉儷團體舞表演。

7月31日(星期四)晚上,當我們還在教室上課,突然接到蔡秀慧老師的電話,告訴我們這則令人痛心且無法相信的消息,我們的恩師周志坤教授,今天下午在香港不幸病逝,與世長辭。天啊!教我們如何能接受這個事實呢?因為在我們長久以來的印象裡,他是一位永遠精力充沛、活力四射、樂觀開心!比年青人更年輕的一位強人,怎麼可能就這樣悄悄的離去呢?

回想我們成為他的學生的過程,其實張碧連老師是比較早,且先在時代舞苑擔任助教老師,而我(許民財)是於1980年暑假才到時代舞苑報名。因為當時,周老師和師母(胡株菊老師)正巧代表臺灣到澳洲參加世界職業拉丁錦標賽。因此,在一開始是由張碧連老師先負責教我,而我是因為之前在電視節目中,有機會欣賞到兩位老師精湛的森巴舞表演,我依然記得他們當時身穿綠色拉丁禮服,身材標緻不在話下,舞技高超,充滿拉丁音樂的熱情表現,十足的拉丁律動感深深吸引著我,就因為如此,我才下定決心,一定要拜這兩位老師學習國標舞才行。

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回國之後,就由胡老師教我,接著周老師也不時會教導我,後來胡老師就安排張碧連老師和我搭配練習,幾個月之後就鼓勵我們參加1981年5月1日在當時公賣局體育館所舉行的”東南亞七國”國際賽,這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大場,選手很多,觀眾更是爆滿,而我們就在二位名師的指導下,幸運的進入業餘組國際公開的決賽,我當時的舞衣還是周老師借給我穿的。有了這次比賽的鼓勵,更增強了我對國標舞的興趣和喜愛,更造成我日後轉入職業行列的重大因素。

在這之後,我們也就不斷的參加了許多場的全國賽,其中尤其是由台北市舞蹈協會所主辦的比賽,我們也都參賽,更獲得許多次的冠軍。大學畢業後,我就去服兵役,還好,我有考上預官,休假比較正常。就在1983年期間,我們參加了幾個月的台視五?獎國標舞比賽,也都保持衛冕者寶座,期間的舞蹈編排和訓練,都是全由二位老師的創意和指導,才能維持關主的頭銜。這一切的幕後功臣,周老師當然是功不可沒。隨後,周老師更擔任電影金大班最後一夜的舞蹈編排,除了劇情真實生動感人之外,其舞步的編排更是水準之上,讓人看了電影之後就彷彿重回當時的夜上海,也可說是一部紀錄片,讓大家有機會可以欣賞那些年的上海生活,因此,造成的熱潮,真是不知如何來形容。同時,在這些年裡,周老師更跨足於秀場和電視綜藝節目的舞蹈編排,許多當時火紅的歌星、明星的表演裡,舞蹈的設計都是來自於他的獨特創意和教導。

在我退伍之後,有幸參加周老師首創的國內標準舞教學影帶的拍攝,不僅教材內容新穎實用,且場景燈光的設計安排更是世界一流,因為周老師只要求一切要「美」。因此,製作的費用更是屢創新高,當然,結果就是造成全國大轟動,大受歡迎。在往後許多年裡,我們更一起在全國各地表演、各種活動、各種場地,都很受喜愛。

周老師除了上述的才華之外,他的台風、舞台魅力、機智反應和口才,更是無人能及。所以,在我們追隨他和胡老師的那些年,確實讓我學習良多、受益匪淺。特別最讓我欣賞的是他老早就有的「國際觀」,對我們的影響更是相當深遠,啟發我們的理想和目標更遠大。因此,激勵我們於1986就啟航飛往英國進修,且一待就近半年的時間,並且介紹我們和幾位世界級教練上課,打好往後多年的深厚基礎。

周老師和胡老師除了是我們的啟蒙恩師之外,更是促成我們二人結婚的媒人,他更是給我們一個最特別的婚禮儀式,在婚宴裡,讓我們二人特別作舞蹈的表演。甚至求好心切的他,不辭辛苦,幫我們的舞蹈演出編排到快天亮,而且分毫不收,想到這裡,再想到他的身影,想到他已離我們遠去另一個世界,我們真的很痛心,很不捨。為何他走的這麼突然、這麼的快,連讓我們探視他的最後一次機會都沒有,說聲「周老師」我們永遠敬愛您,謝謝您的栽培和照顧也沒有。真的當初沒有您的教導和提拔,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們,您對我們的恩情,真的是比山還高。

回想我們在過去的許多年裡,和您及師母胡老師一起搭檔表演,由北到南都有,包括在夜總會、舞場、比賽中場、開幕秀、工地秀、餐廳秀、電視台等等,都留下了許多難忘的美好回憶,甚至一起到港、澳去表演。我們也曾一同在倫敦進修,租住在同一間房子裡,也曾一起代表台灣去參加世界職業十項錦標賽。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是令我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甜美回憶。

人常言「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您的洋溢才華和宏觀氣度,讓我們學習良多,對我們的教導和疼惜有如父親般的親切。您在台灣舞界栽培出許多高徒、優秀老師和選手,更在對岸中國也提拔出許多知名舞者,您的驟逝,是國標舞界的一大損失。我們期盼您能在另一個世界裡找到您的志業、更高一層的境界,繼續您所喜愛的舞蹈舞台,更祈求您能保佑師母胡老師,身體健康、平安快樂,恭祝您「一路好走」,我們會永遠懷念您、感謝您的提拔和恩情。其實,這麼多年來的點點滴滴,實在無法在此細述清楚。最後,也期望我們舞界朋友和晚輩年青選手們,永遠不要忘記這位舞界的奇葩老師「周志坤」教授。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