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深愛,真愛,生命之愛

文:周佳儀


神聖的愛,愛有很多種,親情的愛,男女之間的愛,宇宙間的博愛,溫馨的愛,忌妒的愛,不平衡的愛,有時候常常發生玉石俱焚生死之愛,悲歡離合的愛,生離死別的愛恨情仇,有時候男女之間的愛又危險又致命,這樣的愛非常不完美,愛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承諾,誠懇的說出內心的真愛,進入內心快樂的愛,愛有時候因為是誤會而結合,因為了解而分開,體諒對方深入內心的愛,例如狐步(Foxtrot)是一種社交禮儀再進入愛情的愛,華爾滋(Waltz)則是直接進入深度的愛,朋友之間禮儀的博愛,那麼什麼叫做愛?甚麼叫付出?為什麼會愛的心痛呢?國際標準舞的愛是沒有國界之分,它是在敘述地球上所發生種種的愛,宇宙的愛是沒有盡頭的,恩怨情仇從呼喚的舞步表達出來,內心燃燒著愛的火花。那麼國際十項標準舞又是如何呢?

第一:倫巴的愛,無情的風吹散了一對情侶,遺憾總是最美,走在夢想寂寞的大道,無法抗拒這份孤獨,像被刀傷的愛,傷口卻難縫合,當愛已承諾卻無法實現的時候,只有反抗的宿命,追求真愛到最後沒有成功而分離,舞者從音樂中感受到愛情的甜蜜與痛苦,盼望妳重回我的懷抱,希望妳從雨中風中飛奔而來,命運正在呼喚我,筆者認為愛就是生命也是藝術,必須讓你的人生多采多姿,愛不能就這樣離我而遠去,悶燒的人生,我的愛人沒有妳我就會死去,所有的記憶沒有妳就四分五裂,感情就這樣結束嗎?倫巴是一種生命的真愛,那麼舞者要如何表現真愛呢?倫巴的重拍在第4拍,第4拍與第一拍的意思是說我愛你或者我不愛你,第一拍的下半拍就是我要回到你身邊或是我要離開你,舞者想要把倫巴表達好,就要把4N1N表達清楚,你就會是一個好的倫巴舞者。

第二:恰恰恰,恰恰恰是一種淘氣的愛,也許你會發展出種長久的愛,但目前只是一見你就愛,再見你就熱血飛舞、心花開放,心在燃燒,因為現在我愛你,恰恰恰就是讓愛在心中自由的流動出去。恰恰恰是一種人體工學,從音樂舞出的愛是帶給人們真正的快樂,國標舞的恰恰恰就是朋友之間相互交流的愛,從舞步中散發出愛與開心,男女之間舞出至高無上的和諧與歡樂,那麼要如何把恰恰恰跳好呢?要注重恰恰ONE恰恰的第一拍是重拍,意思是說我愛你,這叫做恰恰ONE,恰恰ONE是一種能量和感官的飛騰,是人類互動的幸福舞碼,沸騰的心就是恰恰ONE,恰恰ONE就是真愛不能等就是你,恰恰恰的舞者如果能把恰恰ONE這個意境表達得熱情又真實,那麼恰恰恰的舞者你將會活出有愛的生命。音樂家莫札特說:把快樂放到音樂裡使自己快樂也使別人快樂,親愛的舞友如果你把真誠與快樂的愛加入舞步與音樂中,那麼你會使自己更快樂又使朋友快樂,你的恰恰恰會更美。

第三:捷舞(JIVE),捷舞是即興的愛情故事,想把捷舞跳好男性必須有迷人魅力,女性要有火辣的熱情之美,魅力與華麗在激情中享受友情,舞出今日我最美的一面,親愛的你是否動心了,愛我吧!珍惜現在的愛與友誼,美豔動人的舞姿是捷舞最重要的,女舞者的眼神收放自如,在捷舞的舞姿中動人的眼神,散放出動人的魅力,不用言語的訴說就能達到最高的境界,打動帥哥的心,火辣的身材也是非常重要的,全方位的展現自己的魅力與熱情。

第四:森巴,森巴狂野熱情,把原始的愛放入音樂內,並從你的音樂及舞步中舞出原始的熱與情,強化你自己的風情也舞熱世界之情,男女之間在熱情的音樂裡,舞出人間原始的情愛,真愛帶給他們勇敢和毅力與環境搏鬥,在原始的荒野中舞出生命原始的能量與動力,太陽裡的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大自然中的猛男與美女,神奇的融合起來,使天地間更有種野性的美,野性的真,野性的善,親愛的舞友筆者認為,跳森巴的時候要表達這種情境,舞出原始的生命力,時空移轉愛恨情仇依舊,人與大自然的情緣永遠沒有休止符,因為天地有情有愛,親愛的舞友,天地有情你有義嗎?你有沒有與天地共譜自己的熱情與原始的風情嗎?天地與自然不停的運轉,你有舞出原始的愛與頂級自然一瞬間的愛嗎?

第五:鬥牛舞,能量與烈火在內心燃燒起來,內心強烈感情的衝動無法平息,面對生死與訣別的痛苦,這是生命的真愛,世人皆有命或者是隨風飄泊的宿命,人間真情與生命往往很難兩全其美,鬥牛舞的女主角是一個自由自在,按照自己的個性生活自己,不受道德和文化習俗的規範,她是一個非常有個性的淑女,但世界上有部分的舞者卻誤解以為是放蕩生活很亂,把她看成是妓女,那是非常不對的看法,女主角只是表示對感情的自由自在,她是一個有個性的淑女而不是妓女,鬥牛舞的歌聲中帶著哀愁的生離死別,舞者舞出最強度的痛苦與別離,內心越燒越熱的烈火與命運搏鬥,跳鬥牛舞內心舞出強烈的恩怨情仇,男主角就是要勝利生命要贏的感情,但是不平衡的感情到最後生離死別畫下休止符,這是鬥牛舞生命之愛最殘酷的結局。

第六:探戈,探戈是充滿著感動與魅力的舞蹈,你是我的生命,你是我的唯一,不可以有第三者介入,人類因為愛情而偉大,唯一獨佔生命的靈魂,就是愛你、付出與獨佔,跳探戈的時候眼光與毅力,一副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愛情是戰爭的原因也是愛到極點的目的,一切一切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度,一句話我愛你沒有時間的限制,所有的愛恨情仇都強烈的交織在一起,最算喝下最苦愛的苦酒也心甘情願甘之如飴,就算被愛牢獄也終生願意被困住,這是最經典的強烈情感,也是最動人而美麗的探戈。

第七:維也納華爾滋,它是一種思念優雅又帶一絲憂傷的感情,王子與灰姑娘幸福的圓舞曲,這是最經典的維也納華爾滋的名曲,王子與灰姑娘雖然身體分隔兩地,但他們的心是在一起的,他們就像大地與自然的花朵,他們的聲音與思想合而為一不可分離,他們的優雅與美麗,描繪出一幅優美的風景畫詩情畫意,維也納華爾滋的愛情,因為仰望愛的人快樂而美麗,有時因為愛的人而苦,因為愛而真,維也納華爾滋是一首真善美的舞曲,也是一首用盡所有的文字和語言也不能完全表達的曲目,舞者必須用音樂表達愛情,因為愛情而融入音樂使愛情更美,輕聲細語聆聽與訴說著愛的美、愛的真、愛的善,維也納華爾滋是一首戀愛與友情開花結果的真愛。

第八:快四步,快四步是呼喚的愛就是我的愛,吸氣帶進外來的愛,吐氣把內心的愛傳出去,內氣延伸到外氣與人間結合,名舞蹈家瑪莉葛蘭姆說:舞蹈就是呼吸,舞蹈就是把內心的喜怒哀樂由內而外的表達出來,用每一吋的肌膚,尤其是跳快四步,如果你心情不平靜,愛又不平衡,所以說肢體的平衡、儀態的優雅、快樂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因為快四步非常的快,如果身體不平衡那就很難表達,讓音樂與愛融入你的的舞步中,美麗的靈魂飛揚在自然宇宙間。

第九:華爾滋,華爾滋的愛情恰似大自然萬物紮根與肉體的土壤使你的精神延伸到天空,華爾滋的愛情是無法用言語來細訴的,華爾滋是天長地久的真愛,王子的愛是永恆的,無法用世俗的眼光來衡量,例如天鵝湖的華爾滋愛情,當愛情的終止也就是情侶生命的盡頭,但在內心的精神是無法分開的,憂鬱的心充滿了情人的思念,內心只有你,相思的苦使王子痛不欲生,舞者跳華爾滋的時候,要表達出內心斷腸的思念,相思的眼淚裡卻有著心酸的快樂,為了珍愛你我願意受盡折磨,就是折磨到死也願意,這就是華爾滋生命的真愛,有時候也會使生命之愛更加痛苦,有時候寧願死也不要清醒,生命與心靈的連繫是華爾滋最深的根植,把內心的故事延伸,瑪莉葛蘭姆非常注重內在的舞蹈,華爾滋就是非常內在的生命舞蹈之愛,由內心舞向雲端,因為你的愛人也許在天邊也許在海角,跳躍的舞是由內心舞向雲端,眼神穿越時空舞向愛人身邊,靈性的心深入內心強烈表達感覺,用心去跳用心去感覺,是宇宙最強大的力量。

第十:狐步,狐步是一種飛向極致的和諧美,不用言語的肢體舞步,愛情音樂舞出一種感動來自內心的真美之愛,音樂、舞蹈、愛會帶給人真正的快樂,什麼狐步呢?那就是人們互相的交流,從舞步中散發出愛與關心,也就是雲飛鳳舞至高無上的和諧美,狐步每一步都在訴說男女的情與愛,一種追求至高無上的藝術之愛,在熱戀中的情人那種自由自在,無私的付出希望與生命舞出內心的桃花源,當月亮的清輝輕灑大地,愛人的倩影也在我心上浮起,當星星佈滿夜空,愛人也在我眼前閃耀,相愛的人希望在月光星輝能與愛人相會,一種無言的愛是狐步的真美之愛。每個舞碼像是在星空下動人的音符,王子與公主留下美麗動人的眼淚,在美麗的星空下,這是一個美好的世界,無限的空間等著你舞出美好的人生。音樂靈魂使我們每個舞步充滿了美麗,每個舞步如一首旋律充滿了甜美。

筆者認為還有一種愛最偉大,那就是神聖的愛,那麼甚麼是神聖的愛呢?那就是人類因為有愛而偉大,然後你又願意付出你的愛,又願意幫助別人的愛,又願意寬恕別人,幫助別人,體諒別人,筆者認為這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如果你內心得到平衡,世界會更加平衡,親愛的舞友,讓我們把愛傳出去,祝福大家因為愛而美麗、平安、健康。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