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優雅、跳出活力

文 / 圖︰張平悅


方振淵董事長與劉依欣老師(左)、游舒婷老師演出一景。

「228」這個大家熟悉的數字,以往總是聯想到政治的紛爭和歷史的糾結,但在國標人的世界裡,卻有人賦予了它另外的意義與註解。台灣的國標舞已是蓬勃發展,幾乎每週假期,比賽活動都排得滿滿的,然而要觀賞世界級高水準選手的風采,機會卻不多,一般都是透過影帶欣賞或是花費昂貴的旅費到國外觀賽,如現在最熱門的英國「黑池大賽」。有鑑於此,為了讓台灣能融入國際舞台與世界接軌,提升台灣在世界國標舞台的能見度與讓國內選手有機會與國際一流選手同台較技的機會,劉順益與陳媦娟兩位老師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下,排除千辛萬難,爭取職業國標舞世界大賽亞洲巡迴賽台灣站的舉辦,自2008年起迄今已在台北小巨蛋辦了五屆了,對選手而言,與世界巨星同台競舞,有助提升國內選手的水準,對觀眾而言,世界排名的巨星就在眼前,欣賞一場超水準的舞林盛宴,因此「228」這一天,就成了許多選手與熱愛國標舞的觀眾,每年都非常期盼的日子,在這特殊的節日一起舞動「小巨蛋」。

一個藝術表演者能在國家兩廳院公演,一位歌者能在小巨蛋開演唱會,被視為在專業領域裡的最大成就與榮譽,不惜重資在小巨蛋舉辦亞巡賽,就是想提供每一位選手最好的參賽環境,以締造佳績,雖然各組第一名只有一位,但每位舞者對參加這項比賽的重視程度與能以在此出賽為榮的態度,是我強烈能感受的到的,這是主辦者與所有工作團隊努力付出得到的回饋。

好的活動,是需要大家的支持與贊助,才會愈發成長茁壯,對這種國際性大型賽事,更是需要企業界的支持與贊助,近來大力支持國標各項活動的統一數位翻譯董事長方振淵先生,堪稱是最好的典範。當年在台灣唯一的大學—台灣大學,主修經濟而非主修外文的方振淵,秉持著對語文的堅持、翻譯的熱情以及傳遞知識的使命,於1966年成立了「統一翻譯社」,現今已是台灣及亞洲翻譯界的典範與代表品牌,事業有成的他,雖然已高齡86歲了,但精力卻不輸年輕小夥子,問他是怎麼辦到的?「樂觀積極的工作態度,正常的生活起居作息及適當的娛樂休閒運動」這是他簡單的回答,卻是許多人難以做到的,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還要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靠的是自我意志的調適,方董事長就是在偶而一個機緣裡,做了對的選擇,讓他現在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而有意義。

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方董事長定會抽空運動,活動筋骨,起初最常做的運動是打高爾夫球,雖然也是不錯的運動,但受限場地的偏遠稀少,且又易受天氣的影響而耽擱,在一念之間,他覺得舞蹈,是結合音樂及人與人互動的一種運動,來試試看吧,先接觸的是參與社區裡社交舞的活動,直到四年前認識陳媦娟老師,開始拜師學正式的國標舞,一踏進這個領域,他發覺國標舞含有豐富的肢體語言及靈活多變的運用技巧,不像念書,通過考試拿到文憑,好像學習就告一段落,國標舞可說是學無止境,可以一直探討下去,舞跳的好是不能以100分來評定的,因為還有101分、102分……可以超越,學舞的樂趣就在這邊,因此他愛上了國標舞。

獨樂不如眾樂,掌管著數百人的大公司,他也希望員工的身心也能得以調劑,因此請舞蹈老師在公司午間或下班後教員工跳舞,在舞蹈的律動中,讓員工的辛勞隨著汗水而排出,深受員工的喜愛,年終公司尾牙時,大夥還可上台秀舞,展現成果呢!

方振淵董事長是現任「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理事長,但謙虛的自認是舞界的新兵,憑著一股熱誠支持舞蹈界,常看他受邀擔任奧斯卡盃的貴賓,縱是工作再繁忙,他也會撥冗參加,專注地為在場的選手加油,在賽事進行中,有些兒童的組別會先行頒獎,他也很樂意受邀擔任這份工作,為何要提這段呢?因為我發覺他非常重視這個頒獎的流程,總是用最真誠的一顆心,最親切的容顏,最和藹的態度鼓勵每一位得獎的小朋友,不用開口,就好像告訴每一位小朋友「你今天表現得很好,這個獎是你應得的榮譽,繼續加油喲」,長者的風範展現無遺,值得讓人敬重。

方振淵董事長學習國標舞初衷是為了運動,行事也很低調,直到2012年陳媦娟老師籌備亞巡賽邀請他共襄盛舉,在大會晚上決賽時段擔任貴賓表演,他幾經思索,心想在這麼大的場面表演,非同小可,沒有萬全的準備如何能上場,深怕自己跳得不好,但為了想盡一份國標人的心力,他勇敢應允了那一次的演出,與馬利安老師表演了一首精彩的倫巴舞曲,這是方董事長在小巨蛋的處女秀。

今年的亞巡賽,大會依然熱情的邀請他再次披袍上陣,他心想,既然學舞了,為自己訂個目標也好,有目標才會進步,有目標才會突破,且為了達到表演的目標,會將自己的身心、體能狀況調整到最好,無形中也有益於身體健康,因此228亞巡賽的表演就納入了他的行程表中了。有了去年登場的經驗,這次登台應該會輕鬆點吧!其實不然,為了不負大會所望,以及大家的期待,他覺得要上台就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不能對不起觀眾的眼睛,從擬定表演的形式、表演舞曲的選擇、舞序的編排,都經過精心的設計,且不斷反覆演練修改,絕不馬虎,公司的工作一忙完,就加課排演練習,這麼用心的付出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228這天終於到了,熱情的觀眾隨著精采的賽程,早已Hight到最高點,在大家觀賞世界職業公開拉丁組準決賽後晚間8時許,在主持人隆重介紹後貴賓表演登場,燈光由暗而明,方振淵董事長與劉依欣老師分立在舞池的對角兩端,隨著倫巴音樂的響起,他們由分而和,隨著音樂的節奏、燈光的變換,分合之間流暢的將倫巴的婀娜柔媚散發給觀眾們,正當大家陶醉之際,音樂突然驟變,轉換為快節奏的Paso,此時游舒婷老師也相繼出場,三位舞者交織共舞,方振淵董事長好像由一個溫柔的紳士,一變而為剛猛的戰士,在鬥牛場上揮舞著紅巾,主宰著戰場,轉換之間,很巧妙地為方董事長穿上了燕尾服,由熱情奔放的拉丁舞,轉換為與游舒婷老師的摩登狐步舞,兩人如魚得水似的,悠遊於舞池中,沉穩內斂的氣質,行雲流水的步伐,飄過觀眾的視線,如春風之吹拂花朵,將狐步舞的平穩恬?、自由悠閒,很自然的做了完美的詮釋。他們的表演,很有巧思的將倫巴與狐步透過中間鬥牛舞音樂(方董事長親自挑選的)的穿插,將整個近五分鐘的表演做了無縫的結合,真要給他們拍拍手,說「讚」啦!

有句話「台上三分鐘,台下可要十年功」,方董事長自認沒那麼好的功力,全憑的是對國標舞的一份熱誠與使命感,做他想做與該做的事情,三年前他還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走路都有點困難,右手肘也扭傷,許久都治不好,但自從以國標舞為運動後,這些傷痛都大有改進,幾乎90%都好了,跳國標舞成了最好的復健運動。因此他想以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學國標舞年齡不是限制,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請不敢或不想走入舞池的人,打破藩籬、敞開胸襟,一起來跳舞吧。最後以方振淵董事長在亞巡賽大會會刊的一句話「舞出優雅、跳出活力」來與大家共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