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天涯

文︰王慶之 / 圖︰張平悅


作者與楊宗穎老師演出實況。

四年前,當我第一次參加摩登舞的師生對抗時,將上場前,心頭惴惴不安,彷彿一艘漂流不定的小船,好希望有個東西依附,於是兢兢業業地問老師︰「在場上,如果我只能注意一點,是甚麼?」

老師向我的小腹一指,接著拍拍他自己身子的右側︰「這裡貼住我就好了。」口氣一派輕鬆。哦!「黏好他的右腰」,簡單明確的指示,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

在場上,我卯足全力地亦步亦趨,期望黏得滴水不漏,老天果然不負有心人,事後老師的評語是︰「至少我們身體沒有分開。」我想「黏得住」既然這麼重要,一定得永記不忘。

表演完,老師繼續訓練我的「腰功」,但要多做一份功課︰分清左右。因為男生總是用右腰對住女生,而女生左右腰卻得常做交換。老師對這種狀況,比喻得很有趣︰「正面位置時,兩人右側相對,像勾子般卡住,不能鬆開;側行位置時,女生左側對住男生右側且略微偏後,像個推進器,隋男生而行。這樣兩人就可以不離不棄,如影隨形。」剛開始,我常記得勾子忘了推進器、記得推進器又忘了勾子,於是,教室裡充斥著宗穎老師的聲音︰「勾子!」、「推進器!」兩個辭彙不停地交迭出現,教室顯得很有朝氣。

過了一段時間,老師說︰「現在教妳新東西。」我興奮又好奇,是甚麼呢?,老師說︰「教妳『大框架』。摩登舞要型大且美,像一朵盛開的花。」大又美,是牡丹花嗎?要怎麼做才能像它呢?「首先,身子要飽滿強壯,中國人不是說『虎背熊腰』嗎?」那麼女生呢?「一樣!」宗穎老師斬釘截鐵地回答。甚麼!這跟一般人「女生纖柔」的認知相差很遠哩!不管我多麼狐疑,還是要照著做︰收胸縮腹、提腰緊臀、抬頭延頸、雙臂前伸,兩手好像抱著一顆大西瓜,從鏡子裡看自己,凝重厚實,的確很強壯。

「錯位大」是老師教我的第二個妙方。正面位置時,上身要向左側延展,和男生拉成斜對角形狀,左手大概放在男生右臂二頭肌的地方,右耳約略對著自己左手大拇指,頭便能保持在上臂外面,不致內縮,讓型變小;側行或擺姿勢時,上身要向外側延伸,耳朵甚至可以對向天花板,線條愈發大而美。老師深怕只用口說不夠清楚,又加上筆畫︰「從上往下看,正面位置像平行四邊形、側行位置像菱形。」圖像真的讓人一目瞭然——男女生各有自己的責任區,絕對沒有越俎代庖或身臉重疊的時候。

站姿漂亮了,但是移動時,常常會變形,怎麼辦?「拿著背脊跳舞,並且做後背的左右交換。」用了老師這法子後,發覺不僅重心垂直了,背部也能圓融轉動,當我跳到Natural Turn、Side Lock、Hover、Running Spin Turn等轉換方向的舞步時,都能很順利地完成,不再盪不上去或者只做一半。原來舞者看似平靜優雅的後背,實則暗中不停地運作很多塊肌肉,觀眾看跳的人輕鬆愉快,只有跳的人知道自己的汗流浹背、萬苦千辛。

掌握了這幾項竅門,覺得收穫豐碩,已經心滿意足,可是老師說︰「妳學得仍不夠多,還需要大腳掌。」甚麼是「大腳掌」?原來是許多摩登舞裡第二步時的有力腳掌。當重心在腳掌,丹田用力把身子往上提時,腳就會釘在地上堅固又有彈性,借它的力,像撐竿跳般,把另外一腳送向遠方,穩健又瀟灑,絕不會蝸行,也不會聽見鞋跟「空」的一聲,然後人往下摔,又學了一招,真好!

正跳得開心時,老師忽然大喊︰「收肚子!」一路走來,都在學「放」,怎麼又要改為「收」?原來是我怕跟不上老師,黏得太緊了,缺乏獨立自主性,害他進也難退也難,尤其是我那凸起的「大」肚子,把他頂得好難受。聽了老師的話,一方面對老師感到不好意思,一方面知道了過猶不及,「黏住」並不是要滴水不漏,那是初學者的跳法,「有點黏又不太黏」,才是高手。兩者外觀雖然差不多,一般人甚至看不出有甚麼分別,跳的人卻心明如鏡,感覺異如天壤,為了升級,我決定要管好自己的肚子。

收起了大肚子,在兩人中間留個小圈圈,同時繼續維持兩人後背的大圈圈,就像大圈套小圈。以形帶步的結果,原本跳得跌跌撞撞的Crossing Chasse、Quick Open Reverse & Pivot、Double Reverse Spin、Bomb Shell等長串步子,立刻順如流水,毫無阻礙,非常奇妙。

今年,和宗穎老師表演華爾滋,音樂選了優美的鋼琴曲「再見往事,再見!」舞蹈動作豐富多變,情味雋永,表演起來當然有難度,所以上場前,我又問了四年前同樣的問題︰「在場上,如果我只能注意一點,是甚麼?」答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收小腹!」怎麼還是小腹?

本以為多學了幾年舞,從頭到腳已做過幾番修整,理當有進境,該注意的是新部位吧!誰知又回到原點——腹部,讓我認知到它始終是全身的焦點,只是這次多了個「收」字。收與不收,兩個動作之間,實際位置的差距只有毫釐,而我卻費了好幾年光陰,繞了一大圈路,才到達「收」的殿堂,真是咫尺天涯呀!

-------(全文完)-------