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還有一山高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本文作者與彭彥鳴老師演出實況。

「想不想把倫巴的技巧學得更好?境界提得更高?」今年三月,跟彭彥鳴老師表演完倫巴後,他這樣問我。

當然想!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

老師不解地問︰「那麼,為甚麼每一條表演舞,妳以前都只跳一次?如果繼續鑽研,再表演一次,應該有更深的體會和感受。」

那是因為國標舞科太多,我每一種都想學,所以在表演完一種舞後,迫不及待地去學新舞科,舊舞就被束之高閣,塵封起來。老師的話很有道理,學舞好像爬山,我只爬上一座山,沒上到更高的山頭,看不到更好的風景,太可惜!這麼一想,決定跟隨老師,繼續向更高的山頭邁進。

同樣的舞序——倫巴、同樣的音樂——陳曉東的《我願意》,因為學習的時間增多、追求的目標提高,所以,老師教得更細、要求得更嚴︰「我們從頭細細雕琢。」聽起來,似乎要好好「修理」我,有點可怕,不過沒關係,鄭板橋說過︰「千磨萬劫猶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來吧!

每節上課,還是先練基本功——Walk,其中以「&」花的功夫最多,因為它的扭轉身體,雖然只是一個過程,卻是有意義的動作,一方面收腳、一方面產生繼續移動的能量,既有骨盆動作、又不會犧牲高度,身體不會垮掉,就能展現出最長的美麗線條。第一次表演時,我已經明白「&」的要領︰怎麼交換重心、怎麼扭轉身體、怎麼拉長後腳……。現在,還是反覆練這些。有時不免疑惑地想︰為什麼只有兩步路的動作,總是做得不完美呢?我好像又努力又笨拙。懊惱之餘,忍不住問老師,他的回答,讓我霎時撥雲見月︰「妳原來做的並沒有錯,已經很好了,但是跳舞就像讀書,從小學、國中、高中……,一階階地上去。一個初學國標舞的女生,能夠穿著高跟鞋,走得穩穩地,身體沒有垮下來,這階段已經成功,可以給她掌聲鼓勵了,這時她想留在原地也可以,但是如果繼續向前走,將會學到更多東西,包括音樂性、肢體語言、動作的邏輯……,舞蹈內涵將會更豐富。妳的動作被一修再修,就表示進階又進階了,是好現象。」原來我正在經歷痛苦的蛻變過程,而它正是成長的契機,疑惑解開了,真好!

細細地雕、慢慢地琢,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知識和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它們都忠實地反應在動作裡。

以前,重心腳推移動腳向前時,會覺得有些吃力,重心腳越是賣力,越難動彈,甚至還累出滿頭大汗,看見老師走得輕鬆自如,實在羨慕;現在,知道癥結在腰部——胯骨以上、肋骨以下——用得太少後,重心腳便能輕輕鬆鬆地完成任務,不必再做困獸之鬥,下盤也非常穩固,和地板做了最親密的接觸。

以前,重心由兩腳移往單腳時,力量從腿部延伸到髖骨、肋骨後,想再上到肩胛骨時,不是卡住上不去,就是上去了,身子又往後倒,或者向左右搖晃;現在,肌肉的協調性增加了,就能把這些動作一氣呵成,看起來,腳彷彿從背上長出來,而不是從臀部長出來的,大腿長度幾乎增添了一倍,好奇妙!

以前,我知道上重心的同時,要「反身」,身體得扭得緊緊的,像麻花一般,才能堅實挺拔,只是「知易行難」,麻花有時會鬆弛;現在,補強了力量,身體內部像龍捲風中心般扎扎實實,不但人「長高」、「變大」了,控制音樂的能力也隨著增加,要快要慢,隨心所欲,實在愜意!而且由於反身的關係,轉圈時,速度也變得迅如疾雷,有如神助。

奇妙的事不止這幾樁,練舞就是這麼神奇——發現了自己身體的奧秘。以前,看見彭老師跳舞時,飽滿渾圓的胸部線條,讓我又訝異又自嘆不如。現在,不必這麼想,因為我已可以跟他比美了。有一天跳舞時,突然看見本來紋風不動的胸部,向前突出很多,又驚又喜,它居然「長大了」。再一細想,這年紀不可能繼續發育,而是我已會將以前從不知它們存在的三種肌肉——前胸的胸大肌、前鋸肌和後背的背闊肌,協同運作的緣故。而由此產生的「C」形線條,從後面看,猶如順風船上的帆,已經擺好架勢——鼓賬向前,只等船兒一啟動,便順勢而出,一去千里,遨遊大千世界。

全力以赴地鑽研「&」, 再跳舞序時,效果出奇地好。身體更穩健飽滿,兩側肌肉的交換更滑順,整個舞蹈在左「C」和右「C」快速輪替中進行,這樣從腳帶身體,改成用身子帶腳的跳法,變得俐落又柔美,和老師的互動也越發契合,還幫老師解除了長久的夢魘︰以前,當我站在他右側,向左一轉身,變成閉式舞姿時,由於身子僵直地轉動,左臂一舉,手肘便會打到他的眼睛或鼻子,害他痛徹心扉;現在,身子做了「&」,多出一個緩衝時間,左手就會自然地落到他後頸。從此以後,老師不用再耽驚受怕了,他對我孜孜不倦的修正,終於得到了回饋。

檢視上次表演的錄影帶,發覺有一些地方還可以改善或加強︰轉圈時從兩圈變成三圈以上,而且有快有慢;劈腿要更低,既能觸到地面,還能一彈而起;向側邊下腰,屈折得要如彎月才好……。

經過練習,其它的都不成問題,只有一個動作例外︰我向左轉三圈後,單腳站立,身子完全向外張開,似斜飛的燕子,再瞬間迴轉,面對男生蹲下。老師希望我比上次表演時蹲得更低些,因為前面飛得高,後面就要蹲得低,反差越明顯,畫面越好看。我當然喜歡「好看」,可是總覺得膝蓋無力,蹲下去八成會摔倒,所以央求老師︰「大概是年齡大了,膝關節退化,半蹲就好了啦!」老師不答應﹕「哪有這回事!妳做,我來幫妳破解。」當我從斜飛燕轉身往下蹲時,他大喊一聲「吐氣!」我聞聲而行,立刻蹲到最低。「破解成功!原來關鍵在『吐氣』。」我興奮地做結論。老師瞅了我一眼︰「是正常呼吸。」喔,原來是用「呼吸」帶動身體,我以前都憋氣,所以動彈不得,至於「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有一天,跳著跳著,老師忽然停下來,對我說︰「妳已熟能生巧,動作變俐落了,可以把音樂調到更適合的速度,味道又會不同。」配上新調的、稍快的節奏舞動,果然更緊湊有勁、敏捷輕盈。在往復盤旋、左右擺動或上下翻飛的時候,宛然各色各樣花兒,不停地淡入淡出,輪流開合收放,華彩繽紛,生氣盎然。

整修了這麼多項,偌大工程還沒完,我得繼續努力,加強舞蹈中的「故事性」。

這舞一開頭,是由女生用獨舞方式,鋪陳一個「愛的故事」。上回表演時,我竭心盡力地用身體說故事,營造出喜怒哀樂等各種氣氛,但因是初次詮釋,功夫還不夠爐火純青,有些動作做得匆促了點。現在,老師提醒我︰「當一個動作還沒完成,千萬別急就章地去做下一個動作,這樣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何況,這一段沒有配樂,何必急呢?」是啊!我幹嘛急呢?這麼一想,身隨心走,舉手投足不再急遽。不溫不火的結果,情境也跟著昇華,那「無聲勝有聲」的滋味,尤勝以往。我深信下一回演出,必定因著從容優雅,更引人入勝。

三個月後,檢驗成果的時刻來了,就在林文勇老師和廖家瑩老師舉辦的「2012舞之響宴」裡。

一踏進會場——典華旗艦會館六樓,就被那磅礡氣象震懾住了︰廣闊的舞池,佔了室內三分之二面積,地板光潤而有彈性,舞者可以在上面任意奔馳,無掛無礙,如果想要跑馬,也沒問題;兩座高聳的燈光塔,熠熠生輝,照得人珠朗玉潤,麗色無雙;舞臺上的看板,高挑氣派,美麗非凡;舞池旁的座位,井然有序,寬爽暢通。這麼一座富麗舒適的大會場,是溫厚體貼,恢宏大度的兩位主人,特地為舞者和觀眾們營造的,再加上悅耳的音樂、精彩的節目,讓所有在場的人們,在觸覺、視覺及聽覺上,得到無與倫比的享受。

在這樣美好的場地,做我的第二次演出,敞懷揮灑之下,果覺身如行雲流水,心似鳶飛鷹揚。最後,老師讓我凌空疾昇,比第一次飛得還高、盤旋得還久,彷彿神仙,御風而行,雖然尚未到王安石的境界——「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處。」卻已攀登上更高的一座山,視野變得又寬又遠。憑空俯瞰,氣象開闊;飛紅點翠,江山如畫。從這座山頂看到的風景,果然更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